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1)阿彌陀經(440)若三日2
授業主題 : 1189集_極樂淨土(481)阿彌陀經(440)-若三日2

播出日期 : 2002/3/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89)
極樂淨土(481)阿彌陀經(440)若三日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說,「若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心不亂,我們的念佛。」這句話是非常、非常的深奧。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我們為了打拚,為了人生事業為了光宗耀祖,但是,往往我們很多人在修行的路途,和事業的路途,把它合在一起、合在一起,難免我們為了要修行、想要有成就,結果把事業拖下去。這一種人也非常、非常的多,原因在哪裡呢?我們沒有一個正知、正見。我們要出家修行,或者在家修行,是有好因緣,因為我們世間所有很多一些事業的業,比較難放開的時候,我們就從內在的心靈去修行,修心養性,找到我們每個人的自己的缺點,我們有空坐著自己想,想說「我自己的缺點,什麼缺點、什麼缺點…。」自己要去反省、要去懺悔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要來做事業也好、或是修行者,都有所成就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勤修行,他嘴巴一直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有一天,他就跑上來仙佛寺,和我一邊在說的時候,也嘴巴一直念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。」一直念、一直念,我說:「你現在在和我說話,佛不要念,你如果這樣者,你的事業一定做不好,百分之百不好。」他說:「師父叫我要念佛。」「我沒有叫你不要念佛,你如果嘴巴在和人說話,你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你的精神就有問題了,那個傳授給你的師父也有問題,心不在焉,沒那個心和人說事情,你做生意沒那個心和人說做生意,你哪會順遂?沒智慧。」罵了,眼睛貶一下,嘴巴就靜靜的沒有念,「老師,我今天就要來追求這個問題,師父叫我要認真念佛,時時念佛、時時念佛,嘴巴這樣一直念。」我說:「你念佛,有空你就要念佛,百分之百,但是,在和人說話、在和人做生意的時候,你嗷嗷念,唉哎!別人不知道,也以為你在罵別人、在毒別人、在咒別人。」「老師,你很準,很厲害。」「我什麼厲害?」「我自開始這樣念佛,這樣整天一直念,我生意都完了,客人一個、一個一直走。」我說:「對啊!你精神有問題,沒有正知正見。」所以,我們在修行,你不要和事業結合在一堆,合在一堆,你就分不清楚修行什麼叫做修。
  
  什麼叫做念佛?念自己是有智慧、有覺性的人。不是說是一個嘴巴嗷嗷念、嗷嗷念,別人在說工作,你也在念。別人在和你說正經的,你也在念。修什麼行?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就開始空閒的時間,自己靜靜才念佛,剩下的時間認真工作,慢慢他的客戶才回頭回來,那些客戶後來回來都跟他說:「王仔命,我也以為你發瘋,瘋子嗷嗷念、嘴巴嗷嗷念,說話心不在焉,魂沒有在身上一樣,嗷嗷念、嗷嗷念,我看得都驚嚇、看到就會驚,要和你做什麼生意,工作也不敢交給你。」所以,我們現在社會有這一種的人很多、很多,也有這一種的法師,在教人這樣做。錯了、千錯萬錯。所以,我們要修行,要有正知正見,我們要修行要有這個智慧,你如果沒有這個智慧、沒這個正知正見,看你多會修?
  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來到仙佛寺,來這裡拜老祖、拜老祖,他非常、非常有智慧的人,他很虔誠敬禮拜,看到我,合掌「阿彌陀佛!老師,我有事請教,我靜靜,可不可以坐著聽?」他就靜靜聽,我跟他說到完的時候,他說:「老師,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,沒有錯,修行是修行,我修行是修行的時間,工作是工作的時間,所以,我很認真工作。」這是什麼?我們最怕孤高自閉、我們最怕孤高自閉,我們一個人在修行的時候,認為自己最對,認為自己最行,結果孤高、自己閉住,百分之百不順。這個都知道。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原來他也是在向人傳道,他有一個八正道的很好的理念,他向所有他有緣的親戚朋友,叫他們認真工作,工作做完以後,自己靜修才來念佛、來念佛。所以,他專程跑上來印證,證這個道是真?是假?是虛?或是正?那麼,我們人在世間,在修行這中間,往往都比較沒有耐心,尤其一個人身體不好的時候,或者一個人他的事業失敗,遇到法師叫他說要認真修行,他就將事業丟掉了,要專心修行。我說:「你不對了,你的事業不可以丟掉,事業要再更努力,事業要再更認真打拚、去照顧,然後,你如果有時間,剩下的時間,自己靜坐,自己靜靜靜坐,去反省、去冥想你過去的事情,一日也要這樣做,二日也這樣做,三日也這樣做,四日也這樣做,你一定要有那個耐心、有那個恆心下去做的時候,你一定會成功的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拜過師父將近三十個、四十個,全省所有的大師都拜完了。有一天,他就和太太、和孩子帶來仙佛寺,他在拜、禮儀在拜的姿勢是有夠美,姿勢是有夠美,但是,我看一看,這位先生有心在修行,但是本末倒置,把事業放一邊,認為在那裡修行、拜神、拜佛,照禮數來,裝一個派頭,我說:「某某人、先生,拜完?」我說:「某某人,你拜佛拜過多少師父?」他說:「我拜好幾十個了,師父都教我,我都撿起來用。」我說:「你的事業倒幾次了?」「倒三次而已。」「倒三次而已?」我說:「你錯了,你倒一次欠多少人?你造多少業?多會修?不可能的事情,補得齊我不相信,三次,拖一大堆,裝一個外型很美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你的念頭錯了、念頭錯了,佛跟我們說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,你一日,善念、動機純正。二日也是要純正。第三日也是要純正。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輩子都要純要正,要弄清楚,不是說事業放掉,你只有『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』阿彌陀佛就幫你做事業,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」這位信徒,我這樣很不客氣跟他說,當然我的口業變不好。起來突然驚醒,「老師,感謝你,我要回去了。」「你為什麼要回去?」「我已經覺到了,我回去打拚,我把所有的債務還完,我在家修行就好了,我不用在這裡,今天讓老師你這樣跟我說,我才去覺到,謝謝,我要回去了。」所以,我們若一日。若二日。若三日。不是說只有念佛而已。
  
