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(八)
授業主題 : 2871集_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2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71)
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(八)

  至於說,我失散了很久的這個同學,他講得更加更加地精彩,從一個縱貫的層面來談,有關中華文化的情形,我想我聽到各位的這個報告之後,我願意,把他們所談到的重點,再提出來給各位,共同的來分享。

  黃院長,他的結論裡面講到說,無論是炎帝神農個人,或有子傳延的神農氏世代,就如後來的黃帝,或以軒轅氏為象徵的圖騰,在華夏文明的發展,和傳延上都表現了,無可取代的推手作用,值得炎黃後裔引為驕傲,並飲水思源繼續發揚光大,這段話我覺得,值得我們去深思,閻院長在結論裡面提到說,黃帝所代表著,是他本人和他的工作夥伴,和創業群,所謂黃帝時期,應放大到黃帝時代,所以黃帝時代可以向前溯,也可以向後延,文化孕育出來的燦爛光芒,絕不是在短暫的時間內,或一人之力所能夠激發,綻放出來的,而是長期努力地集體創作,這也是提醒我們文化。

  尤其是中華文化,它是一個集體的一個成就,那麼至於說談到蚩尤,黃秘書長他告訴我們說,蚩尤其實是戰神,是兵主,蚩尤是一個創造家,他對於冶金、刑法、苗文、苗曆、天文、醫藥,都有所發明。那我的學妹,她強調了說,伏羲帶領子民,向外遷移的發展,除開拓更寬廣的,生活空間領域,以提升維持子民生活,所必需的物質條件之外,更重要的是,藉由遷移的動力,滿足了子民追求卓越的心理需求,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,將伏羲文化向外廣傳,讓優質文化沐浴低質文化,並帶動其轉化與創化。

  我剛剛讀這幾段話,是因為這幾段話,讓我有幾個很重要的感想,第一個,中華文化是務本的,它是有根源的;第二中華文化是,源遠流長的;第三中華文化的形成,是經過沙汰而成為金,成為金子的;第四中華文化,是集體智慧的形成,我個人就是說,師父所創造出來的,這個唯心宗,它要建立中國人間淨土,要追尋文化源頭,而溯文化之流,成就它的影響,師父創造的這個唯心宗,是要拯救文化沉淪,提升精神修養,而全面推廣精緻文化,過去我們也許覺得說,宗教只是空想,它是沒有行動的,但是從我剛剛聽到田秘書長,田副秘書長的報告,我覺得唯心宗是有行動力的,而且是不斷地行動,我們有根源,我們知道根源,我們也知道中華文化的偉大在哪裡,但是現在都在感嘆,文化沒落,找不到根源。

  剛剛說黃帝就在台灣,其實整個中華文化的根源,不就在台灣嗎?我們希望說,我們以後能夠繼續跟隨在楊院長跟師父,把中華文化發揚到東南亞、東北亞、中國大陸,進而推廣到全世界,謝謝各位,謝謝!

蔣主任報告:
  師父,阿彌陀佛!院長,各位教授大德,各位同修大德,阿彌陀佛!

  我剛才坐在那邊,一直很緊張,心都不安靜,就是師父講的三清,都做不到,沒有好修養,因為就是怕,這個校長院長,等一下會點名,要不要做回應,因為校長既仁慈又嚴格,那被他點到了,我想我做一個很簡單的回應。

  那麼今天來參加這一次的炎黃文化跟蚩尤文化論壇,我認為是一個很大的福緣,充滿著法喜來參加,那麼各位教授在發表,這個他們的論文的時候,也是充滿著法喜來聆聽,那麼這心裡很大的感動是我有一個小小的故事,因為昨天正好收到講義,一本講義,裡面有一個小小的故事,它是講說,有一個人非常地煩惱,家庭的煩惱,事業的煩惱,亂七八糟一大堆事情,都很煩惱,那麼他就到廟裡面,找到一個很修養很好的老方丈,那麼跟他訴苦,說要怎麼辦?那麼這個老和尚,正好從院子裡面,採了一桶的蕃茄回來,他說你提著這個蕃茄,你繼續講吧,結果他又講了五分鐘,覺得很難過,那麼要放下來,師父講說不要,你繼續提著再講,後來是一樣,真的是太受不了了,後來師父講說,這時候你可以放下了,那麼後來這個人,有一點覺悟這個師父,是在教他,意思就是把你的煩惱心放下,看到這個故事很感動,不過等到今天,我坐在這邊,參加這一項研討,我覺得放下自己的煩惱心,其實是不夠的,其實不夠的,這個很了不起的,這個請你見到師父,這個唯心宗裡面,他對於我們中國,傳承文化的這種重視它,並且是尋根溯源的來談著炎黃以及蚩尤的文化,那麼在今天的講話當中,得到很多的新的詮釋,我們的教授們,有很好的學養,不只在,我曉得有很多,像黃老師在易經心法上,就有跟師父有很好的學習跟修養,那麼對於儒家,對諸子百家,也都有很好的學養,本身又是教育學者,心理學者,其他的幾位,大師級的教授,也是同樣的,那麼他們共同,為這個中華文化來尋根溯源,和師父共同來推動它。

