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四)-阿彌陀佛經(八)
授業主題 : 0752集_極樂淨土(四十四)阿彌陀經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2)
極樂淨土(四十四)-阿彌陀佛經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人下來世間,最大的目的,是要來求一個心法、求一個心安、來求道,名利是我們一個人人生中,好像一個味精而已,但是,往往我們要求法、求道,都要有這些味精、名和利的方便法。所以,有的人跟我說:「來修行就好了,我們不要看名、看利那麼重。」這個觀念,我們要重新的規劃、重新的考慮,名的成就,是在努力打拚中間,大家共同的共識、認識、護持,自然名會出來。譬如,我們很多高僧大德,他們認真打拚,很多企業家認真打拚,在打拚的時候,沒人看見,一旦他事業發展、大眾利益的時候,那麼,大家對他的讚歎、對他的肯定,所以,名自然就出來,名出來以後,他的利自然就來了,這都是一個我們人在世間,打拚以後一個成果,對自己的評分、評論,對自己打分數。所以,我們不要說:「這個有這麼多錢要做什麼?這麼出名要做什麼?唉喲!不如來修行。」事實上,錯了!我們人在世間,都在維持一個「正業」,正確的事業、正確的工作、正確在圓滿我們的業力和我們的願力,我們如果有一個正確正念、正心來做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出名。我這麼多信徒弟子,我常常跟他們說:「你們認真打拚,只要問心無愧,只要我們對大眾有益的,只要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存一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、感謝的心的時候,我們不怕不會成就,不怕不會富有,不怕不會成功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常常要用騙、用拐、用搶、用奪、用打的、用詐欺的行為的時候,所得出來的名,讓我們的心不安、不安,很快就消失了,不安者烏雲遮日就蓋住了,我們如果不安者,雲蓋住,我們前途就茫茫渺渺。」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一個「正業」,那麼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除了打拚以外,我們平常時要對自己多一些檢討,對自己的內心的心性做一些反省、懺悔的工作,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打拚,少年時,爸爸、媽媽都往生,自己離家庭出去外方跑天涯,流浪在他鄉的時候,他才有一天睡在豬舍,沒得吃,很餓、睡在豬舍、縮在一起,每天這樣在過日子,有一天,他稍微懂事的時候,「我這樣怎麼可以?我沒有打拚怎麼可以?」所以,他就這樣,去住別人的「米尬」(河洛話,碾米廠),替別人抬稻子、抬米、送米、送稻子、掃地,掃厝前厝後、掃廁所什麼的,「厝邊頭尾」(河洛話,街頭巷尾)親戚朋友,他有空就去幫人工作,這個孩子,他自這樣打拚,那麼,拚、拚、拚,拚到十八歲、十九歲的時候,他的老闆看他這麼勤勞、這麼認真的孩子,就將女兒嫁給他了,嫁給他以後,再繼續再打拚,一直打拚,打拚到後來,他成功了,成功的時候,那麼,賺很多錢,當時,我在做中興測量公司的時候,這位老闆很客氣、很客氣,他說:「張先生啊!我一間厝,買這塊土地,要規劃、要測量,請你幫忙我。」很客氣的人,我想說:「這個人怎麼這麼客氣?」我覺得、想了很不好意思,那麼,這位先生,他就跟我說:「某某人啊!我的打拚到今天有一個成就…。」我就幫忙他,(我時時就記得,路過、經過這麼多年以後,我在走這條路又相遇了,相遇已經有成就了、也非常有成就,而且非常的謙虛、非常的謙虛。)那麼,這位先生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(也改成老師啊!)人生在世上除了打拚以外,我們要參加任何一個團體、參加一些大的團體、尤其修行的團體,非常的重要。」我說:「對啊!我們能夠參加一個修行的團體的時候,我們除了在世間的名得到一個境界以外,我們參加扶輪社、獅子會啊!什麼慈善會、救濟會、什麼會、功德會…,我們儘量去參加,去參加後,發覺我們人在世間所追求名利很重要以外,心靈的安詳最重要,這是什麼?這叫做承傳、承傳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深深的體會到說,我們人來世間,要追求學問、追求學識,一定要有一個主、一個法師、高僧大德做我們的生活、精神的依靠,做精神的依靠以後,自然心會開朗,我們能夠了解自己,看周圍的人的行為就是我們心內一塊心鏡、一塊水鏡、一個心裡面的心頭的鏡子、鏡臺,時時能夠反省,時時能夠了解自己的缺點和優點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都是在追求心靈的安詳,追求心靈的光輝能夠更提升,除了這個名利,我們從打拚成功以後應該所得到的,我們不要說賺錢的人、出名的人他就是罪過了,我們這個是非常不慈悲、沒有智慧的想法和見解。
  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寺裡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啊!某某人賺錢都是怎麼樣…、賺錢都怎麼樣…。」一直批評別人賺錢是不正當的行為所賺來的,我說:「你錯了、你錯了,要不然換你打拚給別人看,你知道他這個成功的人,他後面多少苦楚?你知道成功的人,他後面夜日顛倒不正常的生活、和別人不一樣的生活的打拚,你知道嗎?我請問你的生活方式如何?」因為他所在說的那位信徒、那位成功的企業家,我多少有了解一些,我說:「你要了解,一個人的打拚,他是從無量劫以前,就一直約束自己、約束自己,對自己時時警覺、對自己時時能夠反省行為、動作等等,都要很注意,不敢去犯了惡業。」我說:「這位成功的這位先生、這位老闆,他在艱苦的時候,你有沒有看到?」他說:「我沒有看到。」「他在沒得吃的時候,你有沒有看到?」「我沒看見。」「沒看見?那麼,你沒看見,你就不要去批評他,佛祖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『我們一個人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別人的對和不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別人,你如果去批評別人,我們會落入因果,自己要去擔當。』」所以,我們要注意,對一個成功的人,我們要讚歎他、尊敬他,他能夠當大官,我們讚歎他、尊敬他。他能夠當很富有的人,我們讚歎他、尊敬他。這個人他顛顛倒倒、在騙人、在拐人的時候,我們同情、他可憐他。但是,這個人很落魄的時候,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。因為都是天涯淪落的人,你和我也是天涯淪落的人,都來在世間也必須要乞食別人,向大眾分來吃、向大地分風和水和光維持我們的生命。所以,各位,我們成長在世間,除了我們四處去乞食、找吃,養我們的身體以外,我們如果要找這個法、善法,能夠讓我們消除心不安的妙法。
  
