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六)
授業主題 : 4095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六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我在這裡再舉一個例,在六韜的這一個叫作兵道的,兵道篇裡面,有這麼一段文字,他說武王問太公,兵道如何?什麼是兵?什麼是道?什麼是戰爭的兵法?我稱這個兵法!什麼兵道如何?太公說,凡兵之道,莫過於一,一者,能獨來獨往。他說,就凡兵的,這個兵的這個道理,莫過於最好的,最好的一個原則就是一,一二三四的一,他說一者,能夠獨來獨往,你凡事能夠一,能夠掌握這一,你可以不受任何外來的,外力的、環境的等,天地人所給你的影響,你可以獨來獨往,他接著他引用了一句話,叫作「黃帝曰:『一者,階於道,幾於神。』」他說黃帝有這一句話,他說一個,一者是階於道,一,你能夠掌握住這個一,你就進入到了道,階是梯階的階,階於道,而幾於神,已經完全跟神,你可以變化莫測。他說,用之在於機,顯之在於勢,成之在於君,故聖人號兵為凶器,不得已而用之。他說,凡是打仗,他說,聖人過去的老前輩,都說了一句話,打仗是凶器、武器,用武器就是用凶器。他有下面有一句話叫作「不得已而用之」,除了到了不得已的時候,才來用這個東西,這是在太公望的兵道篇裡面,有這麼一句話。

  各位,研究孫子兵法的朋友,研究老子的朋友,我們先看老子好了,老子說,老子在第二十九章,他說:「將欲取天下而為之者,吾見其不得已。」他說,老子在第二十九章說,他說一個人,要通過兵法,兵道的關係,來取得天下的人。他說,我看到他不得已,或許他是在這種,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兵。另外在三十一章,他說「兵者不祥之器,非君子之器,不得已而用之。」他說,兵者這個東西,是一個不祥之器,而不是君子之器,是不得已才用,這是三十一章。大家再看,孫子兵法裡面就講,孫子兵法說:「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,攻城之法為不得已。」我們看這幾句話,非常清楚的一個體系下來的,這個體系我們從孫子往上推,看到太公望是這樣,老子是這樣講,老子再往上推,太公望是這樣講的,太公望是使用的什麼,太公望使用的是黃帝的話,一套一個脈絡下來,非常清楚。

  道勝的觀念在這裡非常清楚,一個脈絡下來了,這一個脈絡,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,所謂從孫子到鬼谷子,事實上來講,我認為,我們現在在研究的人都曉得,老子,談孔子,孔子,一個字,孔子精神一個字,仁義道德的「仁」,談到老子,老子也是一個字,是「道」,講到道就是想到老子;講到仁就想到孔子;而談到孫子的,我們現在孫子只有一個字,是「全」。所以,我們很多研究孫子兵法的人,都稱之為孫子是主張全勝的,他是以全為中心,破國,「全國為上,破國次之。」所以他以全,他以全為中心。

  所以,這是他的一個,孫子的一個基本的精神在全,然後我要在這裡講,我們研究鬼谷子,我認為鬼谷子,有一個最重要的字是「變」,如果不能掌握,這個鬼谷子那個精神,變的精神的話,那可能也沒有辦法,能夠完成鬼谷子的基本,掌握鬼谷子的基本的方向。

  所以 鬼谷子,鬼谷子最重要的一段話,他說:「變化無窮,各有所歸,或陰或陽,或柔或剛,或開或閉,或弛或張」,鬼谷子的全書裡邊,我發現他到處都在談變,他的變,包括了反覆,包括了審明,包括了陰陽,包括了柔剛,包括了閉合,包括了權謀,包括了揣摩,他的整個的所有的各個篇章,都是相對的一個觀念,事實上來講,鬼谷子的變,跟孫子的全,都有相同的地方,他們有相同的地方,我要在這裡特別地提出來,孫子所講的全,是不戰而屈人之兵,孫子講「以全爭於天下,故兵不頓,而利可全」;但是鬼谷子,也有同樣的一句話,鬼谷子說:「主兵日勝者,常勝於不爭不費。」跟孫子所講的,不戰而屈人之兵,是完全一致,而孫子,同樣有第二個重要的精神,他是立於不敗之地,除了不戰而屈人之兵之外,第二是立於不敗之地,而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,他常常說,他說:「能自保而全勝,所以立於不敗之地,先為不可勝,以待敵之可勝。」