  剛才我坐在那邊,就曾經想說,這是很大的功德,這是共同共轉法輪,共推法輪,那麼像我們第一篇是講說,炎黃神農是華夏文明的推手,其實各位在座,從師父到各位教授,以及各位同修大德,那麼會來參加,今天的這個文化論壇,那麼並且很極力地來,來推動它,那這就是一個文明的推動的手,共同推動華人的手,所以向各位合十,表示敬仰,那麼在這個裡面,其實我們看到,五千年來文化的承傳,那麼我剛才因為談到這個心,放下一個心,或者要撿起來一個更了不起的心,因為師父在,曾經提到它這個,我剛才除了,很認真聽演講以外,那麼也看到師父講到這個心,他說心是不講話的,心只有秉持著天地間的正氣一以貫之,所以易之大道只有心,心是如來,心是佛,心是上帝,心是天尊,是這個意思。

  那麼他講說,要真正了解到,才能夠找到這個真的心,那從哪裡去找這個真的心,他認為要從我們的文化,道統裡面來尋找,來尋找,那麼這裡面就是,今天的討論,只是一場小小討論,但是它將來的這種延伸,鍥而不捨地來推動它,所產生的影響,會非常地深遠,人很混亂,很多的戰亂,最終了恐怕要對於心,從心從文化裡面,來找一個根本的解決,那麼阿彌陀佛!

師父總結:
  楊院長、閻院長、黃院長、黃秘書長、黃教授還有田力維,我們在座的各位貴賓,尤其我們感恩這個東海大學,今天借我們這個這麼好,這麼設備完整的大禮堂,讓我們從這一點,來開始點燃一盞,歷史未來五千年的光輝,在這東海大學,福如東海,就是我們的共同的生命,歷史的生命是無量壽的,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生命也是無量壽的,我們所以今天來到東海大學,借用這個校地的大禮堂,我們已經借了四年了,明年我們還是在這裡,我們也希望,藉著各位學者專家,都有各有各人各人的大智慧,歷史以來潛藏的大智慧,這個般若智如何開發出來。

  剛才我們這個田力維,他報告到一段,到河北涿鹿為了尋這個根,蚩尤他這個要蓋一個蚩尤祠,一個華人所要蓋的,我去點了這個穴的時候,這個高度有差不多這麼高,有這麼高,將近八米,當時我一條線牽好了,那個挖下去,挖土機挖到八米深的時候,居然裡面有一個比人還高,圓圓白白的叫作太極,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的太極,這個太極裡面是什麼東西呢,我把它撥開來,裡面居然一個蚩尤的蚩,這麼厚的,寫一個蚩尤的蚩,完全一樣的蚩尤的這個蚩,看得那時候我流淚了,這個藏在這裡幾千萬年幾億年,你為什麼會在裡面,寫一個蚩字在這邊,而且這個蚩字,是我們蚩尤老祖宗他告訴我說,他要在這裡建一個他的宗廟,給未來的所有中華兒女,不分你我,大家可以有追根溯源,所以這個太極生兩儀,一善一惡,世間的事情都有兩儀,都有一善一惡,那麼我們究竟要站在哪裡,一以貫之的中道就是易,易。

  我們在礬山蚩尤祠的地方,就是立馬關,當時蚩尤打敗了,他的馬死在山下,他往周家莊一面逃進去,還是被殺了,但是當時的歷史上,四、五千年了,就已經注定這個點在五千年後,他的這個點,他的宗祠就在那邊,那麼當時我這個地方點出來以後,村子的老人家,還有當地的書記縣長市長們,告訴我說師父啊!我們這裡以前每年都有一個白龍的,這個奇蹟的仙人,白龍,這個白龍會救人,哪裡有人有病,他就會去救他,所以這個白龍到底是哪一位,當我把這個太極打開來的時候,挖開來,看到一個蚩字的時候,我心裡想了,這是我們的老祖宗,蚩尤老祖宗,雖然他的色身已經毀滅了,但是他的精神,黃帝炎帝,他們的色身也毀滅了,但是他們的生命,他們的智慧,永遠在我們的心中,所以我才決定繼續將蚩尤文化,這個裡面一定有很深的內涵。

