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己丑年─科技業
授業主題 : 3704集_己丑年─科技業

播出日期 : 2009/2/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在這裡恭喜,大家今年會更加順遂。

  昨天是天公生,我們大家都以虔誠的心,我們來求天公,賜給我們智慧,賜給我們力量,賜給我們信心,加持讓我們國內,大家較團結一心,家和萬事成,家不和萬世窮;那麼我們小小的家,中的家就是我們的社會,也是我們的事業。我們的事業體,我們大家要和諧,人生海海,有緣是一時而已,緣過,時過,我們若是當時我們沒有用心,來和諧相處的時候,後來我們會遺憾,這要小心。

  那麼再來呢,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國家呢,我們要和諧、要包容、要圓滿,政黨是一時的而已,國家是一時的而已;但是,永永遠遠的是我們每個人,生生世世的好緣分。當我們一個國家,我們大家,執政也好,或者我們在野的,互相監視也好,我們要向著理性,向著智慧,我們的與包容愛心,共同來建設這個家園,我們提出我們的建國的方案,我相信呢,我們的國家,今年會順遂,此去我們會順遂,我們世界會順遂啊!不然呢,任你有百般的武藝,也沒辦法離開著這個國家,這個掌握之中啊!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國興者,我們民就會富;國強者,民就富;民若安,國就強;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平時要冷靜,對少數的魔境,來考驗我們大眾全民的,我們也大家要用冷靜的心來看待,這也是禪啊!我們社會人,演出一些不合理的行動和行為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!我們就要當一面鏡子,我們來做一種,自我的反省檢討,若是說現在丟出這個問題,我要用什麼方式的心來對待,我用什麼智慧來對待,所以社會上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在給我們考驗,我們全民每個人的智慧,所以我們若悟到的時候啊!我們就哈哈大笑。我們也去感恩著說:「喔!你們丟這個問題,我知道要怎麼處理,這就是修行」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年的經濟,雖然說壞;但是,也不是說壞到真的多壞。我們今年在科技方面的,我們要,科技界的我們要注意!卦象叫作「山風蠱」,山坑門裡面有風又有蟲,有風又有蟲呢,表示說:「外面好看,科技界的,我們要很注意!今年呢,外面很好看,裡面呢,結構零零落落。」;那怎麼來處理呢?我們的開示:「我們於這個內部注意結構,注意我們的公司的結構,這中間,讓我們重新來檢討公司,因為過去,我們科技界進步太快,追、追不到,大家一直拚去、一直追去;結果呢,我們不知道我們的腳,有火在燒了,有火在燒,你要怎麼辦呢?我們只有停下來,火先撲滅,檢討著公司裡面的結構。過去呢,我們都一直衝,來不及了,根本就來不及來,結構就我們的公司的這個,公司的整個制度,制度面。」

  那麼這回這些問題,今年,算去年的經濟問題,這就在給你提醒,上天在給我們提醒說,我們要開始回過來,把公司用健全,制度面讓它健全,用制度來經營,我們不要用個人的,私人的思想、思維來經營,我們用制度來經營,此去就是這樣而已;我們若用制度來經營,就是像這個銅牆鐵壁,以後怎麼推都推不倒。

  所以今年,財是很旺,旺得,我們的科技界的,財是旺,財非常地旺,但是較沒有根源;根源是什麼?我們的公司的制度面,我們的結構面,我們的公司制度面、結構面,我們若藉這個因緣,開始好好地來調整的時候,好好地來自己公司來再重新,以制度面來經營,我相信呢,這今年以後,二○一二年的時候,世界經濟,開始再漸漸起來的時候,我們國內我們的科技界的,我們的事業體,一定非常健全,而且立於不敗之地,這就易經的奧妙。

