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87集_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7)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探討,易經心法。

  易經在我們的身邊,易經在我們的眼前,易經在我們的腦海裡,易經在我們的你和我中間,本來就沒離開,易者也是人和神中間,易者人和鬼中間,易者開悟和沒開悟,易者萬生萬物的相對待,都是為易。

  這幾天有一位信徒,他看了電視以後,他就上來寺裡,老師啊謝謝謝謝,我小時候,就聽我爺爺就在說易經,說這個易經的事情很奧妙,但是易經說的很簡單,也很困難,所以送一本很古的書,來給他,說以後若有機會時,你可以不妨去研究,易經的學問是很深的學問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,他就聽我說完以後,他就將這本爛爛的,這本易經拿起來,說老師啊,你看我易經這個,要怎麼解釋?我說易經,這是孔子聖賢所解釋的,當時的思想環境,和政治因素生活方式,都有解釋,你暫時丟一邊,你聽我這些說完後,你再來讀那一本,你就讀得懂了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你就很高興說好,老師這本我要留著,我以後我要再來讀讀看,但是我目前所說的,每一天你要注意聽,那麼每一個卦爻,每一個卦,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衍化為萬生萬物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你看大不大。

  所以易經的用法,包羅萬象,包括年月日時,包括天干地支,包括大宇宙虛空,都是有辦法來了解易經,這個和萬生萬物,它的相調和的相同的地方。
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那麼現在各位早上起來,那麼你是為日,我是為月,你為陽,我為陰,我們就相對待了,這是為易,所以易經在我們的生活中間,等一下你要吃飯了,也是為易,我們來夾這個菜,夾這個菜,夾這個菜為日,我配這個飯為月,都是相對待,沒有離開我們而去,只是我們沒有去了解而已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世間事,我們人生在走的中間呢,也是像股票在起起落落一樣,有時月亮,有時月暗,有時出太陽,有時陰天,有時颱風天,有時下雨天,無論是好天氣,颱風天,下雨天,或是刮風的天氣,都是在易裡面。

  所以易經是不可思議,我一開始讀易經時,也覺得真的很累,覺得不知道怎麼讀,自己鑽鑽鑽,鑽了八年以後,突然讓我頓悟到了,原來易經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易就是我們最好的修行法則。

  譬如說,昨天說到艮卦,艮為山,艮就像這個卦象,艮為山,這是艮,這上面這個,就是這橫就是這個,下面就都是礫石,沙子,石子等,這就是艮為山,艮為山我們若看到艮,看到山時,將心比心。

  像剛剛我錄影完了出去,看到山,我們仙佛寺右邊這些山,和後面,後面這些背景這些,九九峰的山,變成都沒頭了,變成沒頭的山的時候,我衷心的一種感慨,山原來上面這些後面這些,上面都是草,都是樹木,現在上面變成亮亮的,禿禿的,大家都沒有毛了,九十九峰,我一個感慨,第一覺得世事無常,第二覺得說對面的山,外面樹木都沒了,山還是如如不動。

  那麼我們的心,就要看到樹木和山,我們就能感觸到,啊雖然大地那麼多變化,山它也不動,雖然說我們這個山對面,和仙佛寺,我們原來大雄寶殿,過去你看我們後面背景,的大雄寶殿,和對面的山相對的時候,對面一個山峰很漂亮,那麼很漂亮所相對的,這回地震,轉十一度,什麼力量讓這山轉十一度,但是山轉十一度,但是它的山形不變,還是如如不動。

  在民國七十八年三月初三,玄天上帝的聖誕那一天,我們仙佛寺買一塊土地,尾款交給人家了,在我們極樂殿的地方,那一點地理,那點地理,當時我看了以後,那麼在這靜坐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來開示我們,開示說,我們現在這個禪機山仙佛寺,將來會出九十九個高僧,哦我就很高興了,跟我這些弟子,弟子信徒跟他們說,說老祖向我們開示,以後這裡會出九十九個高僧,我們就很高興,但是這中間一直在想,在想在想在想,以後會出高僧,我也在家,為什麼高僧?為什麼叫禪機?老祖說這名字要叫禪機山,因為有九十九個高僧,所以名字叫禪機山,

  那麼經過十年以後,現在地震了,我們後面的這個背景,對應的,就是仙佛寺對面的山,所有的九十九峰,九九峰,上面都沒有樹木,都光頭,就像剃度了,九十九峰,就是九十九個高僧。