  這個蚩字這麼大,像大毛筆寫了,這個蚩字,那一個太極是白的,那一個是周邊又有框的蚩,那當地的總書紀,涿鹿的書記,他跟我說師父啊!地球這麼大,你不找,為什麼你找到中國來?中國這麼大,你哪裡都不找,為什麼你要找到河北來?他又問我說河北這麼大,你哪裡不找,你又找到,偏偏找到涿鹿來?涿鹿那麼大,橋山,黃帝崩葬橋山的寶地,也找出來了,那麼在蚩尤這個地方,就是有一個礬山的一個村,他說這麼大,你不找,找到這裡?山那麼大,你不找,你找到這一個圓圓這個點,他說師父,你有這個天眼嗎?我說我沒有天眼,我是自己,我的心和血,我的生命和我們的老祖宗,有一條脈在感應,這就是這樣而已,我並沒有神通,只是一顆心。

  所以我現在在這裡請問各位,你們哪一位的,哪一位同修你們沒有姓蚩過的,我相信每一位歷史以來,五千年來,因為當時世事的變化,所以蚩尤部落的周圍的子子孫孫們,因為和我們炎帝黃帝,這個一起通婚等等,血脈交流到現在來,我相信各位,都也有蚩尤氏老祖宗,子子孫孫們共同的血脈,也有黃帝的共同血脈,也有炎帝的血脈。

  那麼好了,既然有了,我們心靈,任何人也沒有辦法,去否認我們的血脈,有參雜著,參與著,融合著蚩尤炎帝黃帝,三祖的血脈,那麼基於這個原則,我今天就請所有的專家,我們的大菩薩院長們,將我們老祖宗的共同的文化,將老祖宗的智慧,一一地告訴各位。

  記住,我們的宗門是唯心宗,萬法唯心,唯心是宗,若人離心,我們永遠見不到自己,那麼我們那一顆心在哪裡?要像陽光,就像剛才我們黃院長告訴我們,炎帝是火德,火是無量光無量光,那麼黃帝他是有五個德,他的金木水火土,是世間的春夏秋冬四季,我們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澀等等,全部融會於黃帝給我們,理出一條人生的大道。

  那蚩尤他是戰神,告訴我們要有魄力,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一定要有魄力,即使受到挫折,我們還是要勇敢地走下去。

  那回歸到我們的伏羲老祖宗,伏羲氏,一畫開天,一畫永遠是一,若是你有宗教的其他信仰,你我是空性什麼性,你還是一,一,還在一,念頭出來為一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一畫開天是陽是光,一畫開天是陽是光,這個光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生命,我們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,共同的生命為光,就是一,一者易也,易者裡面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。

  再畫闢地,就是我們第二個念頭,第二個念頭,記住,我們的心量一定要像大地,所以我們在台灣這一塊土地,好多好多我們的同胞,都一直在嫌台灣這一塊土地不好住,嫌台灣這一塊土地不好,我說各位啊!台灣這一塊土地給我們撒尿,給我們大小便,給我們吐痰,給我們蹧蹋,給我們的成長,養活我們養活我們,甚至死了以後。我們還要找一塊寶地葬在這裡,那你為什麼不用去感恩呢,這個都是我們老祖宗,共同建設下來的,人間一塊淨土。

  所以今天在這裡,我們唯心宗的宗門,我們大家都是在家都有事業的,每個禮拜一天的課程,大家共同來熏習我們列祖列宗,伏羲老祖宗給我們的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三才貫一,天地人三才合而為一,就是我們做一個頂天立地,有正氣的中華兒女,在這裡祝福各位,大家記住,三祖就是給我們一個最大的啟示,正氣正義很重要,魄力很重要,但是也要有智慧,黃帝老祖宗給我們的智慧,我們要學習智慧,炎帝給我們的光明,給我們的心靈,給我們的每一個想念一定要善解,就是光明,就是無量光的,無量壽的生命,也叫作各位福如東海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