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十九)
授業主題 : 281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十九)

播出日期 : 2006/8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10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三十九)

  各位同修請大家合掌: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累世所接來的累劫冤親債主,各地方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,列祖列宗諸聖靈,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的諸怨靈,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,諸聖靈和眷靈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在七月二十三日,舉行千佛一日禪的共修法會,在我們千佛大禪堂來講解著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上回上一次,我們須菩提請法...。世尊。如來善護念諸菩薩。善付囑諸菩薩。世尊。善男子。善女人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云何應住。云何降伏其心。

我們須菩提很慈悲,為眾生來請法,所以各位有時候,你們以後做法師、做講師、做老師,或者我們在座,身為教育家的老師,若是你們在法座上,遇到台下學生,問事情的時候,你們兩個觀念,第一就是說他內心。這位內心發出的疑問,他內心發出的疑問,即是一切,一切就是一,他代表所有天下間有緣的人,有同樣疑問的人,來問出這個問題,即使他問的很幼稚,問的很不合理,但是他所問的,即是代表著當今在世俗上,他們所有的同樣問題,在拿出來問,所以我們為這些學生弟子,開示解答的時候,即是為大眾一切,有緣同樣心內之病,的矛盾的人解答問題。

 所以維摩詰居士,大慈大悲開示,眾生的病叫作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第二就是天龍護法。龍天護法,空界的菩薩,阿修羅也好,還是阿羅漢也好,凡是就是空界,因為眾生會遇到很多很多的思想上的問題,佛菩薩要藉祂的弟子來請法,也就是說這些佛菩薩,會藉著這個人,眾生的口來請法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共修也好,無論是兩個,現在我們大家,都是同修弟子,都是世間的修道人,也是菩薩,也是賢士,你們以後,兩個互相的對答對談,你們要很注意!不可以發出著不平不滿的心,來共同互相來相排斥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心叫做魔心現前,那麼這不是龍天護法,還是諸菩薩,諸佛菩薩來請法,為眾生請法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是易經大學來說,但是我們一個修行的團體,我們一個修行的法門和道門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,以後你們也是已經就是時時回歸到,佛在舍衛城也好,佛在竹林禪寺也好,竹林精舍也好,或者靈鷲山也好,都回歸到當時的法,佛在傳法的時候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雖然有的說,祂是中國的道家,這是一時的因緣,示現世間的應化而已,可惜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這麼多年來,我們中國這麼多年來,我們的很多學者、政治家、思想家等等,對鬼谷子,祂示現在戰國時代,不了解到祂的心情,不了解鬼谷子的慈悲心,很多很多的批評和批判,我看一看卻想笑,所以我們中國,中國文化很多要改革,為什麼要改革,我們的心的想法,都是執在對立,沒有一個包容,有這個包容之心,只有老子,老子道德經,老子的思想,以及佛家釋迦牟尼佛,祂的思想,沒有批判而已,都開啟光明的路,讓人家來走,絕對沒有先拿一個東西,暗暗地先把它蓋著,才來打鏗鏗鏘鏘,對祂叫大家來看做批評,這是我們中國中華文化,我們的一些思想家,思想以及佛家的思想,完全是兩回事。

  所以這個歷史以來所看,我自己會感覺非常非常,感覺非常痛心就對,尤其在要講解金剛經之時,我也冷冷靜靜,了解金剛經它內在的內涵,金剛經就是開發我們每個人,本來那顆善良的心,善良的心,開發著我們那顆智慧之心,金剛經從來它沒有,跟我們說誰是不對的,而是一定對的路線,一直開發出來,給我們只記得光明這邊。

  所以我們中國易經,我們的伏羲大帝給我們這就黑暗、這個光明,一個黑暗光明,過去五千年的黑暗,在自一半,歷史的一半,孔子之時代,釋迦牟尼佛祂出世,住世的時代,相差十年而已,當時下降住世凡塵,一個在中國一個在印度,來弘揚這些妙法,可惜我們,這整個歷史的一半,已經將易和將我們的佛法,都已經普降在我們的娑婆世界的世間了。

  我們不了解的人,將釋迦牟尼佛看為叫作外來的宗教,尤其現在我們大陸當局,將這個佛的教義,智慧之教義,看為外來的宗教,予以排斥阻擋等等,這就是我們中國人,少數人的可愛的思想,為什麼可愛?他只有看到頭,沒有看到尾,看到臉,沒有看到心所造成的,這也是我們般若智慧沒有開發;所以佛,佛的名叫作智慧,佛教智慧這麼多教義,是在和諧調和整個人世間,人與人中間的和諧,這也叫作宗教,也叫作佛教。

