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26) 最忌貢高
授業主題 : 1653集_風水真經(211)最忌貢高

播出日期 : 2003/6/1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風水面面觀(1653)
風水真經(226)
最忌貢高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不離我們的心,心有所反應,是從我們的念頭而起,我們的念頭、思維,我們的念頭思維,是經過眼睛,經過耳朵,經過鼻子,經過嘴巴,經過我們的皮膚的感覺,才會產生在我們的意識,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念非常的重要。

我們的念時時都在變,但是我們的心,本來就如如不動,本來就不變的,那麼為什麼心會亂掉呢?是我們的念頭亂掉,思想亂掉。為什麼亂掉,從哪裡來的?經過眼睛所引起,造成我們的念頭會亂。念頭亂,心就煩、心就煩,意就亂,這是一定、一定的程序。

我們很多信徒來的時候,老師啊,我最近怎麼心很煩呢?心亂啦!對啊,心煩、心亂啦!經過意開始的,意經過眼睛所引起的嘛,所以風水的法則,即是觀音的法門,看和聽的法門,和舌頭感覺的法門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拿一張圖,和他的厝的相片給我看、給我看的時候,我說,嗯!你的厝是很會設計,但是你這間厝的形狀,設計輕重邊,輕重邊,右邊比較高、右邊比較高,左邊龍邊一直弱下去的形狀,我說,哇!你這個厝,這些孩子走路三角六耳,三角又六耳,就是三個角、六個耳朵,叫做先覺,覺啊!

他說,對啊,不知怎麼,我的孩子最近來,說話都口氣很衝,長輩對他們說話都不聽,說是說你們家的,我做我的,我來喝酒喝我的,玩耍玩我的,電動玩具打我的,你們長輩說,你們的事情。

我說:「就是你的厝引起的,你怎麼設計這樣?」對啊,我想說,去歐洲遊玩回來,歐洲就可以,為什麼我們台灣就不可以,歐洲的厝,一間厝高高低低,他們到處高高低低,他們有一個平衡的作用,我們人眼睛看出去,有一個平衡,就已經產生了消除,我們感覺,五官所感覺的,不平衡的已經消除掉了。

但是我們台灣本來的體,就都是平平整整的,只有你自己一棟 ,蓋得奇形怪狀的時候,你的體已經就變掉了,所以你自己的感覺,眼睛經過、所看,傳入腦海內,傳入心,你自己不知不覺中間,你的孩子自然就變成,奇奇怪怪的模樣出來了,「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」,就是這樣來的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啊,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想說歐洲的人,就可以蓋這樣,我們台灣,為什麼不可以蓋這樣。你看歐洲全是尖尖的,這裡尖那裡尖的,我們眼睛看去,就自然會,形成一個平衡的感覺。 

如果台灣,只有你一棟蓋得不一樣,別人就用不一樣的眼光看你,我們自己時時以這種眼光,看進去腦海內,傳達到我們的心內,我們自己不知不覺中間,我們就跟著厝形在變了,「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。」我說速速、速速,回去該補的,花花錢、花一些錢,補成四平八穩這樣來。

回去看個日子,該拆的拆,該補的補一補。過一陣子,一家人就來仙佛寺,走一走遊玩,來拜老祖,跟我說:「老師謝謝,這些都是我的兒子和女兒。」我說:「這樣恭喜,阿彌陀佛!慈悲啊!慈悲。」

所以我們眼睛所看的,會影響到,我們一個人的心內,和我們腦海內的意識,那麼我們尤其,每一天和我們最有密切關係的,除了客廳廚房以外,我們的房間很重要,無論是剛結婚的,或是結婚很久的也一樣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,七十多歲了,兩夫妻帶上來仙佛寺,寺裡這裡,跟我說:「老師,我們兩個要離婚。」我說:「有什麼好離婚,七老八老了,難道還有人要娶、要嫁嗎?」「沒有啊,不喜歡啦!」說:「我先生每天一直念我,一直念我,念得我受不了,我就跟他吵了。」

老是老,打架也還有力氣,哈哈!很有趣。

我才跟他說,你這樣可能你的厝,是不是有什麼問題?厝的時候,一個人的火氣,很容易升上來,我們家裡面,紅色的太多的時候,我們會影響到,一個人的心情。

她說:「有啦!就過年後,我們家貼得琳瑯滿目,全吊得叮叮噹噹,紅通通的,我們房間過年前就油漆了,那些孫子就很好意說,阿公、阿媽,我叫人來漆這個顏色,讓你們老人家,比較羅曼蒂克。」老人家想說好啊,漆就漆啊,結果沒想到,漆下去的時候,房間漆一些粉紅色的,所以,老人家經過眼睛傳入腦海內,無形中也是造成兩夫妻,心狂火熱。

