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18)阿彌陀經(277)常作天樂2
授業主題 : 1026集_極樂淨土(318)阿彌陀經(277)-常作天樂2

播出日期 : 2001/9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26)
極樂淨土(318)阿彌陀經(277)常作天樂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阿彌陀佛經就是說,我們到達 、要到我們本性、佛性這條路。
  
  我們大家的佛性都是阿彌陀,我們本來都在西方極樂世界有所成就,為了娑婆世界的調和,所以我們才轉生輪迴在世間、娑婆世界。佛釋迦牟尼佛看到我們人在世間這麼多、這麼多痛苦,五濁惡世,互相傷害、互相相傷、互相抹黑、互相誹謗等等,這些糊里糊塗的行為,佛大慈大悲,所以,看到我們每個人內在的本性阿彌陀,我們都在一個國土,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原來還沒來世間以前、好幾千萬年以前,我們原來就都在那裡,那麼,為何我們來到世間來都走偏掉了?我吸收我的團體,你吸收你的團體,你的團體和我的團體互相誹謗?我做頭,你做頭,頭對頭來相對?世間這麼多可憐的行為,看到名、看到利,不擇手段,互相相傷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爭啦!權啦!奪啦!奪到後來死掉的時候,什麼有帶走?沒有什麼,臭名留在世間,將煩惱業帶回去這樣而已,所留下來的一付骨頭,耍一輩子耍這一甕的骨頭,但是,耍這一甕的骨頭,我們傷害多少人?誹謗了多少人?我們損了多少人的自尊?所以,我們就在世間這麼糊塗,佛才快快說出,我們每個人有一片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是法藏比丘所修行、代替我們所修成,所以,法藏比丘成就以後,名為阿彌陀佛,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,我們也都有一片的淨土。那麼,幾個人知道?只有佛所看到,所以說出一片「佛說阿彌陀佛經」,要到這個西方淨土這條路,為「阿彌陀佛經」,經者是路、路。
  
  所以,你要如何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塊淨土的路呢?那麼,跟我們開示,現在要做、現在就要做了,我們不要等到以後才要找,沒得找了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的大慈大悲,我們除了佛教界我們很多大師、大和尚所了解,和一些大德所了解以外,我們誰幾個人了解阿彌陀佛經的內涵呢?所以,佛很慈悲再跟我們開示說這條路,讓我們知道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到清淨、清涼那片淨土、西方極樂世界那片淨土,我們要去以前,我們一定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處事要問心無愧,工作該做的要做,面對現實,該行,該行就要行,要走要行,不是說我們走在那裡,空思妄想、談天說地,我們就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如果這樣的想法,即是錯誤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「常作天樂」,「天樂」,很多、很多的天樂,聽、聽不完,那麼美妙,但是,這個音樂、天樂從哪裡來呢?一定要聽音樂、一定要彈琴,要有拉弦、要有彈琴、要有吹的、要有敲的,但是,都沒有看到,那是從哪裡來?內心的法喜,自己所聽到的,我們有法喜,行功立德在世間的人,我們所聽到的話,都是法喜之話,法喜所正正確確的正語、所說出來的話,即為天樂。
  
  我們在世間,現在的音樂,古早六十年代、五十年代、四十年代,所有的一年代、一年代的音樂都不一樣,七十年代的音樂不一樣,這是因為時勢的變化,這是音樂而已,不是天樂。所以,天樂者,由光明的思想、光明的念頭、光明的想法,產生了我們從內在心靈所出來的法喜的話,名為天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在世間,能夠聽到一項的天樂、一項而已,唸佛之聲。無論你唸「阿彌陀佛」、聖歌,我們的基督教、天主教所有的聖歌,佛教的聖歌,道教的聖歌,都皆為天樂。所以,我們在唸佛之聲、阿彌陀佛的聲音,所以,我們唸佛的法音是為天樂。由唸佛可以生出喜悅的法喜。
  