  而更重要的,他是以制人,而不制於人,事實上鬼谷子有一句話,叫作,是貴制人,而不貴見制於人,跟他的精神是完全一致,跟孫子兵法的精神,是完全一致的。而更重要的,在鬼谷子的這個變的變道裡邊,他跟孫子兵法的全道裡邊,他是補了孫子兵法的全道,因為孫子主張,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,這個地方,非常清楚地可以看到,孫子在這裡提到了,兩個重要的關鍵,他以全,他以全勝為基礎的話,他主張是上兵伐謀與其次伐交,做為他的全勝的基礎,而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,那是他的,那是第二個階段,它不屬於全勝,屬於破勝,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意境,而在全勝的地方,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鬼谷子主張,他說:「常戰於不爭不費」,而更重要的,「貴於制人,而不見制於人」,這些地方都是在的。但是,更重要的,孫子主張伐謀,鬼谷子也主張伐謀,鬼谷子最高明的一篇東西,就是他的謀篇,那個謀篇之完整,我們先從讀了謀篇以後,再回過頭再去讀全篇,再往上再推去,再往上去讀摩篇,再讀揣篇,我相信,我們就可以了解鬼谷子的所謂伐謀的精神建在哪裡。

  而鬼谷子更真正地補充了,孫子所講的伐交的精神,伐交的方法,在鬼谷子裡面是幾乎是佈滿了鬼谷子的每一篇,所以我們從整個的精神來看,鬼谷子的這個全書,現在我們看到他的全書的這一部分,十一章的全書,我認為,他的捭闔是他的主綱,反應是談知彼知己,內揵和抵巇它是危機處理的,處理危機,飛箝和忤合這是他的理論,鬼谷子的縱橫理論的思想的體系,然後後面的揣、摩、權、謀、決,是鬼谷子的實踐的方法,縱橫法的實踐的方法,好了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不想在這個地方多再,多用這個文體,我想回過頭來,我就走來鬼谷子的幾個關鍵,來談一談,談鬼谷子的基本的精神,在哪幾個基礎上。

  第一個我在上面講過,鬼谷子的基本的這個,戰略的,高度的這個戰略的指導原則,是不爭不費,我剛才講到的幾段文字,他說不爭不費,他的全文說,他說主兵者,主兵日勝者,常戰於不爭不費,他說,他不需要,不爭就是不需要伐兵攻城,不費不需要耗費資源,因為這一個戰爭,就是打的是錢,所以這個拿破崙講,戰爭就是錢、錢、錢、錢、錢。所以,他說不爭不費,不費就是不浪費任何的資源,這跟孫子,他的基本精神是一樣,孫子說,不戰而屈人之兵,他的不戰就是不爭,就是鬼谷子的不爭。「兵不頓,而利可全」,他說不頓就是不費,而這一個就是鬼谷子的,他的基本的精神在,他的精神叫作,我稱他為先聖,他先有這一個指導原則,他做任何事情,他一定可以達到他最高的境界,這是我稱他為先聖。


  而第二個,鬼谷子主張是陰陽契合,他這一種是建立他的戰略的一種軍事的戰略,我認為他的陰陽契合,他應該是先變,他可以先知變、預變,他能夠曉得陰陽契合,陰陽不合的時候,他已經曉得了,他就先曉得要變,然後怎麼樣去掌握變。

  所以,鬼谷子他講陰陽契合這句話,事實上來講,他真的是掌握住,整個的變化的基本的條件,因為所有的變化,在陰陽合與不合,而陰陽適合就適道,陰陽上陰陽契合,那就是他的一個基本的,所以符合於道的,基本的和諧次序,所以鬼谷子,在這裡是先變,他曉得怎麼變,怎麼樣陰陽不合,適合的時候,他如何先變,使其合。

