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一一○)-疾之因(十一)
授業主題 : 3402集_禮運大同篇(一一○)-疾之因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4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402)
禮運大同篇(一一○)-疾之因(十一)
播出日期:九十七年四月八日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再三地強調,人與人中間一定要有禮來對待,尤其呢,人與人中間的智慧、見識、行為,我們要更用禮來對待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做生意擺一個非常驕傲的心態,因為這個事業是他父親留給他的,父親死去以後,留下很大的事業體給他。那麼他父親還在的時候,他去到公司是少爺,他到公司呢,大家對他奉承拍馬。有一天父親生病,父親將這個事業體交給他,父親死去以後,換兒子已經做到老闆了,那個時候啊,他的禮貌全無,喔,這樣耀武揚威,所以公司的重要幹部,一個一個一直離開去,事業開始下坡。

  有一天,他的舅舅就是我們的易經大學的賢士弟子,來跟我這個、來跟我說他這個外甥的事情,外甥的事情。我說,這就是他驕傲無禮所造成的失敗。問我說,有什麼陰的卡在身上嗎?我說絕對沒有什麼陰的,陰,就是他的心魔,我們人的貪,愛生氣,沒智慧,我們都有這三個魔跟在身邊。每個人都有三魔,貪魔,生氣的魔,這沒智慧的魔,跟在身邊。

  我跟他說,他有三個魔跟在身邊喔。「那師父,要怎麼辦啊,要怎麼解?」我說,無解。「沒關係啦,你講啦,若有錢都可以解啦。」我說絕對不可能解,錢不是萬能的,我們人的心才是萬能的,心是萬能,人不是萬能,錢不是萬能,你回去叫你外甥來跟老祖,請老祖開示。

  過幾天,他自己外甥因為事業開始整個大變化以後,開始驚怕,卻變恍恍惚惚了,所以帶來的時候,看他在恍恍惚惚,我說這個誰?我們的弟子說,是他外甥。情形就是他原來所講這樣,我才頭把他打醒,看他兩個眼眶黑黑,眼眶啊,黑黑,那就一定他的鼻子有問題;鼻子有問題呢,他的所有的想法,煩惱若來的時候,空空,所發出來是一種恨、怨、沒智慧的語言,當然事業會敗,員工離他而去。

  那麼我就從他的後腦,我們的凹陷處,風池穴的這個地方把他按通,大力把他按,氣讓他通,哎一聲,呵,他汗就這樣冒出來。冒出來呢,手這樣搖,這樣抖、這樣抖。這個時候,因為他這個原來的鼻子都不通,不通呢,所以造成他的心鬱悶,心鬱悶的時候,講話大聲小聲,沒智慧在想的時候,像電波斷一下、斷一下、斷一下,想一下斷一下、斷一下,這樣呢,整個他的人生自己不安,後來呢,他就會變一個瘋子,不然就會變帕金森了。

  把他按通以後,才靜下來「呵,我現在在哪裡啊?」原來這個孩子也非常無辜,但是我們社會我們很多人,你就不知道一個人的病,所產生著我們的行為的表達方法不相同。

  我才跟他說,你呢,公司你要請舅舅,請人家給你幫忙經營,你不要樣樣事情要自己要學要管,自己還不了解的,你讓專業誠心誠意以禮去請你的總經理,你的廠長,請他們回來給你幫忙,他們也是很樂意回來給你幫忙。只是你的行為,讓他們沒辦法去接受這樣而已。那麼這孩子,他就回去呢,和舅舅非常有禮,去拜託原來的總經理,他的經理,這些廠長回來給他幫忙轉這個事業的法輪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事業在經營我們也要有禮,那麼我們人與人中間也要有禮,人跟我們自己的身體,我們的心跟我們的身體,也要有禮來對待。所以我們社會現在很多人都說:「喔,精神有問題。」都說:「誰執政幾年,讓這麼多人自殺,這麼多人怎麼樣。」這都是很不負責和沒智慧的講話。我們殊不知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,我們國家全民,我們若有這個智慧,提出來大家共同來檢討,身體很要緊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時代,我們因為化學食品已經有夠多,我們吃了,造成我們的鼻涕倒流,造成我們的鼻子不通,不通的時候啊,我們影響到我們的腦的思維;一旦腦的思維不妥的時候,我們百病到來了。所以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,皆有我們的妙法真理來治療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啊,這樣也是我們禮運大同篇裡面的精華真實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的,雖然短短的沒幾字,但是呢,也涵蓋著所有一切萬法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人、事、物,都在禮運大同篇裡面,只是我們沒有開悟而已。我們若開悟了,你將禮運大同篇作我們做人處事,作為我們做事業的,作為我們治家,治心的名言。

