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一葉、一如來
授業主題 : 0340集_易經心法入門-一葉、一如來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3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40)
易經心法入門-一葉、一如來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講解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法門在我們腳踏之間,在我們椅子所坐的這中間,在我們睡的地方,萬生萬物蚊蟲,牠們休息的葉子樹葉上面,也是有它的天地,也是有它的世界。

  所以我們要用心眼看天下事,我們不要只用肉眼看世事,若是世事用肉眼來看的時候,你只有看到一面,看到這一面,你沒有辦法看到那一面,沒有辦法看上面看下面,看左邊看右邊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眼睛,往往都說,我看到某某人怎樣,某某人怎樣,某某人怎樣,我告訴各位,你指某某人怎樣,你自己這幾隻手指,就自己不對了,你看不清楚,你看到一面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看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可以批評他人,你也不知道他悟到什麼境界,有的所說的事情,是看在十年後,有的是現在,有的看到目前而已,所以一人一人看事是不一樣。

  像最近我一個弟子,前台北縣中和省議員,游任和先生歸皈弟子,他就五十多歲了,認真打拚去考大葉工學院,事業研究所的碩士班,也考上,也很歡喜,有一天他就問我師父啊,你看我來做什麼論文才好,我們的教授指導教授,主任所長,跟我說可以做和企業,有連帶關係的管理,或是經濟未來的發展,那麼這個論文你看怎麼樣做?

  我說很簡單,你若是易經你學好者,你寫二千一百年二一零零年,世界經濟的展望,或是二五零零年,台灣事業的展望,你都可以寫,說老師這樣以後,沒有人印證,有辦法印證,尋著理去推,推到那個程度,什麼時候會這樣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

  我們學易者能知五百年後,能知五百年前,能知可以知道三百四百,二千五百年後的,世間經濟如何,清清楚楚,從易經有辦法來了解,好像當時釋迦牟尼佛,說二千五百年後,是一個末劫的時期,末法時期,因為大家都是只重視錢財,像釋迦牟尼佛悟道以後,涅槃以後二千五百多年了,二千五百年後的現在,大家都講究名利,以名以財做人,不是道德觀做人,以名以利人在一起,不是良心道德,情和義在一起,所以易經即是知道,我們在未來,什麼時候究竟是如何。

  那麼為什麼易經有辦法了解,未來?那麼整個大宇宙虛空,就好像一片芋葉,蓮花的葉子,蓮花葉,你蓮花葉上面露珠水珠,在你的芋葉上面,葉子裡面你要有露水的時候,你冷冷靜靜心眼來看這露水,你會發覺這個露水裡面,有如來裡面有人住,裡面有生命,即是如來,你裡面有生命即是如來。

  那麼老師沒有露水裡面,有沒有如來?也有如來,我們的佛性,誰在看葉子,誰在看這片芋葉,誰在看這片樹葉,或是誰在看這片蓮花的葉子,誰在看?我的心在看,若是我沒有心者,我不會看這片葉子裡面,有什麼東西。

  那麼有在看的時候,你就說裡面即是如來在裡面,誰?我的心在裡面,不生不滅的心在裡面,歡喜的心裡面,不歡喜的心裡面,煩惱的心裡面,都是你的心在這個裡面,這是一葉一如來,裡面有如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如果心在煩的時候,你可以盤子拿著看,也是這個樹葉,或者你拿著你手打開,也是葉子,葉子裡面你看是如來在看,如來本性你在看,所以你才會覺得我在裡面,即是有如來,相對說回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腳踏的地球,即是一片大片的葉子,葉子上面所住的是誰,都是如來本性,大家都是如來的化身,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阿彌陀經跟我們開示,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,我們即是菩薩眾,我們腳踏的大顆地球的葉子,這片葉子裡面承載著,如來菩薩所有一切的聖神,都在這個葉子上面,是一個很大大虛空的葉子,上面都是住著如來,你如果說很小片的葉子,你看也是裡面有如來,如來就是我的心的如來,在裡面。

  相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用我們的一隻手,去做壞事情的時候,做一些違背他人,寫一些字批評他人,寫一些字傷害到別人的時候,那麼你這一片如來,葉子裡面就沒有如來了,這葉子裡面沒有如來,這片葉子就是破掉的葉子。

