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六十五)阿彌陀經(二十四)難陀阿難陀2
授業主題 : 0773集_極樂淨土(六十五)阿彌陀經(二十四)難陀阿難陀2

播出日期 : 2001/1/1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73)
極樂淨土(六十五)阿彌陀經(二十四)難陀阿難陀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十二月十六,是尾牙,是土地公生日,各位,我們今年以來是不是有認真在打拚?我們是不是有心存一個感恩的心?我們是不是有一個慈悲心?我們是不是有一個公公道道的心去做事情?我們做的生意是不是說有如期交給別人?我們做的生意是不是說常常偷斤減兩?我們今天就是讓我們做一個反省的一天。我們不要搞錯了,認為今天土地公生日,就是請師傅的一日,其他都不用做了。如果這樣的想法,是錯誤了。我們今天一天也好、或是一年也好、一輩子也好,我們心要存一個時時要會反省、時時要會檢討、要會感恩的心,今天我們當老闆的人,是要感恩福德正神以外,我們是要感恩福德正神,讓我們有這個因緣和我們的師傅、工人能夠結一個緣,為了一個目標、為了一個前提來打拚,我們要感恩。又感謝這些員工、師傅;師傅要感謝老闆。互相的感謝就是心靈的光輝、心靈的光亮打開,愈照愈亮,不是鬥爭、計較的一天,不是,這一點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今天我們土地公生日,各位如果有請「土地公經」的人,你們就快點來準備一些紅圓,紅圓就是說我一年來圓滿了,花就開始要結果了。花,糖果、餅乾就是甜。我們有的說「我有三牲九禮」,你就三牲九禮,你照常準備。準備起來,來感謝福德正神,然後你恭誦「福德正神真經」,要誦這個「土地公經」來供養法界、供養你的護法神眾、供養土地公的護法神眾、供養我們的生意上和所有的人幫我們忙的他們的親友、幫我們忙的他們的守護神等等。
  
  那麼,今天我們不要喝酒,喝過頭、酒喝過頭,弄壞自己的身體是非常的不孝。我們很多人為了酒,一直喝、一直栽,沒有想到我們的身體是誰給我們的,聲聲句句:「我對父親、母親很孝順。」但是,我喝酒喝得身體壞掉的時候,吐、吐得歪七扭八,出去發生車禍,撞別人或是被人撞到、自己撞,這都是非常不孝的人,要注意,你冷冷靜靜想想看,父親、母親給我們的身體沒有壞掉,結果,我們喝酒,藉外來的撞到壞掉,甚至惹出官司撞死人,你一輩子會不會安?貪了一杯酒,有什麼價值、沒有價值。各位當老闆的人,我們要堅持這個「一」,一定要堅持這個「一」,這個就是「周利槃陀伽」跟我們開示,「周利槃陀伽」,「周利槃陀伽」就是叫我們要堅持一個「一」,我要顧我的員工、愛我的員工、愛我家庭的人,我一定堅持尾牙、這些師傅、什麼…,大家喝一點就好,用比較好的菜來吃,大家歡歡喜喜就好了。我們不要說師傅把他灌倒,表示老闆的度量,錯了,老闆沒有智慧又沒有肚量,要注意。過去就過去了,不知道、不知道就過去了,是不是這樣?我們既然知道,我們這個重新開始。那麼,你們今天聽這個妙法,叫做「多聞」、「難陀阿難陀」,「難陀阿難陀」叫做「多聞」,我們多聽,除了生意的妙法你多聽以外,我們這一種的正法,讓我們心靈安詳,本來無量劫以前到現在都永遠不變的就是「一」,頭到尾到現在來,都不變的是「一」,真理我們要多聽,我們不要說「那些出家人說道的那些,哪有什麼。」錯了、錯了,我們沒有智慧。
  
