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三)-升卦
授業主題 : 0531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三)-升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三)-升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法輪真經」。我們人在社會中,或是一個家庭,一個團體一個國家,我們除了盡本分、盡調和以外,要有一個心。這個心,什麼心呢?善心,非常的重要。一個團體要集會、聚集起來,必定要有一個善心,善念。

  我們要集會,能夠在一起得久;一個公司能夠久,一個國家會久,或是一個、我們人和人中間,朋友中間或是夫妻中間,要在一起得久,的基本條件就是善心,善念。我們不要被這個貪嗔痴,三樣綁住我們。

  往往公司不久,就是我們的貪嗔痴,貪念多貪一些,常常愛生氣,怨東怨西,常常說一些話沒有智慧的,外行的管內行的、內行的騙外行的,沒這個心好好的心存在,公司要在一起得久,是真的很困難。

  所以法院為了公司,在相告的,是有夠多有夠多。為了這個私人公司,私人的恩怨,讓政府培養出來這些法官,來為了你們這些,為你們幾個,辦不完,罪過、罪過。所以人在世間要在一起,一定要有一個善念,好心的和好心的,你要在一起才會久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這一節,要來講解這個「地風升」,我們來看這個經:物相遇而後聚,故受之以「澤地萃」;萃者就聚會,萃者聚也。聚而上者,謂之升,故受之以「地風升」。

  地風升,地下有風在吹,一定砂子也飛起來,有時候捲一陣風來,樹,東西也是被它捲起來。地風升,土地上面有風在吹,一定連根拔起來,也會砂子也都集起來,都會。地風升,風來、很多風來,集在一起,那麼這會升起來。

  那麼相對我們的國家,如果大家有一個善念,一股善良的風氣,產生的時候,我們的國家一定會興,叫做地風升。若是我們的國家,被這個壞習慣的風氣,產生的時候,那麼你這個地風升,所升起來是一個非常、不可思議的後果,是惡的後果。所以我們無論是事業、國家、家庭或是我們自己的心,被壞習慣貪嗔痴,這三項壞的風、風氣養成的時候,我們人生充滿著黑暗驚惶。

  台灣這十多年來的經濟繁榮,但是我們很多風氣,壞的風氣一直在發生。這風氣發生,造成我們社會,很多不幸的事情出來,這都不是我們每個人,原來就有的;不是我們每個人,二千三百萬人,原來就帶來的。

  後天貪念,眼睛看到就要;我們動不動愛生氣,打打殺殺、搶搶奪奪,國民的教育,道德教育卻失去。一直追求名利,追求科技,良心內心的生生世世的東西,你沒有追求它,一直從外面的追求,造成社會這個風氣,這麼壞。

  也希望我們新的政府,以後這個風氣,對這個國民道德的風氣,這個風要讓它起來,將它集起來。讓這個風吹起來,藉著大家共同一個善念的心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在世界上做一個,一流的國民。中華民國在世界各國,都能夠學習我們中華民國,二千三百萬人我們這些,所有的德和威。

  德和威,我們就需要靠我們的政府,來提倡這個道德教育,不要再讓道德再淪喪了,這樣非常的危險。真真正正的民主,是尊重大眾的安危,尊重大眾的自由和權利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。這一股風,能夠成長,能夠向上升進。

  若是我們如果要卜一個卦,或是要了解我們當下,我們未來要怎麼走,的人生的時候,我們假使給我們啟示,這個地風升的卦的時候,地風升的卦:上坤下巽,上昇、上昇,指日高昇。我們希望太陽,像太陽一直在升起來,太陽早上陰陰的,一直高、指日高升,光明的世界。

  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若是開始以道德,這方面的教育開始,我相信我們會像太陽光,普照著三千大千世界。我們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個個這顆心的光,集會起來比太陽更亮,會照著地球上,所有的數大洲,娑婆世界的眾生。那麼我們國家,我們就是一個淨土了。

  那麼這個卦象,若是動在初爻的時候,動在「初爻」:在昇進中間,應追隨志同道合的前輩,才會順利。

  在野遺賢、在野的賢人長輩,有這個心要來創造,我們的道德的國家的時候,我們要追隨他,大家我們也要追隨他,有道德的長者。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我們事業會順遂。我們要追隨,有智慧的經營者、企業家的經營者,我們事業才會順遂。

