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7)阿彌陀經(306)共命之鳥3
授業主題 : 1055集_極樂淨土(347)阿彌陀經(306)-共命之鳥3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2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55)
極樂淨土(347)阿彌陀經(306)共命之鳥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聯合國的紀念日,聯合國的一個節日,我們在世間叫做聯合國,在西方極樂世界來說,我們在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對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娑婆世界是「共命之鳥」、「共命之鳥」,大家都是團結起來一個大團體。過去的十幾億,到現在六十多億,再幾年後、三十年後、四十年後,一定有一百億的人口,這個團體都是「共命之鳥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台灣自退出聯合國以來,一再想要進去聯合國,但是遇到很多很多的困境,到今天還沒進去,那麼,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我也不了解,只是覺得一個緣而已,緣。無論有進入聯合國、沒有進入聯合國,都是一個「共命之鳥」,若是我們大家全民都是一個修行家,大家全民世界六十億的人都了解,我們在空的世界都是有一個很好的因緣,都好像太陽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星球,所有的光,互相照著這個光,然後我們整個大宇宙虛空才沒有一個黑暗。我們如果了解後以後、的時候,我們聯合國有進去、沒進去,都是一樣,都是「共命之鳥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世界成立一個聯合國,我看我們的聯合國,大家很大愛心,為了維持世界的和平,大家在努力,為了維持世界的和平,大家常常在開會,付出那麼多、那麼多的力量,心和力來共同維持這個法輪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在世間即是共命之鳥,既然我們在世間,無論是大團體、小團體,都是共命之鳥的時候,那麼,我們如何才能發出、發露我們這個團體的力量,才能夠大團體、小團體、中團體等等,共同維持一個我們時鐘的齒輪、一個齒輪在轉的時候,齒輪在轉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,自然我們就會人和人互相會尊敬了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共命之鳥」,用站在易經來開釋、來開示,如何做到能夠「共命之鳥」呢?我們的卦象就是「風山漸」,「風山漸」變「風地觀」,「風山漸」就是團結力量會漸進。很要緊,這就是第一階段。我們要團結,人在世間你如果不團結,絕對沒辦法生存,我們如果不團結,我們一定這個團體會滅掉,個人會滅掉以外,團體也要滅掉。尤其當下,現在我們的國家、現在我們的國家在世界上沒有進入聯合國,今天是聯合國的節日,但是,我們現在沒有進入聯合國,我們怎麼辦?我們自己要團結,我們國家所有的全民,大家要團結,我們要本著一點這個善心,要有實力做給別人看,做給各國、世界的人看,都是「共命之鳥」,只是大家不了解我們都是「共命之鳥」,西方極樂世界「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」所以,化現這麼多,我們也是「共命之鳥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自己如果沒有實力,國家的水準、國民的品質水準、國家的生活品質、國家的心靈道德觀,我們若是沒有那個品質,我們哪有可能在世界站起來呢?像我們很多旅行團,去到外國旅行的時候,旅社東西不能拿的就偷拿回來,這是把我們整個國家的面子拿到地上掃、國家的面子拿到地上當掃帚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在台灣,我們出國的時候,要表現我們一個有水準、有品質、有道德的國家的時候,我們從小小的地方,我們就要去做了,我們去外國遊玩的時候,別人的大飯店、旅社那麼乾淨,裡面任何一塊東西,我們就不要順手拿回來,拿回來,我們把國家的面子整個侮辱了,把二千三百萬人的臉侮辱掉了,你覺得你很行,這是很不道德的,很沒有智慧的人,很沒有水準的人。也以為說我們去向別人偷拿一件東西回來,覺得得意洋洋,認為自己「我很行,你同團的你不會拿,結果,我很行。」結果,我們破壞一個團體,將國家的面子拿到地上踏,將你們家的面子拿到地上踏,將你們家的祖先、祖祖先先所留下來的德,你們拿到地上踏。行到哪裡去?將整個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面子,拿到外國丟到垃圾桶裡面去。所以,我們大家出國的時候,我們一定、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中國、我們台灣這裡所有的人、的百姓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水準,我們要提昇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受人尊敬、尊敬我們,我們到後來世界各國,「啊!台灣,你們來參觀我們的國,我們的國很有智慧,覺得很有面子。」不然,別人不讓我們進去。因為我們一個很不好的團體,再進去一個大團體,以後別人的面子讓我們拿到地上踏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共命之鳥」、我們「共命之鳥」,要清淨,要有清淨心,白鶴。要有忍辱心、要有忍辱心,要有恭敬大眾的心,然後會說出利益大眾的話。不要說出一些話為非亂來,說出一些別人聽、沒辦法聽,聽話的時候,不知道整個頭腦好像沙子一樣,那麼,我們怎麼有那個資格進去聯合國呢?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堅強,自己、自我、自己內在要有實力,我們如果有實力者,我們有參加聯合國、沒有參加聯合國,就一回事,返璞歸真是真真正正我們加入聯合國的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是一個國家、一個事業、一個團體、一個家庭,我們都要團結,若是不團結者,我們一個家庭一定會分裂,團體會散掉,國家會滅亡,這個,如果想起來的時候,我們自己我們會心頭…,我們要好好的反省,我們會覺得驚惶,國家會滅亡是基於我們每個人不團結、家庭不團結。有的只有家庭的團結,沒有擴大到社會的團結、沒有擴大到國家的團結的時候,這個國家會滅亡,以後我們的家庭也會滅亡。
  
