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世味小酌之人 修真較比容易
授業主題 : 4010集_世味小酌之人 修真較比容易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昨天以前呢,我們都來播出著,護持我們這個台視播出,這易經風水面面觀的功德主,護持的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,以及我們基金會的董事,我們這是四千集以來,我們確實得到各方的支持。

  所以在這裡呢,我們唯願,大家能夠再繼續支持,繼續護持,把這個節目,這個文化的教育,這寶貴的易經和風水,百家思想,修心養性的真理妙法,繼續再播出;因為我們這個時段,是所有的電視台,這個收視率最高啦!所以我們在這裡呢,感恩著我們所有的跟我們護持的,各位功德會會員,我們尤其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、大眾,在這裡謝謝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我們若冷冷靜靜,我們以佛學、道學,和我們的世間的百家思想,合而為一的時候,我們就會發覺到說,經中太上道祖所開示的,我們要如何怎麼修,修得才會王禪老祖祂的果位呢,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我們說這麼久了,說還說未完,要說還很多的呢;所以啊!我們今天呢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我們來看經文:「世味小酌之人,修道比較容易,所以童男童女,童女童男,鍊道大都成就,乃為陽純之故。」陽純之故,這就跟我們啟示就是說,我們人啊!要修行,知足常樂者,我們會最快樂,人生最快樂就是修行而已。世間的名利,爭、鬥,鬥不完,選舉現在該當選的也當選了,沒有當選的,債務一大堆,有的要跑路,若有聰明的呢,了解自己的德行的,他就說,啊!我這回我來退選好啦!以後有機會再來,這樣你就成功了。但是有的,為選舉而選舉,為出名,鋪以後的路,家產先花,朋友的錢財先借,結果沒有當選,人氣那麼差,此去的路要怎麼走呢?所有的信用全破壞完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政治啊!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,但是呢,我們要了解,我們為了政治,我們沒辦法知足,我們會影響到我們的祖德,影響到我們的祖宗留下來的德給我們,我們這生我們把它花光光了,這是非常非常沒智慧的。

  所以世間,很多人心很大,大到最後什麼程度呢,沒辦法去估計,大到最後變成業很大,業障很大,業力很大,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人生啊!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也曾跟我開示,祂的手比這樣,藉著謝老師的口,祂就開示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叫我們要謙虛,說要知足,要衡量自己的力氣,要衡量自己的福報如何;結果,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,所以要衝啊!衝啊!衝啊!拼呀拼、沒拼不會贏,要拼才會贏,結果所換來的是什麼,失敗的一個果;所以這是非常非常沒智慧,和讓人無奈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遵照,太上道祖所開示的,王禪老祖為什麼會成就,知足常樂,知足常樂的人,他果位就會修到,王禪老祖的果位了啦!所以世味小酌之人,修道比較容易,就是說我們貪念最少的人,修道都會成就,貪念太重的人,修道都不會成就,這一個很簡單的一句話,但是我們會去悟到這樣嗎?不會悟到。所以我們修道者,真真正正修道的呢,他都會知足常樂,我們若看到知足常樂者,都我們所要尊敬的,會成就的大菩薩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味小酌之人,修道比較容易,太上道祖,跟我們開示得很清楚的,我們若在修行,一門深入,我們就會成就,我們有的修行呢,他就將所有的法門,全撿來,要加下去一起修,沒那麼簡單,你今天修淨土的,一心念佛;修密宗,密教,一心持咒;修各門各門的方法,各有不同。所以我們在修行呢,一門深入,我們若念佛就念佛。

  回想到二十八年前,我病最嚴重的時候,台灣祖師,我們的謝媽媽謝老師,開示叫我一心念佛就好了,念佛念到念而不念,清淨心就好了。所以那當時我也傻傻的啊!我也認真就念佛,因為病很嚴重了嘛!腎臟一顆萎縮了,一顆脹大,睡,不能睡,吃,不能吃,拉,不能拉,非常嚴重;所以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開示呢,一心念佛,認真念佛,有空就念佛,不能睡就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認真念,念三個多月後,我身體漸漸漸漸好起來,這也是說,世味小酌之人,修道比較容易。我們堅持著一項的修行方法,我們也會成就呢,這是我自己本身所證道,印證出來的結果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修道,我們時時就是要反省和懺悔,真真正正的修行,就是這樣而已,反省過去的對或是不對,反省過去的有沒有傷害人,反省過去說話的時候,有沒有傷害人,或有把人家貪,把人家欺,把人家佔,我們要反省有或沒有;若有呢,我們就要快點,要懺悔我以後不要犯到了;而且呢,若有機會,人還在的呢,設法,當面跟他賠禮,道歉說當時我對你哪裡不對,傷害到你,請你原諒我,我絕對不會再犯到,這就是修行嘛!然後要去做,有的說歸說呢,連做都沒有做,這個就不是反省懺悔,不是修行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記得,少少的法,我們撿起來用,我們就會成就,不是呢,我們一般,說天道地說一大片的,若這樣呢,都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著,這麼多很多的妙法,我們要把它用在生活上,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:「所以童女童男鍊道,大都成就,乃為陽純之故。」童男童女,就是比喻說,我們人較年少,我們的欲望較少,欲望較少呢,要修道較容易,所以我們古來呢,很多修行小沙彌,小時候就去修行,去修行的都較容易成就;尤其呢,你看我們的密宗,密宗這些大菩薩,他們要投胎轉世以前,都跟這些弟子,說他要投胎往哪裡去,最好呢,還幼小,還沒染到世間的壞習慣的時候,把他們接回來開始繼續修行,接著過去生,或者接著這生以前,短短幾年時間的空檔,能夠繼續再來修行;然後,才能夠利益著更多更多的人,更多的眾生。

