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86集_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6)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,繼續為大家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
  我們自這個節目播出以來,承蒙十方的護持跟鼓勵,我們可以陸陸續續,在台視文化公司,的護持之下呢,我們繼續來把易經,頭至尾慢慢來講解,希望各位,我們可以在生活中,跟易經融合為一,我們可以把心裡的煩腦,一件一件的把它拆掉,這樣呢我們的天下會太平,我們心會清淨,而且呢,我們心和心靈會更安詳。

  最近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啊,他呢來到仙佛寺,他說老師,今天看到你很高興,我看你的節目,已經看了一年多了,到了今天才有因緣,上來仙佛寺拜佛,才會去見到你,我這一年多來,我所有的人生,人生觀我完全就改變,我過去是一個非常脾氣暴躁,家裡充滿了火藥,我兒子也充滿火藥,妻子也充滿火藥,我也是充滿了火藥,我的家庭很少安寧過,自從看到你講易經以後,跟風水以後,我發覺我的人生啊,去找到我的人生,跟找到我的本性,找到我的生命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繼續說,老師啊,你講解這些呢,覺得時間有短了一些些而已,我看這裡有半個鐘頭了,啊不夠,我說抱歉,第一我金錢資源的關係,啊我就還要去這個,十方化緣,銀行借款,來把這個時間呢,來向台視呢,來借這個時間播出,我已經是最大的極限了。

  那麼你所要求是什麼?老師啊,我沒有好好聽,我聽聽聽的時候,我的心是很安靜很安詳,但是若沒有聽呢,心又亂掉了,我說你這個錯誤了,啊你聽一句話,你用在一天的生活,喔我相信,你一天你會真的快樂。

  我說你的心,我們的本性,本來就像一座山,如如不動,本來這座山就不會動了,為什麼山會動?山會動是外面那些,風吹日曬水流會動而已,你裡面你的心啊,這樣你變成,在聽我說故事而已,你沒有真正去聽到裡面,這個經,經的真義。

  他又問老師啊,那這樣有什麼方法,讓我覺得,時時可以記得的東西呢?我說很簡單,你呢你放一個碗,一個碗反過來蓋,反過來蓋,這就是一座山,這就是我們說的艮卦的艮,啊一座山蓋著,這座山本來就沒有動,好像這回呢,我們的九二一地震,南投在地震啊,九份二山啊,唰一下,幾秒鐘呢,跑過好幾公里的時啊,它也是又站著又沒動,那現在也一樣這樣就對。

  那麼我們信徒呢,我說你時時,你要碗放一個放在桌子上,你隨時放著,你把它多放幾個啊,房間你碗也把它,反過來蓋著幾個,你就可以記得了啦,啊那麼信徒呢,他說啊對哦,試試看,你碗,艮覆碗。

  我們看這個,艮,艮山,上面一個陽,艮就是蓋碗反蓋著,陽就是這樣,這樣,這個裡面,裡面這個陰,因為碗裡面可以放東西,艮覆碗,這艮覆碗,你隨時啊,這碗公家裡面放幾個,你試試看,啊,他呢,就回去了,經過幾天後又來,老師啊,喔,真有效,我家裡的碗公,有碗公神的樣子,要不然我如果看著碗反蓋,碗公蓋著,我的心就定下來了,我說那就是我們的華嚴本性,華嚴自性,華嚴自性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啊,充滿著都是一個襌的意境,襌的境界,襌的淨土,我們看到碗公蓋著,就是要,我們的心如如不動,我們的本性,就是如如不動的本性啊。

  那麼我們要去那裡求道呢?道在我們家中,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三餐,甚至在吃飯吃點心的時候,都是道在我們的身邊,啊盤子拿起來呢,震仰盂,震,震卦,浮面仰盂啊,仰,看上來,那碗,那震卦,我們看到碗的時候,碗公的時候,啊我們本性壓在最下面,上面就是世間的雜事,世間的雜事,所有煩惱,喜怒哀樂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都裝在裡面,所有一切的煩惱都在裡面,我們光明的本性,正好壓在最下面,震卦。

  我們如果看到一個碗,哦放尖的起來哦,我們要隨時提醒,我要有魄力,兩陰壓一陽呀,我們要陽要出頭天者,必定要有魄力,才有辦法,要有魄力才有辦法,將這陽性把它開發出來,若不這樣,我們陽性沒有辦法開發,這都是一個襌啊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生活在世間,時時刻刻都是在給我們修行,都是在開示,所以易經的妙法,這就是在開示啟示我們,如何來生存如何是生,正正當當的活下去,如何可以高高興興來過,我們的人生這是易經,無上妙法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啊,在我們身邊,每一天都跟著我們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,譬如我們早上起來,看到天,喔是乾卦,乾為天啊,我們看到天,喔乾為天,乾者君子啊,自強不息,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,我們都到看天的時候啊,我們要覺醒,我們在世間都是要靠自己,自己打拼,我們要自己堅強起來,我們不是都要靠別人,幫我們堅強起來,我們看到天就是老師啊,我們就要堅強。

