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悟鈍
授業主題 : 0294集_易經心法入門-悟鈍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4)
易經心法入門-悟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探討易經的心法。

  我們易經因為是無底深坑,能夠探討,但是我們如果冷冷靜靜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就能夠體會到,總說一句易者就是一,一個念頭,是善是惡是正是邪,或是是或是非,對,不對,吃飽,餓,或是聰明的和憨的,有開悟的和很鈍的,這都在易經裡面,都在易的裡面,這即是一。

  我們禪宗六祖慧能大師,他剛出家的時候,那麼有一次一個法師,問他說你就某某地方的人來,是獠牙的人來,你怎麼能夠來修行,慧能大師他就跟他說,人有南北之分,佛性沒有南北之別,這句話確實開悟者。

  人是有南北之分,譬如我現在在中部,你在北部你在南部你在美國,譬如我們這個節目,在澳洲美國很多,也有電視台也有收到,雖然是人有南北國度不同,之分,但是我們人的佛性沒有分,佛性就好像一片光,好像太陽的光,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靈魂的光,都是一個光,很大的光,那有分呢?

  所以六祖慧能大師,說完這句話後,這個出家師聽到這句話,卻呆掉,就頓悟感謝他,沒有錯人有南北之分,東西之分上下之分君臣之分,但是我們的佛性不分。

  譬如我們現在台灣,和大陸兩岸,兩岸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和中華民國,有這個之分,但是我們人的佛性就沒有分,有國的分,美國和台灣有分,所以人和人中間有分,但是我們的佛性沒分,我們都是一片的光,一個光芒,光芒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佛性,我們的本性在無量劫以來,或是上輩子,我們本來就是天上的同修,我們在天上世界,都是同樣是菩薩,因為因緣的關係下來世間,示現投胎輪迴,所以有的人出世在那一國,我出世在這裡,你出世在那一岸,或是兩岸兩個國家,都不一樣的地方,因為我們鬼面具套住,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而已,只知道我執著,莊嚴我這個身體,和執著我的國土,我的土地我的什麼,一直去想盡辦法。

  若是有一天我們都死了,我們回去天上的時候,唉喲原來就好好的,怎麼會為了小小的事情,大家弄壞感情動干戈,何苦呢?那麼回去我們又算一筆帳了。

  所以佛性都是平等,皆有佛性,那麼由此來證明,人和人中間就要互相尊敬,互相尊重,不要我現在比較有勢,我比較有勢力,我就要欺負你比較沒有勢,我欺負你,因果循環,驕傲的沒有落魄的那麼久,驕傲你要一直要欺負別人,有一天你會很難看,自己時時想了自己會窩囊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也賺了很多錢,賺很多錢的時候,常常哼嘿哼嘿,都這樣,我說某某人,你這個壞習慣要改,哼嘿哼嘿又來了,我說我等你,三年三年,你如果落魄的時候,你就會改變了,你一定要讓你落魄,讓你賠得空空的時候,你的壞習慣才會改變。

  他說老師你在詛咒我,我說沒有詛咒你,我這是對你慈悲,我提醒你,這樣錢賺到的時候,你造惡業造一些分別心,造一些貢高的心,那就罪過你知道嗎?以後你沒有本錢,他就不相信就不要來,不要來找我。

  經過要四年了,就上來了,要上來的時候,就打電話給我老師啊,我很久沒有見你,我上來看你好不好,我說好啊,那麼久三四年怎麼沒聽到你,我很忙,去出國很忙,現在想說來看你,聽他的講話我就知道,這個人落魄了。

  他的念頭一心,開始一心貢高的心,這也易了這一心貢高的心,沒辦法改善,那麼要開始,從成功到失敗中間,就是一,畫成一條線畫下來。

  那麼他到了,講得一大篇,說他這中間怎樣怎樣,我說你不用騙我,你現在落魄了,他說你怎麼知道,我看你的臉色就知道了,你平常時你現在說話,和上次說話不一樣了,你現在有謙虛,你就賺到,老師我賠得,現在讓人說都不夠了,我那有賺到,對啊你賺到,賺到一個修身養性,貢高的心已經壓下來了,然後你貢高的心捨掉了,從成功到失敗,從貢高到謙虛,這都是一,你已經履行了,易經真理的一字,一字交換立場。