  那麼在經中給我們開示:矜寡孤獨廢疾者,「廢」就身體有病者。我看過很多事業的先生,他的身體很不好,身體不好自然事業經營就不會好。我們每一個念頭,都在我的身體有病,我們的身體有病,我們的事業就會發生著病,因為我們的事業,跟我們的身體是一體的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身體若有病,尤其最怕我們的心有病。

  我們很多事業的人,我為了要給你拚倒,不擇手段,借錢也要把你拚倒。結果很多人,把人拚不倒自己卻倒,這是很沒有智慧的人。我們若在社會聽到說,某某人要把我們拚倒。我們不用怕,我們只要我們的事業,我們堅持我們的善良的心、我們的慈悲的心、我們盡責任的心,我們要更用精神來團結做自己的事業,不要再分心去了。一旦聽到人家說,要把我們拚倒的時候啊,我們就要更用心。

  那麼平時呢,有的人常常說要把誰拚倒,這種的人都倒在先,以後這種的,都變成社會的負擔。相對,我們也不要常常說「喔,要把誰拚倒。」你們有同行的事業的緣,必定有生生世世,生生世世的緣分,這生才會來做同業。或許過去生是我們的父親,或許是我們的子女、我們的妻子、我們的丈夫,或者我們的阿公,或者我們的阿嬤,或者我們的有緣的恩人,我們為何要把他拚倒呢?這種的想法呢,天會不容,你的祖先也不容,你的護法神也不容。

  殊不知別人福分,還有比我們更大的,那麼平均呢,人家的福分一定比我們更大,才能夠讓我們想說要把人拚倒。因為我們自己心虧,沒智慧,沒智慧的人永遠是心虧,沒智慧的永遠是薄福的人。我們永遠要把人拚的人,都是薄福的人,即使一時讓你得到說,喔,你贏了,事實呢,你下一回你會踢到鐵板,再下去也踢到鐵板,結果自己倒翹翹。壞臉色給人看,身體倒在事業體之中有什麼價值呢?有什麼智慧呢?這都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無養,無修養,無涵養,也沒有培養著我們人內在的修心養性,和愛心慈悲心。

  所以奉勸呢,我們大眾做事業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生命,隨人把你的產品顧好,你的名聲做好,我們的信用做好,你自然呢,你有他的龍天護法來給你保護,我們有我們的祖先來保護。他人有緣的,他也有他的祖先互相保護,互相來走著這個市場,共同市場能夠和諧、能夠平安、能夠圓滿、能夠幸福,能夠光明。那麼這不做,為什麼說一定要把人拚倒?這就是矜寡孤獨廢疾者,我們的人的心裡想法已經有殘廢了,我們的心裡已經有病,我們的行為已經有病了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都會來問事,問說:「喔,師父,我這東西若起來,我會把誰拚倒,我市場拚倒。」我說你倒在先。為什麼?我說你沒度量,沒慈悲,沒愛心,沒智慧和沒謙卑的心,不謙卑,貢高呢,你這貢高的人,走著走著你跳到坑裡,你死都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各位我們不用怕,若有人要把我們拚倒的人,儘管你來拚,我更堅固。因為我這中間,可能我的心有亂掉了,我的心有分散掉了,對事業體分散了,我的護法神,我的祖先,我的守護神,我的指導神,也可能這樣呢,會去藉著別人的因緣來給我提醒,給我警告。那麼,我就要知道這個真理,知道這個真理以後,我就要自己更專心,團結家庭,團結員工大家共同來打拚,我相信,這就是你的老師。