  選舉到了,是是非非,破壞國家和諧的很多、很多人都跑出來,各位要注意,外來破壞我們內在大眾的團結,我們要很注意、我們要很小心,我們要選舉,我們要投票投給會團結、對國家會團結的人,才是我們這個國家所需要的人,這才是我們「共命之鳥」。若是、我們現在如果要投票選縣、市長也好,國會的代表也好,國會的議員也好等等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這個一直在破壞國家、一直在罵國家的時候,這個不是我們真真正正、我們所需要的民意代表,一直在批評國家、罵國家,每一樣不好、每一樣不好的時候,這一種的人,你如果讓他做,也會倒閣,百分之百。
  
  因為很多人他自己的家庭就料理不好了,哪有能力去料理一個國家?哪有那個資格去批評國家呢?只看到一面,你沒有看到全民,國家主政的人你一定要全面都看,國會議員也一樣,縣市長也一樣,你不可以說只看這一樣,你看到這一樣不對,這永遠是不對的,錯了!你要一個體要一個圓滿的體,這樣一來,我們才有可能、我們才投給他,對我們國家才有安全,對社會才有安全,對我們的團體有安全,才是我們「共命之鳥」。
  
  所以,各位,選舉到了,哪一位是我們「共命之鳥」、「共命之鳥」、共命的鳥,和我們一樣同生命的鳥,我們的安危、共同有這個安危的人。我們從易經我們來看,我們要有穩當踏實的人,漸進穩當踏實的人,穩當踏實。萬項事情是不是很穩當?浮浮的?過去他在工作、做事業,還沒選舉以前,工作、做事業是不是有很穩當、踏實?或是一張嘴畫一大片,只說自己行,結果自己一個家庭都顧不好,哪有可能去治理一個國家呢?這個,大家要慎重去考慮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也希望這一回投票以後,選出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大家、大眾的品質,選出我們大眾的格,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的格。
  
  那麼,今天聯合國的日子,我們自自然然、我們以後,我們會變成聯合國的一員,若是、即使說,我們暫時還沒辦法成為聯合國的一個份子的時候,我們也是整個世界六十億的一個份子一樣,返璞歸真,我們心、大家很純很清淨、歡歡喜喜的心的時候,那麼,我們即是「共命之鳥」、「共命之鳥」,我們的社會國家或是世界,都是生命共同體、都是一體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多看佛經有很大、很大的好處,就是在這裡。
  
  再來,我們共命之鳥者,我們不可剛強過度。剛強,我們很多現在社會團體太過剛強,認為我要用強,對國家來抗爭、對國家來抗議,這樣就能真正、能夠達成你的願望,錯了、錯了。甚至很多去丟雞蛋的人,丟雞蛋,各位,你們不要去參加丟雞蛋,我們因為要會了解,我們今天有機會別人找來抗爭,我們福份就很薄的人、福份就很薄,所以,才會社會、國家對我們的照顧會疏忽掉、一部分的疏忽,結果,我們福薄薄的,你又拿蛋來丟、可以吃的東西再拿來丟掉,第一、我們不惜福。不惜福,我們就奪福,我們福就會薄掉了。這一點要注意,我們如果愈窮的人、愈沒福的人,愈丟雞蛋你會愈窮、愈薄福,要注意!我們看別人丟雞蛋,「哦!讚哦!」我跟你說,我們不要讚嘆別人說「雞蛋,你這樣丟、這樣丟得對。」不要這樣,我們要同情他、可憐他沒智慧,不了解福份要珍惜,不會要惜福。要注意,我們不要再開始被別人拖了就要來丟雞蛋了,這樣,我們會奪福。可惜我們的祖先辛辛苦苦儉腸歛肚(河洛話,省吃撿用)、行功積德,結果,我們福份把它丟掉的時候,我們哪有福?不對了!不對了!
  