所以我們這個是什麼,我們一個心啊!這個是我們心所影響的,洞房的牆壁,家具窗簾,盡可能不要用粉紅色的,會讓人產生腦神經的衰弱,驚惶不安,容易發脾氣,這吵架的事情,必然常常發生,這是一定的道理,應在老了的也是一樣,不是年輕的而已。

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都經過眼睛,眼睛經過腦海內,腦海內傳入我們的心內,傳入我們的心內時候,我們一個人,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言語,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,因為我們的腦海內和眼睛,受到環境影響,所以,我們照佛家所說的,色不離空,空不離色,色空不二,就是說眼睛所看的,反應在腦海內、腦海內,然後是反應出來,在我們的行為表現,這就是色不離空,空不離色的道理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眼睛最厲害,我們如果看到好的者,無形中我們會學好的,學往好的來,我們如果聽到好的者,當然如果有修行的人,我們比較謙虛的人,我們會更加努力,再改進;若是我們看到壞的者,我們會有一種自我的鼓勵,自我的勉勵,也是一種很好的,也是經過眼睛,所以我們的眼睛,是我們的老師,周圍所有一切萬象,也是我們的老師。

我們要會想,要善解,我們不要去惡解,若是我們惡解者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會、沒事情變成有事情;若是我們如果善解者,世間所有的人,對我們的批評等等,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要感恩他們,感謝他們。

鬼谷仙師時時跟我們提醒,我們不要太貢高,一個人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的心就丟掉了;一個人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的智慧就不見了,一個人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的福分會變薄,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唯心宗安心的法偈:今人談心,最忌貢高,貢高妄想,一無是處,最怕貢高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們兩夫妻,太太和先生來到仙佛寺,太太在走路,我注意看她,我們寺裡繞一圈,他都一定走前面,太太退到後面三步在走路,先生在前面一直看,沒招呼太太,我知道這個人很貢高,很貢高的人。

剛好那當時,我們仙佛寺有一個法語,我寫的是:貢高的人,一無是處。貢高的人,一無是處。

那麼我們那位信徒先生,經過我們後花園那裡,看我那些字,一直看、一直看,點頭,再一下子,我就注意看,他就把太太牽靠過來走了,去五百羅漢那裡,慢慢走、慢慢看,來到我們大殿這裡,有事情問我、問我。

他說:「老師啊,我的事業怎麼會失敗,覺得很不順?」我說:「你剛才,開始的行為和退後的行為,退後的行為,你的行動行為,和太太的行動行為,你事業就會成功;你如果像你前一段這樣,你事業永遠不會成功啊!」

因為,我們易經八卦所說者,妻財、妻財,妻就是財,財就是妻,妻財妻財,妻和財都是同一宮,若是我們對太太不尊重者,你的財就沒有,即使有財,很快就敗,你如果有尊重太太者,我們的財就留得住,所以妻財都是同宮。我們易經所上課的,所教的就是這樣,妻財,有妻就有財,有財如果沒有妻者,不一定留得住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臉就紅起來,「老師我知道了,感謝你,我有比較貢高,沒有錯,我因為貢高,過去的觀念,看長輩,以前的長輩,男人至上為大的觀念,那麼,我就有這個壞習慣學到了,所以我這中間來,我到今天才驚醒過來,感謝師父,感謝老師,我回去,我一定會尊重太太。」

太太眼淚卻流了下來,他說:「老師啊,我嫁給他二十多年,第一天第一次,聽到說要尊重我,要不然以前都是,女人要聽男人的話。」錯了,我們不要貢高,因為男人是陽,女人屬陰、女人屬陰,一定陰陽有對待,有月亮和有太陽,這是對待,我們老祖讚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」,原理就是這樣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家裡面,一家人沒被人佔便宜,也沒被先生佔便宜,也,被妻子佔便宜,都是各有所得,共有所得,所以大家能夠互相尊重,我們就是一個人格者,的善知識了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貢高,沒太太或是沒有先生的觀念,都認為自己最行的人,是世間最可憐的人、世間最可憐的人,我們不要常常去嫌自己的妻子,不要去嫌自己的先生沒用,嫌先生跟不上別人,嫌先生不會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你嫌的人,你本身就是沒有福,才會嫌自己的妻子,嫌自己的先生,這個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改進,要改掉這個壞習慣。

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家庭一定會和諧,我們從這個開始,這個叫做心法,也是風水、風水。先生為風、太太為水,太太為風、先生為水,風水、風水,兩項不離嘛,這是一種調和的法則。

再來我們的房間的色調,如果太暗,如果是深藍色的,或是深綠色的,深紅色的,深灰色的,容易讓夫妻心情不開朗,這是很有趣的,因為我印證過很多、很多,厝裡面假使房間很暗,或者厝裡面的顏色太深,深紅就愛吵架,深黑就沒有精神,深灰的也覺得陰陰沉沉。