  那麼我們中國百家思想,很多很多都自我設立對立,為什麼會對立,完全在只是你跟我,我會得到什麼,得到什麼的時候,你就沒有,你得到什麼,我就沒有,這都在互相的對立之中,所產生出來,人世間的悲和怨、恨、不滿,造成的愚癡所發生。也因為這樣,在當時佛陀住世的時候,祂為王子,看到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之苦,一直在輪迴,所以才會要來找到一條真真正正,生命不生不死,長生不老之大道和真理,所以才會出家去修行,這也是佛,也是龍天護法、大如來示現在世間,在給我們教化、給我們開示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各有命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各有天命和責任和義務,都是在盡一個調和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,雖然我們是以易經為本、為基礎,但是我們的根,也是智慧之教義。這兩天,我們台灣有某一位團體,一直一直打電話來我們的衛視台的曾台長,因為在說要印道教之經,要跟我們化緣多少,要去做電視的播出DVD,那麼我們台長,他說:「我唯心宗,我電視已經播十多年了,而且我所弘揚,所有有益利益眾生的,我都在弘揚,我不是只限你佛教而已。」結果這位先生一直批評說,佛教是怎樣,因為我們曾台長,也是大智慧,笑一笑,跟他說還沒開悟之前,絕對不要去排斥他人的是非,當你開悟以後,你就會了解,過去批評他人,我們滿臉全豆花,沒有智慧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是一個圓滿之體,金剛經即是,我們這個太極圖上的,這個是完全往光明去開發,黑暗把它丟在下面,黑暗的一直把它丟掉,黑暗讓它一直沉下去,光明的一直浮起來,這是金剛經的大智慧,也是諸佛菩薩聖賢所開示的大智慧。

  那麼我們孔子公給我們開示:「敬鬼神而遠之」、「敬鬼神而遠之」。結果很多心靈不和諧,不平靜的人,他把神和鬼都不能敬,殊不知什麼叫做「神」?什麼叫做「鬼」?不了解,沒有這個心胸,打開大智慧,來看待這句話。所以很多人聽到,在拜神在拜佛,就馬上說:「那個敬神敬鬼,我們也遠之。」千錯萬錯,給我們開示敬鬼敬神,都是我們的老師,為什麼他會成神,我們要客觀來看,為什麼他會成鬼,鬼就是黑暗的想法,黑暗的行為貪嗔痴,很會恨的行為就是鬼,我們要客觀來看,那麼這樣你就會自在了。

  另有孔子公開示:「吾道一以貫之。」吾之道,孔子公站在我們,華民國五千年來的中間,吾道一以貫之上至我們的伏羲帝和黃帝、炎帝、蚩尤帝三祖,到孔子的時候,然後到未來我們的孫文孫中山先生,我們的國父都是頭到尾,都是一個一,一者易也,都是陰和陽日和月,也因為我們大眾大家,不了解這個真理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啟示著我們的讚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「天理難分明」-因為我們不了解,真理在哪裡,都一直在做批評,自我保護,自我來要提升自己的,藉著大眾一些有賢、有聖、有德、有行的大眾,要來出自己的名,到處爆料也好,胡亂說也好,這種的都不是我們真真正正,中華民族優秀的民族所應該有的;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開示和我們儒家思想孔子,和我們的道法日月的一以貫之。

  那麼我們的佛法-「吾道」即是無量劫以前到未來,都是在一之中,在我們的心田,叫做如來,如來之性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易經的法門,你要把它應用在生活上,我們不可以隨隨便便,我們來對他人的批評。

  那麼我們了解這個以後,我們再來看這個經中,我們的須菩提他的請法,「請法」就是一面在教訓著眾生了。

  那麼「如來善護念諸菩薩,善付囑諸菩薩。」就是說如來我們的心,要時時來護念,時時就來關懷人與人,關懷我們的國家,關懷眾生,關懷社會,關懷我們的團體,那是如來的心。那麼你看,須菩提有夠偉大,把所有的眾生,他沒有說眾生,他都稱呼為菩薩。

  各位你們都是菩薩,須菩薩這個尊者,他尊敬所有的人都為菩薩,有夠偉大、有夠偉大,沒想到像我們現在,國家這麼亂的時候,連我們大家,共同所選出來的總統,是我們的總統,也等於我們的爸爸一樣,結果你沒承認爸爸,阿扁怎麼樣怎麼樣…,阿扁..阿扁..阿扁..阿扁,這都不是我們眾生,有智慧的人的心念。

 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用在生活上,你若對當今或是未來,二○○八以後任何人,共同所推選起來,來世上領導當下的菩薩大眾的時候,我們還要尊敬我們的主人,不然你怎麼不要,去做主人讓人家敬,是不是這樣,因為我們就德和行不夠,我們所以沒辦法去做總統的位子、國王的位子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若假使有這個修行的智慧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都會很和諧、尊敬,互相尊敬,每個人都是心都是如來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要記得不必去批評,對我們大家共同出來,我們要會尊敬,學習會尊敬,那就是我們如來之心,我們就是菩薩了。

  須菩提他為菩薩請法,請法為什麼如來,這麼善護念,我們這些菩薩,有夠偉大、有夠慈悲,很多年前當我讀《金剛經》,讀到這個時候,我心裡很心酸,須菩提祂怎麼這麼偉大,為眾生來請法,來大眾來請法,為請法的時候,為天人來請法,但是他也是在這裡,在尊敬著所有的大眾,都是菩薩。

  所以各位以後,我們宗門的弟子同修,對師兄師姐,我們要有一點,尊稱都是菩薩,所以我才要求,我們宗門弟子,互相看到互相見面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每個人共同的佛性-「阿彌陀佛」,阿彌陀、阿彌陀都是有智慧的佛性的,如來性叫作阿彌陀佛,阿彌陀如來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弟子,我們不是說三教合一,什麼教合一,而是我們內在金剛自性的開發,和我們大家金剛自性的發露而已,希望各位同修,我們時時用在生活中,你們即是菩薩了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