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385集_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5)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,天下會見太平,這是真理,時代在轉化,時代在變,自古以來,不知道變過多少多少,的人事物,一直在變,我們譬如現在,各位坐在客廳,外面的狀況也在變,太陽在升起,露水也在消失,人也開始要上班,有的也開始要下班,這都是有在變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所遇到的,每天時時都在變,並沒有因為我們,或是我們的執著,或是我們的希望,它沒有在變,這是大宇宙的慈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所有一切都在變,但是有一樣不變的,就是真理不變,這個真理不變,其他的人事物都在變,名利富貴都在變,現在做民意代表,再過一天,已經變減少一天,民意代表的權利和責任,但是這權利和責任,每個人環境的不相同,有不同的權利和責任,那麼真正的權利和責任,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,也都本來就存在了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,他差不多活到九十多歲了,有一天就上來仙佛寺,上來拜老祖和拜佛祖,他說老師啊老師啊,我不知為什麼,身體怎麼愈來愈差,覺得身體愈來愈沒有力氣,人愈來愈覺得懶懶得,不知是什麼原因?我說恭喜,你有在老了,你有時代,這個因緣都有在變。

  所以我們人身體會漸漸衰老,有的身體漸漸強壯,而且你現在九十多歲了,你身體還這麼強壯,也真的恭喜,我可能要拜你為師,因為你九十多歲了,有辦法活到九十多歲,我也許沒辦法活到九十多歲,要活到九十多歲,也是不可能的事,所以要拜你為師。

  那麼這位老菩薩說,沒這回事啦老師,你比我還要好,幹嘛要拜我為師,這年齡你已經九十多歲了,這你有長生,保養身體的法則,那麼這位老菩薩,他說老師啊,我本著一個觀念,每一天太陽升起,太陽下山,月亮升起,月亮沉下,刮風下雨,我保持一個歡喜心而已,保持一個歡喜心,該來的就來,該去的就去,我不會執著。

  我請問他說,你這些孫子有沒有怎樣?他說他那些孫子死光了,我說為什麼死光了?對啊,我那些孫子都比我年輕,就死了,現在就都死掉了啊,那你現在呢?就剩下一個老年人,我剩一個老年人九十多歲了,兒子也都死掉了,他才說,唉他就自從孩子,第一個往生以後才體會到世間的事情啊,都在變,人不必太計較,計計較較是在計較生命而已。

  所以這位老菩薩又再上來,用試題在考這個問題,我說老菩薩真的恭喜你,你九十多歲來,隨著世事時代在變,從日本時代變到這個時候,這個時候一直在演化,一直在變,人都在變,但是真理不變,真理是什麼?我們一個善心,做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,這是真理,若是一個人違背我們這個心,這個真理的時候,你在世間有再多的名利財產,也是沒有用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也千里迢迢從高雄,提一籃芭樂來拜老祖,來請我吃,請大家吃,他說老師啊,我這個芭樂,今天採的這個芭樂特別好,我說你昨天的芭樂呢?昨天的芭樂很不好,我說這樣日時也在變。

  那麼今天採這些芭樂來,你應該要體驗到,人世間很多都在變,不變的是什麼?你今天就是這個慈悲心,清淨的心,善心,你求道的心,你千里迢迢從南部提芭樂,上來拜拜,上來拜佛祖,你煩惱這些芭樂,可不可以來拜佛祖,我說沒問題,你盡量拜,因為過去的芭樂,我們吃完後,吃芭樂,芭樂,芭樂子拉出來不禮貌,不乾淨,所以不可以拜佛,現在都不是吃下去,拉出來的芭樂,所以你安心拜佛祖,拜老祖,一定會歡喜,這也是在變,但是一個真理呢?我們一個善心真理,也永遠是存在的。

  所以這個卦呢?叫做艮為山,艮卦,這個艮卦,艮為山就像一座山,一座山,我們本來,我們的心就是不變的,所以艮者,艮覆碗,艮者,艮卦就是我們清淨的本性,我們的華嚴清淨的本性,有變者,外面的山,外面的樹木,石,水,其他的萬生萬物都在變,但是不變的那一座山,就是我們如如不動的山啊,如如不動的本性,如如不動的慈悲心,這即是艮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俗上的萬法,都是從一開始,所以一切法就是一,一者一切法,一理通萬理徹,我們一個理若通者,萬項的道理都是可以,真正清清楚楚,我當時在學風水地理時,我一個老師,邱智桐老先生,他告訴我一句話,我永遠都記得,他告訴我說,「一理通萬理徹」,一個理若通者,萬項的道理,真理都會真的清清楚楚。

