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4)阿彌陀經(183)八功德水11正思4
授業主題 : 0932集_極樂淨土(224)阿彌陀經(183)-八功德水11正思4

播出日期 : 2001/6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32)
極樂淨土(224)阿彌陀經(183)八功德水11正思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極樂淨土是安詳,是穩定,不偏不倚,清淨的淨土就是我們的心。所以,有的人說:「修淨土才對?還是修禪才對?」禪和淨土都對,「修密才對?還是修顯教才對?」都對,沒那一個不對,「一貫道才對?還是我正信佛教才對?」都對,天主教、基督教、什麼什麼教,都對,不是不對,契入的方法不相同而已。要進入一個心靈安詳境界的路,八萬四千條。那麼,請問誰有這個能力說誰不對?誰有這個智慧說誰不對?佛已經開悟,祂就不敢說誰不對,那麼,我們小小一個的凡夫修行的人,你就批評東、批評西,批評他人不對,我們只是說了解他這個法時,我們要再多了解,我們正確的思維,用頭腦多想一點,我們才不會造成很多的煩惱,造成很多以後自己會覺得真正慚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意志力、我們的思想是最脆弱,我們的思想最漂浮不定,我這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。但是我思想四處去,我在做這件工作,我頭殼在想哪裡,所以,我們的思想最飄浮、最不定,尤其我們的思維,我們容易受到外表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起心就動念,我們就偏掉了,我們起心動念,我們就被束縛了、誘惑掉了,誘惑、誘惑。所以,我們人的思維,是經過眼睛傳入我們的腦海內。那麼,正見、見解,若我們有正確的見解時,傳入我們腦海內,我們自然會真正正確、真正客觀、真正圓滿、圓融去看任何事情,去思考我們一件事情的正面、後面、旁邊八方、十方,這都是佛跟我們講所需要的正思維、正確的思維。
  
  所以,「正確的思維」,我們的卦象、易經八卦的卦象,就是「山火賁卦」:
  
  第一的條件,「要莊嚴、要恰當,不要過份。」
  
  第二、「接近有實力的人、接近有實力的人。」
  
  第三、「不可被外表來誘惑。」我們外面看,結果我們想、想外面就對,那錯誤了。
  
  第四、我們要「堅持初發的菩提心。」我們所發的菩提心。
  
  第五、我們要「莊嚴自心,重實質。」我們要莊嚴我們自心、我們的心,我們要重實質。
  
  再來,「放棄虛飾,心悠然自得。」放棄我們的虛偽、我們的表面、表面的包裝,心,我們一定可以自得自在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的社會都是重包裝,一個東西一塊錢,你包裝可能要十元,包裝十元,你跟他買,買五十元,結果實質的東西多少錢?一塊錢的價值而已。我們現在犯到這個毛病,盡量包裝,看越包裝越漂亮,裡面的東西你若沒包裝,賣不到東西。一個碗、很爛的碗,你如果把它擺在博物館裡面,那一個碗價值好幾十萬、無價之寶。若是這一個碗你把它放在街上路邊,你才一塊錢,人家也不要買。這我們人的毛病、我們人的面子。所以,我們人生活在這個痛苦、苦惱、五濁惡世的這個社會、這個世間,我發覺我們人真正很可憐,常常都表面的包裝給我們騙走了,我們人也高興讓人家騙,這個東西一塊錢,叫人家包十元,你覺得很有價值,但是才變成十一元,「那麼便宜!」人家若是用一百元,一百元,你就覺得很有面子,「我買一百塊。」事實一塊錢的價值。
  
  好像台灣某一間茶葉公司、茶葉公司的老闆,也是我們的信徒,他當時他出產很好的茶,人家去觀光區遊覽,去觀光、去遊覽,你跟我買時,他說三百塊。連摸也不摸、聞也不聞就走了,一陣子生意沒人買,他的茶確實真正很棒,但是人的壞習慣,表面這個臭皮囊、臭皮囊,這個面子問題,買三百塊沒有價值。他有一天,想一想,把它訂六千塊,下回訂六千塊,買光光。以後,所以他原來三百塊的變成六千塊。我們人都一個壞習慣,都讓人家外表的包裝,三百塊沒價值,你給它包裝成六千塊時,買著走,大家很歡喜,回去送人,「我這個六千塊買回來送人。」事實東西有沒有一樣?一樣!我們人頭腦都有問題,我們人的心有問題,虛偽的心,沒有重實質。
  
  前一陣子去日本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去日本,研究日本很多道埸、寺廟的地理風水。去日本看很多物品,他(註,指商家)就說:「你要包裝,若要包裝就加多少,不要包裝就加多少。」這點,悶一下,心、心肝內給我一下。我們人就是這個心態,都要包裝的,有幾人講:「不要包裝,我提著回去就好。」沒有幾個。這是我們社會通病,是我們人的病、我們的心病,我們的心魔作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往往我們的思想都是矛盾,思想都是偏來偏去,「究竟我這種東西是要包裝較好?還是不包裝好?」「要廣告比較好?不用廣告較好?」廣告的東西跟沒有廣告的東西價格差一截,常常我們去百貨公司買到一些化裝品、買到其他用品,小姐:「這種有廣告、電視廣告,電視廣告就加多少,電視沒廣告就減多少。」事實,品質有相同、但是我們大眾的想法、的想法,「有廣告一定品質較好,沒廣告的品質較壞。」「有廣告,他公司較有錢,沒廣告,公司較沒錢。」但是,有的人做法,「我寧願不做廣告,重實質。」那麼,有幾個人知道有實質?沒有幾個。
  
