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三)巽宮八卦組合(一)
授業主題 : 0419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三)巽宮八卦組合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1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19)
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三)巽宮八卦組合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。

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做事業會順心。

在昨天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土木工程,工程設計土木工程,他悟了很多真理,所以寫出很多,工程的施工法,在我們國家標準局,拿到標準局的認證,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因為有這麼大的才華,在四五年前開始和人投資,用這個技術和人投資,結果每次做每次賠,他想說奇怪,我這個施工法,中華民國技術單位,已經有認證,世界也有公認,為什麼會賠錢呢?每次做每次賠。

我說你沒有學易經,所以你今天才會賠得,塗塗塗,三字塗,你沒有了解到未來,怎麼樣,你只了解我現在這個東西,很好,但是時勢在變化,人為在變化,事在變化物在變化,天氣在變化,尤其世間的時勢在變化,讓人很多無可奈何的事情,很多。

所以你下去投資,你一定百分之百賠,用易經排的卦排起來,你就是沒有庫,有財沒有庫,你的財好像火金姑,這麼小顆而已,又沒有庫,你只空有一個技術者,一個技術者發明者開發者,這樣而已,你絕對不可以說,我認為我有發明什麼了,我就有什麼專利了,我就要自己做生意,差一大截,技術和福份,兩回事,所以你有這個技術,沒這個福者,你勉強要去做生意,一定百分之百塗塗塗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說,老師啊我的財產不見了,我賠得好幾年來,都沒辦法了,不知道哪時候,我說你先學易經,我們豐原有在開班,在南陽活動中心那裡,有在開班你去學,易經先學你才了解,在未來如何,我們易經學完易經以後,我知道未來第幾年,的整個時勢如何,首先能夠了解我有這個福,時機因緣有夠,或是不夠,時機因緣如果不夠者,你勉強你去做,一定沒辦法,達到你的願望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跟我說,老師你看要幾年,我說四年,因為你的目的地,譬如說你的目的地,這個東西要買,要在新竹才有辦法買,你就必定要有,這個久的期間,你這中間你該做什麼,先去做,你不要說時間還沒到,你又四處闖沒有用,百分之百賠的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老師啊,他有領悟深深的體會,人沒有多行。

難怪當時嘉慶君來遊台灣,的時候,那麼李勇和王得祿,帶他去遊台灣,有一天在餐廳在吃飯,那麼王得祿和李勇,看到外面有壞人,就探一下探一下,好像要害嘉慶君的樣子,所以兩位護法,他就跳出去了,追追追,去追那兩個壞人,結果忘記皇帝在餐廳。

那麼皇帝嘉慶君,看到兩位不在,他就想要出去了,結果老闆,客人錢拿來,身上摸一摸都沒有錢,身上都沒有錢要怎麼給他,他說我就是誰,他說你是誰都一樣,我不認識他,沒像我們現在相片,那麼方便,總統大家認識,過去要認識皇帝是不簡單,那個時候嘉慶君,他才深深的感慨,錢是英雄,人是英雄,人是英雄,錢是膽,身無分文寸步難,說人是英雄,錢是一個膽,人無分文寸步難,這句話跟我們提醒。

現在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節儉,能夠省一元盡量省,不要身上沒有錢了,才要來做,做大事情是不可能的事情,那麼嘉慶君身為皇帝,但是身上沒有放一些錢,這就是沒有悟到,悟到我們人在世間,就是要錢財,是人和人交通的橋樑,所以我們人身上,一定要有一個先見之明,皇帝是皇帝,沒有先見之明,照常人家不讓你出去。

所以人是英雄錢是膽身無分文寸步難,所以我們大家盡量,要了解自己,了解我們的環境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以後,我們就了解自己了解環境,我們到時候就不會吃虧了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才深深的感慨,人沒有多行,天一撇我們就翻跟斗,天一勾我們就嗚呼哀哉,天賜福給我們,我們百事順,那麼你要如何,能夠達到天能夠,賜福給我們,大家學易經,我們如果學易經的時候,你就了解,天會賜給我們,我們如果不懂易經的時候,我們做一些事情顛顛倒倒,翻跟斗一無所有的時候,已經太慢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宇宙之中,除了有天有地有平原,有陷田有田,有陷水窪坑溝,還有這個太陽的光,電燈的光,我們這樣摩擦起來,會產生的光,螢火蟲的光,還有這個聲音雷公,我們所說的聲音,所有大地相碰爆炸的聲音,以外,一樣要素就是風,風者也是我們人的生命,風者是萬物的生命,風能夠成就大眾,風也能夠毀滅,我們所有的人的生命,和財產。