  所以,大家要小心,世間修行的路是很難走,福份的取得,這個福份要從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要好好的就下去做,我們國家對我們的政策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,我們請民意代表替我們說話,我們用很合理、理性的來訴求,國家也不是某一位官員他的,國家是大眾二千三百萬人的集成一個大團體的「共命之鳥」,只是派幾個來領導我們,代表大眾的心聲來推行我們社會的結構、民生問題等等。所以,你去那裡丟雞蛋,不是他的全部,他這樣讓你起煩惱、我們讓大眾起煩惱的時候,各位,我們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記得「共命之鳥」、共命之鳥者,我們大家除了互相體諒、互相幫忙以外,我們要從內在去實實在在修心養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、國家、團體的結構,對個人、二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…,形成一個很多、很多的團體,那麼,我們一個團體,家庭也是一個團體,一個家庭人和人中間互相尊敬,我們很多當長輩的,個性比較剛強,或是孩子的個性比較剛強,造成一個家庭的氣勢很剛強,那都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。一個團體的剛強,認為我是剛、一個剛那麼強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會死掉,我們如果遇到鐵鉤,也會死掉。我們很多世界各國、國家,他憑著他的武器很強,他要毀滅人、打人、侵害人,到後來,天意,天一撇,翻跟斗,抵不過天一撇。我們幾年前,我們世界最強的兩個國家之一蘇聯,一晚之間就翻了、一晚就翻了,多行?天要養人比較快,天如果要滅人也很快就對,人不要認為自己最行,還有天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片頭開始在播的音樂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「陰陽日月最長生」,世界的是非善惡永遠是存在的。「可惜天理難分明」,可惜很多天理確實很難分明,是非善惡不分,惡的比善的更惡。像、譬如,現在我們的法令,百姓怨怨嘆嘆「法令都在保護惡人、都欺負我們善的人。」善良的人都常常要去犯了官符、要去關,惡的,他奇奇怪怪、有人脈等等,關不到,都在外面逍遙法外。結果,我們善的抓去關,造成人心的怨氣。所以,我們司法的人員,我們要很注意、要很注意,要不然,我們會造了惡業,可惜我們祖先祖德留芳,到後來被我們花掉了,那就非常、非常的不孝了,非常、非常的不孝了。所以,我們司法的人員、調查局的人員等等,我們要很注意,不要憑著我今天有這個權,這個權是一時而已,但是天理是永遠的。若是他錯了,我們要糾正他,不要讓他繼續再錯下去了,你就是大菩薩在救他。若是無中生有,看到錢、看到勢力,為了傷害而傷害的時候,製造這個恐怖的手套的時候、白手套的恐怖的時候,結果,我們祖先祖德留芳,好不容易保佑我們有這個官位,結果,我們憑著自己的一個一個勢力、一個權力,看到財利種種,你要為了想盡辦法要把他拖下來的時候,我們很不孝,要注意。若是他危害了社會團體、危害了國家,我們快點阻止他,不要再讓他犯法者,這是大慈大悲、是佛的化身、菩薩的化身、天龍八部、四大天王化身,要讓這個人不要再繼續再犯錯了,如果這樣,大功德、大功德,祖德留芳我們再留下去。所以,「天理難分明」、「天理難分明」。
  
  我們今天說這個佛法、這個妙法,佛經跟我們說「共命之鳥」,我們一個社會都是同一個生命體,無論是犯罪的人,他也是我們一個生命,「共命之鳥」。或是這個善人,也是我們「共命之鳥」。那麼,大家都來做善事,來念佛,好好的平時修心養性,我們的「共命之鳥」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心是安詳的、心是安詳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和佛法之合而為一來弘揚,我覺得是妙法。
  
  我們再來看「共命之鳥」之第四,注意狀況的安全。什麼狀況呢?社會的結構「共命之鳥」。我們看每一件事情發生狀況的時候,是不是對大眾安不安全?如果不安全者,我們快點阻止他,你就功德了,對國家的安全有影響到、對一個團體的安全有影響到的時候,我們快點適時阻止,不要讓他犯罪,整個我們的社會就會安定、更和諧,才是真真正正「共命之鳥」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刑事組的老刑事,六十多歲、快七十歲了,來請示老祖,說他的手頭抓去判死刑的人很多,心內很難過。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的人有正,這些人都為非亂來,你適時阻止,不要造惡業,他的罪過不會那麼深,不會再一直踏下去,一件、一件的罪過再一直踏下去的時候,你是在害他,所以,你沒有救他。那麼,今天你阻止他犯罪,即使他判死刑,是天理的果報,那麼,你是大菩薩,你是功德的人、你是功德,你阻止他不要犯罪,那麼,他死了以後,和你成就以後,這群人都會來向你磕頭、向你感謝,他說:『在世間糊里糊塗,如果你有適時阻止他,他們才不會做糊塗事,惡業才不會再一直做下去。』」所以,這位老刑事,非常感謝老祖,心開意解。
  
  再來,正確心正,能夠破除障礙,超脫世俗,心即安,「共命之鳥」。我們來世間,我們心要正,我們會破各種的障礙,我們一個「共命之鳥」,社會一個團體,我們心要正,我們很多障礙、我們自然會破開,不用煩惱,我們心正就好了。
  
  選舉這個中間,我們心如果正,有很多別人傷害你,我們心正,能夠破除障礙,而且我們超脫世俗,心即安。我們不要貪、無中生有,我們不要傷害別人,我們只要大家心純正的時候,我們體驗社會、我們世間社會人類一個生命共同體的時候,我們心即安者,我們即是領悟到做了生命共同體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