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74)阿彌陀經(333)八聖道之正見1
授業主題 : 1082集_極樂淨土(374)阿彌陀經(333)-八聖道之正見1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2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82)
極樂淨土(374)阿彌陀經(333)八聖道之正見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時勢的變化,千變萬化,人生的變化也是萬千,尤其我們心靈的變化高深莫測,甚至自己對自己的心靈、我們的思維,我們也不了解,難免我們人生會過得很痛苦。有的人自己混混沌沌過一生,有的人斤斤計較過一生,有的人走得很中道在過一生,也是一生,怎麼過也是一生,但是,一個人來到世間,到回去這中間,所經過,好像一條線,這條線在牽的就是緣份,這條線在牽就是經過,這條線在牽,就是我們人生的點點滴滴寶貴的菁華。若是、我們如果沒有一個很正確的見解的時候,我們看人生是黑暗,看人生充滿著悲怨,看人生充滿著後悔、怨恨,事實,說來說去,都是我們自己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,沒有一個正確的宗教觀,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,沒有一個正確的理智精進,所以,我們才會造成很多顛倒夢想的事情會發生,這一點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當時在春秋戰國的時候,合縱連橫,七國梟雄各霸天下,那麼,鬼谷仙師看到當時世事的無常、世事的變化,已經示現了佛法的真理了,所以才會指點這些徒弟,如何將七國回歸為一,這就是一點心、一點遠見,一點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創造淨土的真理,示現在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身上,從幾年前以來,我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,人在世間,每一個朝代、每一個時代,都有周圍各種的煩惱,每一個人所走的人生,都有他的寶貴的人生,無論喜無論怒,無論悲或是哀等等,都是各人、各人生生世世,因因果果所排下來的人生,走到現在來,無論是個人、無論是家庭、無論一個社會、無論一個團體,或者整個一個國,或者全世界的人民,都有一個共同的業力、共同的願望,若是一個人他的思想偏差者,造成會大國欺負小國,若是一個思想偏差者,他這個貢高心、傲慢的心、愚痴的心、沒智慧的心、不慈悲的心,他一定以大國欺負小國、強欺弱,殊不知你這個心態的時候,你已經犯了自己生生世世的戒律了,自己的戒律,天地的戒律。因為不會尊重大眾,大國不會尊重小國,小國不會尊重人民,如果這樣,我們來在世間,我們眼睛就被糞矇蔽了,被糞矇蔽了,沒辦法達到我們佛所說的八正道的「正見」。我們人看一件事情,我們要有深遠看法,我們看一件事情,我們不可以自私自利的看法。
  
