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31)阿彌陀經(390)三惡道2
授業主題 : 1139集_極樂淨土(431)阿彌陀經(390)-三惡道2

播出日期 : 2002/1/1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39)
極樂淨土(431)阿彌陀經(390)三惡道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無三惡道,但是,我們世間三惡道一大堆,處處都是三惡道,三條讓我們走入煩惱的路,叫做三惡道。這三條壞的路,我們絕對不要走,但是,這三條路時時都在我們的面前,你右腳可能沒踏到,左腳就踏到了,你左腳沒踏到,說不定右腳就會踏到,所以,我們在世間處處充滿者陷阱。三惡道就是地獄的路、這個餓鬼的路、畜生的路,畜生、畜生的路,這三條路。我相信沒人會想要走這三條路,但是這三條路都在我們的面前,在我們的心一念之間。一念之間貪、貪念起來,我們貪心貪念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始踏入地獄道,要踏入畜生道,就要踏入餓鬼之道,我們要注意,餓鬼之道不是說只有我們沒得吃、地獄裡面沒得吃而已,沒智慧也是餓鬼,沒智慧、沒智慧比餓鬼更厲害,沒智慧,那麼,人生一定充滿著驚驚惶惶。所以,我們貪,我們盡量閃很遠,貪這條魔,我們每個人結在我們心梩,愛生氣這條魔,也在我們心裡,愚痴的魔也在我們身上、心裡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,有五個魔以外,還有三個魔。五個魔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巴、舌頭、身體,這也為五個魔,跟在身邊。那麼,在我們腦海內、心內,這個魔、三個魔,貪的魔、愛生氣的魔、沒智慧的魔,也是都在本身大家都俱足的,無論是總統、院長、部長、富有人、將軍、販夫走卒,或者撿紙的、掃地的、這些乞丐也好、殘廢種種等等,也是都有這三個魔在身上。所以,這三個貪嗔痴、這三個魔在身邊,我們就要很注意,我們很容易被三個魔捉弄了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也做得普通而已、勉強過得去,有一天和他的親戚朋友來到仙佛寺、來遊覽,我們仙佛寺,現在的遊覽客,很多遊覽客,常常一天很多遊覽客,我們來這裡拜老祖、來拜佛,我們這裡,後面、像後面的圖(註,師父說法錄影的背景圖),後面的五百羅漢,也是非常的莊嚴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說:「你是不是張老師?」我說:「是、是,阿彌陀佛!歡迎你們來仙佛寺這裡,來這裡走一走,來這裡拜佛祖,會給你們心裡清閒一點、心裡清涼一點,讓你們比較沒有煩惱,若是你們來仙佛寺,有十分鐘沒煩惱的時候,你就很快活了,你就智慧開了,可能你的人生整個改變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在我們後面五百羅漢這裡、五百羅漢,我就說:「你可以搓頭(註,搓羅漢雕像的頭),一直搓,搓一搓比較有智慧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看出他就專門在玩大家樂的、賭博的人,我說:「你摸一摸,貪念比較不會起來,你的貪念如果不見的時候,你整個人生你會很幸福。」這位信徒先生:「這樣哦!」他就去搓,我們五百尊搓完、搓完,遊覽車卻跑了,跑了,起煩惱,他就是從頭到尾一定要搓完,那麼,遊覽車跑了,我說:「沒關係啦!你搓到完你就很有福報了,不用怕,這樣你的人生會改善。」他一邊在搓的時候,他說:「老師,我在這裡、五百尊者這裡、和佛祖這裡發願,我絕對不要再賭博,絕對不要再玩大家樂。」他在那裡搓的時候,發覺整個人生的光明。但是,過去每一天都活在黑暗的地獄一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「老師,我絕對要改過,我希望能夠走向像這些菩薩這些,最起碼也能夠修到像這些菩薩的果位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先生,他就這樣以後,如果有空就來走一走。他才說:「老師,我現在不賭了,我覺得很快樂,我沒有貪,好像離開地獄一樣,我沒有貪者,我智慧跑出來了,好像沒有在餓鬼道,我沒有貪者,我就覺得不會像畜生那樣,只有驚驚惶惶、只知道吃,不知道怕,不知道因因果果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他一念之間想開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如果愛賭博的人、愛賭大家樂的人,我奉勸、奉勸、奉勸各位,你們都是菩薩來轉世的,為何讓世間這些賭博的事情、這些是是非非的煩惱,把我們纏在腦海裡呢?是為什麼我們不會覺到「我們本來都是佛菩薩化身來世間」呢?我們為什麼忘記自己呢?
  