  那麼,這些妙法有很多,佛法、道法、耶穌的法、各種心理學的法,都是要解除我們內在、心內的煩惱,所以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我們仙佛寺,雖然我們弘揚易經,但是我們到處都有在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我們目前我們已經有將近二千五百名的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我們這些學員都是在充實自己、開發自己內在的智慧,將自己壞習慣放掉,找到一些善法,我們陸陸續續到處在開班,那麼,我們昨天在我們台中市、我們東山路,為了我們太平、台中縣太平市,我們易經心法班開班,我們昨天已經就開了,以後每禮拜一晚上七點到十點,都在我們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三百八十之一號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,我們如果有需要的人、要讀,請你們可以報名,我們下禮拜、下禮拜一正式上這個課,我們昨天已經開始接受報名,若是各位,你們有興趣要學這個道,要將我們內心煩惱的事情能夠放下,我們只有參加這個團體,這個團體是什麼?我們是善法的團體,當時佛一樣,比丘一千兩百五十名這些弟子都在聽他講經說法,說我們的內在心靈、生命光輝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,當我們打拚到一個程度以後,我們一定要參加修行的行列,我們因為什麼、我們參加修行?我們要將我們內心所得到的經驗、而且又提升,然後這些功德、修行的功德,迴向給我們生生世世的祖先,迴向給我們的親人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事業就一定會更有成就、更順遂,這是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、尤其阿彌陀經,在講解這部經,要說是很不好說,但是,這部經就已經在跟我們啟示,教化我們大家本來有俱足的大智慧,已經在教化我們本來已經藏在心裡無限的深處的智慧,漸漸在開發出來了,當然也和我們現在生活一樣,佛跟我們說: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但是,當下、現在、當下的心,我們能夠多聽經聞法,我們多去聽我們的「厝邊頭尾」(河洛話,左鄰右舍)一些出家高僧大德,他們的開示、的教化我們如何能夠修行、如何能夠得到心安,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人生的課題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同是來世間,我們能夠得到心安的好機會,我們大家要多多去把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,大家都希望得到一個快樂、得到一個心安,得到以後沒有煩惱、以後家庭會順遂,但是,往往天不從人願,這是有什麼原因?叫做「因果論」、三世因果,前生如何做,這一生一定有果會出來;下輩子如何,看前生怎麼做。這是已經在跟我們開示,但是,我們下一分鐘要怎麼得到快樂?下一分鐘要如何得到一個心安?現在前一分鐘的念頭非常的重要。當時佛祖在世間,雖然我當時沒有出生和佛祖同一個的時代,但是,從我們佛祖所開示的這麼多經典裡面,我們各人的領悟的長處不一樣,各人的領悟的方法、方針都不一樣,各人的用途也不一樣,那麼,阿彌陀佛這部「阿彌陀經」,對我來說,讓我的人生一個很大、很大的啟示。自台灣祖師救渡我能夠重新再活起來,我也是唸阿彌陀佛,一心唸阿彌陀佛,無論什麼時候都唸阿彌陀佛,所得到給我內在的智慧開發出來,那麼,開發出來,就應了「佛說阿彌陀經」裡面「千二百五十人俱」,我就是其中的一部分,我的思想、我的想法,我相信和當時佛這些弟子這麼多人都有一樣的共同的地方,要求一個心安,求一個生命的光輝。
  
