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5)阿彌陀經(174)八功德水2正見2
授業主題 : 0923集_極樂淨土(215)阿彌陀經(174)-八功德水2正見2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3)
極樂淨土(215)阿彌陀經(174)八功德水2正見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、貪富貴賤,王候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每個人、每個人有客串的天命。一個人,他在世間,有時候,他是最不重用的人時,他也有他的功德。一個人,他有很大的本事、本領、很大的智慧,可以講遍天下所有一切的妙法時,他也有他的天命,他也盡他一部份的責任而已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我們最尊貴各人的本願。尤其我們在修行時,我們看到那一項、那一個法對我們最有益,可以讓我們得到心安,可以得到光明,可以得到幸福的法門。
  
  萬教齊發,各人、各人修的方法不相同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各人、各人來世間,他在找起他本來有緣的人,過去生、累劫有緣的人來到世間,所以,他用他自己的方法在世間弘法利生,在廣度他有緣的人。但是我們就沒必要去給他做一個批評,好像大陸的外丹功,一次那麼多人,政府在抓外丹功,那麼,至於外丹功是正是邪?我們還沒成佛以前,我們不要去給人家批評他是邪教,他有他累劫、幾千年來,他有他的生存之道,他有他的妙法之處,那麼,我們人為什麼、為何給他批評是邪教?我覺得這點,我們就要三思了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他有他的因緣,他有他的和合,他有他的願力,各有各的不同。所以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見解,我們不要憑自己所想的就說他人不對。
  
  但是,那麼多妙法,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當時住世的時候,一直在菩提樹下坐七天七夜,忽然間,頓悟到我們人要修行,最基本的就是要心安。我們心不安,眼睛在看就濁濁的,心不安,所想的就糊里糊塗,心不安,事情所做的就糊里糊塗,所以,我們一定要會心安。心安的八條路、八正道,我們再重複一次心安之道,安心之道就八正道: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、正定。這八條、這八項是安心之妙法。
  
  我們人因為心不安,心不安,要從外面進去安自己的心、安自己的心的妙法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驚驚惶惶,譬如說,年底選舉到了,選舉到了、到底誰才是我們所希望的?誰可以帶動給我們全民會心安?誰會安我們的心?誰可以讓我們心安?這就是今年、今年年底大眾的課題,我們大眾考試的課題。所以,我們可以心安嗎?要如何安心?才開始很多不安心、心不安了,心不安的很多,要讓人家選的心也不安,要選人家的、要投票的心也不安,我們如何、這個時候才可以真真正正代表我們全民的心?代表我們全民的格?代表我們所有國民的尊嚴?誰才可以讓我們心會安呢?我們心不會安了,因為我們怕看錯,去投票投錯了。你投票投錯了,等於投錯胎,投票投錯了。所以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見解,他的人格是不是代表我們國民的人格?這個如果很會抹黑,我們投給他的人,一定很會抹黑,和他一樣,你才會物以類聚、物和同類一樣的。那麼,這個人的行為,所做的、說的和做的是不是有一樣?這個人的智慧是不是有慈悲心?這個人是不是代表我們這個縣的格進入國會?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我相信,已經開始心不安了,我們要給人家選的人,怕不中,怕錢花下去、一次花下去花好幾億,賺幾輩子才賺的回來,花下去,如果沒中怎麼辨?花到最後,差一千萬,「我要栽一千萬再買下去。」栽下去,就太慢了,那麼,心就不安了。所以,世間充滿了心不安。
  
  所以,我們釋迦牟尼佛、我們的佛祖,祂才會去出家、要離開家庭,去找一個安心之道、安心之道、修行的路,就是「正見」、正確的見解。我們人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這都是從哪裡來?我們沒有智慧、沒有慧眼,所看到的事情都看成一面。譬如說,有的老鼠皮,每天都在看老鼠毛,看習慣時,有一天我們拿貂皮給他看、貂皮的毛給他看,「這個假的,我這個才是。」因為這整片都是老鼠毛,你突然拿一塊真的貂皮給他看時,「這個是假的。」因為我們眼睛所看的,沒辨法真真正正、正確去看到真真正正的妙法。
  
