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57)
授業主題 : 378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57)

播出日期 : 2009/4/2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禮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各位同修,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秦朝東渡日本徐福真人以來,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,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怨靈,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 
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剛才呢?我們開始的時候,那叫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我們在世間,只有一個佛而已,叫作佛陀,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的覺性、覺悟,叫作佛陀;釋迦牟尼祂來世間,代表我們人的心,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悟的心;所以我們都要覺悟,萬項事情若不知道要覺,不知道悟,跟動物就一樣了,跟我們家的畜牲就差不多,跟我們養的寵物汪汪汪的,也差不多;所以我們要會覺,我們才念作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;「南無」叫作皈依;皈依我們的心──釋迦牟尼。

  我們的心都能夠仁慈、仁人;我們的心都能夠去實踐著慈悲;所以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──開經偈:「大德大仁」。「大仁」,仁愛的仁;所以我們的心都能夠,做仁慈的事業,我們要覺到,佛就是智慧。有的人,啊!我不要做佛!不然要做什麼?做凡夫,因果輪迴;做動物,每天就拔腿跑,只是找吃的,也不會去思考;這是很可憐的呢!所以我們要皈依本師,我們自己覺悟的心,我們的覺性,叫作本師釋迦牟尼,能仁的大智慧,能夠仁,能仁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能仁,能仁,這個大智慧;那就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呢?就祂的在世,祂的名,釋迦族,牟尼是祂的名,但是祂代表能夠,能夠仁,仁慈,佛呢?佛就是叫作大智慧叫作佛。

  所以我們人人都要有覺悟,我們都要成佛,成為大智慧的,不然我們要在世間白白走呢,以後因果輪迴,冤冤債債,報不完。所以我們才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。我們就今天共修,我們就提醒自己我的心,要學習釋迦牟尼佛,祂的仁慈,祂的愛心,祂的智慧,我們是這樣呢!有的說師父啊!奇怪,你就道家、丹家、法家、道家,你怎麼在講《阿彌陀經》,或是講這個《金剛經》,我們也有很多信眾大德,他說師父啊!有人說你不能講《阿彌陀經》呢,不能講《金剛經》呢,這是我們出家人才在講的呢?我說騙誰?什麼叫作「在家」?煩惱叫作「在家」,沒智慧叫作「在家」,貪瞋痴叫作「在家」;「出家」是什麼?離開煩惱的家,不是夫妻會相罵的家喔!我們離開著煩惱的境界,叫作「出家」,我們有煩惱的家嘛!都在自己的腦海裡,每個人都有煩惱的家,家裡的家與這個家不一樣喔!各人腦海裡的家,煩惱,貪,貪不完,愛生氣,常常愛生氣,沒智慧,那叫作煩惱的家叫作「在家」。

  所以我們若常煩惱,常罵人、常生氣、常貪,等等都是「在家」嘛!那麼你離開這些沒智慧的,你就「出家」了嘛!不然你穿一個外殼有什麼用,沒有用啦!各人來世間因緣,各人不一樣呢!不一樣的因緣呢!我們出家眾,我們也需要在家眾的布施啊!

  有一次,我在某某地方,去佛寺拜佛的時候,遇到,進去看到一位修行人,有一個歐巴桑,駝背喔!擔菜、擔蔥、擔菜頭,等等呢,去那間佛寺,廚房那裡給他們煮給他們吃,之後結束呢,來說師父啊!我又擔來了耶!她就想要再種來生的福報;結果那個,其中一位修行人,你看,這就是沒修行啦!才這樣啦!沒修行才要這樣,擔東西,要這樣,呵!我那時一聽到,心裡很感慨,修行人不慈悲,講這個話,我過一下子我說:阿彌陀佛,我可以說一句話嗎?你說,我們三餐在吃,都在家人辛辛苦苦,風吹日曬,裡面在工作,種的水果、菜、稻米,來擔給你們吃;結果,你們沒有為她祝福,結果你把她那麼看不起,把她嘲笑;我說這樣,我覺得違背了佛祖的本意喔!那個時候啊!臉紅下來,師父,抱歉、抱歉,我失言;我說你可能過去都這樣想,我再沒多久再去,就沒有那個,沒有在那個道場了。

  所以,我們能夠仁慈,擔菜,擔蔥賣菜,這個她就已經,釋迦牟尼的化身、的覺性;覺到說,我這生,我要來做布施;來生呢?我就較不會這麼沒智慧;你知道你裡面藏的那個,擔菜駝背的歐巴桑,裡面是誰?你不知道,這個呢?或許剛好要來考,考驗這個修行人,要考驗修行人,你也不知道她裡面是誰?