  所以自從那個時候,我就對萬項事情,盡量去了解,各方面一個用心去了解,我也不曾去排斥,也不去閃避,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讓我對易經的真理,有很大的啟示,萬項事情都是一,一字是易啊,易者是一,一者是我們的心,一者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念頭若是善念者,我們以後整個人生,就更會真正幸福了,我們若一個念頭,若壞的念頭,想要做壞的,想要做害人的事情,要做危害社會的事情,以後我們的人生就充滿黑暗。

  所以一理通萬理徹,我們一個理若了解,我們一個理若走得正時,以後所有我們所有的真理,我們就能清清楚楚,不會走入糊塗,不會走入顛倒妄想。

  那麼我們佛教的開示,佛的教義,諸惡莫做眾善奉行,萬項事情壞的事情不要去做,不要去想,我們若從好的去走,從好的認真去做,我相信我們萬理都會通,萬理都會徹,因為我們的智慧呢,會建立一個清淨的本性,建立一個安詳的本性裡面。

  我們往往我們的智慧,都藏在好幾千萬年以來,都藏住了,我們沒有發覺出來,我們在讀書,都是一種在學習,各種的知識而已,但是智慧和知識都一樣,隔壁親家,你若有知識者,自然會把這個智慧叫出來,隔壁親家叫出來玩玩,走走看看,若是我們沒有這個知識者,我們要開闢智慧,可能是很困難,但是萬項事情呢?無論是你有知識沒知識,有智慧沒智慧,我們每一天所做所走的,都是我們的本心,有很深的關係。

  曾經有一個小朋友,來到仙佛寺,每次一到星期日,第二個星期日,都有在開智慧,開智慧整間的小朋友,都好幾百位,其中一位小朋友呢,爬上爬下很會爬,一下子爬上來和我坐在一起,一下子上來,我說小朋友,老師在忙,你坐旁邊好不好,不行,我要和你坐在一起,我才能像你這樣,幫人家開智慧。

  我說小朋友你智慧已經開了,你知道嗎?沒有啊我還很笨啊,你怎麼笨?對啊因為我很笨,我才要跟老師坐在一起啊,希望和你一樣,能夠幫人家開智慧啊,那我就很聰明,這個小朋友說到這句話,一理通萬理徹。

  我問他,那你為什麼你認為,和我坐在一起,你就智慧會開?對啊我看你不生氣啊,我看你笑咪咪啊,我看你很高興啊,那麼你在講什麼話,我也聽不懂啊,但是我發覺心裡很安啊,心裡很舒服啊。

  所以我就一坐我就不會動啊,這一剎那,艮為山啊,艮卦艮為山,這就是艮卦,艮為山,下面都是陰,上面一個陽每一個念頭,心的念頭出來是陽啊,所以為艮卦,那麼這和金剛經裡面,有連帶關係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即是艮啊,一切有為法,世間的事情啊,都是有為法,所發生的事情都是有為法,但是有為法裡面有無為法。

  那麼這小朋友,他想說坐起來,和我坐在一起,開智慧坐一起,他想說這樣就會有智慧,為什麼呢?他是從有為法,我要學習,我們每一樣事情都要去學習,學習完後,你才能找出自己的本性,找打出,開發自己的智慧出來。

  所以小朋友他坐下去時,我看他的心才靜下來了,超越有為法,從有為法去找到無為法,這即是經裡面,所說的色空不二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的道理。

  那麼這個小朋友他坐著,我好坐就讓他坐著,他坐下後腳就翹起來了,眼就閉下來了,注意看他,這位小朋友,這一剎那他所啟示的什麼?是我們的心啊,我們的心,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都會遇到顛顛倒倒,的事情,遇到每樣事情,不如意的事情,遇到很多讓我們,起煩惱心的事情,但是這都是有為法。

  譬如選舉到了,大家互相在相罵,互相在揭瘡疤,互相在排斥,互相在傷害,這都是有為法,若是這一回選舉,大家若要,能夠為大眾服務的人,他心一定會清淨像艮者,就像一座山,如如不動,外面風吹,草倒樹木倒,山崩地裂,也不會崩到裡面那一個,如如不動的心,如如不動的什麼心?慈悲的心,慈悲的念頭,無疑無上的妙法,即是清淨性,即是大慈大悲的心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清淨的,我們的思想本來就不可以,時時刻刻都安靜著,所以一內一外,思想為外心為內,心為內者為艮,艮卦的艮,因為碗,艮被碗蓋住了,我們上一節說,艮被碗蓋住了,這就是一座山,蓋著裡面呢,蓋住了我們的,金剛寶石的本性。