  你那時候悟到,老師你跟我講完,我回去就一直想一直想,我不相信,等到去年就覺得賠錢,都江山一直去的時候,我才心比心,將心比心,想到過去和現在這樣,才把精神心靈心理做改變,念頭都改變,為易字為一,我說你易經的實踐者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修行,不是說去深山林內就在修行,我們修行在日常生活中,就是在修行了,剛才我說我們這個信徒,到最後他來,心理改善以後,老師我體會到你叫我要修行,我現在也在修行了,我也在讀易經,我一直失敗下去,我開始你寫的易經,我就拿起來自己看一直看,原來我犯了這麼多這麼多,的錯誤,所以我自然我要改,我就要修,修身養性,我覺得這樣對我人生,比較適合。

  因為我們這個信徒,他看到易經學易經以後,才根據這個方針,去修行改善自己的缺點,這也是易經,也是修行,所以我們要提倡這個,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我們這位信徒雖然說,上來結緣以後,很有錢很有地位,等到他失敗以後,整個人心行動舉止,卻變謙虛,我跟他說你現在很富有,你賺到了,賺到一個心靈的安詳,他說老師有啦,我現在雖然是租房子,房子有的拍賣不掉,拍賣不掉,我先搬出來,我覺得我這樣過去不對,給我很好的懺悔,我也很感謝老師,你送那本易經給我,我回去自己一直看一直看,我也了解我自己的,人生的真理。

  那麼我現在在修行,我沒什麼方法,我也是依照這樣,我如果要幹什麼,我翻開,就翻開就照這樣學,譬如澤山咸,澤山咸就要謙遜的美德,美德,要謙虛,他知道今天,我要跟人幹什麼,我就翻開,譬如翻開火地晉,我們要認真要打拚,他是根據這樣去做,錢沒有賺到,但是賺到人格賺到心安,賺到大智慧,這即是易。

  所以大家如果來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什麼叫做修行的路上呢?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。

  譬如以前很會怨妒人,很會說人家的壞話,很會去佔人便宜,佔人家的小便宜,很會去拐人家,很會說人家的是是非非,都批評別人,甚至很會批評總統做事情,沒魄力沒婉轉,結果換自己要來做一項,自己一個家庭就料理不好,自己小小的事業料理不好,那有資格去批評總統,或是我們的部長院長,做事情沒智慧呢?

  所以我們易經看完,我們能夠修正這些壞習慣,這些壞習慣能夠修正以後,我們不錯,那就修行了,我們得到一個非常心安的人,那就修行了。

  我們一位大師,跟我說老師啊,既然你這麼多信徒,跟你在修行,你要怎麼帶他們,我說沒有怎麼帶,我只是說第一家庭,大家要圓滿,夫妻同是天涯淪落人,天涯淪落的人,來世間要互相疼惜,人和人的中間要互相很尊重,互相幫忙互相珍惜,一樣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父子母子,父親要有他的慈悲,兒子要孝順,父親慈悲兒子孝順,這樣一家你自然就會圓滿,這也是修行。

  老闆伙計互相不要詐欺,不要欺詐,老闆信用伙計,伙計你讓老闆信用,大家都有一個因緣,有機會可以工作,有機會工作,我們這是工作以來,是我們在做功德,完成我們的願力,我們的願望,老闆員工大家也是很圓滿,朋友和朋友中間,人和人的中間,種種所有都是相對待,都是易,交換交換,交換心境交換立場交換思想,交換利和害,我相信我們如果這樣做修行,你就是真真正正在修行了。

  至於有的說,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,我世間不要住了,我一心一意將家庭放掉,把什麼放掉,我要來成佛,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有信徒他就我來出家了,這些兒子就跑去道場,去找他,母親爸爸對我不好,爸爸怎麼樣怎麼樣,糟了,你唸佛唸得下去,我就不相信。

  母親爸爸都沒有錢給我,或是爸爸在忙爸爸又娶,你就氣你為什麼再娶,你為什麼再娶你就是會像這樣,我才要跟你離婚,我才來出家,結果有什麼用,你心也不安,做人本份就做不好,你生了就要照顧,你就照顧不好,你是要修到那裡去,要升到什麼道去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成佛,要成聖要修道,都要建立一個,心安的基礎之上,若沒有建立一個,心安的基礎之上,你修道再怎麼會修,都是你在在我在在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在修道,是要第一家庭圓滿,第二社會圓滿,第三國家圓滿,人和人要圓滿,尤其人和我們的良心要圓滿,我們做事情,和我們的良心要圓滿,圓滿我們的良心,我們的良心,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,跟在我們身邊,若是我們如果想辦法,要自己欺騙要詐欺人的時候,你良心就不安了,你就讓它走,走不掉,舉頭三尺有神明,神明他如果忘記,他放假的時候,你裡面的良心也沒有放假,二十四小時也是跟你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要大家學易經,修行路上我們有辦法見性,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路途千辛萬苦,這是人生的課題,也是人生最大的福份和福報。