  所以我們一葉一如來,我們真真正正的如來,我們是善念善行的境界,狀態之下,都是為如來,我們佛經在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蓮花上面的葉子,也有菩薩在那裡坐,有佛在那裡坐,有天人在那裡坐,那在跟我們開示什麼?我們腳踏的地方,我們所坐的地方,上面也是都是如來本性,我們也是如來本性出生的,我們為何去否認我們自己,是一個如來本性呢?這就不對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尊重我們自己,我們要看重我們自己,我們不要把自己,認為沒有什麼,我就沒什麼前途幹什麼,自暴自棄,錯了,你坐的椅子也是一片葉子,坐的椅子也是葉子,你站的地方也是一片葉子,也有葉子,如果沒有葉子你就陷下了,你坐的地方也是一片葉子,如果沒有葉子,你坐著也會陷下了,所以我們任何人,所站所踏的地方,都是一片葉子,有的大片有的小片,一片葉子上面有如來,什麼如來,我們的心,我們的自己,我們沒有騙人的那個自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心頭如果在煩的時候,有一個方法我建議弟子,他去參考,我說你拿一個臉盆來,臉盆,你坐在前面厝前厝後,你葉子摘兩片丟在水面,讓它浮著,你注意看,你注意看這個葉子上面,你看有什麼東西?

  那麼我們一個信徒弟子,他說好啊我回來看,厝前摘一片芭蕉葉,短短的芭蕉葉放著,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,看到一個好像豬八戒在裡面,就跳起來,他妻子說你是在瘋什麼,我看到豬八戒,他妻子說你才是豬八戒,他說真的我看到豬八戒,因為他腦海裡芭蕉葉,芭蕉扇公主,這個三藏取經,雖然說是編的來說,他已經眼睛所看的,傳入腦海裡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他才深深的體會到,一葉一如來,葉子裡面你如果想什麼,就有什麼,你如果想有菩薩就有菩薩,想魔就魔,想鬼就鬼,想殺人就殺人,想放火就放火,想搶人你就搶人,都是會現前這些,各種的現象出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平常時我們如果心在煩,除了看花以外,看露珠以外,我們可以看樹葉,盤子端著面前放著,你注意看,你會發覺你的生命在裡面,亮晶晶,然後讓你的生命回到本體,回過來。

  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他有一天他說老師,我就已經較老一輩了,我不知道要如何,來過我以後的人生,我說你要不要看佛祖,哪有那麼簡單看,我每天在拜都沒有看見,我說很簡單你試試看,你也是用臉盆水,早上洗的臉盆水的時候,你拿一片葉子放著,或是一張紙放著,你一直看看看看,你會發覺裡面有人坐著,坐在這片葉子上面。

  他就回去照我跟他說的這樣,他就真的臉盆端著,就放著,放著他拜拜那裡,樹葉摘幾片葉子放著,放著他一直看,合掌一直看一直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一直唸阿彌陀佛,結果看了那時候,一直大大大大大大,大到很大尊坐著,他自己歡喜又驚惶,我說哪有可能這樣,他就很認真去頂禮了,頂禮上來沒有看到人。

  那麼心裡靜靜聽到,一葉一如來,即是在此,你如果要看到我,我繼續再看這片葉子,你就能夠看到我,看到那個佛菩薩跟他說的,你就能夠看到我,這都是真的實實在在,發生在我們的寺裡,的信徒上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法則也是易經的易,的真理,從無中生有從有中生無,從日到月月到日,都是對待交換的心境,交換願望交換念頭,你所產生的,無限寶貴的莊嚴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自此以後,他才發覺真的有佛,真的老祖帶我去看,很多佛的世界。

  所以各位大家,我們一葉一如來,我們記得我們腳所踏的,就是一片葉子,踏的上面是如來,我們有一個如來的本性,如來佛,如來佛的本性,我們腳踏的要踏在,乾淨的葉子,葉一葉是乾淨的,乾淨的淨土,我們要踏在,乾淨的淨土上面,我們即是如來,我們若是時時踏在黑暗,壞的場所壞的地方的時候,我們即是煩惱的眾生,希望各位都是如來,希望各位都是一葉中的如來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