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六)
授業主題 : 0390集_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六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90)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做事,做事業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一家圓滿一條心。
  
  我們今天早上有一位信徒,希望我去看他的公司工廠,那麼到他家的時候,剛好在石岡台中石岡,大甲溪邊這位詹先生的房子,原來他厝場的風水,不太對,原來有一種背氣,背氣,孩子不讀書,孩子讀書而且以外,愛四處跑,比較不回來。
  
  那麼這位詹先生,應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愛心團九二一災後重建愛心團,的團長王錦潭,希望說我能夠去看他的房子,當時我去看他的房子的時候,那麼我就說你這間房子要改,這間房子要改,而且改以後,孩子才比較有智慧,再來這間房子,你的門向若是改過以後,收到大甲溪的水,收到石岡石岡鄉,那麼這個東邊,一座山兩座山三座山,三四層的房子上去了,我說你這間房子是,乾山乾向水流乾,乾上高方出狀元,我就跟他說你一定要改。
  
  那麼這位詹先生,他絕對沒有懷疑,他就說好老師你這樣改,我就照改,我就去改了,已經兩年了,那麼幫他改完以後,孩子就很愛讀書,孩子很自動讀書,每一天下課準時回來,不會說像過去,就不知道要回來四處去,回來的時候比較會叫,爸爸媽媽,要不然老師告到家裡來,孩子自己不知道怎麼樣,莫名其妙,原因在哪裡就是他的房子,原來他對出去的地方,右邊都是機器,都工廠,工廠砰砰撞撞,虎動者賓欺主奴欺主,孩子不聽話。
  
  若是各位你們的房子,對出去這樣的時候,右邊虎動的時候,我們家裡的孩子,一定會比較不聽話,做生意也會比較不順利,蓋工廠比較會有麻煩事。
  
  那麼我將他改過來,向大甲溪水這邊來,又收到對面有山出來,很漂亮,我們叫做雙星到向上山下水,那麼到山到向,這方位不論怎麼轉的時候,都是沒問題,那麼改完以後,孩子順順利利,這一年多來快兩年了,事業也很平安又順利。
  
  那麼在這一回九二一大地震,那一夜,那一夜剛好他在睡覺的時候,突然聽到外面砰砰撞撞,我們打雷閃電,雷公咻咻叫砰砰叫咻咻叫,好像吐劍光這樣,看往窗戶出去,整列咻咻咻咻,像我們在演布袋戲,電光揮揮揮一直出去,砰砰叫房子這樣搖,自己兩夫妻頭抱著,覺得有很多人在打他,像倒下來一直壓著,兩夫妻一直喊,怎麼這樣怎麼這樣,就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一直唸阿彌陀佛。
  
  那麼地震就完了,過一陣子完了,接下來找不到門可以出來,找不到門可以出來,剛好原來我跟他說,你的房子這個地方地理不錯,門要開這裡,上面剛好開一個,家裡一個燕子,燕巢,這個詹先生也很有仁慈的心,門換過去,他就割一個圓圓的窗子,讓燕子出入,照常進去築巢。
  
  那麼他門改過去,這一兩年來和燕子在一起,他看燕子牠的活力,那麼燕子也因為,我們主人的慈悲心,和我們沒有一個距離,所以這個地震以後,那麼他才爬那個窗子出來,剛好那個洞救了他,不然沒有洞可以出來。
  
  所以人我們不要去,堵到人家的路,堵到人家的生路的時候,有時候也堵到自己的生路。
  
  那麼詹先生就這樣,爬出來以後,隔壁鄰居發覺門出去,已經原來平平的地方,已經隆起差不多四米多高的,一個坑洞出來,門出去就碰壁,陷一個坑,那麼深出來,才知道地震這麼嚴重,但是隔天早上,他才注意看前面都堵住,家裡面都沒有壞到,神明桌上兩杯的杯子倒著,神也沒有倒下去,電視也沒有倒下去,什麼都沒有,剛好一條裂痕,在他的牆壁咻一下撐高起來,人都沒有災殃,只有一個櫃子倒在旁邊而已,都沒有事情,他也覺得很慶幸。
  