  像前一陣子,我們十一月初四全民念佛這個大法會,台中、我們的台中道場、世界和平的原點,這一點起來,有的人認為說:「老師啊!這一間厝小小五百坪而已,為什麼就有辦法做世界的元點呢?」沒理解到,那麼,我們所想到,台中者,叫做中道、中道,中道者,就是我們人世界和平的元點、世界和平的元點者,光明正大,要發出光明的心,要不偏不倚的心,光明發出十方的時候,我們即是為光明正大,這是我們生命,這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面目光明正大,那麼,我們知道後、光明正大以後,我們心量打開、心量會開,我們就不會常常想要兇別人、污染別人、抹黑別人、陷害別人、無中生有等等,哈、哈!問題到了,煩惱是誰?是自己,自己去享受到煩惱,自己去接受到煩惱的苦果、悲哀的人生在我們面前,挖一個洞讓你掉進去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看事情,要以全民、世界一個地球村、世界人類來看,我們不要看成「我是一個大陸,你台灣、你小小的,我就什麼事情,我想要各種方法打壓你。」這一種是非常不智慧的想法,這不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來到世間、我們的本願。同是天涯淪落人,大家應該互相尊重,大家不要藉各種的勢,互相欺騙、互相來相殺,如果這樣,違背了過去生、生生世世大家都是一家人,大家都是很好的親朋好友,為何我們套到這個瘋鬼殼,裝一個很兇的臉、裝一個貢高的臉、來耀武揚威?這一種人最可憐、最可憐。所以,世間的萬項事情,示現在我們面前,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,要有看到另外一面,他這個人耀武揚威,我們就不可以這樣。這個人他沒有智慧,我們不可以這樣。他這個人所說、所做的行為讓大眾起煩惱、讓大眾起不滿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這樣做。所以,我們大家都要有一個很正確的見解,才是我們人生最好、最好的寶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實在說,很寶貴,因為我們有身體了,人身難得今已得,那麼,已經現在得到人身了,人身,你也要得到人心,什麼人心?大眾的人心、一家人的人心,人和人互相的人心。得到什麼人心?能夠尊敬你,我們尊敬大眾,大眾才會尊敬我們,我看你是神,你也一定看我是神,我看你浮浮(河洛話,沒有甚麼),你也一定看我浮浮,一定的道理。那麼,人為何來到世間,我們的眼睛好像老鼠目這麼小?以前讀歷史的時候,我們的老師跟我們開示說,日本人侵略中國,日本人的眼睛好像老鼠目小小的,很小隻一尾蟲,你要來欺負這隻母雞,有一天會被母雞踏死。結果,八年、侵略我們中國八年,到最後來,差一點全滅掉,這可見美國、日本他們中間的因緣、中國的因緣,三角關係的因緣,是怎麼樣我們不知道,但是證明了日本他們當時的領導者,心,心眼像一顆豆子這樣而已,才會想要侵略中國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也一樣,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要了解,首先了解自己有多少的德性?了解自己有多少福報?了解自己有多少的智慧?如果這樣者,我們的人生我們會過得非常、非常的安定。像日本的失敗,這也是在讓我們一種教訓世間的人,我們不可以起野心,不可以起貪心、起貪念、起了憎恨心、起了沒智慧的心,才會要侵略我們中國,要不然者,哪有可能會發生,日本差一點整個全國全滅,這是天意的滅、天意的示現。相對,我們一個人也一樣,我們在世間也一樣,我們若是沒有一個好心好意,和人互相尊重的時候,我們處處要佔別人便宜、處處要罵人、處處要批評人的時候,我們一定心會起驚惶,驚惶以後,我們一輩子怎麼擦都擦不掉,這是人最恐怖的地方。
  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帶他的老妻子來到仙佛寺,那麼,過去老妻子和媳婦兩個,說話說袂合,媳婦受現代教育,老妻子就老年人,都古早教育,一板一眼、都比較正規,早上起來,一定要先起來煮飯給一家人吃,但是,現代的少年人生活不一樣,早上外面買豆漿就回來吃一吃,這樣。可是,我們這位老妻子看不慣這個媳婦了、看不慣媳婦,去媳婦那裡住的時候,都是悶悶不樂、悶悶,覺得不知道要怎麼過。有一天,很不歡喜,她就對媳婦說:「我死也不會來你家,我不會來你家。」誰的家?兒子的家,不是別人的家,老年人。所以,我們老年人要很注意,兒子、媳婦的生活方式不一樣,她弄什麼給我們吃,我們就很歡喜,兒子就能吃了,我們也能吃。當時,我們辛辛苦苦在養兒子,我們弄給兒子吃,他也隨便吃,我們也隨便吃,那麼,我年紀大來,適應社會的變化,所以,她這一句話說出去以後,整整四年不曾去他兒子和媳婦那裡,兒子和媳婦也很孝順,一再說:「母親,你來,我煮粥給你吃,我用煮飯給你吃,你過來。」但是,老年人心內說出這句話,結果,四年來不敢去,心頭驚惶,驚驚惶惶,煩惱。只有兒子、媳婦就回來家裡看長輩,但是,長輩為了這句話說出去,不能收山。
  
  所以,我們修口很重要,我們要說話,我們要看很遠,看到這個世事的變化、看到社會的變化,我們不要一心一意以過去我們的做法做為我們的標準,時代在變,過去沒有車子,現在有車子。過去沒有電車,現在有電車。過去種種很多沒有,沒有冰箱,現在有冰箱。過去沒電視,現在有電視。生活方式都改變了,那麼,我們來學習了現代的生活,我們也是一種修行。
  
  各位老年人、老菩薩,我向這位老年人,跟她說完,說:「老師啊!不過我現在不敢去兒子那裡。」我說:「沒關係,你去,兒子回來帶你,你就歡歡喜喜,你跟兒子說:『早上起來,媳婦啊!去買早餐回來這裡吃,阿孫也要吃,我也要吃,去買回來。』你一種享受,你用改變一種方式,要看遠一點、要看遠一點,我們要看世事在變化,我們家庭生活才會和諧,看世事在變化,我們要適應環境,因為少年沒辦法適應我們古早的環境,時代在變,我們要來適應了現在的環境,這即是一種修行、這就是修行了,因為我們來世間是要體驗人生,我們都不是要永遠停在古早人的生活,要不然者,你今天要走路,你就不要坐車子,所以,我們要適應現在的生活者。」我們這個見解,正確的見解。
  
  所以,我們八聖道的正見、八聖道的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所以,應該要知道收斂、收斂,收斂什麼?我們過去的我執,過去說「我怎麼樣,我就要燒柴、要做什麼。」結果,時代不一樣了,瓦斯、微波爐、電爐,時代在變,我們老年人,我們要跟上時代來學習,跟上時代我們來好好的來體驗現代的生活,這是我們人生最大最寶貴。
  