  尤其,我們一個弟子,他的兒子生孫子,他生孫子、兒子生一個孩子,弟子歡喜抱來,「老師,他是誰?」我說:「他是你阿公。」「對啊!我是阿公。但是他最近肚子痛苦的很,都脹氣,都吃不習慣。」我說:「台灣的牛奶就好了,台灣牛奶就好了,不一定買到廣告都很大、廣告多大的,廣告並不代表你就吃的習慣,你吃的習慣就會長大,若不習慣,你廣告再大牌子也沒有用。」我們弟子說:「老師,我這三個兒子都吃台灣的產品而已,吃到很胖、肥嫩嫩,身體健康。結果兩個孫子都吃電視廣告、那一國最好、又有多好,結果吃到一隻好像猴子。我回去吃台灣(註,指吃台灣品牌的奶粉)就好。」才說:「當時我吃台灣的。」台灣的牛奶不是壞,我們本國產品都不壞,我們要對國家、要愛惜國家產品,我們不可以眼睛看到、耳朵所聽到,感覺是外國就好。不見得,不是完全這樣。農業產品,我們各種的產業產品、本土的產業產品,因為跟我們有最好的因緣,
  
  我們很大、很大的因緣在這,所以這些、這些物品會在台灣出產,台灣出產都是要供應我們台灣國內、島內所有人生活的需要,這是上天的慈悲。結果,我們捨本求末,這丟掉,我在外面追求。結果,回來不合,有很多、有很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沒有一個「正思」、沒有「正見」。佛跟我們說,我們沒有正見、沒有一個正確的正見、沒有一個正確思維,我們沒有了解到這個真理,不了解天地之間的真理,所以我們造成心的不安。一直去找、找外國那一牌、那一國那一牌,你找、找成這個樣子,走遍天涯。結果,所找來的、所什麼?心不安!不合,不實用的東西,有什麼用?要記住,我們在世間,承蒙著天地的恩,天地的恩怕我們住在這塊土地、這塊國土的人,缺乏了生活生存的東西,所以,它示現了各種的東西在給我們用已經夠了,這是完完全全水土最合的東西。結果,我們自己不會珍惜國家的資產,不會珍惜我們這塊土地上面、上天所給我們的資產,我們一心掛一個面子、掛一個瘋鬼殼,我就外國的最好。所得到的是什麼?價錢、花錢花去了,錢你多花一截,皮包內就少一截,「這樣是什麼才對!」錯了、錯了!
  
  另一位弟子他的孫子,也是孫子、孫女,我去他家,我抱她,這個孩子肚子有問題,給她打碰、碰、碰、碰!我說:「某某人、某某人,你的這個孫子牛奶吃錯牌子了,你吃的那個太甜了,這個孫子吃的太甜了。我們台灣,對甜、體質上的甜不是很重視,不是很重要的,因為我們海島型的氣侯,對我們身體體質上、細胞體質上,我們糖份不用很高,所以,我們在台灣生存、生活的人,我們糖份不用很高,我們剛剛好就好。結果,你吃這個牛奶甜份太高,所以你的孫子她不能吃,她一吃下去,裡面不能消化,碰、碰、碰、碰!」我們這位弟子,「老師,我吃什麼最好的、世界最好的名牌。」我說:「那沒有效,不是名牌就最好,台灣的就好了、吃台灣牌。」結果,吃台灣牌,肥的很,也沒有、三年了也沒有再生病,又聰明。這因為我們本土的產品、上天本土的產品,就是要維持我們本土、住在本土的人,我們國內的人的身體的健康、的安全,這是上天的慈悲。結果,我們不知道,我們一直往外求,往外去跑,錢拚命花,甘願借錢來花,來買外面的東西進來,結果,所得到是什麼?得到不安、得到一個不健康,得到心內最後起怨嘆、驚惶不滿的心,何苦來哉?
  
  所以,我們若有悟到者,我們站在這,我們就有緣,這周圍的產品、農產品者,對我們就有緣。譬如說,我們各位厝邊頭尾,很多佛寺、道埸都住在我們厝邊頭尾,那就是佛菩薩示現,引在這蓋廟、蓋道埸,在這要接引各位修行的,結果,你們大家、我們大家不知道最有緣的就是厝邊頭尾的道埸。結果,我們跑,四處南北跑、四處會靈山、四處跑,四處奔忙,跑到最後。結果,心有安嗎?沒有安,心沒有安。所以,奉勸各位,我們自己的修行,厝邊頭尾這些菩薩、佛菩薩,示現在我們厝邊頭尾,就是要渡我們厝邊頭尾,我們跟這間寺就是最有緣的人、最有緣的人,也是和佛無量劫來最深的緣份,為什麼我們都不知,一直重在外表、我們外表虛偽的、虛偽的表像?
  
  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好好把握我們身旁的一切,山河大地所示現給我們的恩德,我們若時時把持著周圍我們的道埸,好好的跟去修行,這是我們最大的幸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