  所以他就開始第二天,再過第三四天以後,才叫挖土機一起挖,他們那條路都不能走的時候,大眾要過不能過,他叫挖土機自己花錢,花好幾十萬叫人整理,自己出錢給大家走路。
  
  那麼今天將他整個,檢討起來的結果,他的善德有夠,平常時候人家路不能過,他拿錢買路讓人過,別人沒有路走,自己拿錢買田開路讓人走,舖橋造路,可惜他們鄰居一個,很窄的房子,較多錢要向他買,不能人家過,差一點而已不讓人過,也比較忍耐一點,因為福過來,是有雅量的人才有,所以我們這個詹先生自這樣,這條命一家人救到,什麼,道德救了他神佛救了他,祖先有靈救了他,最重要他有這個雅量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有這個雅量,要是沒有這個雅量者,天理昭昭,任你怎麼求也是沒有用,所以善德或是生命,都是自己自修,不是靠別人改,別人祭就得得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關於我們這一回地震,災難重重這是好壞運以外,和我們的德也很要緊,平常時候我建議大家多唸佛,很多人災難中間一直唸佛,我一個弟子林先生,他也地震得很厲害霧峰,他自己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,兩夫妻和兒子一直坐著,一直唸阿彌陀佛,結果屋前屋後倒完了,他的這間房子留著,這是很奧妙,一起蓋的他這一間留著。
  
  那麼剛才所說的這位詹先生,他這間房子的地形就是這樣,我們現在看這個圖,這就詹家詹先生的房子,後面是工廠,原來門向這樣,向這樣就是虎邊白虎邊,虎,虎動,我們如果門向這樣,這邊虎虎邊又更長,虎逼身虎動孩子,不聽話不讀書,龍失龍無力,原來這一遍都是花園,很漂亮花園,這裡都房子,這也田,你房子向這樣,這邊房子比較高,這也虎逼身。
  
  所以孩子會很壞,做生意都會賠錢,那麼我叫他說你改這樣來,改這樣來,改閃過這個來,閃過這個路沖,這個路沖下來,這就是路沖,原來路沖沖到門來,那麼改這樣下來,門改這樣來,裡面敲掉,做一個很大很大的客廳,改這樣來這一邊坐乾山,這一邊午方,叫做先天的乾有水,而且又有山,有水又有山。
  
  那麼向這一邊,就是向大甲溪這一邊來,這一邊花園,原來這間房子是很漂亮,的一個花園,這個鄉下的路鄉下的路,他這一片差不多近千坪,很漂亮的花園,他自改完以後事業順利,孩子平安又會讀書,太太也平安母親也平安,村子的人也比較祥和,整村子的人也一個一個,一直祥和起來,這很多很不可思議。
  
  這一回地震的時候,突然地震這樣來的時候,剛好一條地震線經過石岡,經過大甲溪,大甲溪地勢卻撐高起來,現在這個地勢,它變成這種形狀,它這個地勢,這裡一條地震的線,地震線從這裡來,觸到這一邊來一直出去,這裡出去,這裡都撐高起來,增加四公尺,四米,增加四米,這陷低下去,這低這高,一直逼近過來,整個都逼近過來。
  
  那麼他人在這裡要出來,遇到山,旁邊都沒有路可以出去,那麼才硬爬出來,到後來才請人去挖開,我去看挖開,挖這樣來,挖這樣來,挖這樣來,差四米多高,這一邊平平的,這一邊陷得很厲害,這個門乾山,水就是先生的乾向,乾山乾向水又從乾方來,乾上高方,上面又有高方,出狀元,所以孩子每個很會讀書,三四個孩子很會讀書。
  