  所以,世間的陷阱非常的多,但是,很多也是、都是我們的老師提醒我們,我們如果一念之間、我們一念之覺、覺悟到的時候,我們離苦得樂,我們就向光明的佛世界去了。若是我們沒有領悟到這些煩惱的根源、貪念的根源,讓我們走入三條煩惱的路的時候,我們很快、很快,我們已經踏入凡間娑婆世界這些地獄之路。所以,地獄之路在我們一念之間,地獄之路,在於我們每個人、每一天修心養性中來做一個決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既然我們這個三惡道在我們面前很近而已,我們要如何避免三惡道在我們面前呢?我們應該將三惡道化為光明佛之道,這是我們人生的整個的課題。
  
  曾經我們又有一位老菩薩、老太太,她是很慈悲,佛珠提著很大串,提著一直念、一直念、一直看,來到仙佛寺,一直走、一直看剛好看、看、看,走、走、走,走到我們台灣祖師紀念亭的地方,她在那裡坐著,在那裡很認真念佛,一直看,我看到這位老菩薩,我很尊敬,她老年人自己一心一意在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說:「請問老菩,薩阿彌陀佛?你大慈大悲,你在為誰消災?」這位老菩薩聽到我在問她說為誰消災呢?她說:「你怎麼知道我在為誰消災?」我說:「知道啊!看你這麼虔誠虔在念佛,一直在為他人消災。」這位老菩薩說:「我第一、為我自己消災。第二、為我祖先消災。第三、為我的冤親債主消災。第四、為我的兒子在消災。第五、為我的媳婦在消災。第六、為我女婿、為女兒、為孫子、為所有眾生在消災。」這位老菩薩,看她是沒讀書,但是,事實真的沒讀書,但是,腦智很好,她的大慈悲心、念阿彌陀佛。
  
  我說:「老菩薩,你會成佛、你會成道。」「這樣哦!那麼簡單?這樣就會成佛、成道了?」我說:「對啊!你的心,你沒有為自己所貪,你把心打開了,你的心就有菩薩的心腸,為大眾消災。」我說:「有沒有什麼感應?」「有啊!我心如果在煩惱的時候,我就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,我如果想要貪什麼東西的時候,想要的時候,要不到或是怎麼樣,不可能要的、要不到的時候,我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,我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。以前我為了一樣東西要不到,錢不夠,以前比較年輕、生活比較艱苦,為了買一樣東西,但是沒有用,買回來擺著,這樣而已,我這樣不能吃、不能睡好幾個月,結果身體都壞了,晚上不能睡,白天不能吃的時候,為了那件東西、那個貪念的時候。這位老菩薩,她說:「我從那個時候,讓我覺悟到貪心、貪念的嚴重性,所以,我去請示,我隔壁鄰居有那個出家師父,我問他說要怎麼消除這個煩惱?如何來消除這個貪念的煩惱的時候,只有念佛最好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消三毒,消三毒、除三惡道的時候,只有念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,來叫醒自心的覺性,來叫醒自心的覺性。所以,各位啊!這位老菩薩她的偉大、她的慈悲、她的覺悟,當她每一次如果煩惱的時候,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結果養成現在時時念阿彌陀佛,煮飯、洗衣、切菜、掃地都是念「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整天都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原來她的家內的孩子沒什麼成就,她的孩子很不乖,孩子為非亂來,那麼,她也是認真念佛,不管怎麼樣,孩子能夠教的就教,那麼,她認真念佛、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念差不多半年以後,孩子一個一個返回來,一個一個一直乖,開始找正業、走正路,現在那些兒子很有成就的人、成就的企業家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這個三毒的厲害,貪念如果跑出來,會讓一個人整個人生前途黑暗、沒有光,不明,若是我們這個貪念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能夠回想原來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我們沒那個貪念的時候,我們很自在,坐在蓮臺之上聽經聞法,消遙自在,由這位老菩薩的經驗、老菩薩的印證,加上給我們一種證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念佛的功德非常非常的大,念佛的功德能夠消除一切的災殃,念佛的功德能夠讓我們消除一切的災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貪念每個人都有,貪念,究竟什麼叫做貪?什麼叫做沒有貪?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們不要太勉強。
  
  曾經又一位女人,她住在我們台中市松竹路和昌平路旁邊那裡、在巷子裡,她因為原來的事業不順遂,師父叫她再認真念佛,事業就順遂。所以,回去一直念佛、一直念佛,結果債務一大堆繼續到來,生意做不好,繼續一直沈下去,結果,再去問師父,師父說:「那個不要管它啦!認真念佛就好了,自然就會消除過。」那麼,結果公司倒了,事業擔擱了,債務欠人一大堆。那麼,那個時候,親戚朋友開始來罵她,受刺激起來的時候,結果,火升上來,對良心不安,才造成精神有問題,晚上,她們那條巷子晚上十一點以後,就在那裡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從頭到尾在巷子裡一直念,把街頭巷尾吵得不能睡,別人如果起來跟她說:「你不要這樣。」「你那麼沒福氣,我念佛替你消災。」結果,精神錯亂。那是什麼?也是貪而起,貪、貪,沒智慧。
  