  所以各位啊!你見相非相,你要看到她這個相,不是這個相,你要知道裡面她有一個如來,有一個心,一個如來,你即是如來了啦!我們不要看人不起耶!有的都很看人不起的時候,你有一天,我們會相遇喔!

  我再重複一遍,在我在五街的時候,我們鄰居一個阿標,他頭腦就弱智,小時候發燒過頭了,他有空就,會來我們台中我精修院,來那裡幫忙拖地掃地,我是很尊敬他的;有一天呢,他鄰居隔壁一個將軍,大陸較晚過來的,他呢,一個將軍退休的,他就轉到那裡來他說,呵!阿標,這個很沒有道理耶,我種的花,都把我剪去插他祖先,公爐,祖先爐花瓶,早上起來,他們都住隔壁嘛!都把他剪去插,他很氣的,罵他,他就笑一笑嘿、嘿、嘿。

  那有一天,傍晚時了,我五街那裡一條水溝,那老將軍呢,這也很可愛啊!不知道怎麼示現,我們也不知道,他就倒垃圾,倒倒倒呢,垃圾下去,人順便跳下水溝,跳下水溝哀哀叫,沒有人救,晚上了,這個阿標呢,他就也四處尿的人,四處尿尿,那個在家,他家近近的而已,廁所不尿,跑來旁邊那裡,水溝邊那裡尿尿,尿尿呢,才聽到人家在哎,他才快點去把他救起來;結果看了,他隔壁那個將軍,那個將軍啦,呵!那將軍就很感恩了呢,以後天亮早上,那將軍起來的時候,一定會先剪花去插他祖先,和插他家的神位喔,喔!這個將軍就來跟我說,說他很感恩阿標救他,阿標呢,沒什麼、沒什麼、沒什麼,你看?阿標是不是如來,他有見到如來嘛!他有見性啊!沒什麼、沒什麼,救人沒什麼;他就,這個將軍,他就開始會去插花,都剪花去插,這是什麼?也見到如來,見到如來,自己的本性,見到自己的如來一心,也見到阿標,他是也如來菩薩再來轉世;那麼剛好他的身體,也剛好發燒生病,不太好嘛!這樣而已。所以我們世間,大家若知道的時候,唉!人生海海的,能夠相尊重就相尊重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的萬項事情,很巧妙;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仙佛寺這裡,來拜老祖,求老祖,他說師父啊!我媳婦,兩個媳婦都輪流在罵我,阿桑嘛!老伴也來了,老伴說,沒有啦,媳婦說話不一樣而已啦!沒有嘍,那都在罵我呢,你若不在喔,把我咒和毒,把我戳呢?我注意看他,我說阿桑,你祖先你都沒有在拜喔?說沒有啦!我祖先,在哪裡啦?我就怕孩子麻煩,所以我沒有把他提來拜!我說這樣就正常啊!你的祖先,要保佑著你的子子孫孫;結果,你沒有把祂請來拜,沒有請來供養,沒有請來尊重,當然你的祖先,祖先祂不安寧啊!我們沒有拜祂,祂沒有得到香煙啊!

