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七)觀氣(一)
授業主題 : 0605集_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七)觀氣(1)

播出日期 : 2000/7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05)
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七)觀氣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。
  
  風水的妙法,說起來是非常的多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但是八萬四千種,都圍在我們身邊,在我們家的厝前厝後,也在我們的心內,我們的思想之內,也是我們的行為。
  
  所以風水我們如果,了解的時候,你會覺得很奧妙,那麼世間很多事情的發生,也是都離不開風水。
  
  譬如說前一陣子,我們有某一間廟,火災了,這也是風水的事情,不是風水去壞掉,不是,那是在發,廟道場廟在發,他裡面的氣很旺,氣旺無形中,天地的靈氣合而為一;所以廟或是道場寺,如果是愈燒是愈發。
  
  好像日本一些廟,尤其東大寺,幾百年它就燒一次,燒一次它又開始又發,又旺,眾生將眾生所有的業障,把它燒掉,把眾生過去所渡的這些,藉著這個光,佛神菩薩藉著這個光,把它化成這個光,將這個靈魂界這些,法界這一些,把他們送到回歸,他們的本位回去。
  
  所以很多廟到一段落,它就會火災很奇怪的事情,燒完就愈發,但是我們住家,我們就不是燒完就愈發了,所以我們一個風水,它的用途的用處,它所啟示的都不一樣。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拿一張圖來問,老師啊我這間工廠,你看如何,我把它算一算,你這間厝照玄空埃星,來算,你要火災了。
  
  他說老師啊,燒完二個多月而已,燒完,覺得每樣霉氣,覺得很不順遂,不知道是要怎麼樣,我也整理好,愈舒適但是愈不順遂。
  
  我說第一那就是,你的心不安,空中妙有;你雖然說火災了沒有什麼,花一些錢整理一下,順這個機會,但是你的心內已經開始,有聽到火災那一剎那,我們人就開始起驚惶,心就驚惶了,空中妙有。
  
  那麼以後來你要做工作,你就覺得每一樣事情,驚驚惶惶,那麼我跟他說你火災後,你要送火神。
  
  送火神,我們就請大法師,或者你自己會唸大悲咒,你用碗公裝水裝著,你請觀世音菩薩,慈悲做主加持,弟子家裡面因為就火燒過,裡面請你慈悲替我送火神,那麼你用碗公裝清水,裝清水,你三炷香把它放在碗公上,你合掌起來一心一意,你就唸大悲咒,七七四十九遍,然後大悲咒,你摘一隻竹子,或是花,你整間厝都灑一灑,一直都灑一灑,請觀世音菩薩慈悲,替你化厝裡面的這個煞,你這樣你一直唸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你整間灑一灑,你住了你就比較平安了。
  
  那麼火災有的將我們的,霉氣化掉了,有的我們的霉氣到了,不論是化掉或是霉氣到了,我們都要用灑一灑送火神。
  
  所以我們風水的法則,不是說只有乾方向而已,不是說我這個厝蓋起來,蓋什麼形狀的,什麼向合什麼命,不是所說的這麼狹隘,這麼狹隘的法門,風水又包括觀這個氣,看這個氣觀氣法,觀這個氣的法,早就已經失傳了。
  
  所以風水真經裡面,我們來看,天理大道妙圓融,可惜世間早失傳,今日鬼谷傳妙法,普願眾生皆得利,善哉善哉。
  
  這個觀氣也是風水的妙法,其中之一,這也失傳了,今天我們就要來檢討,說這個如何來看這個氣。
  
  我們首先要看這個,觀這個氣,咱也是心有辦法很靜,怎麼靜法,就是說我們如果閒著坐著,靜靜的,所有的善惡一切的事情,暫時丟一邊,你不要讓善的拖走你,你不要讓惡的拖走你,你也不要說我很歡喜,你都放一邊,放下放下,放掉放掉,你靜靜的坐著,然後眼睛再睜開,來看你周圍的,看你周圍的你的,心內的感覺如何。
  
  你如果譬如說我的厝,厝裡面向外面出去,要看這個氣很簡單,你門坐著靜靜坐著,深呼吸你很自然的呼吸,那麼靜靜的坐著的時候,放下,然後眼睛輕輕的睜開,你看你厝前這些,是不是讓你的心感覺很亂,你如果感覺很亂,表示你這個厝向這個周圍,氣有問題。
  
  因為你所看過,經過眼睛的感應力,傳到你的腦海內,傳到你的心內,就產生了這一種感應,這也是風水的一個很奧妙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內在,都有一種力量,這種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力量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他都有一股的力量,這個力量要,發露出來的時候,我們要如果有時間,我們不妨多靜坐,靜坐我們不要想說,我要神通,你不要靜坐就想我氣走到哪裡了,你放鬆,你不要執著這個體內這個氣,要讓它走到哪裡去,你如果執著走到哪裡去的時候,很危險。
  
