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1) 更名謗心
授業主題 : 1608集_風水真經(181)更名謗心

播出日期 : 2003/5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08)
風水真經(181)
更名謗心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今天是我們水陸法會的第四天,這中間以來,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還有我們同修弟子,回來做義工,這一點做義工的心情,看大家歡歡喜喜的面相,看到大家歡歡喜喜的表情,從這中間,我們才能夠體會到,一個人在做善事的時候,他所表現出來的,所表達出來的,是那麼慈祥、那麼慈悲,那個心這麼清淨。

所以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如果有時間者,你們街坊鄰居,若是有道場、有廟,我們若是有空去幫忙,我們也是一種修行、一種修行。

各位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能夠做的盡量做,所做所修的,都是我們自己所得,所做所得的一切好的果,也都是自己所得的,也是我們子子孫孫所得的,我們不要誹謗人,那個人吃飽太閒,一天到晚都在廟裡,那個人吃飽太閒,我們不要誹謗人。

我們如果誹謗人,我們不了解他的因緣,不了解他的因果,不了解他發的願力,那麼,我們誹謗別人的時候,那麼記得,我們心就會污穢了,我們身體會污穢了,身體污穢,就惹得全是煩惱、全是煩惱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我們法會剛結束,他就覺得,怎麼廟裡那麼多人,都在做法會,那裡在做法會,順這個機會賺錢是不是?那麼這位信徒先生這樣問我,我說:「不然換你做,我錢讓你賺好不好。」「我哪有辦法,我哪有辦法去賺這些錢。」

如果沒辦法,你不知道你就不要說,如果說了,你誹謗了你的心了、你誹謗你的心了,你的心本來很慈悲的,你為什麼只是頭腦想,只是想,你不了解,做法會有做法會的道理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隨便去誹謗,不要隨便去說人的壞話。

這位信徒先生臉紅紅的,「抱歉老師阿彌陀佛,失禮、失禮、失禮,我想到了,我悟到了。」我說「你悟到什麼,你說給我聽,要不然以後再隨便亂罵,口業一大堆。」

他說:「我悟到,第一、別人做法會,有做法會的道理。第二、會做法會,一定有天神諸佛菩薩所恩准的,才叫我們做。再來我們做法會,可以結很多的善緣,為人祈福、祈平安。」我說:「這樣對了,這樣你開悟了,你今天跑這一趟來,你沒有白跑的。」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各種、各種的知識,各種、各種的智慧,包羅萬象。我們要能從寬面去看,我們不要從窄窄的,狹隘去看事,你狹隘看事,我們只有找煩惱在身上,我們的妄念、妄念,沒智慧的想法、沒智慧的想法,我們身上自然就有很多油垢了。很多油垢,我們就好像麻□,一直沾,沾得整個身上都是塵埃,塵埃一多,煩惱一多,我們就不會見性了。

煩惱如果多者,我們只有哎哎喳喳,我們不可能,看到自己的本心在哪裡。所以佛跟我們說,我們要時時多念佛,如果當我們的煩惱到來的時候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煩惱到來的時候,念「觀世音菩薩」,諸佛菩薩的名號都可以念,因為諸佛菩薩的名號,就是祂的法

祂的法,一即一切,一切即是一,所有諸佛的妙法,祂的名號,祂的妙法,包括三千大千世界,諸天聖神、佛菩薩,祂的佛性本性,祂一切法呢!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要太藐視說,一位聖神祂的名稱而已。曾經有一位出家眾,他對土地公非常不敬,他都把土地公說就是土地公鬼、土地公鬼。我說可惜、可惜,你不知道福德正神的真理在哪裡,你說土地公鬼,你在造口業,你的病會很多,因為你的守護神、護法神,不會原諒你,我們雖然是一個出家人,但是我們不了解法的真理。

結果沒有多久,這位出家眾生病到來了,生病到來就一直咳嗽,咳得人快死掉了,咳得痛苦難過,後來才自己突然想到口業、口業,才去向土地公道失禮,回去那一晚就睡著了,有一天因緣相碰頭,在說土地公鬼的事情,嘴摀著,不要隨便說,說他的情形給我聽,我說對啊!福德正神,神如果正,我們做德自然就有福嘛!福德正神是這樣嘛!神我們的心神要正、心神要正,我們要行功立德、行功立德,自然就有福了。

有福者避一切災難,有福者度一切苦厄啊!這位出家眾說,「啊老師感謝、感謝,這樣我知道了,過去別人說土地公鬼,我就說土地公鬼,我說錯了。」萬項事情要用頭腦,用心去想,我們不要說,別人說這樣,我們祖師傳的。

