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二十九)-阿彌陀佛經-序(四)
授業主題 : 0737集_極樂淨土(二十九)-阿彌陀經-序4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37)
極樂淨土(二十九)-阿彌陀佛經-序(四)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  
  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極樂的淨土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有極樂了,但是,我們現在在世間腳所踏的極樂,我們常常因為很多的障礙、很多的魔境。所以,台灣人有一句話說、台灣人:「台灣沒有三日的好光景」、「沒有三日的好光景。」譬如說,我們農作物,現在蒜頭最好的時候,今年比較好價錢,明年就都栽下去,明年就套成一群了,價錢壞,再來向政府抗議、向政府抗爭,要政府向我們收買、補貼我們,這是非常沒有智慧的作法,因為我們沒有智慧,我們才會跟別人一大群套下去,別人喊東你就東、喊西就西,這是非常沒有智慧。所以,這個、我們心不安。那麼,你要如何能夠了解說,我未來如果要農作物,農作物要怎麼做才會好?才會保持賺錢呢?報各位一條路,唸佛!我們有智慧。再來,學易經、學易經。
  
  我們仙佛寺在中部到處在開這個「易經心法研究班先修班」,我們也希望說,大家、我們如果有什麼疑問,我們要問神,神在天邊海角;問人,有智慧的有幾個呢?有客觀的人有幾個?只有問自己的良心。問自己的良心要從哪裡問起?我們要有一個橋樑,就是易,易經的易,就是一個橋樑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要追求的就是追求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我們煩惱一定很多。
  
  還有,我們的台灣各行各業,如果哪一行在好的時候,大家都栽下去,包括政府這些官員很多也沒有智慧,我們了解要事先替百姓、替大眾了解每一年、每一年、明年所需求的蒜頭多少?每一樣所需求的多少?我們、因為我們經過讀書,我們是善知識,我們有研究各種的士農工商各行的學問、學識,我們要先了解,然後輔導我們百姓大眾的需求,勸化、教化。結果,我們政府放百姓一直搞,搞到後來悽慘落魄,那就是政府官員沒有智慧,不是政府沒有智慧,政府不是人,政府一個團體,政府的官員就是沒有智慧。還有,像很多年前,鼓勵台灣人就養乳牛,養乳牛拚命養,養哦…,一隻買五千、六千、七千在買、一萬、二萬在買、也在買,結果,那麼,就開放外面的牛奶什麼…,有的一直進來,結果,台灣國家、政府,我們所輔導下來這些農民,以後這些成品、生產成品價格卻跌價,不到成本,到後來一隻牛五百元、一千元就賣掉了,這非常沒有智慧的政府官員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在世間,也是在修行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要修行,那麼,我們農民,我們不可以完全相信政府官員他的話,為什麼呢?我們要了解這個政府官員他所說的話是不是有正確,我們要再經過三思,再評估、再請示後,我們再來做。結果,一群都沒有智慧,套下去了。相信我們常常聽到、報紙在刊,去抗爭,實在說,我們就欠缺智慧,欠缺佛在世間、再出生跟我們開示,但是,這個智慧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修,要修這個,第一、我們不要貪。我們平常時貪習慣的人,無論官員或是百姓,我們如果貪念跑出來的時候,我們智慧就不見了,我們如果要有智慧,捨掉貪,自己很冷靜評估自己有沒有福?有沒有德?有沒有能力?市場環境我們要評估。再來,痴、愛生氣。碰碰跳,我們人,聽到別人說那裡不好,你就怨天怨地,看到社會怨天怨地的事情這麼多的時候,我們智慧就不見了。報紙翻起來打打殺殺、騙來騙去、拐來拐去,我們一定會很生氣、很生氣,氣說社會怎麼這樣、這樣?這樣氣一大堆,結果我們的火提起來、血又提起來、高血壓提起來,頭腦昏昏沈沈,火提起來、心火提起來,我們昏昏沈沈,我們理智、理智會丟掉,智慧會丟掉。所以,我們判斷是非、對不對,我們就不見了,這是必然的,我們也不用怪政府,怪自己。
  