  結果我們社會很多人,很多企業界的朋友不是這樣想,「好啊,你要把我拚倒,我就跟你拚了。」結果我們把他倒在先,真正倒,人家沒有把我們拚倒了,我們自己把人拚倒了,這就是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今重現」,我們很多人疏忽這點的事業理念。上天有好生之德,上天既然有好生之德,哪有可能來傷害著任何一個人,在世間沒辦法生存下去呢。所以我們自己要自求自度,自己來造自己的福分,不然呢,我們只是哎哎嘖嘖,也沒有用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提醒的是有夠多,尤其呢,在提醒我們的心靈。但是我們國家政府教育單位這方面呢,我不曾聽過人家跟所有的企業家,來提醒這件事業。所以人家要把我們拚倒,我們要越堅強,我們要看作給我們鼓勵,看作一定我們裡面有毛病,有毛病才會被拚倒。若是說,我們沒有毛病,問心無愧,我們照我們的本分,更加來團結我們的意志。

  所以我們的信心能夠破萬敵啊,萬敵,信心、一個信心,能夠破掉一萬個敵人,甚至千千萬萬的敵人啊。這就是我們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的:「信心破萬敵,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」所以啊,我們大家要小心,要留意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事業的成功條件各人各人的本領,我們要給各人各人尊敬和學習。但是呢,世間的萬法,我們要知道一切法的人不多,但是,我們也不一定要知道一切法。只要自己本業、本行做得出名,做得有名聲,做得有信用的時候,都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,大企業,中企業,小企業。

  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最大的企業家是心安的人,最大的企業家。」那麼相對,也不一定公司開很大間才是企業家,心安。我們在經營自己的心靈,自己我們經營自己的身體也是企業呢。我們在世間的很多能人,他很會經營身體以外的企業,有的也很會經營自己身體的企業,到最後來贏了的人,是經營自己身體健康的企業,健康的身體。

  我們的身體企業最不容易經營,我們一輩子,只在弄這個臭皮囊,最高一百八十公分左右,不然呢,大部分都一百七十公分的身體,在弄這個而已。那麼弄這個呢,往往我們很多無奈,很多病魔藏在我們身體五臟六腑。所以啊,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提醒,我們身體最難經營的一個部位,就是肝機能最難經營,也是最好經營。

  我結那麼多十方緣的親戚朋友也好,十方善信大德也好,發覺我們要經營肝的企業,確實不簡單。肝的企業從哪裡?從火性,急性,火性而起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很會生氣,很會生氣,火常常升起來,升起來的時候啊,火就上面升上去,脾土不足,肺經無力,腎水不足;腎水不足,肝機能就萎縮了;肝機能萎縮,我們的這木,木虛,樹幹就結瘤,病就來了。那麼請問,幾個人我們去了解到這個基本的原則呢?

  所以我們啊,經營自己的身體,經營我們自己的心靈非常的重要。我們不要讓它有病,病就是我們的心病,念頭之病,萬項事情從修心養性開始,能夠原諒人,你儘量原諒人,你就是有福的人。我們沒辦法原諒人,你就是無福的人;無福,身體就會沒抵抗力,沒抵抗力就沒天醫,沒天醫,病就到;病到,就跑去墓仔埔藏,誰有辦法替你去承擔這些呢?即使你有錢,買得一支針好幾十萬也沒有用,這短短少時間而已。

  那麼最重要,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很重要,慈悲的心很重要。所以我們來世間投胎來到身體以後,經營好幾種的事業,第一種的事業呢,經營我們身體的事業。第二呢,我們經營一生我們的吸收智慧的事業。第三呢,經營我們一般工作,正確的工作事業。最後一件最重要,經營如來的事業。如來的事業就是大愛心,如來的事業就是慈悲心和喜捨之心,就是如來的心。

  那麼經營如來的事業是最不簡單,幸好現在台灣萬教齊發,萬教齊發以來,我們大家會要經營我們心,如來的事業的也非常多。但是事業要成功,一定要經營如來的事業性,事業才會成功,不然事業都是暫時,短暫的而已,並沒辦法讓我們顧著永永遠遠事業的成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經營事業士農工商都有,我們不是說,喔,我來經營工廠,叫作事業而已。即使我一個普通的人,我經營我身體的健康,也一個健康的事業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健康的事業一定要從心開始,從慈悲心、善良心、愛心來經營起,我們才有辦法,我們的事業才會安定。我們要經營如來的事業,如來的事業,就是那顆良心的事業,愛心的事業,慈悲心的事業。我們若將這些心經營好的時候,和我們的身體經營好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在世間,我們大家都是幸福光明的人生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