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39) 談心談道(一)
授業主題 : 1666集_風水真經(218)談心談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6/2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66)
風水真經(239)
談心談道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時間也過得很快,現在已經是又六月底了,我們一年一年在過,一天一天在過,都代表我們歲月,光陰的寶貴,我們要珍惜時間,時間在過,歲月在過,在提醒我們在世間,能夠行功立德的時間,一天一天在減少了,所以我們要當下,把握機會,去學習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去了解一切法,我們就不會被一切法,綁住了,我們才會過著,心安自在的人生。

我們這個時段,由各位所有功德會,我們的會員,每個月一百元支持我們,讓我們能夠繼續播出,已經一千六百六十多集,以來,我們受到十方各人,各位對我們的鼓勵和支持,在這裡感謝,我們這個時段,和台視公司再打契約,買這個時段再半年,本來我們希望說,一次一年,因為公司的制度,給我們一次半年,半年後我們再繼續,再打契約。

所以,我們還有半年的時間來講解,諸佛菩薩所傳的妙法,我們也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繼續,再給我們支持這個時段,這個時段,每一天所花的經費也很多。有的說老師,你播這個時段,台視公司有沒有錢給你,我說沒有錢給我,我是要花錢買時段,還好台視公司,賣我們便宜一點。

我們因為這個公益事業,社會的和諧,是我們的責任,社會的進步,是共同的願望,我們基於做人的責任和義務,我們將所有了解的法,我們來一一傳給大家,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大慈大悲啟示的教化,也教導我們依照,佛祖所開示的八正道。

我們要會做布施、做布施,布什麼施呢?身體、嘴、意念都好的,三業我們來布施,來服務大眾,這是每個人,也是修行之道,成道之路啊!

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,自傳出以來,我常常出去外面,結十方的善緣,大家非常歡喜,鬼谷仙師所傳的妙法,但是這個妙法,過去所傳的,都是中上階層,老人家、中年人這一代的,比較有辦法接受,下一代的,必須要調整重新教育的方式。

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每一年七月份,來舉辦大專學生,易經心法研究班,我們今年已經辦第三屆了,所以我們歡迎,我們大家如果有孩子,你們可以送你們的孩子,來這裡讀易經心法。

禪機山仙佛寺,第三屆易經心法,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,我們在七月初七,到八月初一,國曆七月初七,到八月初一,總共有四週,我們要來開這個課,完全是免費,吃、我們提供給大家吃,但是吃素,穿,我們也有服裝、法服給孩子穿,畢業以後,一個月畢業以後 ,我們也送他們做紀念,我們住也讓大家住,因為我們的寮房有限,我們只能住一百名而已,所以我們這一回,收學生一百個,過去兩屆,我們也收一百個,在受教育。

我們也有很多民意代表,比較有受高教育的民意代表,來講給各位,了解到國家的政策以外,了解到人情世事,也有政大的教授,也有工研院,也有中科院,這些博士來跟各位,教很多、很多的妙法。

還有我們元道法師、元德法師,來教各位易經和做人處事,過去兩屆以來,原來孩子在家都做少爺,自從來上課回去,變了一個人,懂事、會尊敬長輩,兄弟姐妹互相尊敬,如果這樣,我們就覺得很歡喜。

社會的教育,各人、各人都有,一方面的緣分,和責任和義務,所以我們歡迎,你們各位的孩子,如果大學以上的,歡迎來參加,第三屆易經心法,大專學生暑期精進班,我們要開課了,七月初七到八月初一,若要報名(02-26837265)、(02-26837265)在我們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在我們大安寺那裡,辦暑期精進班的課業。

我們也希望各位,年輕一輩的,能夠了解到聖賢的妙法,聖賢之道、聖賢成聖之道,那麼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這輩子,我們多學一些道,我們人生就不會白走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人在說,修道、修道和修行、修行,修道和修行有沒有一樣?完全是一樣,完全是一樣,修行,就是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、修正我們偏差的行為,然後依照正道正法去走,叫做修行,我們不要再犯了、過去的糊塗事,不要再犯了、過去的錯誤的事,叫做修行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,有一天帶來仙佛寺,來拜王禪老祖,太太跟我說:「老師,你看我老公……。」我說:「你老公不錯啊!一臉醉相啊!他比較有口福,我酒如果喝一點,我就頭暈目眩了,我的酒牌被老祖吊走了,你先生就還沒吊走,還有辦法喝,還有口福。」「老師不要這樣說啦!我先生這樣天天醉。」我說:「你先生很有本領,天天醉,我都還沒有機會天天醉,我後面這麼多工作要做,這麼多十方善信大德,有什麼疑問的問題 ,都要我答覆,所以我還沒有這個口福呢!」