  那麼這一條地震線,我現場看的時候,地震線從這個洞一直走,剛好在柱子頭,這是柱子頭外面起來,就跑這樣過去,就這樣這間房子都沒有事情,這一邊就撐高三四米,若是再多一尺二尺進去,若這樣來的時候,這樣來一定這間房子就翻起來,整個都倒掉,一家人五個連長輩,加一加六七個一定壓死,差一尺多,柱子頭閃到旁邊過去,閃到旁邊過去,假使再一尺多,柱子頭碰起來的時候,一定整個栽下去,這麼大一次撐四米,你想想看。
  
  他那一間房子兩層樓,最高八米,它撐四米上去,你如果從柱子頭,我們如果柱子頭撐高,原來撐上去,這好像切平的上去,從那裡撐上去,整個都翻過去了,不可料想。
  
  那麼他改完以後,這是得一個感應,這個他的德也很重要,平常時多布施,平常時舖橋造路,別人很多人,社會現在很多人,舖橋造路都在做,為什麼我們偏偏一寸五寸,不能讓人過,很多人,很多人,這麼沒肚量只想過別人的,自己不讓人過,這種人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不是說去計較一點點,你就可以計較到,不是這樣,人在做上天在安排,這個就是一個很好的印證。
  
  那麼我也鼓勵詹先生說,好事認真再做,他說老師我知道了,自這一回地震後,我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一直覺得身體別人在打,看窗戶出去,金光閃閃,這樣咻咻叫,咻咻叫這樣一列,通到大甲溪那一邊過去,一列好像子彈在一直射,射子彈這樣一直上去這樣,這實在恐怖,多久才能夠遇到一次,我們如果假使德不夠者,福不夠,可能災殃剛好到,也不一定,也是有的是共業。
  
  那麼他這麼好運,讓他閃過,原來平平,變成山,這一邊山這一邊這麼低,那麼低他的家裡面,都沒有裂,也沒有壞掉,這一邊這麼高爬到山上來,這是什麼?變成山艮為山,你從大地你從平原,從土地平原地,你就變成艮為山,我們來看這張圖,我們大地坤為地,坤為地向出去變為艮為山,突然撐高起來就是艮為山。
  
  所以坤啊大地啊,和山都是隔壁而已,大地和山都是變隔壁,我們不要說,我這樣就沒有什麼,覺得這平平的,我這個平平的很美,明天要變什麼樣都不知道,還不知道。
  
  所以我去看這個完以後,我心裡很大的感慨,大地是無常世事是無常,人生是無常生命是無常,真正有常是什麼?做善事把心量放寬做功德,不要說每樣怕人佔便宜,布施者都是有常的東西,那麼我們如果斤斤計較,世間你計較都是無常的,什麼是我們的,我們讓天去安排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地的現象實在不可思議,不是我們人力量,有辦法所能夠來促成的,譬如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前日向各位說過了,後面的水整個山都很美,是九九峰,九十九峰,都沒有看出一座山一座山,它的理。
  
  那麼這一回不知道什麼力量,短短幾秒鐘中間,讓對面的山後面這些山,樹都剝下來,每一座山都現出來,這種力量實在說,讓我們沒辦法去用想的,這是大自然的奧妙,這也是在啟示我們大眾,世事無常諸法無常,富貴也是無常的,生命也是無常的,今天活活的,明天早上不能吃飯,今天名利富貴頂天,明天落魄到底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善事多做,絕對不會吃虧,我們讓人佔便宜,絕對就是等於佔人便宜,等於佔到便宜,讓人佔便宜就是佔到便宜,讓人佔便宜就是福。
  
  佛祖我們時常去拜佛祖,我們就認為我很有修行的人,我都在拜佛的人,我們去拜佛祖每樣都求佛祖,如如不動在那裡,但是佛祖有保祐我們,有來保祐,他沒有向我們討要向他回報,不曾討我們回饋他,不曾討我們報答他,他從頭到尾也笑咪咪,好像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渡這麼多眾生,幫助這麼多人,從事業失敗再爬起來,讓家庭不圓滿再圓滿,孩子不乖變成乖,整個從我們最低潮,從平地讓我們爬到山坡上面,祂從來沒有說你比較高了,你上面丟一顆水果下來給我,老祖從來沒有開嘴。
  
