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87)阿彌陀經(646) 五濁惡世─煩惱濁
授業主題 : 1395集_極樂淨土(687)阿彌陀經(646)-五濁惡世─煩惱濁

播出日期 : 2002/9/2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95)
極樂淨土(687)阿彌陀經(646)
五濁惡世─煩惱濁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,五濁惡世。

我們在世間處處是陷阱,處處讓人看不見的,處處讓我們驚驚惶惶,無論哪一個角色,哪一個角度,哪一個腳步,每一個念頭,都是能夠讓我們造成,跌入深淵,看不見路,看不見明天。

所以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會有很多很多的,重重疊疊的障礙都會到來,無論是名,無論是財,無論是利,健康,思維,思想人和人中間,都很多很多讓我們看不懂的,霧煞煞的事情有夠多,有夠多。

所以我們如果有時候,冷冷靜靜我們坐著,靜靜的想,我究竟還沒出生以前,我是誰,出生後的現在我是誰,死了以後我是誰,這也是給我們,一個很大的謎,很大的謎。

所以佛祖跟形容我們,世間是五濁的惡世,劫的濁,一劫一劫的濁,一個煩惱一個煩惱,重重疊疊煩惱的濁,濁者看不清,見之濁,我們看一件事情,只看到表面,你沒看到後面,我們往往看到一己之私,一己之利,你沒看到大眾之私之利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厭其煩在跟我們開示,教導我們教化我們,的結論,就是叫我們要眼睛看清想清,那麼這樣人生,我們就會很快樂了,說很簡單,要做是很困難,要做是困難,重重疊疊的困難。

所以諸佛菩薩,才會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說實實在在的話,引渡所有的人,聖神眾等能夠離苦得樂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直去,才能夠離苦得樂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既然都來到世間了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還有一段的距離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要有法,你如果沒有法者,你就沒辦法去了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用錢,只要法,但是很多人為了法,花很多錢,所得到法是什麼法?貪嗔痴之法,愚痴沒智慧之法,是有夠多有夠多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就要回去我們的本家,我們的家,西方極樂世界,是我們家,各位,我們若是冷冷靜靜,我們能夠好好的去分析,我們什麼是對,什麼是不對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減少很多煩惱,但是我們在世間,時時刻刻都有很多煩惱,的時候,你要做一件事情,你是對還是不對,那麼各位我們不知道後果,除了我們學道以外,我們請教名師以外,你要去哪裡學,要去哪裡找。

所以沒得找,我們在世間,每一件事情開始要做,開始煩惱就到來了,當一旦我們做一個階段,的時候也是煩惱會到來,是是是非我們不知道,所以我們在全省,四處都在開易經心法的班,希望各位,我們要減少煩惱的時候,我們只有讀易經這條路,你能夠減少煩惱,減少一些顛倒妄想,罣礙之事。

所以我們這個台南,台南我們也要再開班,開第二班了,我們在十月初四,為期三年,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南市南門路,二百六十一號,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,我們若是有心,要來讀易經者,06-2540126,06-2540126,王講師,王講師。

我們只有多讀一些善法,讀一些正法,讀一些妙法,我們才能夠減少煩惱,因為我們一個人的煩惱,會被你遮住我們的本性,一個人的煩惱,會遮住我們的覺性,煩惱太多的時候,我們頭腦就混沌,混沌糊塗事愈多,煩惱愈多糊塗事愈多,糊塗事愈多煩惱愈多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那麼我們相對,我們台中台中市,我們在黎明地區,我們也要開班,台中市黎明地區,我們也要來,開這個易經先修班,在十月十六,十月十六,每禮拜三的晚上,七點到十點,每禮拜三的晚上,七點到十點,在我們台中市文心南路,一百零二之一號,我們禪機山台中道場,如果要讀者,04-24727757,04-24727757。

我們台中的朋友,台中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也歡迎,大家我們來讀易經,讀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讀易經,我們一家圓滿和諧一條心,我們讀易經,我們國家上下君臣眾等,一條心,我們大家來讀易經,天下見太平。

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易經大學,全省四處在開班,是要做什麼?要讓各位斷掉煩惱,我們要求名師哪裡求,求神哪裡求,我們要求名師可能難求,那麼與其這樣,自己學道,大家來讀易經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的煩惱會減掉。

