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97)阿彌陀經(456)心不顛倒5
授業主題 : 1205集_極樂淨土(497)阿彌陀經(456)-心不顛倒5

播出日期 : 2002/3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05)
極樂淨土(497)阿彌陀經(456)心不顛倒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充滿了很多很多的煩惱,但是快樂的也很多,只要我們的念頭、我們的念,不貪、不痴時,依照正法、依照善法、依照真理來做時,我們人世間一定充滿了法喜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貪、貪不完,急、急不完,愚痴一大堆時,我們要順遂就較困難,我們尤其台灣現在事業開始漸漸就要起步了,過去這麼多年來,給我們整個全民的境界、給我們全民的考驗,已經一段時間了,我們該保持的都保持住了,若是投機的、投機的人,該倒也倒完了,針對未來我們台灣經濟,無論士農工商,我們的經濟,我們要好好重新來規劃、重新打拚。
  
  最近我們弟子,我們功德會、我們的田董事田○○、田○○先生,○○實業公司的董事長,一再要求說:「師父、師父,我們這個事業的壽命、做事業的壽命,如何才可以長壽?請師父是不是簡單跟各位再解說一遍?因為很多朋友所聽到以後,覺得真正歡喜,過去我們一些人做事業,都有貪,貪不完。」所以,事業的壽命,簡單跟各位解釋,那麼,這樣來,我們照這樣,我們心就不會顛倒了,不會驚驚惶惶。
  
  所以,事業的壽命,我們的「風山漸」,第一、量力漸進、量力漸進。第二、穩當踏實。第三、光強適當。第四、適應狀況。第五、邪不勝正。第六、客觀自在。這就是事業的大成就。第一、量力漸進。第二、穩當踏實。第三階段,光強適當。第四、適應狀況。第五、邪不勝正。第六、客觀自在。這我們在正月、在一千一百五十集播出、一千一百五十集播出,所以,各位,我們今年新的開始,我們要打拚要順遂,這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我們這樣做,我們心就不會顛倒了、顛顛倒倒。
  
  所以,心不顛倒、心不顛倒,即是「速離三毒可安心。」三毒。安心、再安心,再來心安,最大的境界就是心安。
  
  貪不完,我們做事業,沒有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怎麼無法賺錢?」我說:「你就沒有經營的理念,沒有會計成本,你技術、又沒有那個技術,你怎麼要做老闆?」「很多朋友,他沒有那個技術,他就老闆做的有聲有色。」我說:「朋友是朋友,你是你,外行人要做內行人的工作,一定十間、九間九都倒閉,沒有倒那一間,他有很大的福報、有好的因緣,做人處事、他做人處事等等,很和諧,有人來護持。再來,有福報,生生世世、過去生,你沒有結到什麼好因緣,沒有結到什麼好善緣,你這輩子若有好的護法,那就很困難,所以,你這輩子要做人家的傭人,好好又護持別人,你未來世下輩子,你才有機會起來做老闆,不然,根本就不可能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這輩子好事要做,盡量結善緣,我們若結善緣者,下輩子我們就會做老闆,不要說下輩子,我們下半段人生,我們就有可能做老闆了。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只有:「對了,我交際較不會,我人較直,我應酬不會,所以,都會得罪別人。」「對啊!你不可以說你直,就可以傷害他人,你不可以說我不會應酬、不會應接,你就傷害到他人,人在世間都一樣高、一樣大,你為什麼要傷別人、傷害別人?是不是這樣?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「對啦!老師,這樣好啦,我不要做、不要接,我去工作。」結果,工作到現在七、八年了,安安定定,一家很和諧。所以,我們人要了解自己的力量、自己的福報、自己各種的因緣。所以,我們要、譬如,心不顛倒者,速速遠離三毒貪、嗔、痴,要有智慧,才可以安心。
  
