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五)
授業主題 : 1727集_心經開示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7)
心經開示(五)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阿彌陀佛!

  我們請大家合掌,恭念開經偈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」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

  我們上一節講解到,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。剛才中午,你們中午所吃的飯的氣味,有沒有什麼感覺,有沒有比較香,有沒有比較臭,這樣你們的嗅覺有問題,你們在那裡吃才比較香,垃圾要倒旁邊,剩下的那些,吃剩的把它倒在那裡,你沒有感覺比較臭嗎?沒有倒,因為大家有惜福,你若嗯倒在那裡,聞得較臭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惜福。

  我們會感覺香和臭,那就是「空不異色,空不異空,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」啊!這是我們凡間凡塵,的妙法的說法,若是,我們是怎麼來投胎做人,這就是我們在空界,我們還有因緣未盡,還有親友,親戚朋友等等,我們緣還沒盡。

  所以我們會再來投胎,出世為人啊!出世為人,為色界,我們的靈魂的世界為空、靈魂的世界為空,有的呢,我們因過去生,糊裡糊塗做得有夠多,所以我們身體滅掉以後,我們就換會來出生,啊我罪惡滿貫,我就換來出生做牛做馬,做羊來被殺,來還人家的債務,這也是色和空,空即是色啊!空不異色,色不異空。

  所以一個人他的行為,他的花樣這麼多,都是和他的思想,有連帶關係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講給我聽,也是以前我在做測量,的時候,這已經三十多年了,在台中縣某一個地方,二個算很好的朋友,甲跟乙借錢,借十萬塊,當時一棟厝,差不多三萬塊而已,他跟他借十萬塊,因為他錢有了就還他,還他完,要跟他拿收據,這個收據沒有還他,說沒有關係啦!沒有問題,好朋友。

  所以他錢還他,收據沒有把它拿回來,結果經過一陣子,借他錢的那一個,借他錢的這個朋友,因為缺錢,所以又要來跟他討,明明知道這個錢,已經有還他了,但是為了要錢認收據,收據就是色,色就是空,空就是他的思想,我已經有這張收據了,所以我又要錢,用這個方法,想這個辦法,叫做空,思想的世界。

  結果就去跟他討,這個朋友說我就有還他,他說若還我,為什麼收據在這裡,當時你說怎麼、怎麼、怎麼,沒有辦法,認這張收據,要不然你發誓,那個朋友說,假使錢有還我,我再跟你多討的,死了的時候,我做牛都會來還你的債,好,他就這樣又十萬塊給他。

  我們被冤枉的這個,他家有養牛,有一天傍晚時,下雨天傍晚的時候,那隻牛就要生小牛、要生小牛,剛剛好,把他冤枉的這個好朋友,貪心的這個人就死了,死了一分鐘後,他牛出生了,小牛生出來了,這樣他就知道了,知道這個是,把我誣賴的那個,那個來出世他家做小牛。

  他就也照常養牠,養到可以拖犁的時候,就一面罵牠,你自己說要錢,要做牛做馬拖還我,你就勤勞一點,他也不太打牠,喔很勤勞地拖呢,拖到中午要休息,牠也不休息呢,你看,連主人家他也照常要,把它犁下去就對了,一直拖、一直犁,犁到那裡,十萬塊還有剩時,就在田裡四腳就跪下去,那隻牛就死了。這在霧峰而已,這個例子,這就是什麼?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,他在靈魂世界,死後馬上要還人家的債,要還人家的債務呢,他就快點,去投胎那隻牛的身體,拼命拖。

  所以我這個朋友,他說,養牛不曾像那隻,那麼勤勞拖的,拖到主人親戚,差點被牠拖倒,這也是空,思想的世界,他想說我還你不甘願,還多一點、還多一點,他沒有想到說,連這個朋友也差點被牠,拖倒了,身體也差點被牠拖倒了,這都是色空、空色,色空、空色。

  我才跟我們所有的,同修弟子說,我們人在世間,錢是人人愛,做事業有時起、有時落,有時成功、有時失敗,這都是必然的途徑,但是一旦有時候,我們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全部要放空去,放得完全空去的時候,我們重新打拼、打拼,有一天有機會起來,我們才再來還到清,我們心安自在,色空不二啊!色界,我們會感到,喔我真安心,我們思想很高興很安心,也是色空不二的,也是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啊!

