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二)
授業主題 : 0350集_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0)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我們繼續來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真理在四時八節,四時八節,也是了了分明,昨天已經是立冬,今天是立冬的第二天,我們覺得很奇怪,台灣過去在四時分明,交立冬來,就覺得天氣很冷,現在冬天卻不太像冬天,冬天和春天差不多,這有很多的原因,其中就是說我們現在,房子蓋很多,電器化比較多,電器化大家家裡面的空調,這個將裡面的熱氣,直接抽到外面出去,機器的發動,整個空氣裡面,溫度就比較高了。

  所以現在冬天,就比較沒那麼冷,才一些做西裝的,我們的信徒弟子說,老師啊這幾年來,做西裝覺得很難做了,賣冬天的衣服賣得比較不好,這必定有這個原因。
  
  所以我們有俗語在說,「老天不照甲子」,很多老人不照情理,老天不照甲子,因為後天的環境所演化起來,我們老人不照情理,因為現在的時代,我們老人要給兒子養比較多,工商社會兒子比較沒有時間,來養這些老年人,這是時勢所產生的。

  那麼為什麼老人不照情理呢?我們要養老人的情理,我們就比較沒有了,這個農業社會,和工業社會完全不一樣,我們如果身為老人的人,我們要理解時代的不一樣,天氣就會變了,何況人怎麼會不變呢?人的環境人的處境,哪有可能不變呢?我就快六十歲了,再多會吃再幾年呢?也是會老,老和前代的老,環境不一樣,我們如果了解哈哈大笑,人生本來就是體驗,人生旅途這麼遠,人生的旅途這麼遠這麼寬,人生中間小小的挫折,小小的思想不一樣,這是人生的真理,大宇宙本來就俱足的。

  我們也不用怨嘆,我們有時間多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多修行,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覺清淨性,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家,我們家就是在,阿彌陀佛的世界,極樂世界,我們只要有空就唸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和子孫計較一句,不如唸阿彌陀佛一句,計較二句,不如唸阿彌陀佛二句,這樣一來你會得到無上的歡喜,因為阿彌陀佛光是無限的光,人生的旅途遇到不高興,小小一點而已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,易經太極兩儀的圖,這阿彌陀佛就是這麼寬,阿彌陀佛所有的光的,光明的,這光明的都阿彌陀佛,光明的都阿彌陀佛,這個一點點的這一個,我們人生的旅途而已,我們人生的旅途,這就是整個我們的生命,這麼大這麼大的生命,這一點點就是少陰,小小的陰,就是我們人生旅途,一點點而已,譬如我老了,也一點點而已,我的生命那麼寬,你的生命那麼寬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老先生老阿婆,歐巴桑或是老阿媽,我們要覺到,我們如何來找這個光明的,光明的在極樂世界,在阿彌陀佛那裡,或者在天國那裡,或者在天國,都是光明的,世間才有黑暗的,世間黑暗的就是一點點,太極兩儀陽儀中間的一點點,而已,那麼我們計較那些,要幹什麼呢?要怎麼計較。

  我有時候徒弟弟子,會埋怨我,會罵老師那麼不公平,老師你就照顧他,我怎麼會沒有照顧大家,這回地震我對大家沒有照顧,照常這個大家平安,所以我們的門下弟子,大家都平安,所以但是我不會計較,這些徒弟他們的撒嬌,在撒嬌,我哈哈大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認識人生,我們都向光明的去走,我們都往光明的想法,去想,我們不要常常小小事情,我們自己很難過,怨怨嘆嘆怪先生怪太太,怪兒子怪媳婦,怪女兒怪女婿,怪朋友,所有天下間都讓你怪,怪了一大堆,也是一點點。

  那麼你所有一切在怪人,是那一方面呢?我們來看這個圖,所有在怪人的,就是黑暗的,黑暗的,黑暗的叫做太陰。

  所以我們一直在怪人,每樣都不滿足,每樣都在怨嘆東怨嘆西,一直在怨嘆的時候,叫做太陰,你太多的消極,太多太多的消極,叫做太陰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每樣都要怨嘆。

  我曾經有一位弟子,老師啊誰對我怎麼樣,誰對我怎麼樣,天下間都對我怎麼樣,我說你叫做太陰,你太消極,太消極,那麼這一個斷掉了,這一個斷,本來一個就有力,結果拉著一下陷下去了,你每樣都陷,陷到後來你會跑到地獄,你的想法你想這樣,你會跑到地獄,你叫做太陰,太陰者你就黑暗的思想,太陰者就是地獄,就是地獄,太陰者讓你人沒辦法清醒,太陰者讓你人沒辦法快樂,你如果每樣想壞的,都是太陰。