  唸佛,我們這個月三十日早上六點開始,要再全民唸佛,來祈求世界和平,藉由大眾、大家唸佛之法音,傳佈在法界、靈魂世界,然後傳入每個人的心中。雖然他沒有聽到,但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會產生一種法喜,所以,各位、大眾的時時唸佛,阿彌陀佛的法音,你們唸這個阿彌陀佛的法音的功德,是非常、非常的大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天樂。唸佛可以產生一個安定的心,唸佛可以產生一個法喜之心,所以,這個法音才是真真正正的天樂。所以,希望我們三十,大家共同來唸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的世間的音樂,民族性的不一樣,所以,各有各的風氣、各有各的風格、風格,無論是哪一種的音樂,都是在啟發我們內心的歡喜心,我們要把它看成也是一種天樂。現在時代,我們所有的音樂,所唱的和我們早一代不一樣,但是我們現在這一代的、我們的六十歲、五十歲這個年代的人,我們聽到二十歲、三十歲少年這些音樂,有時候聽不慣,我們也不可以說他不對,他們也是對因為一個時代、一個時代,內心所開發出來的音樂,所表達的方式都有所不同,所以,也是為天樂。但是,我們這是一個時代、一個時代的不同的音樂,和人心思維表現不一樣的方式,藉由音樂來表現人和人的情份。所以,我們大家對世間的音樂,我們如果有空者,我們多去參與,我們多聽音樂、聽一些音樂會,心靈我們會更安詳,我們能夠體驗到、體悟到上天在賜給人的音、這麼美妙的音樂。那麼,這些音樂從哪裡來呢?就從空的世界而來,空界,我們的意識,音樂家他們的意識,心內所想的,然後藉由因緣,樂器的方式,把它寫出來。所以,我們對天樂之事,我們不用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遠,我們在娑婆世界就會聽到了,但是,我們真真正正的天樂,我們外在表面所聽到的、從空中而來的音樂,皆為天樂。因為音樂,我們唱出的聲音,就在空中,我們再聽到了,這都是皆為天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哪一個民族、哪一個國家的音樂,都是有它的專長、它的特色、和它的民族性,和啟發了民族性它的思維、它的優點、它的風氣、它的歡喜心,所以,我們要對所有做音樂的、唱歌的,我們也要尊重他們,要尊敬他們、讚嘆他們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唸佛、阿彌陀佛這個法音,我們更是一個天樂,雖然阿彌陀佛的唱法,有很多不一樣的唱法,阿彌陀佛這個法音有很多、很多,國家、各行各派、各宗教、各宗門,他們所唱的阿彌陀佛的法音不一樣,但是,你一旦知道這就是在唸佛的時候、唸佛聲的時候,你就會安住你的心。我們一般音樂,你耳朵聽到,想在頭腦而已,絕對沒在心裡面,一般我們聽到音樂在這裡而已,沒有在心裡面。只有唸佛的聲音、聖歌的聲音,才會在我們內心裡面。那麼,現在我們所聽到的音樂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這個就是我們內心的心聲、我們佛性的心聲、佛性之音,那是法喜。
  
  所以,八月三十日,我們一次全民唸佛,以後每個月的三十日,九月三十日禮拜日也是我們全民唸佛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因為唸佛之聲,能夠啟發我們內在的安詳,唸佛之聲,散播在空中,這個聲音、這個法喜,能夠讓所有我們在心靈之中,所聽到的一種安定的心聲、安定的作用。所以,我們有錄音帶要送給各位,若是各位,你們要這個錄音帶者,歡迎你們來我們台中市我們台中道場,文心南路一百零二號之一,在南屯路下來這裡,文心南路一百零二號之一,我們台中道場,一個臨時的辦公室。或者,我們在台北、我們的功德會基金會的總部,在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那裡也有,要不然,我們台中分會這些、和我們台中道場這裡都有,歡迎你們來索取,希望家家戶戶都能夠聽到佛音,家家戶戶都能夠唸佛。
  
  所以,唸佛的功德無限,共同全民唸佛,祈求世界和平的十大功德,第一者,消災除厄、消災解厄。福慧增長。事業興隆。闔家平安。風調雨順。社會祥和。五穀豐收。國泰民安。天災永息。世界和平。所以,我們唸佛十大功德,自己能夠保護到我們自己,也能夠保護到別人,能夠仰仗佛力,和藉我們的歡喜心來保護、保佑,也祈禱諸佛菩薩、聖神來保護我們全民,全世界的人能夠和平相處。保佑我們的經濟能夠開始一直再興旺、能夠興隆。所以,我們從八月三十日全民唸佛以後,我相信我們台灣經濟、世界經濟會一直好起來,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所開示的不二法門,唸佛的法門。
  