  我們有的人他很愛賭博,他愛賭博的時候,他的思想裡面,都是在賭博,尤其在民國七十六年,七十五、七十六,開始大家樂正在賭的時候,我們一個信徒在旱溪、在旱溪那裡,因為他賭博賭輸掉了、賭輸了,老人家七十多歲了,也是煩惱,阿樂沒簽到,被它吃了,人卻出了問題了。

  所以帶去彰化基督教醫院,去那裡醫,那些女兒很孝順,和兒子就跟我說,我說好啊!不然我來那裡,反正精神病院,我不曾進去住過,我就去看看,我頭腦在想,就是空,我來看那裡,人發瘋的情形,看是什麼樣的。那叫做色,色界。

  嗯我們想說,可能若愛賭博的去那裡,可能喊六連七巧開號碼,偏偏去彰化基督教醫院,的七樓,那個精神病院,整排這樣子,我去了,年輕人、年輕人,來、來、來,我今天開一支給你,明天換那邊,來、來、來,我開一支給你,二排都在喊開明牌,到底要聽幾號的才好,他們那些腦海裡也是空,喊出來就是色了、色界,聲音也是色,手、酒拳什麼,那也是色。

  所以色空,空色,那麼我們在現象的世界,我們是住的世界,都是色界和空界的世界,那麼在天上的世界,極樂世界,那是空的世界,那是無形,沒有那個有形體的世界,所以有形體的世界,與無形體的世界,有不相同,我們在有形體的世界,我們體悟到一天的時候,體驗一天的經驗,等於在無形體的世界的一年,甚至一百年、甚至一百年的體驗,修行的正果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有形體的世界,世間,我們要好好去珍惜,我們的身體,我們身體若不好者,任你天仙,也沒有辦法有所去表達,我們若在有形體的世界,我們若健康的身體,我們可以表達著,做到我們在世間,想要做的事業與工作,這也是色和空的世界,色空,空色啊!

  那麼中午,各位,我們在這裡用餐、在這裡用餐,各種的味道,不同的味道,那就是空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我們有形的,看著很不好意思,我們仙佛寺的菜,正素菜,我們都一樣而已,都沒有二樣、三樣,摻在一起炒的,所以我們是正素菜,我們有的,一樣菜炒很多樣,雖然是素的沒有錯,我們仙佛寺更素,你們有沒有感覺,空心菜就空心菜嘛!高麗菜就高麗菜,這是什麼?色空不二啊!色空不二。

  我常常在想,假使我們的菜,裡面有五樣炒成一盤,我煩惱一定來,一定有煩惱的,怎麼煩惱呢?不知道要先夾這樣,還是那樣,一盤裡面,不知道要先夾魚頭,或夾魚尾,或是夾雞胗還是夾什麼,我不知道要夾什麼,開始煩惱到,那是什麼?空的世界,空,思想的世界為空,還是素菜,我裡面香菇、金針、木耳、蔥,我吃素,我蔥不能吃,不好了,這盤我就起煩惱了,那麼我夾別樣,你又再煩惱又再到了,那是空的世界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空和色,色和空,我會花這麼多時間,講給你們了解,原因就是在這裡而已,我們在座也有電腦專家、電腦專家,你若會設計程式、設計程式,我要希望達成我的願望,那麼要用,我們過去所讀的書,放在頭腦裡,你所讀的書積在心裡,現在要做什麼,然後你有辦法,將程式開始重新設計,那就是空的世界,轉達為色的世界,現象,有形的世界,叫做色的世界,這就是色空不二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就是有形的世界,與無形的世界,我們很多人在修行,哇我在無形的呢,我看到無形的,你若看到無形的,你是怎麼看到的,騙鬼、騙鬼,才叫做我看到無形的,無形的就是無形的,你還有看到,你有聽過嗎?一些在修行的,喔我看到無形的,騙鬼,無形的,無形的就無形的,你還有看到,有嗎?你們曾常常聽過嗎?有人說我看到無形的,騙鬼啊!

  那是什麼?空的世界,靈魂世界,因為你有這個想像,有這個想法,有這個念頭,你在腦海裡,所以你自己的假想,是什麼形的,那不是無形的,那是有形,空的世界,意識的世界,意識界、意識界。

  我們接下來就要來說了,受、想、行、識,受、想、行、識,受、想、行、識,我們在世間,眼睛都是在接受,那麼我接受到,我們好幾百位的同修,你們在下面坐在那裡,你們接受到我坐在這裡,在跟你們說,你們接受到我說的聲音,我這現在接受到,電風扇的聲音,接受到咳嗽的聲音,那都是受呢!鼻子,嗯很香,那也是受;舌頭,茶喝下去,喔這很甘,這也是受。受、想,接受了,你在意識裡面,你就會想了喔!會想了,然後去實踐,行者,去實踐,行者,去品嚐,行者,我們就是說,實實在在去感覺到,是行,受、想、行、識,然後再傳入,我們的腦海裡,傳入我們的腦海裡意識、意識,我們的腦海裡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受、想、行、識,因緣果報,受、想、行、識,這是我們人、我們人,或者我們自在菩薩,原來都具足的妙法啊!我們原來就有了,一個眼睛看不見的人,他耳朵會感覺到,耳朵感覺進他的腦海裡。