祖師不一定對,祖師也許是在考試,在對我們考試,祖師說一些話相反的話,我們不會悟,我們結果這個考試,考不過,修什麼行,祖師絕對沒有要害我們的,祖師一定藉各種的因緣,說一些話讓我們去悟,什麼是對、什麼是不對,是是非非自己去判斷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人住在世間,任何人做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隨時去批評人,我們如果時時批評別人的時候,我們會造出很多無端的惡業,我們身上纏著整身的油垢,都是污穢的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飯好吃,話難說,所以我們要說話,我們要很小心,我們如果說話,很多骯髒的話,我們很多人,出口就說三字經,出口就說黃色的話,出口就說很多、很多,讓人沒辦法接受的話,這一種人不是行,這一種人是沒智慧,這一種人說這個話的人,實在說沒教育,枉然、枉然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口業很壞,他所有說的話,出口就要虧別人,吃別人豆腐,出口所說的話,開始就開黃腔,說黃色的話,認為說自己很行。

有一天來,我說你要注意了,你要注意,你的舌頭會爛喔!會爛舌頭喔!不要開玩笑,說話好話多說,要不然你自己的災難,你自己要承納、去承受喔!這位信徒說「哪有什麼,每個人都愛聽。」誰說每個人都愛聽,別人把你看成瘋子,看成沒智慧,看成很沒有受教育的,什麼誰愛聽,不對了。

經過沒多久,開始舌頭裡面,冒出一顆白白的東西,開始起緊張了,緊張了就跑來問我:「老師,你看我裡面那一顆是什麼東西。」「可能是癌症,你說話都不乾淨,說話都沒有說好話,你根本就誹謗了你的心、誹謗了你的心,你也誹謗了所有眾生,大眾的心,可能是癌症。」

結果去驗、驗、驗、驗,化驗出來了,裡面就真的是癌症,癌細胞、癌細胞,非常、非常的高,醫生就建議要做化療、要做化療,開刀又不能開刀,真的就做化療了,做了一陣子很難過,也不能吃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就又上來了,說話咿咿欸欸,我說「你要懺悔、要懺悔。」他說:「要怎麼懺悔呢?」我說:「你過去所說的話,你自己要去向人道歉,你想看看,我過去跟誰說這些髒話,說這些無中生有的話的時候,你要想他,頭一直跟他點,靜靜坐著拜他,靜靜坐著,認為說他在你面前,你拜他,跟他道失禮,某某人,以前我哪裡說錯了,失禮啦!」我說你認真做,藥認真吃認真醫,你劫數如果有過者,你自然會好。

結果也是沒有好,到後來舌頭割一半掉的時候,才再來找我,我說我沒辦法了,跟你說,說話言語最難說,結果你說一些黃色的話,說一些阿里不達的話,三字經的話,你還以為你很行,現在因因果果,劫數到來了呢,誰也沒辦法,要救靠自己來救,誰也沒辦法來救我們。

所以我們唯心宗跟我們說:心本無垢,何來垢名,若言垢塵,更名毀謗謗心。若言,說話,說著阿里不達的話,骯髒的話,糾糾纏纏的話,不乾淨、不衛生的話的時候,好像我們一個人,身體都是染了污垢,或是纏著糞、纏著尿,纏著阿里不達的,都纏住了。

那麼各位,我們要得到和諧不可能,得到健康不可能,所以在這裡奉勸各位,我們說話要小心。選舉到了、選舉到了,無中生有的話,很多拚命誹謗、拚命說,你如果誹謗人,以後因果你自己去負責,所以叫做若言垢塵。

說了一些骯髒的話,說話全是骯髒的話,好像塵埃惹了一整身,我們要同情他,可憐這一種人,他來世間,違背了自己的本性,違背了本心,他已經誹謗了自己的良心了、誹謗自己的良心,所以我們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去誹謗人,我們如果誹謗人的時候,我們災難是要自己承受,別人讓你誹謗不到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以前他就跑來問我,他說:「老師,我在說話很準呢!我說話要讓他死就死,說話要讓他病就病。」我說你阿彌陀佛,我沒辦法和你說,你的恨心、怨恨心,有一天你會中風,你要注意,你的恨心、怨心,要害人的心,要排斥人的心,要傷害人的心,你都用頭腦去想。

「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在想?我念力很厲害呢!」我說:「你的念力會中風啊!不要開玩笑啊!萬項事情你只用空思妄想,坐著,我頭腦一直想、一直想,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結果你怎麼樣,氣沖了上去,降不下來,你的氣沖上去,你腦海內的微血管,你就會一直漲大、漲大、漲大,你就中風就破裂了嘛!」

經過沒有多久,他的家人帶他來,這樣抖、這樣抖,這樣嘴歪一邊抖著、抖著,我一看「就是你喔!,你不是說很行嗎?」「老師,沒辦法。」哎哎喳喳、哎哎喳喳,放聲嚎啕大哭、嚎啕大哭,我說沒辦法了,因因果果自己承納啊!