這個時候,我一邊說的時候,我已經我的精神,我的心進入了,他的先生的心中進去了,將他所有的缺點,一直慢慢說,讓他能覺到,我們學道修行的呢,我們學習修行的人,學修道的人,學習我進入你的心中,將心比心,壞習慣,我要說正法說正道,讓他能覺到,一直跟他說,說了一會兒,先生叩一聲跪下去、嚎啕大哭,這樣說:「我絕對不要再喝酒了。」

我說,沒關係啦!那又沒有人,叫你不要喝,你在哭的那個是誰?他的本性,他的本性克服不了,沒辦法克服,他外在的這個殼的妄想,沒辦法克服,所以我們學道修行的,我們的精神進入他的心中,將他的壞習慣,跟他的本性,跟他說,一會兒就跪下,嚎啕大哭、嚎啕大哭,他絕對不要喝了。

我跟他說,說是這樣說啦!做是另外一回事啦!你如果有心要改,當然最好,如果沒心,不要勉強,慢慢地改,給你三個月的時間,你來改,要不然者,三個月後有什麼後果,你自己去負責,因為三個月後,他的運很壞,若再喝酒下去,層層疊疊的事情會到來。

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就帶回去了、帶回去,先生說我鬱悶啦!我很難過啦!怎麼樣啦!再喝下去,舒服了,就又睡著了,以前喝下去會亂,現在換睡著了,還不到三個月,完全斷掉。

他悟到了,「老師啊!謝謝啊!什麼叫做修行,我知道了,過去的糊塗事的想法,糊塗事的行為,我現在下決心斷掉,我不要再喝酒。」所以他悟到,這個修行就是這樣哦!我說,就是這樣而已,不然是什麼,你說得那麼十三天外,壞習慣改掉就是修行了,壞的想法就是修行了。

我們這位先生,到現在來已經四年多,快五年了,他還是把喝酒斷掉,身體健康,那麼事業安安定定,一個家庭很和諧,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,你如果沒有發露出來,那點愛心,堅強的信心,你如果沒有發露出來的時候,你根本就不可能談道嘛!

那麼,今天我們要來說到,談心談道,行道是道,談心談道,我們很多人說,我來談我的心,是好心的,結果做出來的事情,都是糊里糊塗,影響到身邊的人的安危;做出來的事情,讓身邊的人起煩惱心、起煩惱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,叫做我的心很好,糊塗心啊!糊塗的行為。

各位,我們再來修道,修什麼道?我們很多人,因為我們思想偏掉,我們的思想沒智慧,我們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走的路就偏掉了,走路偏掉的時候,那叫做邪道嘛!那哪有可能叫做修道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快四十歲才結婚,要結婚、很歡喜,拿喜餅來給我吃、給我吃的時候,他說老師啊,我的洞房,要怎麼設計比較好?我說,你圖畫給我看看,畫一畫,我說圖排對了,我少提了一句,跟他說你的顏色、你的顏色,那顏色,厝裡面的顏色,你要去注意,我送這本書給他,他回去也沒有看。

結果他厝裡,牆壁漆成粉紅色的,床也是粉紅色的,天花板也漆成粉紅色的,認為說羅曼蒂克,快要四十歲結婚,很難得,結果,結婚後第三天,夫妻打架,大家大聲小聲,吵到後來喊著要離婚,夫妻帶來拜老祖,來說這些。

我一個感覺,你的房間好像火在燒,心狂火熱,我說你們兩夫妻,看起來很親,事實上你們心內,憂鬱的臉的影子都存在。他才說,老師啊!我們結婚後,第三天就打架,原來很好的,戀愛三年都不曾怎麼樣,現在結婚後有這個問題,是什麼原因?