所以我們厝裡面的顏色,經過眼睛以後,傳入腦海內、傳入腦海內,在心,然後傳出來我們的表面,所以相由心生、相由心生的道理,就是在這裡。我們請各位,我們家裡面,若有不好的、太暗的顏色,我們能夠來改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在二十二年前,我當時身體最壞的時候,去求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開示兩句話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?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心是最重要。我們如果沒那個心者,做萬項事情不順遂;我們有那個心者,包天包地,龍天護法一定會護持我們。

因為易經跟我們開示,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;易也是,大無其外,心細無其內,易也是細無其內啊!所以心和易經的易,這個真理完全是等號,所以才叫做易經的心法、易經的心法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愁眉苦臉,「老師啊,我一間厝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請一位先生來說一樣,一個人說一樣、說一樣,我請七位先生來,說七樣,到底什麼是對?」我說我們台中要開班,去學,在后里,你要去學去讀、去讀的時候,我才教你怎麼修整。

但是目前最簡單的,我先跟你說,我就送這本書給他,「陽宅風水學」這本書給他,你自己先看。他坐在旁邊看一看,老師啊我不對了,我家內不順遂,公司不順遂,有其因啊!我說你快點再來讀書,我全省開始,現在都在收學生了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他就跑去后里讀了,讀差不多三個月,他就不要讀了 ,他說不可以,老師,我已經得到菁華了、得到菁華,這樣我知道了,我的厝改完,這樣就穩定下來了。不錯,我不要了,我沒時間讀了,我要做事業,以前賠的錢,要認真賺回來再補。

我說:「這樣好啊!但是記得,你賺了錢的時候,一定要去做布施的工作,我們不要說賺到錢,我就開始要來跟人享受 ,你如果跟人享受的時候,你的福分就又跌下去了。」他說:「會啦會啦,老師啊我會啦!」

再兩年來了,落魄、落魄的樣子,就說:「老師啊,我再來讀好不好?」我說:「不要讓你讀了。」「為什麼?」我說,因為你原來,你的心沒那個心,賺了錢會貢高、賺了錢會貢高,要跟著別人打高爾夫球,要怎麼樣,參加什麼又什麼的,我知道你的把戲,我說不要讓你讀,如果有機會,以後你再讀。

結果事業敗下去了、敗下去了,到現在來,才換去賣路邊的大麵羹,能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,有正業也不錯,這就是證明一個人,若賺了錢的時候,得到地位會貢高的時候,要注意、要注意。

俗話在說,我們失敗是一輩子,我們成功是一時而已,成功一時,我們如果貢高的時候,我們會失敗變一輩子,怨怨嘆嘆一輩子,即使說過去失敗,後來再賺到錢,以後我們心也是

永遠在不安,所以,記得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絕對不可以貢高,人生最禁忌就是貢高,貢高就無明,貢高就沒智慧了。

另有,我們自從傳這個易經的心法以來,我們全省到處開班,我們在七月份,我們以後,每年七月和正月,我們統一來招生,若是有興趣的人 ,我歡迎大家也來讀易經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。」我們學易經和風水的妙法的時候,「能夠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」,即是菩薩道。

我們在七月初一,我們在台中市,台中市東區,我們也要來開班,七月初一開始為期三年,每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中市東峰國民中學,要報名者 (049-2723756)、(049-2723756)或者(04-23892111)、(04-23892111)廖師姐、廖師姐。我們在台中要招生的,在東峰國民中學,在東區。

再來我們七月初二,在大甲開第三班了,大甲第三班,七月初二,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大甲鎮永順街一百一十五號,順天國小視聽教室、順天國小視聽教室,我們大甲地區的人,歡迎再來讀。若是要報名者(049-2723756)或者(04-26815522)呂師兄(04-26815522)呂師兄,這是我們在大甲地區要開班的。

我們在烏日也要來開班,烏日地區,過去還不曾開過 ,也是七月初二開始,也是禮拜三,我們在烏日村活動中心二樓、烏日村活動中心二樓。若要報名者,我們可以直接(04-23366885)、(04-23366885)戴師姐,或者我們易經大學(049-2723756)、(049-2723756)易經大學報名。

我們為什麼要,積極開這些班,我發覺我們開這麼多年來,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學到法以後,回去將厝不如法的,改一改,家內平安,社會福分,社會得到安寧,一家人多一個平安,那麼我們社會國家,多得到一個福報、福分;若是一家人不平安者,我們社會國家,多損失一份的福報,所以我們為什麼,會積極花這麼多錢,一心一意在開,風水和易經的心法,和佛法融合為一。

我們也希望,盡一個責任和義務,來盡一個調和社會的工作,我們也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以上所說的,就近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我們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