  所以我們學道,神他從來沒有開嘴,要向我們要錢,那麼現在社會很多,藉了神的名義,說神就要什麼錢,你要花多少錢,神要怎麼樣,覺得不怎麼正確,神說的你要花多少錢,要解一次要幾萬元,幾十萬幾百萬,神不曾說,是人在說而已,人的貪念人的私心在說而已。
  
  神跟我們說的是說什麼,那裡有需要救濟的人,你救濟他,你幫忙他就等於幫忙我,一樣就對,你幫忙這個艱苦人,你就等於在幫忙我,一樣,你救渡他,藉因緣去救渡這個難過的人,就等於幫忙我救渡這個人,這個人很愛賭博,你幫忙他,讓他這個人不要賭博,家庭為重,那麼你就幫忙我,神佛菩薩幫忙佛菩薩,在救渡眾生,他也沒有不曾說,你要什麼回饋。
  
  所以神聖佛菩薩仙,他們的本性就是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,好像一座山一樣,那麼好像一座山,一座山它就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,這一邊大地平地,我們突然一個人,從平地爬到山上來的時候,一座山,再下來就陷下去了,假使身如果有動者,你就陷下去,坎者陷也,坎者就陷,我們下一節會說到坎卦,現在我們還是來講解,這個艮為山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看到山的時候,我們要記得我的心,要像佛像神像菩薩這樣,如如不動,你幫助他人笑嘻嘻,讓人佔便宜笑嘻嘻,幫助他人我們就要如如不動,不要說我幫忙你,你就每天要請我,幫人忙做一些工作,你就要請我,你就要幹什麼,每樣都討人情。
  
  那麼請問,神有沒有向我們討人情?天地水陽光,有沒有向我們討人情?空氣有沒有向我們討人情?從來都沒有向我們討人情,那麼為什麼我們小小,要向人幫忙,你就要討人情。
  
  我們很多民意代表,如果要求他,你就要什麼條件開出來,請問我們民意代表,就是代表我們大眾的心,民意代表無論是總統副總統,院長或是這些縣市政府,立法委員國代民意代表等等,就是代表大眾的心,因為你們有讀書有求智慧,你們有在修持懂比較多事,眾生我們種田人,有的就比較看不開,每樣就比較想要,心不安,我們做民意代表的是代表,大眾的心,我們的心就不曾要求我們,什麼東西。
  
  那麼我們做民意代表,是為什麼每樣事情,很多就要說一件就多少錢,我選舉我花多少錢就多少錢,我們選舉有的說我花多少錢,我們就好像佛菩薩,我是布施給大眾施捨給大眾,好像在拜拜一樣,施捨給大眾,那麼你為何施拾給大眾,你要再撿回來呢?違背本意了嘛。
  
  所以心我們要像神佛菩薩,這樣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,那麼我們這樣會很好過日子,來在世間做萬樣事情,歡喜甘願的,歡喜幫助他人,你布施給人,也有為了選舉我們幫助,好像大眾的布施,我們布施過,無所得的心,我們會很自在,我們心就不會驚惶不會煩惱,我們如果煩惱的時候,我們做這個意思,做這個工作,做這個代表什麼,或是民意代表什麼的,我們就沒有意思了,這樣就沒有意思了。
  
  所以若是大家都知道,這個用意的時候,我們接受了別人選代表,選民意代表的人,一些要走路工也好,或是布施給人什麼的,我們一個感謝的心,感謝你布施給我,我感謝你,我回饋你的時候,我們不要有所得不要有所求,我相信我們做一個民意代表,很讚的,等於菩薩的心等於佛,等於菩薩等於聖神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