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紐約台灣聯會弘法(一)
授業主題 : 3946集_紐約台灣聯會弘法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紐約的中華兒女,我們華人代表,大家晚安!在今天的2009年的八月二十四日,我們在紐約台灣會館,我們在這裡以法會心,以法會友,就是你我之間,我們的緣分,我們的情與分,我們都一定有累積的生生世世,所留下來的善因緣;我才會帶著弘法團,從台灣,千里、萬里迢迢來到紐約,大家也是從各地,千里、萬里迢迢地來到紐約,來這裡以心會友、以法會友,這個就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易──我們的心一動,念一動,緣一生,我們在原來居住處,是出生的地點,然後要履行、力行、實踐,我們在這一生,以在各地他鄉,來會過去生生世世的善緣分;那麼今天的此時此刻,我們由各地來到紐約,來這裡奮鬥,來這裡打拼,也是我們在天上有約,不然不可能,我們今天在這裡會面;而且用最艱澀的主題──「易經與人生」,易經的法門,來跟各位會心。

  在中國五千年來,比較明朗的文化就是易經;在這五千年來,大家對於易經呢,是非常敏感,而且又高不可攀,不敢去觸,不敢去碰,也不敢摸;所以讓整個的中華民族文化,中華文化易經,五千年在那邊睡覺,等到二十一世紀的現在,易經的祖師爺,開始又到世間上來轉法輪,將易經呢,由複雜把它化為簡單,由很高深的學問,把它簡化為和生活息息相關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易經;易──究竟是什麼?易呢,也就是一陰一陽是為易;道也是一陰一陽是為道;佛也是一陰一陽是為佛;所以無論怎麼樣地來看待,世間上都是一陰一陽來對待。

  比喻像我們現在所坐的兩邊,中間空出來,這邊陰,這邊就陽,這邊陰就這邊陽;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的,很多、很多的智慧學問,我們都把它忽略了,都被古聖先賢,這一個高深的學問,把易經呢,講得闡述得高不可攀,不可摸,也不敢去碰。可惜呢?易經祖師爺伏羲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他的精神,他的智慧,人立其中,我們都忘掉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直在探索,古聖先賢的哲學,他們的妙法、心法;但是,我們忽略了,我們當下的立足的地方就是易,易經;我們的生活,也都在易經裡面,我們的一個想念,一個思考,都是在易經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,不了解這一個真理的時候,叫作混沌,混沌未開,一切都是無明,沒有辦法很清楚地了解,每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,那我們就任由著大地,任由我們的生活環境在擺佈,我們不了解環境它的生滅,這個叫作混沌。

  比喻像去年,2008年的五月份開始,世界的經濟的動盪,在易經來講呢,在2008年的一月六日,我在台灣電視台,就已經告訴整個的所有有緣的人,在2008年,台灣的經濟,會跟著世界經濟的蕭條,會拖下去,希望台灣的鄉親朋友,經營企業要有重新思考;結果有的比較有信心的,他就及早在元月份,他就開始把整個的公司事業,重新做一個調整,員工有兩千多位的員工,有五千多位的員工,在大陸,他把濃縮為兩百位,大家認為他是瘋子,他這一個老闆呢,他說現在大家是無明,是混沌的階段。所以啊!大家所看到的,眼前的經濟一直在發達;但是我所看到的,大家不是有智慧在看經濟發達,而是在混沌,在無明,在顛倒夢想;所以他就開始濃縮為兩百位。其他在大陸地區呢,他就遣散了;結果等到五月份,世界經濟動盪起來了,他沒有受到影響,其他同業的或是朋友,就受到去年的經濟風暴,倒的倒,垮的垮,敗的敗,逃的逃,到最後來這一位老闆董事長,他跟師父說,師父,人家說我無明,我很清楚,我相信易經,因為他有讀易經,加上我提醒他的,提醒大眾,剛好他早上起來打開電視,他看到了,他就開始注意!兩個月的時間,全部把它濃縮起來,濃縮起來,並不代表他的企業就倒閉,而是呢,他的企業,在堅固地繼續再往外發展。

