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2)阿彌陀經(231)八功德水58正定9
授業主題 : 0980集_極樂淨土(272)阿彌陀經(231)-八功德水58正定9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0)
極樂淨土(272)阿彌陀經(231)八功德水58正定9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的淨土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收到各界很多我們善信大德和善知識,寫信來給我指教和鼓勵,也真的很感謝,其中有一項就是說「正業」、八正道的正業的問題。諸位大師都說「正業」就是身、口、意的三業,這是千真萬確。但是,我們還在世間,我們三業貪、嗔、痴,身、口、意,這都是個業。但是,我們已經在人的世界,我們每一天接受到大眾給我們的服務、給我們的供養、給我們各種各種的提供物質、生活必需品給我們時,他們就是履行正業、正確的工作。那麼,我們接受人家,我們也要正確的工作,要去努力、要打拚、做工作,去還大眾,維持社會的調和。人在世間要有正確的工作,我們若沒有正確的工作,你只吃飯配話,說到滿天的道理也沒有用、沒有用、沒有用,基本的條件,做人就是要工作,做人就要來做正確、正當的事業,來回饋大眾,而且因我們所做的正確的工作,來服務大眾,這是為正業。
  
  我們做人做好就好了,說到那麼遠、暫時撥一邊,我們的身、口、意,我們若懶得工作時,身業就跑出來了。我們若沒有好好用嘴去說一些好話、說一些有益大眾的話,我們的口業就出來了。我們若時時想別人,只空思妄想:「哎喲!我會成佛,要會成佛,我要西方要成佛,我不要世間。」你現在三餐吃,人家都給你吃,你什麼「我要西方…」,你現在腳步所踏到的誰的地?天地給我們的、大眾給我們的,前面的土地是別人的名字,別人買的,你要怎麼過?你怎麼辨?所以,我們基本條件你要先弄清楚,你若沒有弄清楚者,我們說:「我什麼業,大師所講的…。」做人基本要做好。所以,我們用我們的身體做服務大眾的工作。這個就是身業。我們用嘴好好做,老師教小孩教好。我們有的對小孩教不好,只用一張嘴,我們沒有去把小孩顧好,你口業就跑出來了,是不是這樣?出嘴就罵人,沒有用的話說一大堆,口業跑出來了,是不是?意業,我們所想的業。你所想的想到一大片,空思妄想,只等天上的金子掉下來,等著、坐著人家來供養,這都不對,這不是真真正正修行,這就違背當時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說,我們人來世間、我們應該做的這個天命義務和責任。
  
  所以,在這跟各位表達我的觀點,也許我的觀點是比較膚淺,但是,做人做好就好了,你就修行了。自古以來幾個成佛?幾個?是不是眾生那麼多?但是,我們讓眾生知道,人會盡本份時,我們就真正的、真正叫做智慧的法,叫做佛法。「有智慧的法叫做佛法。」佛法不是某某人的法,「大眾本來就有的法、具足的法,叫做佛法。」所以,我們心裡不要看那麼窄,不要看我們佛祖的法不是你們菩薩的法,有問題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還有,上次那個航海節、漁民節,當然我們有的他自古以來,他就抓魚、他就盡本份抓魚,這有生物食物鏈、食物的一個鏈在走,不然你就抓魚來維持他的生命,你就抓魚來給人吃,有的都要吃魚,這本來是他的職業、他的天命、他的業力。那麼,你叫他不要抓魚,不可能的事情。那麼,你去抓魚,你這輩子還有沒有圓滿的事情,你去抓,盡本份,盡本份,好好給你盡你的本份去做,分工合作,共同來創造生命的活力,若這樣,我們行行出狀元,行行都有他的功德,行行都有他本來無量劫以來,他所帶下來他的天命,還是他的願力。等一個階段以後,因緣,他若盡時,就不會了。但是記得,我們不要隨便去殺業、不要造殺生,五戒裡面殺生,我們可以不要、當然不要,這、但是還有因緣的關係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人做那一部份、我們把它做好,我們做好,若有因緣機會者,「哎呀!我們殺業。」我們就、我們漸漸減少了,我們就漸漸再一項…。
  