  尤其我們老年人,老年人,老年人尤其我們女人的,老年人,阿婆老年人要注意,我們出世就投胎到,女人身來了,我們出世投胎當女人身,女人身本來我們的想法,就覺得比較保守,我們女人身,我們身體的電波,都是陰電,陰電就是和地球愈近,愈近我們愈近,我們想法愈想不開,我們所看的事情,愈看看不開,愈看看愈窄,愈窄你就愈會保護自己,顧自己,怕自己被人佔人便宜,怕自己被人傷害,所以連媳婦連兒子連女兒,尤其和媳婦,你就會保護得很緊。

  所以這個叫做太陰,這個非常的危險,各位女人老菩薩,阿婆歐巴桑,我結緣那麼多信徒,那麼多信徒,我們很多很多,讓我們沒辦法去理解的,就是說太陰,所以太陰的人,身體比較會壞。

  所以我們當女人阿婆,我們身體比老阿公,身體比較不好的會比較多,因為我們身體體質都屬陰,我們身體屬陰,陰不是鬼的陰,你不要誤會,不要誤會,我們太陰就是,我們身體的體質,我們的細胞我們的身體上,電都屬於陰電,兩條電電燈會亮,這一條陽電就是男生的,陰電就是女生的,陽電就是陽儀,陰電就是陰儀,陰儀就是我們女人身,女人的身我們體質,本來就是比較沒有抵抗力,我們電就陰電比較多,地球也陰電比較多,所以我們被吸住了,我們每樣事情身體很不舒服,很不爽快,這個原因是這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太極裡面的太陰,兩儀的陰儀再加上陰儀,我們來看這個圖,我們這個就是陰儀,陰,這個陰儀,陰儀,這也陰儀,他本來陰,陰我們加上我們的想法,陰再陰,我們極端,我們極端覺得好像消極極端,本來就是在下雨了,房子在漏了,你再來再下雨,叫做太陰,太陰,這就是我們人一個思想,我們人的思想,本來身體我們為女人的身體,我們女人體,我們什麼事情,我們在社會就沒有看那麼多,我們都在家庭相夫教子,在孝順長輩,替先生孝順長輩,照顧長輩照顧孩子,讓先生辛辛苦苦歡歡喜喜,出去打拚,功德本來就很大非常的大。

  那麼本來就是躲在裡面了,那麼再加上,前面外面聽到風吹草動,聽到有的沒的是是非非,所以我們就開始就恨怨,驚惶不安顛顛倒倒的想法,太多的想法太多的消極,太多的悲觀,太多的驚惶的時候,叫做太陰,世間事就是這樣,我們一個人躲在裡面,只想,想外面是怎麼樣,這樣一直想,叫做太陰,驚惶太多,意志太消沈,意志太消沈了,為太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所以有時間要多看書,多聽大師的開示,多聽佛經或是多聽聖經,多聽一些妙法,多聽別人的演講,我們自然就會踏出去,我們就會踏出去了,我們踏出了我們人生的旅途,我們就會變成陽,會變成陽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,我們覺得在家裡面,明明一陣子比較沒有出去,卻愈不敢出去,很多一些人精神出問題,不敢踏出去,都躲在家裡躲得很緊,那叫做太陰,有的人說犯了陰,不過這種的陰兩種,一種陰就是說人出去沖陰,沖到人家喪葬,或是沖到棺材,或是沖到空棺,或是看到安葬做喪事,或是經過人家的門口,人家剛好往生了,看到閃一下,那叫做太陰。

  若是有這個現象,我教各位一個方法,第一我們要化解這個受到陰,沖陰煞叫做,太陰陰煞的時候,我們就要刺花,有生刺的花,刺花的心,茅草的頭,茅草,茅草要七葉,刺心七朵,刺心七朵,茅草頭七支,茅草頭七支,艾草七片,七葉,艾草葉七葉,米七粒,七粒米,七粒米,鹽七粒,簡單隨便的意思,鹽七粒,我們如果功夫一點,如果去沖到陰煞,我們棺材板的屑,或是木頭像火柴也好,要七隻,要七隻,那麼平安符一張,平安符一張。

  那麼我們這七種,七種,陰陽水,陰陽熱水和冷水,我們摘一摘就放到,這個臉盆裡面,這個冷水一舀熱水一舀,同時倒下去,陰陽水合在一起,攪一攪,那麼我們七孔都抹一抹,在頭上搓一搓,然後洗身體,就好了,太陰,犯到這個陰煞的方法,這樣制法。