  所以我們在拜祖先,那個香煙,比如爐這樣來,香煙一直上,香煙一直上去,我們祖先會坐在上面,一直上去,升天和神,和佛和神會心呢!我們的,所以祖先,我們在拜祖先,我們的這個香很重要的,我們祖先是得香,祖先是得香,才能夠升天,才與佛會心,神得到香味;所以我們拜祖先,很重要的啊!結果我們不知道,想說啊!拜祖先麻煩;當然,祖先要給我們幫忙保佑,我們子子孫孫,讓我們較平安的,你家裡你就沒心把祂請來,要怎麼給你保佑,子孫的平安呢?所以祖先就慈悲了,祂就附著這些媳婦的,附媳婦的身上來逆你啊!講話給你蹧蹋啊!他說呵!師父啊!我還以為我媳婦怎麼樣,我說就是你要做起啦!哎唷!阿桑,所以阿桑他見相非相,他見到他媳婦;結果,不是他媳婦的現象,看到他媳婦在給他蹧蹋,他沒有看到裡面誰,藉他媳婦的嘴在給他蹧蹋,就是祖先嘛!呵!阿桑很高興的,這樣好啦!謝謝喔!我回去要把祖先請來拜啦!我說本來就要了,祖先要給你幫忙保佑,你子子孫孫,我們有的呢,哇!我來信什麼教,我不用拜,省得麻煩,我跟你說,你追孩子你就不會麻煩了啦!追孩子啊!

  所以回去呢,開始就請,去提,去祖厝祖先提出來,然後呢,下去拜,媳婦也高興得很,全家高興成這樣;這就是見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你看說媳婦逆他,不是他媳婦,另外裡面還有人逆他,你就是如來了;那麼相對,我們認為說孩子不乖,是怎麼樣的時候,你若了解這個道理,你也如來了呢,你就要去做嘛!

  在這兩天,有我們一位企業家,他就身體很不好,我們的董事,黃某某先生介紹他來拜老祖,求老祖給他解,因為是企業家,肝壞掉,去換一顆肝,肝換好了,排泄都沒有問題,但是人無力,臉像棺材板,苦不堪言;來那裡等呢,我就讓他等,等四個多鐘頭以後,還沒回去,在車裡躺著喘,在抖,我看他,喔!不能蹲,走路寸步難行,因為我們人的力,在哪裡你知道嗎?我們人的力在肝啦!我們的力從肝健康的時候,就很有力,一隻像牛的,肝若不健康呢?像一尾像蟲的;所以我們肝要顧好,酒不要太喝,你喝酒呢,我們肝是屬木,酒是屬水和火,尤其火性太重,肝木會去生這個火了,生火呢?結果你這棵樹,像在大沙漠,在荒郊野外,也沒有水,那麼這棵樹在長呢?難長,就會結瘤,樹幹就會結瘤,結瘤裡面就會長瘡,有蟲,壞掉了;所以肝結瘤,肝瘤,結果就變癌,就沒醫了,樹就敗了,這是喝酒的後果嘛!

  那這位呢,我把他看了說,嗯!你就去換肝換好了,但是缺一項,他沒有給人感恩著,布施這個肝的人;結果去附在他的身上,人是陳某某,但是這個身體,整個不是陳某某,裡面另外還有一個人,主宰著身體,我看一看我說,啊!好啦!下來,身體這個原來布施肝這個,你有錢,人家家裡面的人也拿到錢了,你也因為你就有災難,所以你的肝留給人,也是一種功德啊!我說你下來,你下來,我才給你處理,你下來,胸口梳一梳,膝蓋壓著,後面給他壓一下,膝蓋壓一下,我說好啦!好啦!你跪看看,蹲看看,哎唷!蹲下去,爬得起來了,不然連蹲都不能蹲;因為那個下來了,見相非相,看是這個人,不是他啊!還有別人在身體,我說這樣可以回去了,改天再來打算,我才交代我們董事會,元勳法師,跟他家裡的人說,一定要超度那個布施的,超度他,做功德給他,這樣你才身體會健康起來,不然呢?你所看表殼是你丈夫,事實裡面那不是你丈夫,這是別人,喔!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只看表面喔!見相非相,看表面是見相非相,不是這樣,裡面還有另外一個誰?你要了解他,深入經藏的意思,深入裡面,了解他是誰?他要的是什麼?要功德;我們做功德給他,做好事,誦經、做法會、做布施,我們就請人做給他,病就會好起來;不然,我們表面看,喔!有肝,事實沒有用,見相非相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