  我的氣積到腰部這裡來了,突然旁邊吭一下,你就這樣嚇一跳,氣就積在這裡,你艱苦要艱苦一段時間,很久很長。
  
  我們如果靜坐放下放掉,喜怒哀樂喜怒,喜怒哀樂,我們都把它放到旁邊了,我靜靜要找出我自己是誰,靜靜坐著,放鬆,養成這個習慣,我們腦智會很清醒,會比較清醒,這是什麼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  
  那麼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觀氣,也有感應這個氣,感應和觀,眼睛直接看的,和用感應的。
  
  剛才我所說的,我們就坐在門口,這個門這個方向,我靜靜坐著眼睛閉著,都沒有執著的情況之下,然後你眼睛睜開來,看這個,眼睛所看的,你是不是第一會驚惶。
  
  第二是不是心頭,壓迫得很重。
  
  第三是不是光線會很刺眼,是不是很刺眼。
  
  第四是不是說,呼吸感覺很乾躁。
  
  又第五你眼睛睜開所看,是不是會覺得很亂。
  
  這五種的原則,這叫做眼睛所看的觀氣。
  
  那麼在你的厝裡面,你也是可以觀氣;譬如我辦公桌坐著這樣,坐著眼睛閉著,眼睛睜開是不是會驚惶,你心內如果覺得會驚惶,表示這個桌子你坐不住。
  
  你眼睛睜開的時候,覺得很雜心會煩,心如果煩表示,你坐這個位置,你的磁場你的氣和你不合,感應不起來,你會感覺很煩這樣;那麼這個桌子位置坐的,你就不對了。
  
  若是說小朋友,唉喲老師啊,我們小朋友來坐這裡,坐那裡好不好,我教你一個方法,做爸爸媽媽的,你桌子你的小朋友坐著,在讀書的時候,你不要向旁邊有人,來來去去的時候,你一定讀不下去,這一個原則,觀,觀,能夠眼睛睜開讀讀讀,眼睛睜開人在出入,或是在讀的時候,出入的時候,心一定不安,讀書讀不住了。
  
  這個觀氣,氣空氣的流通,和人的流通,人的來來去去,東西來來去去,形成空氣的對流,觀氣,觀氣。
  
  那麼你自己坐坐看,你代替小朋友,位子你自己坐坐看,叫小孩子從那裡走過去,看看,你會感覺如何,你的感覺就是孩子,我們的孩子的感覺了。
  
  那麼我轉一個方向,有的說向窗戶,面向窗戶,外面人來來去去,很多的時候,你桌子你坐向這樣就不對了,這樣又坐不安了,觀氣,觀這個氣,你觀因為人在走,產生腦海內你的氣血,會循環會不安定,你這樣坐著在讀書的時候,別人走過窗戶外面,別人養鴿子,別人在放鴿子,或是別人在走來走去,你一定坐不住,孩子讀不了書,一定的。
  
  這也是叫做觀氣,因為看著那些鴿子在飛,飛機在飛,就產生有空氣的對流,雖然你沒有感覺,在你這裡,但是你眼睛所看的,你所看的已經有感應到了,直接傳入腦海內,腦海內你體內你心內,你就是好像氣在循環,在運轉。
  
  所以觀氣不是我們,所說的這麼神秘,我學了觀氣法,要多少錢我看你的氣。我告訴各位大家,都有這個力量,有辦法去感應到。
  
  再來我們在厝裡面,我們安神位,我坐這樣的時候,向這樣,你當成你自己是神,當成自己是神,事實我們自己也是神,我們沒發覺我們自己是神,我們還是凡夫而已。
  
  那麼你當成神你自己坐著,坐在神要安神位坐著,坐一坐都呼吸很自然呼吸,你不要想好想壞都不用想,放下然後眼睛睜開,是不是心會安定。
  
  心如果安定覺得很舒服,神一定坐得住的,如果不舒服,你拜的神一定坐不住,神安不自在,這就是空中妙有。
  
  你看沒有什麼你一直感覺,你這個感覺,從眼睛所感覺進來的,和你的呼吸,旁邊呼吸的空氣對流,讓你感覺出來的,這就是要安神位,最好的方法。
  
  有的說安神位你的八字命,要合什麼向,沒那個道理,神是神的命,人是人的命,那麼你坐著的位置,你眼睛所睜開,厝角或是桌子角,或是門什麼,這些所有一切的感應,和你的感應的時候,所看的會感覺出來,那種是感應,觀氣又兼感應。
  
  譬如我們神位坐著,外面很多人,一直要來的時候,你的感覺你坐桌位也好,坐神位也好,你所拜完以後,安完以後,你的人氣,生意也好人氣會比較好,所以這都一種觀氣。
  
  氣從兩樣東西所產生的,從這裡到這裡它的運動,或是它固定在那裡,空氣的對流所產生的為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宗一個很不可思議,而且啟示我們一個,很好的妙法,就是六祖慧能大師,他有一天經過某一個地方,那裡在修行的,看了佛幡在移動,大家在爭說是幡在移動,有的爭說這個風在動,有的爭風動,有的爭幡在動。
  