  我們念佛,懷念自己有智慧的,叫做念佛,本來就有智慧的。那麼,我們做事業,八正道「正業」,我們照常要做,我們如果正業,不會去正正確確將自己的事業好好的去做的時候,那麼,你念再多佛也沒用,這樣已經違背了佛、違背了真真正正的佛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有兩種病,第一種病就是心病。第二種病,身病。身體之病和心之病。身體之病,是我們由心的念頭所產生出來的我們的身體之病。但是,我們身體之病會影響到我們的心之病。若是一個人糊里糊塗,那麼,出門亂七八糟的事情一大堆,造成身體上受到傷害的時候,即是造成心中之病、會造成心病,那麼,我們的心病一旦造成的時候,我們貪念就到了,我們會貪,貪不完,「我想什麼辦法來改我的運,做什麼要來改我的運,祭、怎麼祭、怎麼搞。」搞一大堆的時候,有沒有解決?沒解決,造成心內的怨嘆愈多。
  
  我們身體如果有病,我們就找醫生。我們不要說我來找有的是通靈。當然,通靈,我們因因果果的解也是很重要,但是,更重要,我們要求醫,我們來世間求醫,也是一種橋樑,醫生緣、主人福。我們如果生病,我們去找醫生,吃得好,那有的醫生真的行,有的是醫生的緣,醫生緣就是我們過去生、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善緣,在這輩子用我們的身體、用我們的身體,會產生一些小小的病痛,來和這個醫生繼續我們過去生的緣份。但是,我們了解這個人、這種真理的人沒有很多,若是我們這些了解以後,我們要存一個感恩的心。有的人說「我來看這個醫生。」今天這裡看一下、這裡看一下,每天四處看,「健保啦!不用錢的。」那叫做犯了貪業、犯了貪念,我們一個人如果貪、貪不完的時候,自然我們百病到來,我們如果貪,我想說「健保這裡也好,反正不用錢,多拿一些。」貪的時候,造成我們的心的貪,我們的貪念,造成我們的心的不安,心的不安,我們有一天,我們一定踏入地獄。所以,地獄道是從哪裡來?地獄是從貪念而來、貪念而來,餓鬼道也是從貪念而來,畜生道、畜生道也是從貪而來。
  
  地獄道也是從愛生氣而來,愛生氣的人很容易踏入地獄,愛生氣的人也是很容易跑入餓鬼道,愛生氣的人也很容易跑入畜生道、跑入畜生的路,所以,我們這個愛生氣,我們要練習控制、練習控制,那麼,我們要控制我們生氣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念佛!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,只有這個最好的藥方而已。因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我們就了解我們這個身體就是一顆寶,我們身體裡面有佛、有法、有僧。僧者,就是有謙虛、有智慧的人、有修行的人。所以,我們這三樣寶歸於一,「阿彌陀佛」。
  
  那麼,各位,我們不要說「佛法我不懂」。不懂,你會念阿彌陀佛就好了。前一陣子,我們台北、在板橋常常有遊覽車來到仙佛寺來,一位阿婆她也很歡喜過來,說:「老師啊!謝謝!謝謝!我先生以前是很愛生氣、很愛吵架,想盡辦法指責我這個不對,想盡辦法要污辱我,要不然拿棍子要打我,拿竹枝要打我,我很沒有辦法,嫁她四十多年來,到老來還這樣,有一天我打開電視,剛好聽到你在講經,在講經的時候,我聽、聽、聽,我的老先生、我先生他也靠過來聽,聽老師開示我們每個人本性的莊嚴,每個人本性的寶貴的時候,我先生自己眼淚流下來,懺悔他怎麼這麼糊塗,他不知道說…,他說:『我不知道我也是菩薩來出生,我原來這麼偉大,是為什麼我這中間會那麼愛生氣?這幾十年來是為什麼會這樣?』自己一直想、一直想,一直想的時候,所以,他自己壓下來,當每一次如果要生氣的時候,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平常時就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,那麼,我們已經一年來了,不曾吵架,老來發覺老的可愛。」
  
  所以,這位老菩薩很歡喜,很歡喜說:「老師啊!謝謝!希望你能夠再說下去。」我說:「再說是可以,經費的問題,這個台視每一天要這麼多經費,我們要向台視買這個時段,來播送這個妙法,也是大家十方來支持,須要大家十方來每個月一百元的護持。」這位老菩薩,「這樣哦!要錢的哦!我也以為你有錢可以賺。」我說:「我沒有,我連薪水、我都沒拿薪水,我只要將妙法能夠傳出去,我就很歡喜了。」所以,老菩薩她說:「老師啊!我回去一定會找人來參加、來護持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捨掉貪了,你已經地獄離你而去了,你這個捨掉這個貪,能夠做布施的工作,地獄離你愈來愈遠,餓鬼道離你愈來愈遠,畜生道離你愈來愈遠。」這位菩薩,「這樣哦!這樣哦!這樣,我回去我要跟我先生說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只有說做善事,善事怎麼做?善事在哪裡才是善事?這是我們人、人生的課題。所以,三業、三毒,三毒、三業,這就是我們踏入地獄之路,那麼,我們如何離苦得樂呢?念佛一條路。如何讓我們過得心安,不會踏入三惡道呢?大家認真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念佛的人,是最有智慧、最有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