  那麼,若是我們看到報紙、看到社會新聞這麼多人打打殺殺、騙來騙去,我建議各位,你們自己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」你們如果靜靜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,祈求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、眾神慈悲加持給這些人,能夠行善、能夠清醒,走一個安定的人生、幸福的人生。」我們為他們來祈禱,因為我們是有福份的人,我們有覺悟的人那顆心就是佛心,我們為所有偏掉的人,我們為他們祈禱,讓他們不要再繼續再犯法、犯罪。這樣一來,你心、你會平靜,我們智慧會跑出來。這個例我們碰到很多了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若是在很愛生氣的狀況之下、我們很愛生氣的環境生活,我們心如果不定、不會要念佛的人,我們常常、你會被環境捉弄,到時候哀哀雜雜是自己而已,別人沒辦法代替我們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敵人是誰呢?不是我們的情敵、不是我們的其他的敵人,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。這句話要記得,「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」我們的心是清靜,我們的心是這麼慈悲的,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愛生氣、讓我們心不安、心頭悶住呢?我們的妄念、妄想、貪念,什麼事情要貪、想要,那麼,你拜託我辦一件事情,要條件多少先說。以前很多這個壞習慣,很多生意人和官員,有的人習慣很壞,不知道因果的利害的關係,大家辦一件就要多少酬庸,要再先抽的、要再先扣的,社會這些煩惱常常聽到,這個人最可憐的這個貪念,貪念會毀滅掉到我們一生,貪念會毀滅掉我們的整個未來生生世世讓我們不能超生,貪念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貪念非常的嚴重,所以,我們如果一些什麼官,貪了多少、回扣幾億、幾千萬、幾億,我們就快氣死。你不用氣、我們不用氣,因果自己去造,種自己的因,果自己一定要受報,不是說沒有天理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,我們假使有貪了不法的事情,我們要放下,要去轉布施,從救濟單位、慈善單位我們去做布施,去懺悔,在佛前懺悔、在我們祖先面前懺悔、對我們的良心懺悔。所以,我們的妄念、貪的念,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沒有別人。我們最大的、我們不穩定、沒辦法把握自己,看了就想貪、要騙、要拐,尤其前一陣子股票跌得這麼多,大家把股票怪在新政府、怪在總統,非常沒有智慧,股票不是我們的生命的全部,道德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,若是我們一個政府、全民,我們不知道改善、改革我們這個貪念的關係,我們永遠是痛苦的人。要做股票,我們要有福報,要做股票,我們要有過去生或是今天以前,我們是不是有這個智慧?德夠不夠?福夠不夠?要不然的時候,你做股票一定下去,才來怨天怨地、才要向政府抗爭,說政府沒有能力、總統沒有能力、什麼沒有能力。過去幾年前,也是一樣在怪總統,這一種都非常沒有智慧。我們的國民,我們的德不夠,我們要自己懺悔,那是我們的貪念,是我們最大的敵人、最大的敵人。
  
  我們股票要看得清楚,破除我們這個敵人,破除這個敵人的最好的方法,我們不要常常貪念,想說「我要大賺、我要賺更多,和別人一樣住一間比較美的別墅,開比較好的車,生活能夠高等一點,我去高爾夫球場打一桿、二桿,和別人打、和別人齊頭,我也這樣,別人幫我揹球袋、幫我撿球。」這一種都很沒有智慧的想法,這一種想法都是我們的敵人、我們的敵人。也許有的人說:「老師,你不會打球,你沒有錢你才會這樣想法。」是!我沒有錢,我不會打球,我會扛鋤頭而已,我仙佛寺開山,我會扛鋤頭掘山。但是,我們最大的重點是什麼?求一個「心安」、「心安」。人在世間沒有幾年可活,你如果有十分鐘心安,你就很有福氣了,我如果十分鐘心安,我就很有福氣了,有十分鐘沒有煩惱,我就很有福氣了,我就要很滿足了。所以,我們貪念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有的貪這個官,做官,我沒那個成績、沒那個實績,我就想盡辦法走後門、我想盡辦法就要去送禮、找很多民意代表來。不對了,我們欠人最不安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八句話,我和王禪老祖結這個很好的生生世世不解之緣的時候,給我八句話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做人處事的銘言,所以,我在遵守著這八句話,我心裡自己的敵人、行為的敵人,我減很少了。所以,我很感謝王禪老祖八句話的銘言。
  