  所以,等到世界經濟,碰到很大的挫折在立冬的時候,他的公司又慢慢地擴展出來,這個就是易經的法則。易啊!就是知未來,知道未來你該怎麼做,不是說當下。

  所以我們在台灣,成立易經大學,弘揚易經,目的是什麼呢?希望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都聰明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。談到家庭,那我們不懂得自己的因緣,商場事業挫折了,無奈了,虧錢了,家裡絕對沒有辦法圓滿,沒有辦法一條心,這是社會的問題,整個的世界人類的問題。所以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;你就會見到國家社會,漸漸地太平。再加上我們傳風水學妙法,和易經合而為一,就是說保護自己,立於不敗之地,就不會拖累親戚朋友,然後你就可以幫助朋友,這個是我們在台灣,弘揚這麼多年了,得到十方的肯定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還沒學以前,是混沌未開,我們的智慧,開始起煩惱心,就混沌亂糟糟,一切皆無明,不曉得哪一個是對,哪一個不對,尤其呢?現在書櫃上的,孫子兵法和企業的經營,書寫得那麼大本,寫得那麼多,這個都是穿牆鑿壁,穿牆鑿壁,鑿到最後,目的地沒有敵人,也許是一個糞坑,骷髏洞,或是一個懸崖、陷阱,你要回來,後沒有退路,前沒有路,只有後來到最後,一大堆就跳到陷坑裡面,你的事業,再怎麼樣地百般計較,還是等於零;你再檢討,絕對百分之百沒有用;再後悔,更是沒有智慧;所以兵法,穿牆鑿壁。

  那麼,你不穿牆鑿壁是什麼?要學無字天書;無字天書就是易經,一畫開天 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三個法則;已經不得了耶!這叫無字天書,易經就是無字天書。所以本宗門,所傳的是無字天書,是鬼谷子所心傳的。

  曾經有人問我說,師父啊!孫子兵法是不是鬼谷子傳的?我告訴他說我不曉得,那有一天我就靜坐入定,又回去請示鬼谷子,鬼谷子鬼谷仙師,祂說,孫子兵法是祂的師父交給祂,交給祂呢,祂完全沒有看,祂不能偷看,所以祂把原原好好的,孫子兵法又交給孫武子,孫武子呢,他的後來再轉世為孫臏,前身為孫武子,孫武子他要走的時候,他把這個孫子兵法,交給鬼谷子,告訴祂說,五百年後,我會再投胎轉世,名叫作孫臏,那時候你這一本孫子兵法,你要幫我保管好,要把它再交給我,交給孫臏;鬼谷子祂一口氣答應下來,好,沒有問題,等接下來了,孫武子他走了死了以後,鬼谷子祂想到一個問題,祂的師父說,五百年後才要來投胎,那這一段,我怎麼能把這一本書,交代五百年呢,保管五百年,這是一個大問題?第二,五百年之間,誰也不敢保證沒有戰爭,所以五百年之間的戰爭,又那麼多,那麼多的戰爭,有的逃、離,變化無窮,祂還是要把它保存好,人就是一個誠信。

  再來,這個孫子兵法,師父交給徒弟,徒弟呢,究竟能不能保管五百年,保管五百年間,能不能打開來看,若是我們一定打開來看;結果鬼谷子祂沒有打開來看,祂是一個人的誠信,在兩千多年前,就開始重視我們的著作權法,智慧財產權,鬼谷子祂就已經,堅守那個智慧財產權。所以祂就把孫子兵法,天下怎麼亂,祂還是在雲夢山,大陸河南淇縣,古朝歌的雲夢山,在那邊修行,在那邊等,等待著孫臏再投胎轉世,本來說要五百年後,後來只有一百八十幾年,還不到兩百年,雲夢山鬼谷子在那裡修行,就來了一個叫作孫臏,自稱他是孫臏;所以鬼谷子,經過各種的印證以後,祂就把孫子兵法就交給孫臏,孫臏他看,對這一個孫子兵法,就是他心裡所要的,很面熟,就是他的前生所寫的,所著作的孫子兵法,那看一看了,修一修了,一段時間呢,就跟鬼谷子說,我要下山,要去闖江山,創造江山,他以為得到一本孫子兵法,他就可以打江山了;鬼谷子叫他不要下去,告訴他說,世間的名利,這個富貴,猶如一朵花,花開花謝,是短暫的,只有生命是永恆的,要他在山上修行;結果呢,孫臏他就開始下山,不顧一切就下山了,那下山了,鬼谷子就寫了錦囊給他,非到絕處逢生的時候,絕對不能打開,那孫臏就下山,求取功名。

  其中有一位龐涓,就是與孫臏有約,要來世間修行;但是孫臏呢,他會重名利,兩個在天上有約,若是我下山求取名利,這不是我的本意,請你趕快阻止我;結果鬼谷子祂了解了,就叫龐涓下山,下山呢?用各種的方法,把孫臏操回來,兩個師兄弟就對立,一直在對立,對立到最後,孫臏他被龐涓關起來,關起來呢?要殺他;那是天意要關他,結果孫臏他就裝瘋,這個裝瘋賣傻。

  所以啊!孫臏逃過一劫,到最後,龐涓被孫臏被兵,萬箭穿心而死,孫臏才回到雲夢山,又開始修行,發覺兵法對人無益,後來回到雲夢山又修行,修行心法,心的法,所以這個心法就是易經;你孫子兵法是有為法,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來到美國紐約地方,我們不是傳兵法,而是傳易經的心法,希望各位鄉親,等一下好好把心法接回家,易經的心法接回家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