所以我們很多台灣修行的人說,我靜靜坐著用頭腦去想,念力去想要怎麼樣。我說要注意,那個到後來,頭腦都會這樣呢!我們用心,發出我們的愛心、慈悲心,不用怕人佔便宜,我們一定很平安,我們不用怕別人,要得到什麼,我們能夠給人是福,能夠布施給人是福,所以我的父親幫我取我的名字,取做添旺、添旺,添給大家旺的時候,最好而已。

我的父親跟我開示說,我們如果能夠給人,我們表示有福氣,才有辦法給人。我們一直要向別人要,要接受別人,要得到別人的布施,得到別人的,我們就要懺悔、懺悔,所以我們的心,記得,我們的心沒有污垢,我們的心是清淨,大家本性,就是清清淨淨的藥師佛的如來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做水陸法會中間,雖然很忙,時間也過得很快,今天已經第四天,明天早上四點半,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齋天,拜天公、謝天公。

我們齋天的意義非常的殊勝,若是各位你們有的人,要來求天公賜福,我們要來求家內平安順遂,我們要來求我們長輩身體健康的時候,歡迎你們晚上就要來了,明天四點半我們在仙佛寺,我們的大庭大廳這裡、大堂,在這裡拜齋天,每一年的齋天,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他知道這個寶的時候,他就千里迢迢來參加齋天。

我們齋天的意義,是用我們的心,用心齋、心齋,來謝天、來祭天,感謝天地給我們的生存,給我們的福分福報,所以我們有這點心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去感謝天地,但是有的人他會誹謗說:哎呀!不做、拜天公就有用,錯了、錯了,這個想法錯了。

我們的齋天是為大眾來感恩,為所有眾生來求上天、諸佛、菩薩、聖神賜福給我們,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,所以名為護國息災,天災永息。

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我們的人,非常的有福氣。我們台灣的宗教非常的興盛,已經興盛到一個頂點、高點了,這是我們大眾大家有修行的人,無論在家、出家,最大的愛心的顯露 ,可惜我們很多人沒智慧者,我們不知道這個法寶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早上在家裡的時候,我們香如果拿起來,拿起來我們拜的時候,我們就要拜神的時候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,我們三項就對,我們會時時這樣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的時候,你就是很大、很大的福報的人。

這樣我們的心,我們會找到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心就是清淨的,沒有油垢、沒有污穢,我們這樣講話者,我們就沒有染塵,沒有油垢的塵埃,染在我們身邊,都是換來一個清淨光明的心念、光明的本性,來發出,我們的大慈大悲之大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隨時也可以修行,無論在家、出家,我們只要心胸放寬,我相信我們大家會過得很和諧、很快樂的,所以我們「若言塵垢,更名謗心。」就是說,如果我們說話不乾淨的時候,我們另外一個名字,誹謗我們的心,誹謗心、誹謗心是罪過最重,誹謗心的人,他的罪最重。

我們的心就是包天、包海、包地這麼寬,那麼你誹謗我們的心,說話去傷害別人的心的時候,我們的罪很大,我們不要認為說我很會說話,很會找人的毛病,找人的瑕疵,很會挑剔別人,這一種人他的心,不會原諒他外在的假殼。

所以心是大眾,像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個大團體為心。念者是個人,一個人的念頭為念,有私心的念也是念,沒有私心的念,你就能夠發揮我們大愛之心,我們的心就是包括了三千大千世界之心。各位我們如果了解心的偉大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很快樂,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隨便去誹謗人。

記得選舉到了、選舉到了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。性命是什麼,我們的心,別人在臺上胡亂說、胡亂罵,無中生有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去跟著人舉旗子,喔喔,當選、當選。我告訴你,跟你們說,你們這樣有罪,若沒有事實的人出來做,你們有罪,你們知道嗎?傻傻的。

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有自我的主觀,誰能夠為全民來服務,誰是代表我們國家的國格,誰來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的時候,我們就請他出來為我們服務、為大眾服務,他才有那個福報,才有那個福,能夠擔全民的福,才有辦法擔全民的禍,都是在於一個人他的心念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心念若是沒辦法很開朗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,誹謗我們的心,誹謗別人的心,誹謗自己的心,罪很重,誹謗別人的心的時候,罪加好幾倍、好幾等。所以我們安心法偈,各位你們如果要的人,你們可以寫信來索取,唯心宗安心法偈、唯心宗安心法偈,我們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,但是記得要附三十元的郵資,我們能夠寄給你們。

你們早上起來,你們就一直念、一直念,你們用在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跟你們說,各位你們會得到很多無上的法喜,你們會把自己的心找出來,當你心找出來以後,哈哈大笑,幸福光明在我們家,幸福光明在我們的身上,快樂在我們的身上,然後幸福光明在整個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社會我們、地球上這顆淨土啊!

各位我們大家來修行,大家來找出我們的本性,找出我們的本心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幸福光明,在我們大家的家中和心中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