  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,我們都要從向善的去想,我們要一心一意,向善的去想的時候,心一定會安。

  所以佛教的教義,諸惡莫做,所有的壞事情不要做,眾善奉行,好事情要奉起來,讓它亮起來,而且去做,遵照聖賢遵照大眾的利益,的好事情去做,是諸佛教,是諸佛教,是所有覺悟者的教育教義。

  所以諸惡莫做眾善奉行,是諸佛教,這句話看起來簡單,事實要做已經整個佛教,佛法的真理,就是這個,若是我們如果不了解,沒有悟到這個真理,這那有什麼,簡單簡單,不簡單,諸惡莫做,我們會踏入黑暗的,踏入失敗踏入吃虧,踏入侵佔他人,踏入占了他人的路途的腳步,我們時常會踏到,這也是惡業,那麼究竟如何我們要做,做到剛剛好,恰恰好恰恰好。

  當時我們佛祖,他出家修行的時候,到第六年完,他坐在菩提樹下,他突然腦海裡,聽到宮女,我們佛祖他就是,淨飯王的王子,他也有一個國土,放下以後,他要去找一個,不生不滅的生命,要找一個真理,那麼六年中間的四處尋找,找不到,都從這邊要找,這邊跑到這一邊都是易,一直換來換去,跑來跑去都換來換去,結果沒有結果,沒有一個結論。

  那麼才坐在菩提樹下,樹高上去是為一,一,易,天地交媾這為一,那麼自己一個人坐著也是一,也是一個人坐在樹下,菩提樹下也是一。

  所以我們修行,一個人靜靜的修,才能修行,兩個人三個人就會講話,講是非,喝茶又講是非而已,自己一個靜靜的坐在樹下,突然才想到,以前宮女中間在彈琴,才想到修道原來這麼簡單,你琴的聲音線太緊,聲音就太銳利難聽,線太軟,無力又懶散又沒有精神,那麼如何調,調到剛剛好剛剛好,出來的聲音才會好聽,恰恰好恰恰好剛剛好,才想到修行就是剛好而已。

  我不要佔你便宜,你不要佔我便宜,萬項事情要有很超然超越,那麼這就是易的真理,易經,易經的真理就是說,從極善到極惡,你也不要一直要,我想盡辦法要做善,結果忘記你該做的工作,結果我要做善事,一直要救濟要傳道,結果你母子放在家裡茫茫然,沒飯可吃孩子沒有教育,這也不對,這也不是真真正正的善。

  我們的善要剛剛好,也沒有惡,沒有超越我因為在做善,才會影響到這一邊,剛剛好恰恰好恰恰好,所以佛祖他開始悟道了,才中道,中道,四十九年中間都說八正道,而且八正道其中一項正業,正確的事業。

  那麼站在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正業就是叫做知順天,順天順天,是正業,那麼我們只有順天,順這個天,我們站在這裡順天,一,一以貫之,我一個念頭我一定要順天,正業我一個念頭,我一定要做一個,正正當當的事業為正業,這也是易,易經的易,也是一。

  所以佛祖就頓悟,七天七夜以後,就開始頓悟,頓悟,頓悟完才回來,來教化眾生,說我們人要修行,在日常生活之中就可以了,不是說一定要離家出走,才去修行才是修行。

  我們是要安我們的心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心是生命,所以安我們的心安心,然後心才會安,你的心如果沒有安者,不可能幸福,心如果不安者,不可能光明,心安才有幸福才有光明。

  譬如說我今天明明,就欠人家一筆錢欠五十萬,人家要領我們沒得讓人領,你在這裡靜靜坐,一直坐一直坐,你能坐得下去我就不相信,你能修行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我們在修行,建立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要先安心,安心就要從做人該做的工作,你如果做好,即使我沒去跟人唸佛,沒去跟人拜拜的時候,我睡了一覺到天亮,昨天所做的功德也是齊天,所做的功德也和天一樣大,怎麼一定要說我要離開家庭,去修行呢?我們去道場是學一個,佛的真理,學佛的真理,學一個教育的真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行,我們要學習易經,就是交換立場,交換立場,我們如果不了解易的道理,不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要修行可能是很困難。

  所以我希望大家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路途,我們就能夠見性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