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7)阿彌陀經(206)八功德水34正精進6
授業主題 : 0955集_極樂淨土(247)阿彌陀經(206)-八功德水34正精進6

播出日期 : 2001/7/1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55)
極樂淨土(247)阿彌陀經(206)八功德水34正精進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開始要打拚,我們一個禮拜,我們的願望、我們的希望、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各人、各人的天命,天命、天職這個義務,我們任何人都有各人、各人的本份,除了我們修行人每一天要認真唸經、為大眾來祈福以外,也是在為了我們心安在努力、心安在努力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來在世間、為精進而來,我們要了解,人來世間不是為了名、為利而來,名和利是一個人奮鬥打拚一個分數而已,但是,這個分數,並不代表他一個人是一個真真正正的成功、或者是失敗。成功者,在他的心是不是很安祥?成功者,是不是他所做的事情,對得起良心,問心無愧?這才是真真正正成功的人,成功的人,他的心永遠是沒有煩惱,那麼的安詳。成功的人,他所打拚的事業,有所成就的時候,他也那麼的安詳。他若是打拚以後,無所大的成果的時候,他也這麼的安祥。但是,有沒有得?有得,得到世間的經驗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做工作是很認真、很打拚,有一天他就來到仙佛寺,請示說:「老祖、老祖啊!我抽一隻籤,請問這隻籤,指示我目前要怎麼來做才好?」我看一看,「這位先生,雖然是你失敗,但是你的成功、已經一面的成功,你已經做到問心無愧了,其他交給神、交給天意去做決定就好了,你沒有必要萬項事情用急性、怪他人也好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聽到,眼淚流下來、滴下來,「老師啊!老祖怎麼那麼知道我的心?」我說:「你的成功,也是你的責任和義務,你會失敗,也是你的責任和義務,有智慧者,成功以後,我們不會覺得很耀武揚威,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失敗以後,我們也把它看成我們人要打拚、打拚不夠,我們要改革,努力改革。」
  
  所以,每個人在世間,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改革,這就是我們八正道正確的精進,第三條、「改革是勢在必行。」勢在必行,是應該要去做的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眼眶紅紅的,「老師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所打拚的,我從來不曾去和別人計較,我該給別人我一定給別人,但是,我現在在銀行欠了錢,銀行欠人,外面沒有欠人。」我說:「這樣沒關係,你銀行欠,你認真打拚,你過去的一元都要做十元來用,你現在一元,你要最多用六角到五角的用途,你這樣慢慢做,然後你向老祖祈禱、向你們家的神祈禱,大公無私的祈禱,你都能夠如願,你不用再急急忙忙了,四處問神也沒有用,問佛、問算命、問通靈、問地理先生,這都撥一邊,自己先問自己的心、問你自己的心,『我每一天問我自己的心,是不是說、有沒有認真做?心是不是會偏掉?會去影響到別人?我們心念的念頭,是不是都是善的?』你問自己的心以後,我相信你開始再做,改掉壞習慣、改革你的壞習慣,這才是真真正正佛法八正道的正確的精進。」這位信徒先生聽到我說以後,很感激,磕頭跪下去,我說:「你不要向我跪,佛祖在那裡,你拜佛祖、拜老祖才對,因為我還沒成聖、還沒成神。」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回去重新調整所做的工作,譬如,他有一元,他才用六角,四角當週轉,到現在來已經五年、六年了,這中間他的事業也是很安定,而且將他銀行欠的,已經還得清清楚楚,又有剩一些。我說:「你如果剩的時候,以後你要發大願。」一個、我教各位一個很好的方法,你們、在你們家的神、或是附近的神,再跟我們祖先說,說「我以後要做事業,我會打拚,若是、如果打拚以後,我要拿多少錢來救濟孤兒、濟貧、濟苦、濟災難。」像我們九二一的災難,全省那麼多人拿來救濟我們南投這些地區,在這裡非常的感謝。那麼,「這一種的發這個願,以後你天龍護法、你們的祖先、你們的護法、守護神、守護靈眾等,一定會護持你,而且我們大家的冤親債主會離我們遠遠的。我們來打拚,冤親債主看到,他們就會學習了,那麼,這樣一來,我們一定會順遂的,不會像過去糊里糊塗,過去貪、貪不完,每一樣都要貪、每一樣都要,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沒那個擔頭擔那些力,如果這樣,都是一個失敗的人,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」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:「老師啊!表面看起來,我是覺得很沒有出脫(河洛話,出類拔群)、很沒有什麼,但是我銀行一天一天在還完,我一天一天心在安祥,一家、一家在和諧,不會說為了錢,大家板個臉,為了錢、一家互相怨嘆、互相埋怨、互相指責,這個現象都不見了,所以,我們家的事業,開始再精進起來了。」這也是我們所說,佛法正正確確的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錢是人人愛,名是人人求之不得,這是我們人每個人本來都俱足的條件。包括我也是一樣,我也還是凡夫,也還有凡夫的想法和行為,但是很多人為了名、為了財、為了利的時候,不計一切的,道德、良心,將我們這個良心撥一邊、道德撥一邊,搶得來最要緊,這一種的是很可憐的人,他不知道精進。一個人欲望跑出來的時候,我們沒有辦法去克服,不是我們的,我們就不要強求。不是我們該得的、我們沒有福份的,我們不要去攀緣。你如果愈攀緣,你就煩惱愈多,煩惱愈多,愈會從下面去墜落,這樣深沈、沉下去了,我們人生就沒有價值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,一時一刻都有在讓我們精進的機會,我們不該有的欲望念頭跑出來的時候,我們要去克服,我們不要我們的欲望、不合理的欲望,把我們的心弄亂了,如果這樣,我們也是一個精進、正確的精進。所以。我們在精進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說,說不完,各位,我們可以用在生活中。
  