所以風在大宇宙之中,它是原來就必須要的東西,所以我一再的強調,風水風水的道理,就是這裡,風者是萬生萬物,生命的原動力,海底魚的生命的原動力,水底裡面的一些植物,或是一些眾生,它的生命的原動力,若是沒有風在水面,吹的時候,這窪水變成臭水,如果沒有風在吹的時候,這窪水裡面沒有空氣。

所以在水底的魚,它也是須要風水風水,也須要風和水,魚也有需要,我們人也有需要,萬生萬物也有需要,每一次我們台灣,或是世界各國國家,很多怪病快要來之前,大家起煩惱,若是一陣風來颱風來,將這些病母骯髒,呼一下掃到海裡面去,所以我們整個社會環境,一些怪病就會不見了,所以風也是我們的恩情人,大眾的恩情人,任何眾生都不能夠缺少的。

所以曾經有某一位,高僧大德見面的時候,他說老師老師,你這個是外道,風水是外道,我們要從正道去走,我說請問什麼叫做外道,他說風水就是外道,錯了,我說你錯了,風者我們的思想,風者無論是人,反正如果是人,萬生萬物都須要有風,包括這位大德高僧,你也須要風,若是你站在這裡,風咻咻叫眼睛睜不開,你也沒有辦法走,寸步難行,水,你如果沒有水可以喝,你也是沒有辦法活,眾生也是一樣。

所以風水風水,就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,只是我們不了解,這個真理而已,那麼這位高僧,他就跟我說老師抱歉抱歉,原來我將風水,都看成墳墓,看成一般所說的風水,妖言惑眾的風水,我說你錯了,風水是我們萬物的原動力,地球上若是沒有風者,地球一定裡面都沒有草,也沒有萬生萬物。

所以風在八卦裡面,是佔了八分之一,八分之一,八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風者巽為風,巽下斷,巽上面二個陽爻,裡面一個陰,叫做巽下斷巽為風,巽卦在西南方,在西南邊,我們地球的西南邊,所以巽卦巽為風。

那麼這個風,它的力量能夠成就大眾,能夠毀滅大眾,這是有形的風,無形的風,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想念,我們的念頭,也有一種社會風氣,台灣就最敏感,尤其水果,現在種梨子的,整片都在種梨子,種花的整群都在種花,種玉米的就玉米,蒜頭的就蒜頭,這都一種風,因為我們思想上,眼睛經過所聽到,耳朵所聽到所看到的,經過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實行在現象裡面,就是趕時髦。

現在孩子上面,一片紅紅的這樣子,東方不敗西方就敗,或是南方勝利什麼的,奇形怪狀的頭髮,那一陣風,當然我們也不用說,那是一種歪風,因為人每個人,有他的權利,這就是一陣風,但是我們人在世間要注意,我們要自我有主張,不要讓眼睛所看到,所聽到的這一陣風,把我們煽動我們的心,將我們的心作弄了,那麼這樣我們人,就非常的可憐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風必定有氣,風者有氣,氣者必有風而來,風者摩擦,吹了摩擦,摩擦就熱,會熱自然會產生一種氣,我們每一次颱風,颱風完有一個回南回來,就比較熱了,什麼道理,因為風咻咻叫一直過去,磨動所有的大地地下,好像產生一個熱度,那麼回來的時候,就熱風了,是什麼,摩擦完以後,產生一個熱氣,所以風氣風氣。

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注意,我們不要讓賭博的風氣,作弄了我們,不要讓吸毐的風氣,作弄了我們,不要這一陣子很會喝酒,喝洋酒喝什麼酒,風氣作弄了我們,那麼四處玩,四處玩,造成這個煩惱,這個風氣作弄了我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的功德,風的功能,不是我們人有辦法去計算的,常常氣象台在報告說,有幾級的颱風,颱風是哪時候會來,從哪裡進來,所以我們這個颱風,風,除了能夠讓我們,覺得呼吸很爽快以外,病人須要空氣,萬物也須要空氣。