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起,煩惱濁,煩惱濁的卦象,火雷噬嗑的卦,第一君無戲言尊重眾生,各位,我們一個人的嘴,不要隨便說話,你如果說錯話,你就煩惱一輩子了,所以君無戲言,君者是誰?君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性,我們的佛性,若是我們不了解,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們隨隨便便,話隨便說一說,傷害到他人,傷害到自己,到後來自己根本根本,就沒有立場可說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煩惱的原因,除了貪嗔痴三毒以外,最重要我們的口業,我們一個人的心,自在不自在,也是在於我們一個口德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口德是很不好很不好,對人,對大大小小,說出去三字經,口德很不好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要問他的事情,老師啊!我不知道做什麼事情,每次做每次賠,說一句話三字經就又來,我說這就是你賠的原因,你的口德不好,傷害到他人,口德不好影響到他人,別人也有守護神護法神,和你無冤無債,為什麼讓你的口德不好,來傷害呢?所以你如果要好,你只有口德先修,口業,你如果沒有口業者,你自然會順遂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老師怎麼沒人跟我說,我說你的性情不好,沒人敢跟你說,你的口德不好跟你說,一定再受到你,更大更大的傷害也不一定,所以別人就不跟你說,不要和你做事業,不要和你做生意,不要和你來往,那麼你要怪誰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口業,口德,是我們一個人的,生命的原動力的第一步,也是我們煩惱的濁,的最大的原因,我們這裡,我們看到易經的禪解,煩惱濁,火雷噬嗑的卦,君無戲言尊重眾生,我們說話很要緊,我們一張嘴除了吃飯以外,我們要說出有益大眾的話,我們一張嘴,若是我們的口德不好者,我們會傷害到他人,我們沒辦法尊重他人。

所以我們古聖先賢才有說,君無戲言,那麼我們不是君,究竟什麼叫做君呢?君無戲言,君者心也,自尊也,善良心,慈悲心,君者心也,自尊也,善良心,慈悲心也,叫做君無戲言,我們會說一些,阿里不達的話,我們的妄念,我們的妄想妄念,事實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魂,從來都不曾說一句,去傷害到他人的話語。

所以君就是我們的心,善良心,慈悲心若是有善良的人,有慈悲心的人,他絕對不會胡亂說,不會胡亂說的時候,我們自然煩惱會減少,我們不會胡亂說話者,我們即是尊重大眾,也是一種修行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佛之大智慧,大慈大悲,教化啟示眾生,那麼多障礙到身命的本性,的東西,就是濁,就是煩惱的濁。

各位,我們的煩惱是千變萬化,我們的煩惱,是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的煩惱,我們用比的比不完,只有每個人,自己心內去體會,去體驗,去領悟,所以我們所說者,不可說不可說。

所以煩惱濁,就是說第一,我們君無戲言尊重眾生,口業既生難以消滅,我們要斷掉煩惱的濁,第二我們要注意,我們的口業,口是我們人煩惱之禍源,口是我們人和人中間,產生鬥爭,產生怨嘆,顛倒妄想不安的源頭,就是我們的口,我們的口業。

所以口業既然如果有者,難以消滅,千真萬確,譬如我們如果無中生有,我們的口德不修,我們一天到晚用一張嘴,挑撥離間,抹黑,無中生有的時候,那麼我們既然生出,這個口業出來,你要消滅掉是很困難,很困難了,選舉也到了,口業又出來了。

那麼究竟誰是對,誰是賢人,我們先看他的口業為重,為原則,若是一個人的口業,他如果好者,這個人做事情,一定就是實實在在,一個人口業若壞的時候,做事情一定不踏實,有虛偽。

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說一句話要注意,我們說不對,我們煩惱就到了,我們說一句話,對他人有失禮的時候,煩惱就到了,再來修口積德煩惱排除,修口積德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這個口就是在積德了,我們多說一句,別人的優點的時候,你就在積德了,我們如果多說一句,別人的壞話的時候,我們就在失了德。

所以我們這個修口,也是一種修行,鬼谷仙師祂的妙法,就三樣而已,修心,修口,和養我們的靈,養我們的靈就是養性,可見修口的重要,就是我們人生最大最大,每天所會遇到的。

各位,我們修口業很重要,壞話我們不要說,我們要念一句壞話,說一句壞話的時候,不如來念一句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所以修口積德煩惱排除,我們若是煩惱很多的時候,我們要冷冷靜靜去想,若是說我們從嘴巴說話,影響到朋友弟兄的時候,造成人和人中間的怨妒,人和人中間互相排除和傷害,我們大家我們要很小心,好好的反省,不要再犯這些毛病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煩惱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但是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都讓我們成道,成就,成就無上的菩提,若是一個人會排除煩惱,那麼我們人就成功了,那麼你排除煩惱,最好的方法與其無所生。