  譬如說,現在台灣很多修行,修靈乩的人非常多,靈乩和靈修是兩回事,靈乩和靈修。我們靈修,修我們的性靈,會讓人安定,會讓人生命充滿著活力,我們來打拚事業。但是,我們很多靈乩的人,錯誤觀念,那不是精進,我們靈乩在修的時候,我就開始要開明牌,我就知道天、會飛天、會藏地,這個貢高的妄語一大堆。目前台灣修行修這個法的人非常的多,你們沒有注意,你們沒有知覺,事實你們已經被魔心侵入了,這不是正確的精進。我們正確的精進,讓心安以後,我們認真工作,做人該做的,盡先生該盡的責任、盡做妻子的做妻子責任、盡做父、做子的責任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靈修。靈乩,乩者,就是行動、行為為乩,修者,為內在。所以,靈修和靈乩,我們從裡面修我們的靈性。靈性是什麼?慈悲的心叫做靈性,安祥的心叫做靈性,我們修正慈悲安祥的心性以後,然後來用在社會、用在服務大眾、用在幫助他人、用在正正確確的工作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靈乩。可惜,我們台灣很多人目前靈乩的修行非常的興盛,靈乩,你修的時候,他不是說發出慈悲心,「我現在就有神通了,我要來做什麼、要來做什麼,股票就買,我要做什麼…。」結果,你把整個這個法弄錯,把佛菩薩、佛意、菩薩心,都把它會錯了,用成我們人的妄念,用我們的心偏差、貪心、欺心、愚痴心,我們結果都用這樣做了,將神聖的偉大和慈悲,把它錯用、錯用了。
  
  在這裡奉勸我們台灣很多修靈乩的善信菩薩,你們要重新調整修和行,行者,為乩。一個箭頭這樣翹起來叫做乩,行者,為乩。這個修者,也是我們的修行。所以,修行、修行,知和行合而為一。我們原來不知道,我們要修正偏差的思想和行為,就為修行。那麼,我們過去不知道,都不知道、都過去了我們重新做好、走好,佛要接引我們去的人,所能夠、我們能夠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我們都在世間,要有盡本份、盡責任,做到問心無愧、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,我們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直去,要不然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死後子孫慈悲、有孝心,請很多道士也好、法師也好,普通很多吭吭鏘鏘(註,形容敲打法器聲),有沒有辦法送你到西方嗎?不可能的事情、不可能,這是一種儀式而已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如果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世間的時候,做人處事我們要努力去做,努力去做到問心無愧,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努力去完成自己該做的工作,去完成自己的願望、利益大眾者,這也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那麼,以這一種的去所做、所體驗起來的大智慧,即是為八功德水的正精進。我們有這個正精進,有這個智慧,我們才來除掉、才能夠除掉我們的口渴,除飢渴。飢渴就是餓和口渴,才能夠除掉我們的煩惱。
  
  所以,正精進,是每個人必須要有的,而且每個人都有在正精進,是正確和不正確、是正路和邪路而已。那麼,我們所有的精進,我們要得到心安,我們不要說所做的,做到後來心不安的時候,危害社會,造成家中任何一個人、我們家內的人,都共同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、要注意了。
  