  那麼動「第二爻」的時候:在昇進中,必須有誠信、必須要有誠有信,不可拘泥於形式。

  我們只要有誠信就好了,其他的形式,我奉承阿諛、奉承阿諛,旗子我拿錯隻了,不對了。我本著一個誠信,誠信是大眾的生命,不是某一個人的專利和權利。誠信就是整個、我們每個人的生命。人和人中間沒有誠信,你不知道他在搞什麼鬼,你要和他怎麼在一起,你不知道。哪時候,被他抱去鍋子裡面煮,你也不知道。是不是這樣?所以我們誠信,是我們的生命,時時以誠信做我們的人生,我相信我們會順遂,我們會成功。

  那麼再來第三爻,動「第三爻」的時候,就是叫做地澤臨,九三、第三爻:在昇進應當勇往向前,可以放心大膽的前進。

  我們要前進的時候,以誠信做後盾,以誠信做我們的靠山,我相信你可以勇往直前。我們以誠信慈悲大愛,兩岸的事情也用大愛,用誠心當靠山,互相當靠山的時候,就是一盞燈,就是很亮。若是沒以誠信,沒用大愛當靠山,都是永遠是黑暗。

  那麼再來動「第四爻」:祭祀是應當的事情,順著應當做的事情去做,必然吉祥沒有災難,即順從正當的途徑升進。

  祭祀奉獻,祭祀就是奉獻,無私的心來奉獻、誠信來奉獻、大愛來奉獻,以慈悲來奉獻、以憐憫的心來奉獻,叫做祭祠,是應當的事情。我們每個人我們來奉獻,奉獻祭祀就是我們拜祖先,拜祖先就是以齋果,來拜祖先、拜神。祭祀就是奉獻,無私,我們以身口意三業,來奉獻。

  所以應當的事情,順著應當做的事情去做,必然吉祥。我們如果以誠心誠信,來奉獻,我們用誠信來奉獻、用愛心來奉獻、用慈悲心來奉獻、用無欺無詐的心來奉獻,這都是應當做的事情,那麼必然吉祥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讓我們確實,我們想不到的事情。我們讀了,我就是這樣要去奉獻,那麼必然會吉祥,就沒有災難。我們如果私心,貪不完的時候,一定有災難。我們如果愛生氣,一定有災難,一定的道理。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一定有災難。

  再來動「五爻」,就是叫做水風井:要用賢,才能夠得到有利的輔助,當然可以順利昇進。

  做一個事業,治一個國,我們要用賢,不要用情。情是一世情,是有私心,是情,我們要用賢人。一個賢人他生生世世,所修下來他的福德因緣,在這一生會突現出來,這一生他受了教育,做人處事,他時時約束自己。用賢,我們用這個有智慧的人、有善心的人、有慈悲心的人,我們用他,我們才會得到,有利的輔助我們。

  若是我們沒有用賢人,用了一些宦官類的人,你包死的。一個國家你治不起來,都只拍馬屁,都替眾生做違背的事情,讓眾生不安、讓國民不安。公司不安,我們一個團體不安,所以要用賢。有賢的人,我們用他者,我們是對大家負責,當然可以去進。

  針對我們當前國家,我們的處境,世界這麼多國家,對我們的了解如何呢?我們應該要用賢人,來促進推動我們的國政。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在世界上,能夠得到大家肯定我們。我們要以誠信,以大愛的心,好像太陽那麼亮,我們沒有私心,天地無我之心,來照遍三千大千世界的時候;我相信這個去做,一定有利的,大眾有益的。

  再來第六爻,「第六爻」:昇進必須有節制,否則後力無繼。

  我們事業要發展,或是做一個人,我們要做一樣工作,像無頭的蒼蠅,無頭蒼蠅急急忙忙,沒有用,這樣急急忙忙也沒有用。一定要有智慧、有誠信,有愛心。我們天地無我之心,我們好好的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才有,得到別人肯定我們。

  事業也一樣,我們一個人做事業,誠信是最難把握,誠信眼前都會吃虧,誠信眼前要得到利益,只有自己良心所得到而已。你大眾要得到你的利益,是間接的,慢慢、慢慢能夠,大眾得到利益。所以我們誠信,眼前是苦,以後是甘,大愛眼前是苦以後是甘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針對當前,我們每一天所遇到的事情,我們的事業,人和人在一起,我建議大家,以誠信、以大愛、以慈悲心、以奉獻,奉獻。用有智慧的人、用有慈悲心的人,用這個賢人,大家無論事業家庭,國家社會團體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人生,一定會得到很順遂,會得到光明,會得到非常圓滿會幸福,事業也會成功也會大賺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