  易經是給我們開示著未來,不是跟我們說在現在當下,現在當下也跟我們說,現在當下我們的問題,所以過去,這中間我們台灣,世界的科技界,表面外面好看而已,裡面事實上都,那個肢骨鬆鬆垮垮,螺絲鎖不緊,裡面一個,一盤上面好看的水果,但是裡面長蟲,盤子裡面也長蟲;若是長蟲呢,你盤子常常就,啦一下,都去了,水果裡面就爛掉了,你只看到表面的東西,你沒有看到裡面的東西;所以,新的年度,各位能夠用制度面來經營,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、八卦祖師給我們開示:「我們己丑年,我們世界經濟,尤其我們國內,台灣企業家的科技界的經濟,卦叫作山風蠱──山裡面坑門裡面的風,蠱就是蟲,隱藏的蟲,經絡裡面的蟲,就是說表面,你整座山看好好的,一個東西好好的,裡面呢?有很多蟲、很多細菌,細菌,這讓我們,不知不覺中間呢,突然就崩盤;就像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很強壯,喔!強壯成這樣很好看,一旦故障,驗到裡面呢,壞東西來了,裡面肚子整個都蟲,結果第四期,第三期,要救、要醫,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  過去我們世界的經濟,科技界的經濟,台灣的我們企業家,或者大陸企業家,各國的科技界的企業家,就是這個現象──外面很好看,看到覺得非常陣勢很好,氣勢很好,但是裡面呢?它的基礎就不好;為什麼?沒辦法,時代在變、在追,一天拚過一天,一直上去,拚到後來沒得拚了,基礎不穩。所以卦中給我們開示:「山風蠱,初爻動,初爻就是基礎,基礎陰動,陰就是水,陰就是土,土若動就鬆掉了,化水,這為水,這為土,水、土,變爛泥巴,基礎整個嘩一下,就崩下去了,這要很注意的。」

  若是今年開始,我們大家了解到我們科技界,我們自己的制度面,要重新快點檢討,我們若到五月以內,沒檢討就沒希望,這間公司就沒希望了。我們若清明這個月,等於立夏以前,我們會快點檢討公司的體制,重新檢討的時候,我們就有希望;接下去,一直發,漸漸起來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這次的經濟風暴,這是天意所給我們的,若是我們原來的公司的體制,沒有照制度面去經營,成本、財務、這個會計,財務的基礎不很健全的呢,在這回,我們的世界經濟的風暴,當然都拖下去,沒辦法撐下去;若是現在已經還有這個,還在經營者,各位!我們不用怕,賺錢機會還有的,我們因為這卦中呢,兩邊,這也財、這也財,都有財,這財呢?人,人上人都會賺錢,人上人會賺錢;什麼意思呢?我們有智慧的人,會用體制,用制度面來經營的人,都是會賺錢。

  所以啊!我們大家要了解,天無絕人之地,上天有好生之德,天公有好生之德;天公,是大慈大悲,大公無私,給我們智慧、給我們信心、給我們力量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是企業經營,企業家經營之神,王禪老祖祂傳這個易經,讓我們了解到,我一間公司,要怎麼如何來經營?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不能做、要怎麼做,公司才會穩定,事業才會穩定呢?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目前呢?就是山風蠱。目前就去年這幾年來,叫作山風蠱,都只大家做表面的而已;做表面的呢?大家從外面看都包裝,數字的包裝;但是,裡面呢?已經很多經濟面的不健全。

  所以之前的,我們政府這個一些好意,要幫助企業界;我們企業界也提出說:「不要公布,他們私人的資金、資產等等,以免銀行不會放款幫忙我們。」這種的是大眾的心聲,這也是已經是山風蠱的卦象。初爻動,就是我們本身大眾經濟體,企業面,制度面,那麼裡面最基礎不健全,房子一直蓋,一直蓋、一直蓋、一直蓋起來,蓋起來,裡面的基礎不穩妥,經不起搖一下,搖一下,嘩!整個都下去了。