  我們這裡預祝各位明年大家比較順遂,各位。我們今年一年來我們的經濟比較緊,那是正常會發生的事情,這是天運,天運天龍下降的時候,我們眾生業障重。所以,今年一整年我們財錢、財叫做「入墓」、「入墓」,所以就困住了,經濟、整個台灣的經濟這麼多不如法的,不如意的事情這麼多。所以,大家要注意,不過明年我們的經濟漸漸會復甦,我們要有信心。我們今年過年的春天,春節、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中間,仙佛寺我們再舉辦一個花卉展、花展。歡迎各位、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過年到正月十五中間,我們來參觀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的花展,我們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的易經庭園學院、庭園學院的學生,和配合我們的院長張○明、張院長,和黃○堂、黃老師、和所有的師父等,所共同創造的一個淨土、仙佛寺禪機山的淨土,我們的花不錯,我們的環境也不錯,歡迎各位你們大大小小過年來拜老祖,來拜佛祖以外,我們也可以在這裡來參觀,我們可以來這裡看花,欣賞山河大地,欣賞我們前面九九華山貴尊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時候人一句話,就是「天下無難事,只要有心人。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天下本來就無難事,最怕有心的人。各位十方的少年兄、或是老先生,我們這句話少年聽到老,但是我們有沒有實實在在去做?確實能夠值得我們再去檢討,一年來我們做得如何?今天土地公生日了,大公無私的一天,我們要好好的再檢討一下,若是不夠者,我們再打拚,明天再開始、永遠有開始的一天、有開始的一天,但是要把持頭到尾,我們要一以貫之,我們要頭到尾的心,我們不要常常半中間就放掉了,人生沒有意義。等於說一個人常常在換老闆,我們一年頭到尾在換老闆、換二十四位老闆,回來過年還很早。這句話,我們古時候人都有在說,到現在也在說。所以,我們一些工商界的朋友弟兄,我們的技術者的朋友,我們心不要動,我們大家的心,今天就是土地公的生日。尾牙了,我們要發一個願「我明年繼續要為老闆來服務、來奉獻,為這個工作來奉獻,為大眾來服務,為自己的良心來打拚、為自己良心來打拚。」如果這樣者,我相信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台灣的經濟,一定再復甦起來;若是大家心態說我設法領多、做少,領多一點、做少一點,這樣就覺得這位老闆就是好的。如果這個想法的人,最可憐、最可憐,我們不了解工作的意義、工作的意義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開示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國父有沒有得到什麼,他開闢一個江山來給我們享受,讓我們不用再受到其他國家再來糟蹋我們,國父有沒有得到什麼、沒有啊!得到一個心安,我們怎麼不會要學國父呢?國父他是八十四小時的嗎?四十小時的嗎?不是吧!所以,國父他的精神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各位,我們要學習,我們替老闆多做一小時,你沒有賠,你賺到、賺到功德,賺到心量會寬闊,你替老闆多服務二小時,你沒有賠,老闆雖然如果沒有一些加班費給你來說,但是老闆的感恩的心,你身邊守護靈、護法神、護法神加持你、護持的功德,勝過你再多的財產,你知道嗎?可能我們多一個小時的工作,為大眾服務,你剛好悟到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我們的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我們在世間所做的一切的工作,都是在為自己在打拚、為自己的努力、為自己的心靈的光輝再提昇,不是「我為老闆賺多少錢」,你不是在為老闆賺多少錢,我們不是在為誰賺多少錢,你根本就沒有替老闆賺多少錢,老闆是機會給我們去行功立德,老闆他因為過去生、生生世世所修的福報比較大,這輩子才會當老闆,當老闆他的負擔比較重,創造工作機會讓我們去了我們的願、了本願,了本願、了我們本來的願。但是,幾個人了解這個真理?那麼,我們當老闆的人,我們被這些我們的員工幫我們忙,因為老闆有這個心、員工有這個願,老闆這個願和員工的願、兩個願合而為一,共同創造一個淨土,創造一個歡喜心的快樂的一天、和快樂的未來,叫做淨土。我們也要感謝員工,這些師傅他們的努力、的打拚。所以,我們的佛法在世間,用在事業上,是非常千真萬確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會怨嘆、不是不會怨嘆,會怨嘆才是人,不會怨嘆不是人,他就是神了、他是佛了、他是菩薩了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很生氣,「老師啊!我組織一個什麼委員會,要對付老闆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人沒資格、你今天來和我說這些,你沒資格在這間公司,你沒有資格做人,你最辛苦的人,老闆想盡辦法讓你來工作、給你這個工作者,從徒弟把你牽成起來,結果牽成你到現在,老闆他的天運、大眾的天運不順遂,你就開始怨嘆老闆、要和老闆作對,你這一種人、假使你的部下對你這樣,你如何?」「我不放過他。」「你的老闆放不放過你?」跪下去,跪下去以後,自己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,我不對了,我一輩子到現在,不曾現在發覺良心這麼痛苦,這中間。我想盡辦法找這些員工,大家要和老闆拚的時候,這中間好像妖魔鬼怪的心,我現在都空了,感謝你!」哭得很大聲。所以,我們人要有一個覺性、有一個知性,要多聽別人說話,要聽一些真理、多聽真理,我們不要聽到一些是非、冤冤債債的,這樣就不對了。
  