  所以,各位,無論我們什麼時代、什麼朝代的人,我們來世間,我們就是從靈魂世界投胎父親、母親給我們的這個身體以後,我們藉著這個身體來做很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,藉著這個,我們想該做的工作我們生生世世我們的願力,但是,我們往往、我們事不從人願,事情、我們想要怎麼做,不可能,很多阻礙,好像我們現在新的政府,新的政府想要怎麼做的時候,但是有各種的聲波、各種的音波、各種的風波,讓我們想要做事情,往往腳手軟,很多人意志如果不堅定的人,就退堂鼓,那麼,我們中了魔界,魔就很容易侵入我們的心裡,我們被魔當成一輛車,開著四處隨便撞,我們自己沒有感覺,相對我們在世間,看到很多事情的時候,我們眼睛看到就想要、耳朵聽到就要很生氣,所說的、表達出來愚痴、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社會會亂,我們的心也會亂,所以,我們一個僧團、一個團體裡面,大家應該要有智慧,冷靜靜多看事,我們不要常常覺得很生氣,生氣的人就沒有智慧,要記得、要記得。
  
  所以,我們當時佛有「千二百五十人俱」,還有「皆是大阿羅漢」,「大阿羅漢」,什麼叫做「大阿羅漢」呢?「阿羅漢」這是一個名詞,他的果位、就是他的思想,思想的疑問都斷掉、沒有再有那些煩惱的事情,任你怎麼罵我,我也歡歡喜喜接受你罵我,「一切有為法。如夢幻泡影。如露亦如電。應作如是觀。」所以,一些要罵我們、製造是非罵我們、攻擊我們的人,都是有為法,因為他為了要保護自己,因為他沒有智慧、沒有開悟的時候,他想盡辦法要攻擊我們。那麼,我們聽到,心冷靜,我們大家,如果、以後如果遇到別人要罵你、說你的是非的時候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希望各位,我送「金剛經」裡面四句給大家,就是「一切有為法。如夢幻泡影。如露亦如電。應作如事觀。」這四句可以應用在我們生活中。
  
  「一切有為法」,什麼「有為法」?這個人他想要罵我們、要攻擊我們、製造事端、製造是非、要忤逆我們、或是拉我們下來的時候,那都是「有為法」自己去設計、去想的。
  
  「如夢幻泡影」,好像在作夢,好像水波,啵一下就不見了,好像一個影子,太陽如果沒有來、光沒有來,影子就不見了。
  
  「如露亦如電」,好像露水,太陽出來就不見了,只要我們用光明的心去看一件事情,這好像露水很快就不見了。「亦如電」,閃一下就過了。
  
  「應作如是觀」,我們要這個方法來看事情、看世事。
  
  那麼,我們就是社會的一份子,我們就是一個僧團、一個出家的團體,我們也是在修行。所以,各位,我們在修行,不是說我是出家才在修行,我們在一個家庭、一個社會,任何一個角色、我們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都在修行,一個家庭也在修行,有時候夫妻中間,小小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會大聲小聲的時候,我們時時唸這四句:「一切有為法。如夢幻泡影。如露亦如電。應作如是觀。」我們如果唸這四句、時時唸的時候,我們看事情就會比較穩重,看事情就會比較穩定,看事情我們會比較光明,看事情我們就會看比較遠、比較清清楚楚。所以,這個「阿羅漢者」,即是斷掉一切思考疑惑的尊者,希望各位,我們當下有這個境界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