我說,你房間是粉紅色的?突然說,對啦,老師啊!原來就是粉紅色的,我進去房間,心煩氣躁、暴躁,說話就不會互相尊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和人相處,往往很多沒辦法控制的,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原因,叫做無明火就升上來了,因為,我結這麼多緣的,信眾那麼多,常常遇到夫妻,看他們這樣,表面是很好,事實上常常心狂火熱、心火,一把火拿著四處燒、四處飛,這一種的家庭非常的多、非常的多。

我們在這裡奉勸,所有的人我們要了解,夫妻之間就是好善緣,才會結為夫妻,不是相欠,是相愛、相扶助、相親相扶,才能做夫妻,有的人用一個怨妒、消極、不滿的心態,忘記自己如何去善待對方,所以常常聽到說,夫妻是相欠債啦!冤親債主啊!錯了、錯了。

我們每個人,在天上的世界都是菩薩 ,那麼為何投胎下來以後,人和人中間,沒辦法相尊重,常常口氣很不好,對太太,或是對先生口氣不佳,這一種的家庭最可憐、最可憐,我們忘記,我們都是佛菩薩來化身,投胎轉世的,我們的心都是慈悲的。

結果,我們只看到,別人的一面,糊里糊塗,家庭的不滿,家庭的恩恩怨怨,造成家庭的悲劇,一年離婚兩萬多對,你看這個多恐怖,多少單親家庭啊!多少啊!

各位,世間的和諧,我們是建立在夫妻中間,互相尊重,互相體諒,互相關心和關愛,我們不要認為自己行,認為先生不知道,先生出去工作,我們在厝裡面、後面,四處遊蕩,厝前、厝後四處遊蕩,有的一直心不安,我們也不要說,太太在家裡,我們在外面東沾西惹,那一邊粘一下,那一邊沾一下,造成心的不安,造成家內的不和諧,這一種的,我們如果有發生的,都要反省懺悔再檢討。人在世間,尤其是夫妻,建立在互相尊重的狀態之下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帶他的兒子來到仙佛寺,因為他的父親,算是很風流,那麼兒子很恨,恨他父親,母親也恨,母親也恨先生,兒子也恨父親,兩夫妻因為這樣,弄壞感情,先生就不願回來。太太呢?回來就掃他,掃他的先生,就說兒子父親的不是 ,層層疊疊的問題,一直發生在他的家庭,非常的不幸。

有一天來,把這個情形說給我聽,我跟那兒子說,你身為兒子的人,你要把爸爸看成一面鏡子,若是以後你結婚以後,你如果像你爸爸這個行為,你太太的感想如何?

這個孩子大學畢業了,眼睛睜得很大,又恨又怨又懺悔,叩一聲跪下去說,老師請你原諒我,我過去的觀念,我恨我父親,我母親恨我爸爸,結果我也把他恨下去,我弟弟、妹妹都恨下去,結果我爸爸,竟沒有容身之地。

我懺悔,我不對了,我一定把我爸爸,做我的一面鏡子來看,回去,我說回去、回去、回去、回去,和你媽媽回去,爸爸和媽媽的事情,他們自己去料理,你身為兒子的不可以這樣,讓爸爸有反省,再回來的機會,這樣者,而且你用他做為一片鏡子,我相信以後你們的家庭,會很幸福。

回去,帶他的弟弟、妹妹,去向爸爸道歉,請爸爸原諒,爸爸才又回來了,回來一家和諧。有一天就又帶來了,一家人都來拜老祖,孩子的爸爸他說,老師謝謝你,我沒有我太太說的,那麼嚴重,但是我有懺悔,現在我的家庭 ,開始大家很和諧了,謝謝老師。

所以,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都是禪,要修禪,禪要去領悟,要去看,用眼睛去看,耳朵去聽,做為我們心內一面鏡子,夫妻也是一樣,互相要做一面鏡子,互相關愛,當一個人,夫妻中間,一個人走偏掉的時候,另外一邊要給他信心,要拉他回來,這個我們在天上,互相約定,大家心心相印,相約定的,至於我們世間,發生同樣問題的人,也很多同樣這個現象。

所以,我們記得、記得,我們人建立在,互相尊重的狀態之下,我們家內一定和諧,另有我們厝裡面,無論年輕人,或大人的房間,我們的佈置要很注意,我們的天花板 ,天花板的顏色,我們不可以是艷紅的,不可以,也不可以深藍色的,深藍色的變成陰了,變成很陰。

若陰者,我們人睡著,經過眼睛進來,我們無形中就在腦海內,我們的心裡,心內所反應出來的,我們一個人的行為,會奇奇怪怪,說話會層層疊疊,而且說一些不養營的,說一些沒智慧的話,那麼這樣,夫妻會互相傷害,家內人和人中間,夫妻之間,我們很多奇奇怪怪的言行,我們就要很考慮了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