  我們貪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往往很多貪不到,怨天怨地、怨父親,連妻子、先生、孩子整個都怨完,天下所有的人都是在欠你。錯了!我們是在欠天下所有的人,我們是在欠別人,你冷冷靜靜想看看,我們出門就是別人的地了,我們呼吸大地的空氣,我們受到政府大眾保安全、警察保護我們安全,我們這樣沒有欠別人?欠誰?所以,我們要知道,了解這個利害關係的時候,我們心會很安,我們就能夠放下這個貪念,放下貪念、你就放棄一個敵人了。我們的敵人、八萬四千個敵人,你知不知道?我們的敵人有八萬四千個敵人,貪,貪不到也是我們的敵人,讓你起煩惱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的奧妙,是要教我們如何捨掉煩惱、如何教我們去掉這些敵人,所以大家有時間多聽我們的高僧大德、牧師等等,能夠跟我們說一些好話,跟我們開示這個金言玉語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他叫我們要努力、要精進,沒叫我們放棄,叫我們放下而已,叫我們放下煩惱的根源,叫我們放下貪的念頭,放下愛生氣的念頭,放下沒有智慧的念頭。說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很困難。我和老祖結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老祖祂從來不曾叫我說:「你放下人生的鬥志。」不曾叫我這樣,叫我要發揚我們內在的力量,是什麼呢?有智慧、要精進、要忍辱、要持戒、要布施、要有智慧、要能夠禪定,這六種的波羅密。就是阿彌陀佛當時祂在世間的時候,在世自在王如來的面前祂所發的六樣的大願力。老祖也開示我:「如果要破除煩惱、破除一切的敵人、自己內心八萬四千種的敵人的時候,保持六波羅密。」跟我說:「你如果保持這六波羅密、六度萬行的時候,你有辦法達到心安的境界,未來你就有辦法到極樂的淨土,若是、如果這六樣寶貝我們不知道時時用在我們的身上,那麼,我們自然煩惱會很多。」
  
  那麼,這波羅密是什麼呢?第一、我們能夠布施、布施。能夠持戒、持戒。忍辱。精進。然後,有智慧。然後,是禪定。這叫做六度萬行,這就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六種妙法,叫做六波羅密、六波羅密、六波羅密這個妙法。
  
  那麼,今天阿彌陀佛讓我們大家人人稱讚,當我們煩惱的時候,我們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會給我們煩惱避除。當我們走到暗路的時候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你唸三聲、十二聲,你走暗路,一些外面的孤魂遊靈他們不會捉弄你,而且會護送我們走平安的路。這是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所成佛的六個波羅密,這也是每個人、眾生如果要成就到佛一樣境界、沒有煩惱的境界的時候,你一定要有六項、這六項的條件,布施、持戒,持戒是什麼?我們不要貪、不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。我們如果布施,身、口、意,我們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我們不怕別人說的做好事。忍辱,人在世間有冤冤債債,我們能夠忍,我們就會安。精進,我們精進是為自己,不是為別人,精進念佛的精進、做好事的精進。智慧,我們要有智慧。我們要前面這四樣條件做得夠的時候,我們才會有智慧、有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,愛生氣、愛貪、愚愚痴痴的時候,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就沒辦法禪定。所以我們依據這四樣的條件,我們有智慧,有智慧以後才有辦法禪定、禪定。禪定才有辦法成就我們內在心靈、內在心靈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  
  那麼,我們如何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呢?這只有佛跟我們說的,我們才有辦法,就是有大智慧的覺者跟我們說的,那是真實的。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時時都會來,時時你都拔不開,那麼,如何破除?我們多聽經、多念佛南無阿彌陀佛,所以,我們明天、我們開始就要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佛就是有大智慧的覺者,所說的阿彌陀經。我們這裡所說的佛就是釋迦牟尼佛、本師釋迦牟尼佛,給我們開示,我們每個人無量劫以前,我們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有一片的淨土,我們心靈的淨土是非常的莊嚴,裡面的東西、裡面的寶,沒辦法說、沒辦法去形容的。那麼,這個阿彌陀佛是誰呢?明天開始,我們會來講解誰是阿彌陀佛?至於阿彌陀佛祂的功德有多大呢?我們要照這個經、佛跟我們開示的,我藉這個因緣,我將我所知道的說給我們大眾知道,若是我們、如果各位不知道,我們能夠就近親近我們附近的佛寺有修行的覺者、有修行的在家居士也好,有修行的師父、出家眾的師父,你們請教他們,他們一定會很樂意歡喜跟你們說,我們若是說要找一個心安、要找一個快樂的淨土,只有去佛門去請法,你們去的時候說:「師父,你跟我說…。」不對,我們要很虔誠合掌:「阿彌陀佛!請師父開示如何念佛、如何修行、如何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」所以,我們要很虔誠、要很尊敬,不要「師父啊!師父啊!…」這樣就不對了,要很虔誠、要很尊敬,「請師父、法師跟我們開示。」我相信,各位,我們以後都是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大善人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