  所以外面所有,一切的人生過程,都是一個有為法,譬如這個東西也是有為,因為經過人所想的,經過要變成什麼聲音,要變成什麼聲音,或是要變成,這個形變什麼形,都是有為法,若是一個人要去傷害他人,尤其選舉若到的時候,互相排斥,互相傷害,這都是有為法,不是人本來清淨的本性,都是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好像作夢,好像水泡,好像影子,隨者因緣,隨者時間的過去,都很容易散去。

  那麼相對,我們人在世間,做一些傷害他人的事情啊,我們只是傷到他的表皮而已,沒辦法傷害到他真正的本性,能夠影響到我們的本性,是什麼?只有佛法,妙道,真理,能夠影響到我們清淨的本性,其他的都像是作夢,就像水泡,像人影,也是像露啊甘露,晚上坐在草上,被雨滴一下,隔天早上起來,有看到一點露,但是太陽出來,已經不見了,就像電,電閃一下,打雷,閃一下就過去了,過去時,也是很快就不見了,應作如是觀,要用這樣來看,用這樣來看。

  我們要用這樣來看任何事情,相對的,我們就是說,我們世間所有一切的名利,所有一切發生的事情,都是有為法,經過人設計,傳播公司,廣告公司,就像我這個節目,也經過電視錄影機錄音機,製作,都是有為法,這閃一下就過去了,在幾分鐘以後,這個節目時間過了,就像在作夢,就像水泡,像影子,現在這影子看到在這裡,等一下影子就不見了,就像甘露,早上起來,一枝草裡面一點露,這一點露,再晚一點就不見了,電啊,雷公啊,碰碰叫一下子就過去了,應作如是觀,世間的事情啊,都是風風雨雨啊,風風雨雨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為了一時,自己的慾望,為了一時自己的希望和慾望,和私心時,來製造傷害他人,這樣划不來,我看我們台灣的選舉文化,選舉到了就開始互相抹黑,我覺得這行為是真的,讓我們覺得同情又可憐,為什麼呢?同情他為何不了解佛法,不了解我們一個性,清淨性,像一座如如不動的山,叫做艮卦,艮為山,艮為山也,艮者山也,這麼這艮,艮卦下陰,下面兩個陰,上面是一個陽,一個陽,是為艮卦。

  那麼所有這些,都是有為法,這些都是有為法,只有這個這是光明的,光明的,這是無為法,這本來就有在了,本來就清淨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製造各種有為法,來危害社會,這就是危害我們的心,我今天若設計三項罪過,給任何一個人時,我已經將我的生命,去掉,短,短了三寸,將我的金剛寶石的本性,已經又多三寸厚起來了,我有一天要來,拿掉這個髒東西,要找回我們的本性,金剛寶石時,困難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遇到萬項事情,我們要如如不動,像如如不動的山,我們眼睛張開看到山時,我們就要覺到,喔我的本性要清淨,我要像山如如不動,山上人家打獵也好,開山開田開路,或是開山洞種種,開是他家的事,但是我這座山,我永遠是我的心,如如不動清淨的心。

  我們不要為了,其他人小小的事情,擾亂了我的心,擾亂了我們的思想,讓我們製造了各種的煩惱,因為世間萬項事情,都是有為法,我們若是,以後各位,聽到有人毀謗我們時,我建議大家唸這四句,你可以解決你很多的煩惱,我們如果聽到別人對我們說,某某人你怎樣怎樣,人家傷害時,你要唸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你這四句一直唸一直唸,唸這四句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

  我希望各位,這四句金剛經裡面有,你們時時拿出來,做我們口頭的禪語,這樣我們人生,會過得更加真正快樂,真正幸福,才不會動不動被人作弄了,有的人很喜歡作弄人,但是我們,要學習如如不動的心,要如如不動的心,這四句話我們再看一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這四句我們時時做為我們,的座右銘,我相信我們在世間,心會很清淨,我們的本性會較清淨,本性會較能發露出來。

  那麼這即是我們易經裡面,所說的艮為山的艮卦,艮卦者即是這個叫做,我們這四句話,這四句的真理,這艮卦,艮為山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闔家平安,各人智慧早日見性光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