  我們出門啊,我們如果看到田,看到溪溝看到溝底,我們就要注意啊,我的口業,兌為澤就是口業,因為田裡泥巴,亂七八糟,胡亂講那話胡亂講,亂七八糟就對了,兌為澤啊,我們看到田裡泥巴,哦兌卦看到田,就知道兌卦。

  兌卦是什麼呢?我們的嘴,我們的口業,我們說話不要隨便傷害他人,說話不要隨便去三字經啊,那都是壞習慣,我們記得,我們身邊啊,我們有祖先在身邊,守護神在身邊,指導靈在身邊,若是我們隨意三字經,壞話講出來,我們要自己負因果划不來,划不來。

  人在世間是互相尊重,互相尊敬,人和人之間,我們都是菩薩來出世,我們是菩薩來投胎,我們今天菩薩我也菩薩,菩薩就從來不罵人,為什麼我會罵你?沒有道理,沒有道理啊,若是這樣我們就是魔,我們不是道,我們不是菩薩。

  所以我們的話,我們如果看到田啊,我們就要講話,要覺醒,我說話要注意,我時時提醒自己,說好話做好事走好路,這樣來,我們看到田,我們就是哦,易經的兌啊。

  我們每一天,離不開是火,太陽,太陽也是火,日也是火,我們看到太陽的時候,喔我們要光明,心念要光明,想法要光明,不要每樣都要使暗步,要害人要罵人要搶人要奪人,或是騙人這都不對,這不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,像太陽一樣光,好像是光,我們這光啊,就直接照耀他人,從來不要求別人,對我如何回報,這就是光啊,離卦為火離為火,我們煮飯要有火,燒茶要有火,那麼做什麼,取暖也要有火。

  那麼我們每一天看到火,的時候,這就離卦,離卦,火就是離卦,電燈離卦,我們就知道離卦的時候,我就要光明的心念,離卦就是互相相依附,我們在世間大家是互相,互相調和,我錢給你,你去買別的東西,你東西給我使用,我們這錢一來一往,一來一往啊,都是也在修行的,這都是一個離卦,互相依附。

  政府要靠百姓,百姓要靠政府,政府要來照顧百姓,百姓要擁護政府,政府是我們所有百姓共同,選出來組成的一個單位而已,我們不要每件事情,想要一直要向政府要,若是這樣,我們每件事情向政府要,我們不是很正確的想法,我們擁護政府,政府,政府看到百姓,民間的痛苦,要缺什麼,我們集合大家的力量,好像互助會,來幫助百姓解決問題,走出一些問題。

  再來離卦就是調和依附,依附以後,就會清淨光明的,然後就是震卦,震啊,我們聽到聲音,人家來敲鏘也是震,譬如像這個鏘,這鏘這也是震,我們打鐵鏗鏗鏘鏘,也是震卦,我們切菜敲敲打打,也是震卦,我們走路砰砰碰碰,也是震卦,這打雷也是震卦,車在發動也是震卦,車相撞也是震卦,我們叫一聲也是震卦。

  所以我們聽到聲音,也都是震喔這就是震啊,鏘一下這就是震卦,易經八卦很好記啊,震為雷,有聲音就有聲音出來,就好像雷公,震卦我們就很好記,震雷看到田就是兌卦,看到天就乾卦,看到燈火瓦斯火就是離卦,乾兌離震,這個震卦就是聲音。

  再來坤,我們眼晴張開所踩的地上,都是坤,坤為地,地上所踩的就是為坤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這樣易經會難記嗎?不會難記才對,坤為地我們每天所踩的,我們要感恩這塊土地,給我們踩,感恩台灣這塊土地,給我們在這裡生存,給我們在這裡教育,給我們很多,財利名利都是在這塊土地,給我們去成就起來。

  那麼很多人,為了說啊台灣政治不穩,台灣空氣不好了,什麼喔,我就移民去了,不是很正確的想法,我們當然,我們有各的理想,去移民是無妨,但是我們不要想,台灣這塊土地不能住了,台灣不安啦,這樣不對了,我們國家,台灣這塊土地,給我們踩培養我們,越踩我們越要有愛心,要有這個情,我們不要啪一下,就把它丟掉了,認為說台灣這塊土地,台灣不是我住的,那麼請問我們是什麼呢?我們多麼寶貴,我們要知恩感恩,要報恩這塊土地。

  所以有的人啊,為了台灣怎麼了,我們就來移民,結果出去有比較好嗎?沒有啊,我們知恩感恩,要會想,如果這樣,我們才有辦法在世間,我們過得會心安,要不然每天都會驚驚惶惶,如果驚驚惶惶,我們心就不會清淨,我們心如果清淨,我們就艮為山,艮啊,像一座山如如不動,艮卦,艮為山,坤啊,過來就是艮卦,所以我們大家對這個艮卦,我們要的就是我們的心,要有正確的認識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一天眼睛張開,有這些課題好修行,看到土地,我們要知恩感恩,報恩的心,腳踩的地方就是提醒我們,要有包容的心,包容他人的心。