  在民國七十八年,我要去日本玩、去日本,同上飛機的,一群看不見的,歐吉桑、歐巴桑,十多位,人家邀他們,要去日本觀光,眼睛看不到,要去觀光,回來又坐同一台飛機,人家問他說,歐吉桑去日本好玩嗎?喔去觀光有夠讚,日本那個鐵塔那麼高,那邊是日本的皇宮,那邊什麼、那邊什麼,嘿他看得清清楚楚,你知道嗎?你說他瞎了,他也有看到啊!他也有看到那裡是什麼、那裡是什麼、那裡是什麼,他都有看到。

  因為是怎麼,耳根受、受、受,他聽到人家跟他說,導遊跟他說的時候,他就在耳朵裡,他就傳入意識了,然後表達再講出來、講出來,就是行、行,表達出來,就叫行,受想行識,我們都在世間,都在受想行識、受想行識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看到不高興的事情,暫時請忍一下,看到不喜歡的事情,我們暫時請忍一下,因為,我們看到不喜歡的,不高興的事情的時候,你已經接受進去了,你在腦海裡,依照八正道、八正道,去實踐,我看到的這一件事情,是真的還是假的,我要有正見,正確的思維,聽到以後,看到以後,我們要好好地,正確再想想看,這八正道。

  所以八正道佛法,那不是說我佛法無邊,我會飛天、會遁地,完全在於,你日常生活之中,能夠了解到,能夠應用到,這是真正的佛法啊!

  所以我們若了解以後,你佛法在日常生活中,你會感到很快樂,你會感到,我這一生我沒有白走的,因為你了解到,佛法受、想、行、識的真理,它的妙理了,亦復如是,也是一樣,一直轉、一直轉、一直轉,我們在世間所有的,所有的都受、想、行、識,一分一秒都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我們並沒有說,我現在有受、想、行、識,剛才沒有,我們二十四小時,分分秒秒都在受、想、行、識。

  我說這裡的時候,曾經我們有一位,信徒師兄他說,老師你講這句話,我沒有認同,我們若只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會很疲勞、會累,我說是啊!本來受、想、行、識嘛!你現在有瞎眼嗎?沒有。你難道沒有看到光嗎?有啊!是不是二十四小時,都看到光?他說是啊!晚上沒有看到而已,晚上沒有看到。看到什麼?看到暗。這樣有沒有受、想、行、識,接受到,我們的腦海裡,喔現在天亮了,現在太陽下山了,接受到了象,受想,我們的腦海裡,然後表達出來,喔現在是傍晚了。

  所以受、想、行、識,都在那裡轉啊!叫做輪迴啊!叫做輪迴,還是說我們在吃飯,的時候,我們也是一樣受、想、行、識,你或許端這一碗飯,你只是看菜,你在夾的時候,你也是到底我現在,米先要吃這粒,還是菜要夾那樣,你也受想行識呢、受想行識呢。

  各位同修,這樣經講起來複雜嗎?亦復如是,復,從頭到尾,一直輪迴、一直輪迴,亦復如是,都一樣的。

  那麼現在我看到,我們老祖的面前,這個檀香爐,那個爐香乍爇,法界蒙薰,諸佛菩薩,上去接諸佛菩薩了,是怎麼接諸佛菩薩?象,想,過去我們接受到,畫那個像出來。佛祖在香的上面下來,受,我過去去接受到,叫做受。想,我在腦海裡,喔我這個想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誦經學經的人,我們要靜靜地,爐香乍爇啊!爐,一直上去了,你要用這樣去想,爐、爐就從丹田,爐,一直上去,你把它想到十三天外,你要想快一點喔!不然屋頂還沒上去,神佛還沒到,氣不到那裡,你就下去了。

  所以你若在修行,你要由丹田,爐香,爐一直拖很遠,請的神愈大,請的神愈高,請的神愈大尊,境界愈高,這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啊!懂不懂,這樣聽得懂嗎?有嗎?若有就鼓掌呀!你們鼓掌什麼意思?受、想、行、識,對不對?你們鼓掌,受,我講給你們聽來接受,腦海裡想,行,然後轉達出來,嗯要鼓掌。這為誰鼓掌,不是為老師鼓掌,為我們的每個人裡面一尊,觀看裡面,自在菩薩,阿彌陀的佛性在裡面,是拍自己的掌,為自己鼓掌,為自己我有覺性有覺到,而鼓掌、鼓掌。

  所以心經,剛才我們田力維師兄,他說老師啊!師父啊!你這樣一天,怎麼六小時講得完,事實上你六小時,六個月還說不完,因為我們的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是集著三藏十二部經,一部二百六十八字,已經將三藏十二部經,都集在裡面了,你看這心經,是非常、非常的,莊嚴又殊勝,我們不會念很多經,不要緊,你只念心經就好了。

  所以日本他們的宗教界,很多道場,只是一心一意,誦心經而已,日本的宗教界,他們說我誦心經,就已經將三藏十二部經,全部已經講得清清楚楚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