那麼在我們一家厝,我們住家工廠公司,這個風也是非常的重要,我看過很多信徒的住家,工廠辦公廳,踏入門,覺得風綁住了,空氣不能流通,這家人空氣不能流通的時候,大家比較會大聲,大家心煩氣躁,心比較會急,性情比較會急,因為怎麼樣,你裡面厝裡面的空氣,不流通的時候,我們喘氣,喘氣要比較長,比較長我們說一句話,說不出來,所以大家性情就比較壞,要用大聲喊一喊,這樣一來覺得,表達也比較舒服,但是已經傷害了,周圍的人了,已經傷害到他人了。

所以我們一間厝裡面,要踏入門,空氣很壞很鬱悶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了解,他這家的人,大家不能很心平氣和,大家心性會比較急,但是都沒有壞意,那麼如果這個現象,我們快點最好窗戶,前後的窗戶,我們要打開,我們要讓它流通,家裡面的氣,本來就要流通了,流通者裡面比較會熱絡。

我們家裡面的空氣,如果不流通的時候,會比較溼,比較溼我們晚上,在家裡睡的時候,我們睡著,眼睛睡著了,我們毛細孔就會打開,打開,尤其毛細孔開最多的,就是哪裡,我們的關節的地方,關節關節的地方,這個毛細孔最開,因為這比較有在運動,所以晚上在睡覺,毛細孔打開的時候,那太溼沒有風太溼,所以這個毛細孔會吸進去,不用多久我們自然頭痛,腳酸手酸,這個手關節酸抽痛,痛風就到了,這就是什麼?我們的風不能流通。

一間厝風水是什麼?基本的條件,就是風,一定要流通,若是我們後面不能流通,我建議各位,在我們家裡的後面,龍邊龍邊,最好你裝一臺抽風機,能夠排出去,排出去到別人的牆壁,沒關係,我們從天花板挖一個洞,一直抽出去,抽到上面去,要讓你的房子流通,這些錢有人會賺給你。

我們一位信徒當時來,腳指頭這樣,不太能走,腳痛風很嚴重,我就跟他說兩項,第一我說你的房子後面,一定要做抽風,他說沒地方可以抽了,你抽到上面上去,打一個洞抽到最上面去,這第一,第二你的腳痛風很多,你可以去找燈籠花,燈籠花,我們以前我們在做籬笆,倒吊燈籠,燈籠燈籠花,能夠倒吊晃來晃去那個,花開了紅的,如果像現在街道很多,向天的,花開向天的那沒有用,要倒吊的叮叮噹噹晃的,鬚很長叮噹晃的,你將根剁一些起來,你不要整株將它挖起來,那就沒有慈悲了。

你剁一些根,向它謝謝,你的根頭借我用,借我做藥用感謝他,然後剁剁剁剁剁,煮成茶喝,痛風一陣子就好了,這是一個很有效的草頭,一個食物醫療,對我們體內本身對痛風,能夠將這個風激出去,這是一種食物,不是叫做藥,但是吃下去對身體,風痛風就好了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照我說的意思,回去後面讓風流通,燈籠頭燈籠花的頭,剁去吃一吃,再一個禮拜來,會走路了,原來在車子,我把他抱下來,抱下來寺裡拜佛,不太能走,那麼以後很健壯,他就載信徒來拜佛祖。

所以大家我們風的重要性,不要疏忽掉,不要說風水就是迷信,不懂才叫做迷信,沒有智慧的人才叫做迷信,貢高的人才是迷信,不了解什麼叫做風,什麼叫做水。

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你已經生活在,風水之中,也受到風水在庇蔭,那麼我們怎麼有這個資格,來批評風水是迷信呢?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心存知恩感恩報恩,的心,知道大地自然給我們的恩,我們要感謝大地,給我們的恩恩情,我們要報恩,我們用好的身體,來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。

所以風水風水,風者就是家裡面的流通,我們現在很多小孩子,都鼻子缺氧,書愈讀愈壞,我看看你就房間關得很緊,孩子的房子在中間的時候,你窗戶要打開,上面要做氣窗,讓它流通,空氣會對流孩子才會健康,這就是風了,動線,空氣流通在走,就是水,所以風水風水者,和我們生活住所住家,息息相關,和孩子的身體健康,有很大的關係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風水,希望大家我們繼續,大家共同來研究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能夠得到家裡會平安祥和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