  所以我們在修行,越年少修行越會成就,越年長的修行呢,越困難成就,因為怎麼樣呢,我們越年長,我們在世間的把戲越多,傷害人家的,欠人家的,佔人家便宜的,對不起他人的,我們就有夠我們來想,我們來反省,來懺悔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說,道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行的人,我們提早該修行,不要等到全身臭腥味了,全身很骯髒,全身世間沾了一大片,我們還不知道要領,不知道得到真法的時候,要修行是很困難,要成就是很困難了啦!

  所以我們人越年少修行,這是好事,那各位我們若有孩子,有那個道骨或那個佛骨的,我們可以提早叫他修行,未來的成就,我們在傳宗接代,有的說不會傳宗接代,什麼叫作傳宗接代呢,我們就是把祖先的精神,真理妙法,繼續再傳承下去啊!這是傳宗接代,若是我們沒有修行,沒有好好做人,兒子歸兒子呢,不要生兒子沒有事情,生兒子呢,家產、等等,你煩惱,等到死了後,眼睛都閉不起來,這種的例子,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所以我們對下一代的教育,非常地重要。所以修行,就是真真正正,教育我們內在心靈成長,成就大智慧的人,也叫作教育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真經跟我們開示,童男童女,修道較容易成就,原因在哪裡呢?就是純陽,也是陽純,純陽,我們人較年輕的時候,是帶著天上,非常清淨的心來世間,但是我們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看到繁華,花花的世界,我們心就會去被它拖走,所以叫作眾生,眾生就是胎生,我們帶著我們過去生的習性,卵生,我們迷掉,迷掉我們的本性。

  再來,濕生,濕生,就是隨性,隨著社會的潮流。再來,化生,化生,自己沒有主張,只要高興就可以,自己要怎樣就要怎樣,所以這都是眾生,我們來到世間,有這些眾生的存在,我們煩惱會一直發生。

  所以越年少的時候,欲望越少,修道就較會成就,而且呢,我們若早入空門,或是去修道的時候,我們會和世俗、塵埃,這些問題會先斷掉,然後依照經典,我們去努力去開發著,我們前生的大智慧。

  所以啊!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易經大學,才會在今年呢,推動兒童學易經,已經到2010年元旦,我們要舉辦著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的圓滿大典,在林口大體育館,到那天呢,我們要提倡兒童學易經,現在將近要一百萬個學生,台灣在讀這個兒童學易經,都是國小的基礎。所以我們宗門,遵照天意,才將這個兒童學易經來推動,由我們易經大學,兒童推動這個學易經,我們的主任林校長,他台中、國中退休的校長,非常優秀,非常大慈大悲,遵照王禪老祖開示,這一年內,那麼將這個易經,兒童學易經,落實到各國小,台灣的國小學生,有一百七十萬人,我們因為經費的關係,和我們有的人,因為不了解易經,一些校長不了解易經,不懂得中華文化道統,不懂得修道的真理,易經是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生命智慧的種子;結果,我們很多校長,不懂得這個真理,所以為反對而反對。

  而且呢,把我貼,紅標、綠標、白標、黑標的,來反對,這種的校長,不是我們國家,非常這個有智慧的教育者,為世間的色來分別,綠色、藍色、紅色、黃色、白色,什麼色的來分別的時候,他不了解我們每個人來世間,我們的靈性的重要性,我們來到世間是要做什麼呢,我們來到世間,就是要再來開發,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,智慧的泉源,在易經啊!

  所以我們會易經的時候,能夠再開發更好的大智慧;結果,我們校長的沒有智慧,為反對而反對,這種的教育不是教育家,這種的我們覺得非常可惜,國家讓他領那麼多薪水,培養他到能夠做校長來了;結果為了反對而反對呢,把我們所有的人,出世來世間,我們智慧的種子,易經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八卦,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演化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的大智慧,我們就這樣蓋住了,所以這沒智慧的校長,我們重新還要思考。

  所以我們今年,已經到一百萬的學生了啦!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要了解到真理,這就是跟我們代表著,表示說我們陽純,純陽的時期,就是年輕時,至於我們純陽是幾歲呢?我們來看經文:這個,「故男兒十六,十六歲,陽足而發育興,最要防閒而避邪徑,按白虎以擒住,我們就,則修道鍊丹一超直上。」這就跟我們開示說,男孩子十六歲以內,他的思想還最純、最正,不偏不倚,沒有感染。所以我們若了解到,我們孩子在發育的過程,十六歲以內讓他學道,這是最上乘的,也是我們每個人做父母的,或國家教育單位的教育家,我們要的智慧和知識,所以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生命泉源大智慧的開發,我們從修道,我們從鍊丹,從學易經開始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