  「常作天樂」,天樂者,要從我們每個人內心所發出的法喜,從我們人的嘴所發出的法音,我們嘴巴出去的法音、阿彌陀佛的法音,來傳播整個地球、整個虛空,所有聽到的人、所有感觸的,無論在冥、陽,陰的和陽的人所聽到的,都會產生了唸佛、唸法、唸僧的法音,這即是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相信,我們的心阿彌陀,我們的生命阿彌陀,我們如果悟到的時候,我們即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本性也是阿彌陀佛,我們不用去否認,不用去求證,因為我們人就是人,不用去求證,我們就是人不用去否認,相信佛所說的真理,我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求的是要求什麼?不是要來求什麼名、求什麼利,名者,是我們的行功立德的橋樑,利者,是我們行功立德的一個成果。但是,這都是無常的、都是空的東西,沒辦法讓我們帶去西方極樂世界,沒辦法讓你帶去安詳的世界。所以,各位,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的,我們的本性即是阿彌陀佛。若是我們每個人都了解到阿彌陀佛是我們本性的時候,我們即是要時時懷念、憶念我們自己就是阿彌陀佛。
  
  曾經有人寫信來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們人都是來、帶著罪業來世間的我們怎麼是阿彌陀佛?你說這個不正確,你說佛經看看,佛經沒有這樣說。」「佛經字裡面藏什麼我們知道嗎?我們不知道佛經裡面所藏的什麼,都藏在我們內在的心靈。將我們內在的心,把我們開發出來。那麼,這些所有佛經的東西都藏在我們裡面,我們開發出來,這不是我們自己是誰呢?」
  
  所以,我們有的信徒寫信來,假使我說得不合理,請你們指教,請你們諒解和原諒,這是我個人所領悟、所印證,好幾十萬人中間、好幾百萬人中間,所以,我才會將這個妙法說出來,大家去啟發,我是在尊重大眾都是有佛性,尊重、尊敬、讚嘆,我們能夠來世間的人,都是阿彌陀佛化身。再下來的,我們不是十惡不赦的人,我們不是罪過的人,我們不是妖魔鬼怪。
  
  所以,我們首先要肯定我們自己的本性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。我們肯定自己以後,我們才依據經典裡面這麼多、這麼多好的妙法,我們開發出來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將這麼好的妙法說出給大眾去了解,將這個妙法化為法喜之聲音,即是為天樂,真真正正的天樂。
  
  天樂者,沒有我們在世間的種族、種族、種族之分,沒有國度、國度之間之分,只有音樂能夠將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化為一,化為祥和、化為互相尊敬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,每個月的三十日是我們大家全民唸佛、祈求世界和平的日子。這是殊勝的日子、寶貴的日子,各位若是會那一天打開電視機,照常陪伴我們很多同修師姐一同唸佛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家內會更安定、事業會更興隆,人和人中間的鬥爭會減少,人和人中間會互相尊敬、互相讚嘆、互相讚揚會增加。那麼,在世界或是在世間,只有常住在互相尊敬,天下就太平了。互相讚嘆、互相了解都是佛的化身的時候,我們的世間就祥和,我們的國家就興隆。
  
  所以,我們住在地球上,我們希望地球上這一顆、這顆地球都是一顆淨土,這顆淨土也是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。那麼,今天各位,你們在電視機面前所聽到這個妙法,你們會覺得很歡喜,有的會覺得很奇怪,「是這樣嗎?」事實就是這樣,這個沒辦法去否認的,而且是永遠、永遠、永遠、永遠,好幾千億萬年以後,也是永遠存在的真理,不變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唸佛,能夠世界會和平,我們唸佛,家內會和諧,我們唸佛,事業會興隆,我們唸佛,會消災除厄、消災解厄,只有自己去實實在在去參與唸佛,實實在在參加唸佛,我們才能夠完完全全了解到唸佛的殊勝,唸佛的莊嚴,這個皆為天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記得我們跟親戚朋友、叫他們一起、請他們一起來唸佛,若是你們要這個錄音帶者,你們可以來我們仙佛寺索取,或者我們的各分寺道場都有,我們可以來索取,免費相送,但是,你們如果要的時候,你們寫信來要,請你們附二十五元或是三十元的郵票,因為郵資比錄音帶更貴、更貴,所以,我錄音帶奉送各位,大家全民唸佛、世界和平,全民唸佛、風調雨順,全民唸佛、國泰民安,全民唸佛、五穀豐收,全民唸佛、消災除厄,全民唸佛、福慧增長,全民唸佛、世界和平。
  
  所以,世界之和平,只有靠我們大家共同來唸佛,大家把這個法喜天樂傳播十方世界,傳播所有的天界,傳播所有的地獄,傳播所有的人的心中,那麼,大家共同來理念一致的時候,我們即是天下太平之道。所以,記得,請大家三十日禮拜日早上,我們大家共同來唸佛,大家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世界和平是我們的願望,世界和平是我們的責任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