所以鬼谷仙師,時時跟我們提醒,跟我們開示,人在世間,最大的障礙就是煩惱,煩惱會給我們最壞的果,是什麼呢?我們造成顛倒妄想,既然顛倒妄想,一旦發生的時候,我們整個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生命,自然會黑暗,我們看每次選舉到了,很多政治人物,不擇手段,想盡辦法排斥,誹謗他人,等到選舉到了,大家無所不有的,好的朋友變成冤仇人,說一些無中生有的事情,等到選舉完了,才在法院相見,那時侯煩惱到來了,這個濁濁,把你的臉把你的眼睛,都蓋住了。

所以煩惱濁煩惱濁,是非常非常,讓我們要警覺的,我們的煩惱,時時刻刻都會發生,除了貪念以外,我們的口業,心業,意業,這都是也是我們的煩惱濁,的最大最大的原因。

各位,若是一個人,他看到東西你就想要,想要的時候,你的煩惱就到來了,若是一個人聽到他人,或者看到一件不調和,不喜歡的事情,你的嘴巴隨便就說出去了,罵人,九代人罵光光,親戚朋友父母,都被你罵光光的時候,結果接下來,你這個是造成,你自己的障礙而已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一定要互相尊重,會互相尊重的人,你即是賢人,不會互相尊重的人,你說你是賢人,這是一種騙人的事情,一個賢人,像從這個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要去了解,就看得出來了。

所以再來我們的口業,是煩惱之根,再來表達口願要很冷靜,口願,各位我們一個人,時時要發願,我們一個人說出來,要答應一件工作,我們一定要冷靜冷靜,要不然等到後來,你一定不能收拾,話既然說出去,你說出去一秒鐘裡面,已經繞四百七十二公尺了,地球已經跑,四百七十二公尺了,那麼你說出這句話,你跑四百七十二公尺,你要如何再回來找,再收回來,不可能的事情,那麼一來,我們就只有怨嘆怨嘆怨嘆,我們就把我們的生命,蓋住了,把我們的光輝幸福,會蓋住了,這叫做煩惱濁,煩惱濁。

再來自責無益,自責無益,及時改正,自責無益,很多人口業造一造,話胡亂說,罵人,抹黑後,自己說我怎麼這樣,我怎麼這樣,我如果不要就好了,這都不是理由,說這種的人很沒有智慧,有這個現象,你為什麼平常時,不要去尊重他人。

所以你要說一句話,首先要尊重眾生,君無戲言尊重眾生,我們為什麼,不會先去尊重別人,等到後來才哎哎喳喳,心不甘情不願,是不是這樣。

各位,我們要認識清楚,所以我們要,表達一件工作也好,表達一個行為也好,記得,記得,我們的口德很重要,我們的口德很重要。

所以我們不要說,糊里糊塗話說完以後,以後自己責備自己,沒有用,自責無益,要及時改正,若是各位你們過去,我們如果有很多錯誤,說話沒涵養的,傷害到朋友的你自責無益,快點反省,自己不要再犯了,這樣才是最大的修行人,也是最尊貴的人,也是有行有德的人。

再來,第六,因有煩惱同證菩提,因有煩惱同證菩提,這句話我們常常聽到,煩惱證菩提,一個人在世間,他當然有,很多很多種的煩惱,一旦有煩惱以後,才會要去找到一條,解脫煩惱之路,因為有煩惱的時候,你才會了解人的重要,才了解生命的重要。

各位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會珍惜,要會珍惜,我們不要讓煩惱,跑來我們的身上,我們如果煩惱愈多者,我們的覺性愈糊塗,愈愚痴了,我們的煩惱愈多的時候,病就到來了,心病身體的病,念頭之病就到來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來到世間煩惱很多,第一關,我們口業要修,口德要修,你如果不會修口德者,你常常,只為了自己的需要,為了自己的利益,不擇手段排斥他人,說他人的是非,而且用各種不正當的手段,來傷害他人,這是我們的煩惱濁,你贏了一個勝訴,但是你的煩惱,永遠也是沒辦法解除。

所以我們煩惱,我們除了念佛,煩惱如果到者,我們不要去造,煩惱到者,要去反省,煩惱到者,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明天也是我們全民念佛,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明天早上六點準時,來參加我們全民念佛,大家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共同祈求福慧增長,將我們的煩惱化於無形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