  再來,「將善之惡,才可以解脫。」「將善」,好事大家做、好事大家做,我們有在做善事的人,上天一定會幫忙我們保祐,但是,我們做好事做過了,要把它放掉,你不要只想「我那一件、我在做好事、做那一件,你只一件、二件。」讓你永遠記得,你根本就沒有在做好事,那不是做好事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來了,很怨嘆。我說:「你來拜老祖。」「我拜他要做什麼?」「拜佛祖。」「拜他要做什麼,又沒有保祐,我過去做那麼多善事,都沒有保祐,我、我,所以,我很失望、對神很失望。」「你善事一件也沒做,一件功德也沒有做。」氣呼呼,「我做義工、做什麼…。」很多,一直念出來。我說:「你根本就沒有功德,我們做功德、做好事,做了就把它放掉,才有真正功德。你做一件小小事情,你就把他永遠記得,你整個生命只在那件工作而已,斤斤計較,沒有智慧,那麼,上天空氣、太陽光給我們、照路給我們看,水給我們喝,空氣給我們吸,人家就沒有跟你計較說你、計較你。他也不曾說他做多少好事給你,那麼,你為什麼做幾件事情,就說你你真正失望,神沒有保祐。」我說:「你這種,我若做神時,我也不會保祐你。」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了,突然就愣住,沒有辦法跟我說,自己在那邊想。「對啦!老師,對不起,我過去都被騙。」「沒有騙你,你自己騙自己,誰騙你?」「神騙我。」「神那裡騙你?你騙神是有啦!那有神騙你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進去拜佛祖、拜老祖,「你跟老祖說你錯了,重新做人處事,我們要做好事,就忘記,你不可以斤斤計較,一件好事你就歡歡喜喜,要做你一輩子,不對了、不對了,我們要記得,要學太陽光,太陽、日光、月亮、空氣,他們從來不跟我們計較,他做好事時,給我們光明、給我們生命的活力,沒有跟我們討人情,沒有跟我們計較。因為我們一個人,心、不會顛倒的心,就是我善事做出去,
  
  你不用去計較那個善事,你心就不會顛倒,若是一個人,你做好好一件小事情,你就覺得天大地大,你永遠把它記起來時,你這時就煩惱到了。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我做很多好事,要怎麼讓人家知道我很多、我做很多好事?」我說:「你根本也沒有做好事。」「有啊!很多。」「你一些些也沒有、一些些也沒有,我們的禪宗達摩大師初祖來到中國,要來渡梁皇、梁武帝,結果,梁武帝他跟達摩大師說:『你認識我嗎?』達摩大師說:『我不認識你。』然後,才說:『我做很多,蓋廟、建寺、鑄鐘、供養很多出家人,有功德嗎?』他說:『一些功德也沒有。』所以,梁武帝非常、非常的生氣,對達摩大師很沒有禮貌。那麼,我們達摩大師看到梁武帝這樣的心態,『你只做一些這些,就認為天大地大的功德,那麼,這種人就是沒有德。』他就離開了。我們做一些功德,是一種結一個善緣而已。」所以,我們世間很多人也是這樣,做一些功德,都認為自己真正天大地大,我們忘記上天給我們的功德,給我們的因、給我們福報多少,我們都不曾去想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修行也算修的很好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來到仙佛寺,他只問:「老師,我如何才,可以成道?」我說:「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你只從你家來,千里迢迢就要來問我成道,我也還沒成道,因為我還在努力、還在打拚、還在工作,還要做一個感謝、感恩眾生的因的工作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也還真正不理解,我說:「你要知道,你從台中來到仙佛寺,所經過的一切的路,都是別人的,不是你的,所以,這樣來,你要知道一個知恩、感恩這政府的,政府就是大眾的,要會感恩,你要會感恩者,你才有辦法去成道,你才可以成就無上的菩提。」所以。這位先生很歡喜,「謝謝老師,我知道了,我知道這個做基礎,這樣眼睛張開起來,就要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感謝天地恩、感謝萬物恩,感謝眾生恩、感謝父母恩、感謝親戚朋友種種的恩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從善去做,好事盡量去做。我們佛教的真意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我們若會做時,我們可以破除我們心顛倒、顛顛倒倒、不安的心。若是人不會做善事,揮霍時,你一定就心不安,心就顛倒,心就顛倒者,我們就會進入黑暗的地獄,地獄在那裡?在我們的心裡、每一天我們的心裡。若是說,我昨天罵人、昨天得罪他人、昨天對不起朋友時,我一輩子,這個時侯,我己經進地獄一寸了、已經進去一寸了,我的念頭如果又錯時,進去地獄二寸了,我們多少錯誤可以去犯?我們多少這本錢會去犯到這個錯?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我們好事盡量做,念頭、好的念頭,盡量有好的念頭,那麼,「將善之惡」,我們從善的去走,我們惡的不要做,我們就可以解脫、解脫煩惱、解脫什麼,我們就可以心安、我們就可以心安。
  
  所以我們心若安,就不會顛倒、不會妄想、不會驚驚惶惶,心若不安者,我們煩惱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所以,我們記得,我們從善的去走,我們惡的壞的念頭、壞的事情,我們不要讓他發生,你壞的事情若發生出來,壞的念頭我們若出來時,我們一定自己、自己要承受到煩惱。那麼,念頭壞的要到,念阿彌陀佛。歡喜到,阿彌陀佛。壞的到,阿彌陀佛。時時念佛,我們的心就光明、我們的心就幸福,家裡就幸福、光明。
  
  我們今天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