  各人的因緣果報不相同,所以當時漁民,大家讚嘆他在海中打拚、在海中努力,冒著生命的危險,為了大眾多數人的生命,維持這個調和,所以,我們也要讚嘆,各行、各行我們都要給他讚嘆,只要他依照實實在在去做,不要用騙、用拐的,這個還比吃飽飯、說話說的滿天仁義道德,結果所做的是什麼,不一樣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果果報報、因因果果的事情,他有一個生滅的事情,緣生就起來,緣盡就滅。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盡本份,即是為正業,正確的工作、正確的事業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要保持著有成功,在修行的路途也好,在做人處事的路途也好,那麼,我們做人處事,我若有從頭到尾、心若有定時,我們永遠也是一個成功的人,即是我這輩子我死了,我一定、我問心無愧時,我也會回去我自已天界,我不會墜落。若是我違背良心,處處接受別人的供養,我們沒有盡到正業、正正確確的事業。譬如,我們做老師、我們做老師,我們就沒有個能力、還是沒有這個心,一天過一天時,我們也是造惡,我也要下地獄。不是我們做老師,我每天讀經、讀經書,結果,讀一片,做一項沒做時,知和行,知沒有行,沒有行也沒用,沒有做也是沒用,也是惡業,死後也是墜下。因為我們接受大眾的供養,領薪水,領二千三百萬人給我們供養的稅金,所以,我們若沒有本良心工作時,我們是欠二千三百萬人的責任、的業,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,那麼,我們要正確的禪定。
  
  那麼,禪定,我們這個可以禪定的人,我們自然一生會成功。我們不會禪定的人,我們要成功可能是很困難。尤其我們要可以成功我們要有忍辱之心。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「我們若沒有忍辱心的人、沒有忍辱心的人,是永遠沒有辨法成功,也沒辨法明心見性。」千真萬確,沒辨法忍辱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常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,那就是我們的業報。我們常常遇到沒辨法達成我們願望的人,我們的福報不夠,那麼,福報不夠,業報現前時,我們沒辨法忍下來時,我們永遠沒辨法成功。動不動生氣、冒火,動不動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,動不動就搞一大片、結果沒辨法收山時,到處跑,無頭蒼蠅一樣時,我們沒辨法忍辱,要成功,很困難。尤其我們要明心見性,又更困難。
  
  很多人專門愛給人家誹謗,愛給人家誹謗是他的習慣,也是他的天命,也是他的天命時,我們若知道,我們感謝他給我們誹謗,感謝他講我們的缺點。但是我們要會將這個把我們誹謗、找出我們真真正正痛苦在那裡,找出我們真真正正缺點在那裡,我們要改進,那才是為忍辱。人家給我們誹謗、還是給我們提出很多很多意見時,我忍起來,好好反省,然後檢討我說的是對、不對?若對者,我們繼續走,不對者,我們忍起來,存著一個感恩的心。我們若這樣時,我們就很容易明心見性,見到什麼性?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性,慈悲的性、打拚的性、做工作的性、各種各種的性,我們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叫做明心、見性,了解自己的缺點、了解自己的優點時,我們才是明心見性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,「哎喲!明心見性很遠嗎?」很近,沒有那麼遠,不是在讀文字,「喔!文學家,明心見性。」「文學家,明心見性。」一直明心見性。你基本的條件,做人處事、良心道德你不知道時,你根本就不可能去看到未來,沒辨法去看到我真真正正什麼叫做明心見性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因為說這個阿彌陀經,在說的中間,難免因為有阿彌陀佛的妙法,他包含了世間的一切法,世間的一切法我們若不知道者,你只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有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,只想要執著那些金時,你也沒有用。那裡金子,地上都是金子,這裡是土,也沒有用,因為你也貪心,你也貪心「哎喲!怎麼沒有看到金子?」你一下墜落了,墜落時你也是又輪迴,愈墜愈深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,真真正正阿彌陀經裡面的內涵。當然,我會說這麼慢,慢慢說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「我們要好好將這個妙法,世間法你若沒建立好,你要出世法,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所以,我們一種忍辱的心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我們若不了解時,你根本就不可能可以明心見性。你若是我們沒辨法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時,我們根本就沒辨法去西方極樂世界、世界。多厲害?世間的事、人做不好,我們該做服務大眾,我們沒有做、我們沒有還人家,我們沒有還人家時,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不可能,若這樣時,我們世間事做不好時,西方極樂世界還可以讓我們去,我們阿彌陀佛,我們不用太尊敬了。祂也和我們一樣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清靜,在世間事,我們做人處事要做到圓滿,我們要忍辱的心,要有布施的心,要有持戒的心,有精進的心,要有智慧,萬項事情要有智慧,你才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世界,六度萬行,你若六度萬行你若沒有了解者,你若要說我真正要去、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阿彌陀佛給我們開出六條藥帖、六點,這個藥帖:
  
  第一、叫做我們要「忍辱」、要忍辱。你有忍辱,你才有辨法去有持戒、布施、精進、智慧,有辨法禪定,一心一意「我不要讓這些壞的習慣給我左右。」所以,不要給我們左右時,我們自然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才有可能的事情。若沒有,你要西方極樂世界,是真正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或事業一樣成功的人,是建立在忍辱的基楚,也成就在禪定的成果上、成就在禪定,我們會禪定,心不會被環境左右,心我們要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心要做善事、做好事,我們自自然然建立在我們的忍辱,建立在禪定的成果之上。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明心見性,這是才有可能、有可能的事情。若沒有,一切都是空談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