  我們很多師父、法師跟我們講,我們家在西方極樂世界、西方的地方,「那有可能?那麼遠那有辨法去?我先享受再說,這樣說十三天外,我才不理會。」等到要死時、病到了,身體像木枝、臉凹下去了、眼睛凸出時,有氣無力,才開始起驚惶,「糟了,死後要到那裡去?死後葬在地下,要到哪裡去?我這些財產要哪裡去?我這要到哪裡?要怎樣?」煩惱一大堆,心不安,死的時候,眼睛還是睜開開的在看世間,但是,完全都不會動了,腦海內、心內魂魄不安詳,到那時才「你幫我超度一下。」要度到哪裡?平常我們就不知要念佛,不知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在哪裡,不知道要怎樣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平常時不知道要唸佛,不知道要皈依阿彌陀佛,等到死了以後,望那些子孫要給你阿彌陀佛、要給你做法事,很拚!扛去葬也葬掉了他有到西方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正正確確有一個見解,什麼是對我們有益的、什麼法對我們有幫助,可以讓我們得到心安?「淨土法門」,唸佛、淨土的佛門,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的淨土,我們的本性原來都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片的淨土。那麼,為何我們沒有辨法去找到這一片的淨土?那麼,為什麼把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,不該得、我們拚命求、拚命違背良心去求到,到最後所得的是什麼?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世間的名利沒辨法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只有佛才可以陪伴我們生生世世。」那麼,為何大家不知道學佛?不知道要修行?不知道要唸佛?只會在世間結怨仇、結冤、互相誹誹、互相抹黑,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。
  
  尤其選舉到了,藉著這個權謀,權謀和陰謀、奇巧,來傷他人,殊不知能和他同時出來競選的人,過去生,若不是你的親就是戚、不是道友、就是有恩的人,那麼,何必為了一時短短四年的小小的名和利,來傷害到他人?這是非常沒有智慧和沒慈悲的人。那麼,我們為什麼社會上要讓這種人,在社會影響到整個社會,造成我們心的不安?原因從哪裡來?我們沒有正確的見解、沒有正確的見解;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。人來到世間,都是互相尊重來生存及存在,人在世間都是互相疼惜、相疼愛,我們都是為了這樣而來,不是為了戰爭而來,不是說我國家要給你台灣壓死這樣,都不是為了這樣而來,這樣想法不是大智慧,不是大慈大悲的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來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什麼是對?什麼是不對的?我們要客觀,可以看到真正清楚的「正見」,所以,我們認真修;認真修、認真學佛,我們在修行時,那麼,有一天,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所看的是圓融,圓滿、圓滿的,而且是透明的,看任何事情是透明的,知道什麼是對、什麼是不對的,什麼是可以對大眾有益的,什麼東西可以服務大眾,什麼可以讓大眾會心安的妙法,我們要去找這個妙法,這樣我們才可以真真正正做到「正見」、「正見」。所以,「正見」是我們人,做事業也好、做官也好、修行也好,我們應正確認識的一條路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,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,沒有染塵、沒有染到世間壞的習慣的地方,我們的本性本來也沒有染到,為何在世間染這麼多塵埃? 因為我們一隻眼睛所看、看不清楚,一個眼睛所看的,我們只看到一面,看到自己有利的,沒有看到別人有利的、沒有看大眾有利的,所以,我們不是真真正正的正確的見解、不是「正見」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界,不離世間覺。什麼是可以讓各位心安?這才是我們所得的妙法,也是我們所追求的一條路。
  
  譬如說,這個事業我做的不是很順利,「老師、師父,請你派弟子來幫我看我的工廠那裡不順、不對,不然怎麼都不順遂?」那麼,我們去看完,「你那裡門開錯了,不該高的高,不該低的你偏偏低,所以你做、會做不順遂,做不順遂,你把它改掉嘛!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人轉。」人如果轉的過,我們會得到心安,得到和諧,那麼,我們才是真真正正也是「正見」的一個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的世界是清淨的,阿彌陀佛的世界是金、銀、琉璃、瑪瑙、硨磲、玻璃、赤珠所成的,滿街路都是光明,每個人都是善人,所以我們要記得發願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才是我們家,好好的大家共同來修淨土法門、唸佛的法門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