  那麼,這就是什麼?我們佛經跟我們說的「難陀阿難陀」、「難陀阿難陀」、「周利槃陀伽」,我說:「你要把持這個原則,你要知恩、感恩的心,然後報恩,跟老闆好好的打拚。」那麼,回去,重新做人,現在公司愈做愈大間,結果心非常的安詳,結果也肥起來了、肚子大起來了,走路歡歡喜喜,這人生最有價值,心安的人是最富有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途長很長、短很短,長者,無量劫以後,我們的人生、永遠是我們的人生,但是,你要有辦法長,長到未來無量劫以後,有什麼辦法呢?只有修行、做到心安,我們要安我們的心。不安的心要怎麼安呢?我們耳朵輕,我們耳朵聽一個、就解決一件事情了,不對了。多聽、多聞,我們才會安,我們如果有修行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是無量的長,我們的生命是不生不滅;若是我們如果沒有修行,死就死了,下到黑暗的地獄、下到顛顛倒倒;不安的地獄。所以,人生長很長,但是我們還活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的生命的長短也是一念之間。我們念頭說:「我今天要做好事情,我要說好話,我要做好工作,走好路想好的事情,別人對我說壞的事情我要善解、善的去解,要想好的,你不要想壞的。」你的人生就很長了。我們如果說,別人跟我說:「唉喲!老師啊!你說經,謝謝!」「你這樣糟蹋我。」我說:「這樣想法的時候,我的人生就很短了。」或是別人對我們說一些好話,我們就想偏掉,別人說壞話,我們也想偏掉,每一樣都想偏、都想壞的,我們的生命就短短了,沒有意思、沒有意義。人來世間,生命,各人住、各人活,世間各人住、世間各人修,生命各人修,那麼,生命要最長,哪一條最長?修什麼法最長呢?唸佛!我們如果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的生命就最長了,我們如果不知道唸佛,生命就很短了。我們因為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我們心量打開、都打開了,所有一切的冤冤債債打開,顛倒夢想不見了、我們驚惶不見了、減少了,我們的生命就會很長,我們的希望就會很長;若是我們不知道唸佛的人,「我開始來坐靈乩,我怎麼來修、天上就有光下來、怎麼樣…,他就會給我什麼。」唉喲!怎麼樣?我告訴各位,這一種想法生命都短短的而已,因為你驚驚惶惶怕得不到,一直用想的要去求,錯了。你把心量打開,什麼事情也都是你的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佛!光就開了,好像紅光,阿彌陀佛裡面的東西也都是你的,我們如果不知道修,「唉喲!靈乩來、我跳乩,我要下去了,紅光哦!紅光有什麼東西要來撿、紅光裡面有珠我要來撿,裡面有鑽石我要去拿。」我告訴各位,跟各位說,這樣你不用怕生命會久,因為顛顛倒倒,顛顛倒倒就不安,就有驚惶、就有恐怖,有恐怖,你哪有可能生命會長呢?我們每一天一分一秒都在顛顛倒倒、驚驚惶惶。所以,各位,我們時時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你們街頭巷尾有佛寺者,你儘量去拜佛,儘量在家唸佛,這是最好的法門,才是究竟的法門。
  
  有人:「老師,我坐禪的才會究竟。」我告訴各位,什麼叫做禪?禪者,嘗。嘗試的嘗,試鹹、甜就是嘗,我們試這個法,起煩惱,你心就不會安,這個法(指另一個法)覺得心會安。我們要試鹹、甜去證道後,你就確實心會安。有的、往往「我禪最高的、最高境界。」高到哪裡去?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世間的該做的工作就都沒有做,妻子、孩子沒有養,先生沒有照顧,父親、母親都沒辦法養,糾纏不清,債務欠一大堆,你要修什麼修正果?下地獄!你如果說,真的這樣就能修正果,我就不相信,那就沒有天理了。所以,世間的事情先做圓滿,心就安了,那就是真正的禪,禪才有辦法定。那麼,最簡單的方法,我們就晚上回來,我們有空就要靜坐,出去早上起來、我們床上爬起來,我們靜坐,靜坐回想、反省一天來,來計劃我一天要怎麼做,計劃一天怎麼做以後的時候,計畫好,你就照這樣去做,絕對不要顛倒夢想、絕對不要一下子變來變去,你照計劃去做,一段時間,你的困難、你的意志力,你自然你就安定了,叫做禪定。禪定者、常定,常常、常常、常常你就心會定。
  
  那麼,要常常心會定,除了世間事該做以外,我建議各位多唸佛、多唸佛。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你一心一意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就好了,不用在那裡搞有的、沒的,工作該做的做、該吃飯就吃飯、該睡就該睡、該休息就休息、該幫忙的就幫忙、該上課的就上課、該上班的就上班、該洗澡的就洗澡、該大便就大便、該小便就小便,你就不用在那裡急,禁,沒有用啦!那個心不會安啦!所以,走到哪裡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該工作就工作,這樣心就會定了。所以,你把持著一心唸佛,我們佛陀的弟子裡面一個「周利槃陀伽」、「周利槃陀伽」和「難陀阿難陀」。
  
  今天我說這麼多法、說這麼多世間的法,讓我們去領悟,我們如果照這樣做者,我告訴各位,社會會安和、社會會安詳,我們的心內會安。我們的事業會順遂,家內會和諧,這樣最好而已,還有什麼?所以,我們淨土的法門、唸佛的法門,極樂的淨土在我們當下、在我們家、在我們的腳踏的地方,極樂的淨土,在我們的所想的地方都有極樂的淨土,只要各位把持著一、一心一念,我們不要聽東聽西,我們一定會成就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