  這是第二個,他跟這個孫子的,所謂能自保而全勝的,這就是他能夠使得,通過伐交,來達到外交鬥爭,利益的交換,使得雙方面的暴力的鬥爭,消弭於無形,來維持軍事的平衡,這就是所謂我們在西方人講,西方的戰略中間來講,都稱之為軍事的平衡,軍事平衡,就是鬼谷子的陰陽契合,這是第二。

  第三,「遠而可知」是一種戰略的預見,我稱他為是做先知,鬼谷子在他的這個,在他的多篇裡面,譬如說他在捭闔裡面他說,必豫審其變化,在抵巇篇裡面,反往以驗來,在決篇裡面,度以往事,驗之來事,參之平素,可則決之,事實上來講,鬼谷子在遠而可知的情況下,補充了孫子的,知彼知己,知天知地,因為鬼谷子說的一種戰略評量,戰略的評估,鬼谷子的這一個第二是先知,但是在後面,第四個他度權量能,是一種先算,事實上來講,各位,是讀在鬼谷子的揣篇,揣篇裡面有所謂,何謂量權,曰度於大小,謀於眾寡,稱貨財有無之數,料人民多少,饒乏,有餘不足幾何,辨地形之險易,這一段,我們看它非常地清楚,就是現代的國力的評估,和中國國力的評估,我們記得,我們台灣有很多的,研究戰略的人都還記得,在一九七七年的時候,在雷克萊恩中間有一個,國力的評估的一個計算表,所謂計算表,它是這樣的計算,它是基本國力,就是你這個國家領土有多少,人口有多少,這是基本國力,接著下來是經濟國力,你的國家的,你生產糧食有多少,你礦產有多少,能源有多少,這等等的經濟的國力,你的工業的情況是怎麼樣。再下來是軍事國力,你的國家有多少的,常備的軍隊,你國家有多少飛機,有多少個戰車,你國家有沒有核子武器,這三樣東西加起來,我稱它為有形國力,然後把有形國力再乘什麼,乘國家的意志和國家的策略,那個就是,我稱它為無形的國力,把有形國力和無形的國力加起來,就是你在整個的一個國家,有怎麼樣的條件。事實上來講,鬼谷子老早在他的這一個,這一裡面量權的這個,已經老早把國力的評估,在這裡提出來了。

  各位可以看一看,遠超過克萊恩的國力的評估,因此,我認為,我們在研究鬼谷子的之後,我們結合研究孫子的兵法以後,事實上來講,我們的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這個思維,戰略的思維,老早超越了西方國家,而只是我們不懂得用,事實上鬼谷子,我認為鬼谷子,他這個變道做為中心,可以成為現代研究,跟現代的國際關係,危機管理,談判研究,市場的行銷,傳播的理論,商業的心理,都結合在一起研究,甚至於超過了,可以指導這一個,一系列的現代的西方的理論。所以,我來在這裡我來,特別再強調一句話,世界的和平,決定在中國的文化的道勝,謝謝各位!

  謝謝李教授,在座恐怕,我們李教授,是我們很年長的長輩,我在六十七年,到淡江去兼課,就跟他在校園裡頭相識,他是輩分很高的一個長者,各位看看他剛剛呢,是從這個氣勢裡頭,就已經把我們大家都壓住了,我們謝謝李教授,謝謝李教授。

  各位這種場合,我想大概不會覺得肚子餓,因為腦子裡頭,已經裝了很多東西,那麼主辦,我們的行政團隊呢,告訴我,大概便當要稍微晚一點到,所以我們時間呢,稍微往後一點延,我們現在請我們房立中,房會長房教授,請。

  我先化化妝,尊敬的老朋友,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張益瑞會長 混元禪師,尊敬的老朋友,教育部吳清基部長,尊敬的三位在座的各位老前輩,看頭髮我就了解到,剛才的閻院長和這個李先生,應該是我的老前輩,不但從年齡上是,從學識上也是,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多博?多大?多精?多深?從他們的講演中,可以略見一般,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,蓋表現在它淵遠流長,我對他們的發言,我是認真傾聽了的,在觀點上我十分讚賞,在研究方法上,和我,我和他們都一脈相同,基本相同,為什麼呢?中華文化,我們都是有福之人,能夠享用,我們前人給我們留下的,這樣博大精神的中華文化,下面我坐下來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