  所以,這位老菩薩回去以後,經過一陣子再來,很歡喜,和媳婦和兒子和孫子,都一起來拜王禪老祖、拜佛祖,一家充滿著法喜。所以,世間的妙法,法無定法,法在轉,我們要了解法、融入法,才是正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也好,在做神也好,西方極樂世界也好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要來世間的時候,我們都有經過非常一段時間的正確的見解,我們才會來投胎在世間,我們來世間所投胎的,都是自己所選擇的,任何人沒約束我們,任何人沒人強逼我們,包括天公、佛祖、王爺公、媽祖婆,也都沒有硬掃我們下來,這都是我們自己,自己自心,經過累世來、累劫來我們的修行,自己所做一個最後的決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做神、做佛、菩薩的時候,我們的靈性,在空的世界、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要來世間,我們都是經過好像過奈何橋的方式,驚驚惶惶,很小心、很小心,一條線在走、在走,在走的時候,我們要看很詳細,我們才有來投胎。那麼,既然我們投胎來世間了,我們就要歡喜心來面對,我們來到世間了,我們就要收斂,我們不要每件事情我執,我們要融入生活、融入世間、融入大眾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弟子,在台中縣,我們的弟子、女立委弟子,說:「師父啊!師父啊!我如何能夠在台中縣,立委繼續為大家服務呢?」我說:「你眼睛要睜開,是不是說,你真真正正有那個心要為大眾服務?」這個楊立委。我說:「你的心,是不是說真真正正要為大眾服務?為縣民、為國家立善法?民生法案、善法?來讓整個人民有所依歸,你是不是你看會看很遠?正見,要有看很遠,我們如果有辦法看很遠的,我們來參加選舉,再繼續做立法委員,被人推藨的,你就非常、非常合理了;如果沒有看很遠的時候,如果為了現在我要一個立委的位子的時候,這樣就不對了。」那麼,我們○○弟子,她就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是要為大眾服務,希望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希望我們台灣、我們這個國家,能在世界上讓人尊重。」「這樣好,這樣你就要注意了,你要眼睛睜亮一點,好好的走,一心一意向善,向有益大眾的你去走。」
  
  所以,老祖開示,我們正見者,我們就要「雷山小過」,卦象「雷山小過」,要知道收斂,不可以貢高、好高騖遠,這是很要不得的事情。我們在天上要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已經累積了自己算自己的過去生、生生世世,我們在世間行功立德、心靈的境界如何?我們的心念如何?我們決定以後,我們才會要來投胎在哪一個家庭,這個家庭和你一定是很有緣,很有這個福報,很有這個緣份,很深的緣份,我們才會來出生,我們才來投胎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她跟我說:「老師啊!…。」再來問我說,我們人在世間,究竟為什麼而來?她看不懂。今天老妻子為了替你煮飯,媳婦和兒子沒有煮飯,起煩惱來了。我說:「這樣,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為了這個而來,不是為了早餐,不是為了中餐、為了牛奶和豆漿或是粥,我們來世間為了什麼?體驗人生,體驗一切的妙法,我們吸收了世間所有一切的酸甜苦辣,來提昇我們心靈境界的光輝,來提昇,我們的智慧就提昇來了。」所以,老人家帶了老妻子來,以後,到後來再回來,歡歡喜喜,和兒子和媳婦和孫子都帶來的時候,在那裡走、在那裡走,看媳婦牽婆婆。那麼,我們的老先生看到說:「老妻子身體比較不好。」這樣牽、這樣走,歡歡喜喜,叮叮噹噹、叮叮噹噹這樣走,看東看西,剛經過。我說:「老人家,看到什麼?」「老師,我看到佛祖而已,看到阿彌陀佛而已,和坐在旁邊的王禪老祖、觀音佛祖和看到你,看到這麼美的山,這麼美的樹,這樣而已。」我說:「這樣,成功了,阿彌陀佛!再來,你要念佛了。」「有啊!我在念佛,我向所有的我的兒子、媳婦,大家都把他們看成阿彌陀佛,我孫子也看成阿彌陀佛,我時時在念阿彌陀佛。」他拿佛珠,「老師,你看我有佛珠在念佛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正見了,佛法的正見,那麼,你看前面,單向去看這條路,你有正正確確的正見,真真正正能夠讓我們解脫我們的煩惱,只有四字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」
  
  這位老菩薩,頭腦很清醒,她說:「老師,謝謝,有一天我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一定會回來跟你說。」我說:「你已經到西方極樂世界,已經有跟我說了,因為你所看到的是佛祖,所看到的這些樹木,所看到的都是這些孫子、所看到的兒子、媳婦等等,都是阿彌陀佛,能夠尊敬十方、尊敬大眾,你就是八聖道的正見了。」老菩薩歡喜、兩夫妻歡喜、媳婦歡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一個人不要只去看到別人煩惱的地方,你一個人,你如果自己看到煩惱,你就煩惱了,你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,你就煩惱到來了,這一點要很注意。
  
  我們要善解、善的念頭、善解,我們人生才過得會快樂。若是時時我們要挑剔媳婦、兒子、女兒、女婿的行為,挑剔丈夫、挑剔妻子的行為,挑剔朋友對你怎麼看、怎麼說的時候,那麼,那就是我們人生煩惱的到來,那不是我們真真正正我們的正見。
  
  佛跟我們說:「真真正正的正見,看到明天的光明,看到下一步的光明,看到所有大眾的慈悲、大眾的功德、大眾的歡喜心,即是我們真真正正八聖道的正見。」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