  所以地震後我第二天來,看了自己想笑,我們的後知後覺,以前的都不知道,老祖開示,早就告訴我們,對面有九十九個高僧,一定必定這個山,要有很大的力量,讓上面這個樹木都倒塌,山會倒塌,樹木倒塌後,才有九十九個高僧。

  我第二天地震的第二天,我等於第一天下午,九二一下午,真的很難走,我走回仙佛寺來看看,看到對面的山,雖然上面是沒毛,但是一種心非常的安詳,非常的清淨,因為看起來,它也如如不動,雖然上面頭髮沒了,它也是如如不動,就像我們平常,看到一些修行家,一些高僧大和尚,修得那麼好的時候,它坐得是如如不動,這叫做艮為山,艮卦,華巖自性,華巖自性。

  所以我們若看到山的時候,我們要一個警覺,我們看到大和尚出家眾,我們看到他的法像莊嚴時,我們就要想起我們自己的心,想起我們的自性,哦,就是這樣,我們看到自己的真面目,我們如果看到山,就要哦,我看到自己的真面目,我們如果一些大修行家,高僧大德,看到他哦,我們也看到我們的真面目,為什麼呢?我們的心就是這樣,所以以物引悟,以物引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修行,是很多很多法門,能夠啟示我們,我們若看到大地為坤,我們的肚量一定要大要夠,我們去大陸,看到一片無際的平原,心開朗了起來,心開起來,看到大海那麼寬,一望無際大海,我們心也要開,像大海那樣能包容,有一個心,就像我們去看海,你無論石油,髒東西,糞,尿,都灌入海底,它從來都也不曾說我們怎樣,它也是把我們裝去,把我們裝,然後經過太陽光的照,化做空氣,也變成清淨清淨,在雲裡,再加上打雷,打雷又變成雨,又流下來了。

  所以坤為地,前一個卦為震,震為雷,震為雷,所以易經在我們的生活,我們只是沒去領悟而已,回想到我們過去生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的時候,還沒來到世間時,我們大家都是一個,如如不動的清淨的角色,清淨性,我們有一個佛性,也有一個覺性,因為來到世間來的時候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塵埃,把我們的佛性蓋住了。

  所以大家如果有時間者,我建議多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覺性,清淨的覺性的佛性,不是別人,所以一些老年人,我說你如果有空,唸南無阿彌陀佛,他說我又還沒要死,要唸阿彌陀佛,如果要死了,阿彌陀佛忘記唸了,不知道要怎麼唸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用我們的眼睛,看萬項事情,看到這個山河大地,大地就要有心的量,山,我們就要有一個,安定如如不動的心,不可以別人向我們放屁,我們跳過三條溪,不可以別人跟我們說一句話,氣好幾輩子,自己氣一輩子,沒人跟你說一樣壞的事情,你就想盡辦法要陷害他,要想盡辦法把他反駁回來,錯了,都是有為法,那都是有為法,都是其中的一粒石子,外面的風,外面的水,外面的雨,外面的外在環境,要把我們這座山剝落掉,剝落掉是外型是剝落掉而已,但是我們裡面的,如如不動的本性,我們並無這樣就消失,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的本性,我們就是為艮宮,艮卦,艮者為山,山者為陽,水者為陰,我們來看這個,我們的山者為陽,為陽電,水者為陰電,為陰,負的,正的,負的,陰的,山為丁,山者為丁,山為丁,水為財,水為財。

  所以我們風水,我們後面要有靠,前面有水,後面山好靠,就會出丁,前面有水,前面有溪在流,有水在流的時候,我們就有財,我們山明水秀,後面的山要可以靠,要高有得靠,前面要有水,有池有水,有海有溪時,我們就有財,這是一個陰陽調和,智慧和行,知道和行,知行要合一,這都是易經的妙法,若是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間,我們有的不知道,覺得啊,我怎麼每樣都迷信,事實上,都是無上的這個妙法,在我們身邊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要記得,我們看到天,我們就要純陽,要有這個智慧,看到這個兌,看到這個田,我們就要修口業,看到火,我們要有光明的想法,聽到打雷聽到聲音,我們就要有覺醒,我們要積極要努力,看到大地,我們要有量,要有量,你看到山,我們心要學習一個,如如不動的本性,我們要有定性,不要小小的事情,我們就跟別人過不去,若這樣,我們人生是白走的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明天繼續再跟各位講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