  所以這回的經濟,上天對我們企業界,有心要經營企業的人,的眾生大眾,一種非常好的考驗啊!若是我們知道了以後,我們崩下去就崩下去,哪有什麼了不起,人生來世間就是,激發我們的智慧,崩下去,了不起我縮小嘛!我啪一下,放在外面,裡面還有,也最起碼還有一層的這個,還有留一些好的嘛!所以,我們這樣來呢?我們制度面,這是在給我們提醒,讓我們從制度面,用制度來經營,各人的智慧,實在說,是有限;我們人,有高興,有不高興,有的鹹、酸、苦、淡、澀,常常有這些的呢,所以造成我們人的智慧,有時候受到情緒上的影響;所以我們有時候意志力不夠,就崩盤嘛!顧不到,就崩盤嘛!這就是山風蠱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若是喔!我們能夠將山風蠱,這個制度面,基礎打好,就變山天大畜,陣勢得開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山風蠱──就是說我們已經遇到,卻沒有信心,裡面盤子裡到底有幾尾蟲,我們卻不知道,我們卻在起懊惱,是是非非一大堆,那沒有用,那沒有用;所以是是非非,一大堆你聽不完。老祖給我們開示,制度面,基礎重新打,原來水和土合成一個,水土合成一個呢,變爛泥巴,基礎,嘩一下,裡面缺一個信心,火,缺火,火;若有火者,熱情、熱心,從技術面,我們科技從技術面去開發,我們東西發明也是技術,但是你經營也是技術。所以你技術面,教育面,我們來整個來,教育我們的員工,教育我們的這個工作團隊;你用這個信心,用這個火烈之心、熱忱之心,你來堅固著你的制度面,帶動所有的我們經營者共同,用堅強的心、用熱忱的心,你就有辦法將這個爛泥巴了,原來土是鬆鬆,水一來,我們說經濟海嘯嘛!水一來,卻淹了,卻嘩!一下,卻去了;那麼,怎麼辦?放下去了,我們要用信心,用火來經營;火是什麼火呢?熱心、熱忱。我們大家團結一心,來重新檢討制度面,此去以後,我們台灣,台灣,台灣的科技,會在世界上,真真正正陣勢得開啊!陣勢會開啊!

  大家不用怕,陣勢得開呢?那麼,這叫作「大有」,蓄積,蓄積什麼?經驗,經驗──我們的經驗和制度,制度面,制度面;然後呢?你才有辦法會成就,成就,第一:是什麼東西呢?這很重要,這個呢,我們要理性,要理性;第二:要有信心;第三:要有智慧。

  各位,信心是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一般一個,很多人事業稍微失敗,稍微不妥適,信心都不見了,信心不見呢,這是整個全民的東西,那麼這就是原來我們經濟面,制度面,我們沒有非常完整,才會致使著這回這經濟,世界經濟的海嘯,把我們一融,全盤崩垮。我們看,很多台灣的經濟,科技界的,若有制度面很完整的,這回都沒有問題,就是我們制度面做不好的,表面很好看的;結果,就這樣垮台了;這就是叫作什麼呢?理性,叫理性;理──我們自己原來的智慧,理性,原來的本來就藏的這個智慧,原來就有的智慧;結果,我們信心不見了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這回經濟的風波,我們若能夠從基礎的制度面,疊好,重新將原來崩掉那些,把它化成這個磚塊,用信心,熱忱把它燒成磚塊,再疊起來的時候,基礎,以後萬年久遠,一百年,還不會倒,這是非常殊勝的事情。可惜!我聽到很多,這回的經濟,只是去怪政府,沒有用,政府是我們大家,二千三百萬人,共同投資的大公司,政府,一個政府,是我們一個大公司的最上頭,下面呢,八萬四千種的行業,各個,各人有各人生存的法則;若是說我們這個政府,二千三百萬人的大公司,我們若基礎,任何一條線,若沒有好好地經營,沒有用智慧,沒有用制度面,心胸沒有開闊,我們來經營的時候,當然有一個會崩掉;崩掉的時候你要怪誰?實在說,我們自己要重新思考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今天給我們開示著,我們科技,己丑年的科技,要怎麼來經營呢?再強調一遍,你一定要從基礎面重新打起,找一群我們共同經營的員工等等,大家團結起來,以更進一步的智慧、信心,共同來打拚,把我們的制度面建立好,較有遠見一點,然後建立好,我們才再來衝──山天大畜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一盤裡面全是蟲,一盤魚裡面全是頭,全是頭是沒關係喔!我們裡面全是蟲,蟲呢,我們要怎麼辦?各人要將內在不滿的,內在沒智慧的,內在不團結的心,我們大家要把它拿掉了,拿掉了,化為基礎,然後打拚,就一定山天大畜,那個陣勢 你就會開了啦!接下來,今年入秋以後,我們就會開。

  所以提醒各位,我們這個清明前,尤其在五月份以前,我們就要快點檢討好,這樣,我相信,此去我們大家會大賺錢,大家陣勢得開,賺大錢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