  那麼是為什麼知道是陰煞呢?怕冷怕熱會怕會發抖,晚上一直喊,睡不著頭腦混濁,眼睛花眼睛酸,脖子酸,一下子冷一下子熱,尤其下午一點以後,叫做落陰,一點以後太陽,就是倒轉下去了,太陽就下去了,叫做開始落陰,氣就往下拉,陽氣就從下面拉。

  所以陽氣一直拉下去,我們就會覺得一直覺得寒冷,那就犯陰,那叫做太陰,太陰一定要有陽來化煞,剛才我跟你說,這七項,再說一遍,刺心七朵,茅草頭七支,艾草七片,鹽七粒,米七粒,棺材片火柴也好七支,那麼平安符一張,三張也好一張也好,然後熱水冷水陰陽水,合在一起,身體洗一洗,臉七孔抹一抹洗一洗,這樣就好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這中間,雖然是生命,充滿了無限的光輝,但是我們往往,人生的旅途中間,會遇到很多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理解沒辦法避的災難,但是再怎麼樣那災難,也是人生的一部分,小小一部份。

  譬如這個圖,我們人生這麼大,光明的這麼寬這麼寬,這麼寬你人生中間,短短中間,我們也是會一點,壞的地方會出來,那叫做陰,少陰,小小的陰會小小的陰,那麼太陽是我們的生命,太陽是我們的生命,少陰是我們的人生的旅途,人生的旅途,這一點很小點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整個的生命,是無量劫好幾千億萬年以來,我們這輩子小小的一點,這叫做人生少陰,少陰,記得我們人中間,不如意的事情,十樣有八樣九樣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開示過,清清楚楚,人生十樣中間,有八樣九樣不如我們的人意。

  那是我們人生的體驗,人生的體驗,我們如果了解,我們能夠哈哈大笑,哈哈一笑,原來人生就是這樣,一分一秒都會發生,一時一刻也會發生,我們了解後,那就太極裡面那一點,陽儀的那一點,這個我們冷冷靜靜想,很有道理,我今天一天,也是人生的一點而已,那麼陽儀這麼多,不是說一點點,圖畫的一點點,這是這麼寬,所以這麼寬的人生,其中的一點,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。

  所以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那一點點,我們認為這是必經的過程,因為在宇宙之間,有陰有陽才有道,才是道,我們如果完全沒有陽,或是沒有陰,那就不是道了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的妙法,時時在跟我們提醒,所以有的叫做四象,那麼再來我們看這一個,少陽,原來陰陰中間,上面又一個陽,原來陰儀,原來整個陰的中間,又有一個陽,一個陽,陰中間,這個太陰,整個陰儀,這就陰儀,陰儀上面一點陽,叫做少陽,一點陽,就是說我們人在世間中間,雖然很不如意的人生,但是我們也有成功的一天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看人,小看人,我們小看人的時候,你會踢到鐵板,踼到石頭,趴下去鼻子不見,臉搓一搓滿面全豆花,我們不要瞧不起別人,我們不要看這個人很沒有用,沒有用有時候,他是做最有用的人的工作。

  曾經我看報紙,一個人最沒有用的,有一次有人剛好跌到在山谷,他去救他上來,這麼多年以前了,你不要看他最沒有用,他能去救人,他就是救命恩人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看不起人,不要瞧人不起,因為你心裡的不滿心裡的沒有修養,,心裡的黑暗心裡的消極,心裡的愚痴沒有智慧,我們往往會看人不起,我們不要這樣,或是說我們覺得,我很有智慧瞧不起別人,這是最可憐的人,我們要了解一個人再壞,他都還有一個他有所用之處,人裡面每個人都有佛性,阿彌陀佛的身金色的,每個人都有一個佛性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隨便看不起別人,你如果看不起別人,有時候你最看不起的人,剛好我們的救命恩人,到時候你怎麼去解釋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去看不起人,再看不起,他也有成功的一天,掃街道的,他只會掃地而已,若是他沒有來掃地,你家裡怎麼會乾淨,路哪會乾淨有的人很看不起,抽肥的人,若是沒有他們來抽肥,我們社會亂糟糟臭氣沖天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尊重每個人,我們人多行,我做總統的時候,地你有沒有辦法掃,你國事就做不完了,哪有可能掃地呢?街道骯髒你哪有可能去撿,所以大家分工合作,共同是一體的,社會人是一體的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看不起人,那就是少陽,這個人還有用的一時,不要看這個人都沒有用,不要看這個人都沒有錢,看人沒有錢,他沒有錢他有力。

  所以分工合作,我們就尊重一切的眾生,尊重一切大眾,那麼這樣我們心,會過得很安詳,我們就是一個真真正正,在修行的人,要不然我們不是修行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