  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,你如果要找到菩提是很困難,好像在找兔子角。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本著做人處事,我們的天命和願望,大公無私的心,我們努力來做,我們大家來打拚,我相信,你們會得到安祥,得到沒有顛倒夢想的心境、和妄想消除,這個法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途,是無止境的人生,我們來世間,是為了精進而來,為了探討我們人生無形和無限的價值,就是那顆心。來體驗世間的一切酸甜苦辣、生老病死這些輪迴,來在體驗。所以,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在打拚,我們要讚嘆他,他是在努力在精進,看到很多人他在讀書,他也是在精進,吸收智慧。很多人早上起來掃地,他也是在精進,要讓我們的心會安祥。很多人,鄉下老先生,早上起來,扁擔拿著、擔著,東西南北去努力在工作,那也是在精進。所以,佛法之妙,它沒有限定我們、你一定就是出家修行才在精進,佛法已經跟我們啟示、開示、教化、教導我們,要做到盡責任,做人該做的,做人該去完成的,這都是一個精進。尤其我們,除了每一天的努力的精進,是大眾有辦法去做的。
  
  但是,一項修行的精進,我們比較有缺憾,我們很多老先生、老太太很拚命在做,少年做到老、老做到死、死做到再出生,一直在這裡輪迴、一直在輪迴,但是我們所得到是什麼?無所得,但是,無所得中間,我們要有所得,無所求、有所得,得到什麼?得到心安、心安。
  
  那麼,今天在這裡提供各位一個心安、無上的妙法,就是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「南無」叫做皈依,「阿彌陀佛」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的教主。阿彌陀佛的精神去做,叫做我們要「皈依阿彌陀佛」,皈依我們的本性的良心。所以,我們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每一天已經大家在認真工作,大家都為世間在精進來了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好人、壞人,我們都不管,暫時撥一邊,但是,唸佛最重要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或者,我們神、天主耶穌,跟我們開示,大公無私的祈禱,或者其他神聖跟我們開示,盡量去做好事,盡量去走好路、說好話、行善德的時候,那麼,我們就是在精進了。所以,精進以外,再更殊勝就是唸佛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人說:「老師啊!我只唸阿彌陀佛而已,這有什麼好唸?」我說:「不簡單唸,六字唸到一心不亂,六字唸到心沒有顛倒夢想,這是非常、非常不簡單的大功夫。」有的人說:「沒有什麼,吃飽只有南無阿彌陀佛,唸一輩子南無阿彌陀佛。」不簡單,唸一輩子,有這個永恆,他這個信心、有這個耐心,這才是不簡單。如果有這個心的人,他做事業都會成功,他都有辦法安定克服困難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,在教化、啟示我們,教訓我們要有一個修一個定心、修一個信心、修一個耐心,我們如果有信心、有定心、有耐心的時候,我們即是精進了。我們精進以後的結果是什麼呢?是一個法喜。精進以後所得到什麼呢?心安、幸福和光明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要認真唸佛,但是,每次如果唸佛,心都會亂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沒有做反省、懺悔的工作,一邊唸佛、一邊懺悔,若是做不好,你就認真去做,當你唸佛的心,你會定下去,你的妄念、妄念會減少,妄念減少,你過去做不好的事情,你自然你會想到,做不好的事情,我們會覺到。我們的護法神眾,讓我們察覺哪裡做不好,我們認真去完成它、去圓滿,我們就有所成就了。這也是我們所說真真正正的正確的精進。所以,我們改革我們不對的習慣,改革過去我們壞的習慣,改革過去我們沒有智慧的想法的時候,和行為,我們一定要去做,我們不要怕、不要閃,我們不要說,我們不要去想它、去閃躲它,你如果去閃躲它,你就不對了。我們不要去想也是想,與其我們來想的時候,不如一邊唸佛,一邊將該未做的工作、我們好好的去反省它、去懺悔,努力去完成它,東西沒有做給別人,我們快點去做給別人。這都是一個、也是修行的法則。
  
  跟各位十方善信大德、對你們道歉,你們有的寫信來,因為我的信很多,要給各位回,有時候會很慢,如果重要,我就向各位回,如果不重要者,看時間。若是各位,沒向你們回,我心也一定很難過、一樣。所以,我也要修正、精進。還沒回的,我也會努力向各位回。
  
  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日常生活,我們該做的,我們去把它做完成,我們該完成的,去完成它、去圓滿它,這也是一個很正確的正精進。
  
  所以,正精進是改革,我們卦象的「澤火革」,正確的精進、正精進,是「澤火革」的卦象。所以,「改革是勢在必行」,人生不長、人生短短的,我們要改革,時時要改掉我們的壞習慣,改掉我們的消極的心的時候,我們要努力,我們不要猶豫,我們如果處處原諒自己、處處猶豫、處處想說等明天才再來的時候,我們一定心不安,我們就不是真真正正來世間履行我們的正正確確的精進,不是要來得心安和幸福、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