  譬如我們一縣,如果要當縣長,我們要有心量,一旦我縣長做起的時候,我就全縣的人,包括我們當時競選的對象,都是我的百姓,等於我做父親來說,孩子他們在做生意或做什麼,共同競爭的時候,但是也是我的孩子就對了。

  那麼我們選舉的時候,也是要有那個心量,我們選起來的時候,要做一個地方的首長,一國的首長的時候,我們要有像土地的雅量,這樣才有資格做,我們的領導者,無論縣市政府鄉鎮公所,的領導者,都是要有這個心量,我們沒有大地的心量,我們要做什麼人家的首長呢?這根本是自欺欺人,這是自私心太重,以後要整個,要將社會建立一個淨土,是不可能的事情啊。

  啊所以說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天腳所踩的地方呢,是共同別人給我們的地方,天地所給我們的,我們投胎來世間,我們一個靈魂,投胎來父親母親,給我們的身體呢,我們來世間呢,每一天每一分一秒,我們都要有存者一個感恩,而且要有雅量的心,給人來地方來踩,哦我們心量要有寬,你才有資格,來做一個首領,地方的首領都一樣,若沒有這心量的時候,我們根本沒資格,做人家的首領,這是都在做戲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啊,都是時時靠著天的陽光,給我們生活,水給我們生活,空氣給我們生活,土地給我們踩,這四種的恩情人,都從來不曾向我們計較,我們為什麼要計較別人呢?這感覺就真正奇怪,真正不可思議的事情啊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啊,若假如呢,有這心態有一天,要做人家的,領導者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有,大地的心量,哦這樣我們才有資格,我們啊,看所有,要給我們做領導的人,哦我們一定要有大地的心量,那才是我們,真真正正的真主啊,真真正正的主人啊。

  所以我們每天眼晴張開,這四要素都相撞,所以乾兌離震巽坎巽,哦乾兌離震坤哦坤呢,剛才巽就是空氣,給我們需要的,坎者水,也是我們需要的,啊坤著,就是土地,再來就是艮卦,艮為山。

  我們每一個人,難免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若山看看的,就心要清淨,我常常我經營仙佛寺的道場,又三個分寺道場,后里三寶寺,新竹芎林大凡寺,台北我們這個樹林,大安路530號第十樓,我們的大安寺,那麼雖然一個小小,開一個小小一個道場的事業,但是,也會遇到很多心會煩的事情,也是會有的。

  那麼我後面,仙佛寺對面這個山,現在就是後面背景,我們仙佛寺對面,九九峰,九九峰這些山,我心若煩的時候,我山看看的,提醒人家的山就沒移動,我的心是如何又在動呢?好像塵飛飄揚,塵埃處處飛揚,我的心何必這樣,我也是要像山如如不動,是為艮啊,艮卦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每一天,所遇到的,都是在給我們修行,那麼為什麼我們老祖,和很多修行人,道場都要蓋在山上,是怎樣的道理,山呢?我們的眼睛睜開看到山,我們可以安定的我們的心,看到山呢?就可以覺醒我的心,就是一座山,就是艮卦,艮為山,艮為山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我們要知道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要知足,要滿足,滿足說我們所看到的,每一天都是在給我們提醒,給我們修行,都是我們的老師,尤其我們所看的,這一座山,給我們本性,要給我們如如不動,的本性華嚴自性。

  所以我們眼睛張開,我們若看到山,覺醒心就要安靜了,我要學山的定心,安靜外面風吹日曬,下雨山崩地裂,都不能影響到我的如如不動,的本性,而且,裡面的本性是我的本心,我的靈魂,我的生命,就好像山,一座山如如不動,好像我們天界的須彌山,這麼大的如如不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啊,即是在我們的身邊而已,沒有離我們很遠的去,易經的妙法,是我們的生活中間,你一分一秒,都會感應到的。

  譬如現在我就喜歡喝茶,喝茶就是水,坎為水,我就要開始起一個感恩的心,要喝水以前,心先感謝,感謝大宇宙這個水給我,我們要深呼吸,我們也感謝大宇宙,虛空這些空氣,給我維持我肺部的生命,維持我身體的生命,我們也要感恩,這就是修行,我們眼睛張開,太陽出來了,太陽離卦,離為火,那麼感應到,太陽公公,它這個光明照給我們,給我們這個光明,我們才有機會,看到我們前途的,前途的人生。

  所以我們生活在世間,易經即是在我們生活之中,我們的生活之中離不開易經,若是認為說,你要否認易經的存在的時候,你不可能離開易經的存在,你還是沒有辦法去否認,這是天理,這是事實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世間,我們要記得,知恩,感恩,報恩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,我們做人基本的要素,和基本的條件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段落,祝福各位,明天大家再繼續收看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