  另有只有念佛,我們一個人,假使身體很壞、身體很壞,我們靈性不安、身體很壞,我們有時候事業也不好的時候,尤其身體很壞,接近要死亡、身體要丟掉的時候,我們最需要念佛。「若一日」,第一天,我們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信、願、行。我信西方極樂世界,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一定要走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信、願、行以後,第一日,一心念佛。第二日,也是念佛。第三日,也是念佛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、病人也好,往往早上念一下子,就休息了,我累了、我來睡了,念了,我累了,我注射完,我念得很難過,念得心臟無力,嘴巴沒有力可以念,意識心也要念阿彌陀佛。尤其我們一個病人的時候,愈需要念佛。我們一個病人的時候,在世間,太陽在下山,下山的時候,我們沒那個機會繼續再有這個嘴、有口、有意再來念佛、成就西方的淨土。所以,我們身體壞的人,我們一定要每天念佛,如果有時間盡量念佛,盡量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盡量念佛,我們不用有的來探病,來探病,就說有的沒的,「你有沒有比較好?你就要看開。」「哪有比較好,我一天、一天一直病下去了。」「要看開。」「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路、又沒有路可走,要怎麼開?』所以,廢話一大堆,我們自己要念佛。這就是我們的魔障、我們的魔障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如果開始生病的時候,我們開始要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那麼,尤其如果沒有生病的時候,更需要念南無阿彌陀佛。不過,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說我會念佛,我就很孤高、自閉、貢高,覺得自己最行,什麼都不可以管,「你們這些沒智慧的,我最有修行,我有念佛的人最尊貴。」錯了,你如果這樣想,也是高估自己,高估自己太高的時候,你自己就孤單,爬到樹上、屋簷上也好,沒人會理你,住在山上也沒人會理你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修行,第一、身心合一、要力行。我們尤其要特別注意,我們不要孤高自閉,孤高自閉者,我們一個人會最淒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一個人若一日有那個心最要緊,有那個心,要有那個耐心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,一直念下去,我們二日也好,三日也好,四日、五日,這實在說起來很困難。回想到以前我在生病的時候,病得很嚴重,躺在醫院、躺在家裡,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不下去,念不下去,念一句阿彌陀佛,腎臟就跳一下。念一句阿彌陀佛,心臟就痛一下。念一句阿彌陀佛,眼睛就酸了。念一句阿彌陀佛,頭就痛。平常時不念佛,病的時候你怎麼辦?那麼,尤其一個人在生病的時候,我們覺得太陽在下山了、沒辦法擋了,應該要回去的時候,我們記得時時念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,是自己的家,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們本家、本家,自己的厝、自己的淨土,不是別人的。
  
  這個真理說出來,有的人覺得「真的嗎?」有一天,我們如果生病的時候,你就知道。我也會生病,每個都會生病,所以,平常時我們要多念佛,積雨天的糧、積下雨天的糧食,我們不要等到病到了,才要來念南無阿彌陀佛,確實都有比較慢了。而且,我們要來念的時候,心會煩、會怨,包括我們人意志力不夠,我們怨天怨地、怨父親、怨朋友、怨親戚、怨佛祖,所有的人都怨光了,結果,死後自己墜下去、沈下去,所以,我們大家記得,我們要有耐心,念佛工作我們一定要耐心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甚至到好幾千日、好幾萬日,我們都要保持這個心態,如果這樣,我相信,我們要成就也好,要成佛、成道也好,事業要有所成就,事業有所發展,會賺錢、會成功,這都是一樣。若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定不間斷,沒有間斷、沒有斷掉。那麼,這樣,我們人在世間,你要修行,一定很簡單,有所成就。要不然者,任你天仙來指導也沒辦法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