  六祖慧能大師經過,聽他們爭得,說一句不是幡動,也不是風在動,是心動。
  
  這個跟我們一個人的本性,的大智慧剖得清清楚楚,所以那些修行的,卻哇一下傻了,對啊萬樣事情都心在動,它動是它動自己的,它本來的因緣和合,它會動,幡在動是因緣和合在動,風來它自動動,風如果不要來,它也在那裡。
  
  那麼相對我們世間事,也是一樣,各人各人的業報,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示現,所以所動者我們的心在動,心在動就是氣在動。
  
  觀氣,為什麼會動,經過有眼睛我們心才會動,如果沒有眼睛不會動,如果沒有耳朵,你沒有聽到聲音,就不會動。
  
  所以就是我們有眼睛,耳朵我們才會感覺到在動,就是我們的心在動,我們一間厝也是這樣,那麼我們在坐位子的時候,我在坐前面人走來走去,你心一定就起煩,一定讀不了書,這是什麼心在動,本來它就要動的。
  
  那麼心動,心動就亂了,這是無上的觀氣的妙法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對兒子女兒的學業,非常的重視,有一天去請哪裡,香港一個大師,他跟他說你這個,要坐在這個地方,孩子文昌才會都高中狀元,那麼紅包禮就很大包了,因為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,外來的大師比較行,所以他就請從香港來了。
  
  結果三個兒子三個孩子,桌子要來坐,這裡就是文昌,這都考第幾名的,大家都希望第一名,都是他家的,所以說坐第一名,紅包就多一包,他如果說更好,一定要再追加,那麼他就很歡喜,歡喜心就好了,就送他回去香港了。
  
  有一天我們這裡在開智慧,如果有時間第二個禮拜,都會找時間開智慧,結果三個孩子,他們都碰碰跳,不讀,爸爸媽媽很傷心。
  
  他說老師我的孩子,小朋友的桌位,我移什麼方向什麼方向,請大師來移什麼方向,也是一樣不讀就是不讀。
  
  我說孩子八字命,出生時八字命,這是先天有帶來的,後天的教育,就是我們認真教他,學校國家對我們的教育,但是我們的孩子的讀書,長輩要培養他的興趣最要緊,不是只在執說,我請什麼大師來,幫他移什麼方向,就讀得下去,不是這樣。
  
  我說你圖畫給我看看,他就圖畫了,桌子坐下去,我說這個孩子,每個都坐不住,沒有用,一個巷口,你門向到巷口,孩子一定看人來,人家如果走一圈,他就讀一段就不見了,這個第一,第二我坐這樣很突出,孩子的八字命,收哪裡的旺氣來,結果你眼睛這樣看,旁邊一個門近近的,人如果出出入入,他就起來,旁邊又一個飲水機,常常爬起來喝茶,心不定,那就是氣。
  
  再來一個孩子他坐著,後面坐著剛好靠著廁所門,廁所門說他的八字命,要這樣,結果後面廁所門,人如果要去廁所就進去,叩一聲他就坐不住,我說這是什麼妙法呢,不對了,空中妙有,壞的妙有,壞的有。
  
  我們要坐的桌子,孩子讀書的桌子,我們最基本的條件,我們眼睛不能被,環境干擾我們,我們如果有聲音干擾我們,我坐這個方向,上面一台電視呼呼叫,你讀不了書一定的道理,這也是氣,空中妙有。
  
  或者說我桌子坐這樣,在讀書,這樣在讀,結果旁邊有一個門來,一個門來你就心裡說,什麼人哪時候要來,驚驚惶惶讀不下書,或者你桌子後面一個門,你坐向這樣讀,後面門別人出出入入,結果我們不知道哪時候,別人手拍一下嚇一跳了,讀不了書,所以這都是空中妙有,這即是風水的妙法。
  
  那麼這個觀氣,氣的運作,氣的產生,就是有東西會流動,所以產生空氣的對流,摩擦,產生空氣和東西的摩擦,產生為氣,那麼氣我們不是說一定,風吹來才有氣,你看到任何一個東西,你雖然這個很安靜在這裡,但是空氣如果它流,產生也是對人體的感應,對我們負擔上的感應,這都是為氣都是觀氣。
  
  所以我們觀這個氣,不是所說的這麼神秘,說破不值三個錢,江湖一點訣,那麼這個訣,大家因為我們沒去發覺到,你如果發覺到,你就發覺到對啊,人生這麼奧妙。
  
  所以我們這一節,跟各位說這個空中妙有,明天我們也是繼續,說這個觀氣和,感應氣的妙法。
  
  因為觀氣感應氣,這個氣在我們的生活中,我們任何人都不可能離開,所以非常的重要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