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二)
授業主題 : 0285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9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5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禮拜日,那麼禮拜日很多人很會安排,安排在家裡好好休息,有的安排拜訪朋友,有的安排去朝山禮佛,有的安排去聽聖經,參加共修,有的安排去加班,有的安排爬山下海游泳等等,都是易,都是易經的易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了解到,易經的妙法的時候,我們有無限的法喜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,因為我們學易經以後,我們就了解我要幹什麼,我的人生是要幹什麼,一者就是我們一個念頭,易者一的念頭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,千里迢迢從高雄,車子就開上來,來到這裡還沒七點半很早,他說老師我今天有問題,要來請示請教,請教老祖開示,我為什麼最近家裡,大家全家亂操操,不知道是吃到人家的符,或是讓人放符,或是讓人作法,這兩夫妻講得憤慨萬千,我說你的心有問題了,這位菩薩你的心有問題,因為你自己心量太窄,你不了解什麼叫做佛法,什麼叫做神什麼叫做符,你就是自己的保護自己,太嚴重,因為你每項都想要佔便宜,每項都怕人佔便宜,每一項事情你沒有一個,布施的心態,沒有一個為大眾的心態,所以你每一個念頭,都是找事情來綁自己。所以兩夫妻,我說你們大家兩夫妻,和你家裡面的人,都是亂操操,因就是你,果就是你今天的煩惱,這就是你的問題。

  他說老師你用易經,幫我占看看,你幫占看看好不好,我說不用占,也不用卜,你從高雄來到這裡,你從煩惱的要來到這個地方,解脫煩惱的,這就是易經的易,一,你一心你要來這裡找,解脫你的煩惱的,這就是為一為易,他說這樣叫做占卦,本來就是這樣,你從煩惱要來找,解決沒有煩惱的,變為沒有煩惱,這就是易,交換立場。

  你怎麼沒有想說,我如何讓我來捨掉這個煩惱,你怎麼都沒有想到,我說你若是能夠捨棄,你的貪念,放掉你的貪念,放掉你的怨妒別人,恨別人的心,放下,我相信你的很多事情,你會改善,沒人向你放符,沒人向你作法。

  我問他說你高雄車站,那裡大樓你幾棟,沒有啊我很窮,一間破房子住不好了,我那有什麼大樓,我說對啊,要放你符的人,也要你有很多的財產,才能恐嚇,他才有價值,人家放你符的人,他會落入因果,除非你很壞你去害別人,危害社會擾亂社會,讓鄰居看不過你,你的思想壞的一直想,壞事情一直做這是易,一一,你一念壞事情一直做。

  說沒有啊我傻人,我沒和人交雜,我沒和人吵架,對啊,你在高雄市前面,你也沒有大樓好幾棟,人家放你符,放符要你的錢要你的財產,才有價值,沒有啊,又而且你沒跟人家結冤仇,所以人家怎麼會用符,放你呢,觀念錯了。

  這兩位菩薩你們兩夫妻的心,要有存一個開朗的心,不要處處說人家要害你,每一項都說人家放符,人家作法,我跟你說很多大法師,他不是說會放你符,這是你自己放自己,你自己心頭有開,心有開,你自己綁自己,這就是易經。

  這樣占卦這樣就好了,我說這樣好了,不然要再怎麼占,不然抽靈籤占聖卦,零零落落你才算,那麼兩夫妻想一想,有道理,我以前讓人占卦一天,卜很多地方的卦,三卜四卜有的說我祖先,有的說我身體身邊有跟鬼,或是我兒子怎麼樣,我們祖先在責備,我們什麼的,每樣說得霧煞煞。

  我說你從來不曾檢討自己,你如果檢討自己,你就是也是易經的易了,也是易,從內心到外面所做的,內外交換,良心和壞心交換,這就是易了,換好換壞而已,好的換成壞的,壞的換成好的,這叫做易經的易了,你這個換中間,從壞的換成好的,好的換成壞的,這中間的過程叫做經,這就易經了。

  兩夫妻雖然鄉下人,很土,他們也很有智慧,老師啊謝謝,我以後我會做很有智慧的人,我要學易經。

 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在生活中間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國家的德政,要讓大家較有一個頭腦,休息的時間,要讓我們公務人員上班的人,較有體力多休息,我們的腦神經比較會清醒,站在短時間在說,是國家工商的企業的損失,站在長遠來檢討,是德政,只是在於你有悟沒有悟而已。

  很多政府的政策,我們表面上看了對我們很不合,但是為什麼會宣佈呢?經過大多數的開會,共同檢討的結果,所以宣佈很多政策,讓百姓沒辦法去接納的,但是我們百姓我們不知道,我們學識學問,想比較沒那麼遠,想到眼前而已,想到眼前,想到眼前所以我們沒辦法,用我們的心,和政府的心來對調,沒辦法我們的心,和政府的心來對調,就是易,易經。

  我們沒有學易經,沒有學習我們的心,和政府的心來對調,我們的立場和政府的立場,來對調,政府代表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的思想和主意和決策,政府是代表二千三百萬人,的心念和希望,但是我們個人的想是我個人,二千三百萬分之一,即使我一百人反對,政府這個政策,也是二千三百萬分之一百,這樣而已,這樣看差多少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學易經者,我們自然國家百姓,會同一條心,但是有時候政府的政策,的決策者,我們如果沒有站在,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的生存,的安危,和共同的需要的時候,少數人我們來決策,往往會誤了大眾。

  譬如我們高速公路,當時說四線道就已經有剩了,才幾個人幾輛車跑,沒想到還沒十年,飽和了,這就是我們的決策者的智慧,不夠,才造成以後,我們的政府還要再花,好幾千倍好幾百倍以上的錢,來彌補,還做不好,造成全民很多人的怨嘆怨妒,讓人心不安,這就是沒有學易經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學易經者,我們就了解一件事情,因和緣,這就是佛法所說的,三皈依的第一的皈依佛,佛就是覺,是覺,覺悟者,和我們善的果,善的果叫做佛,善果,那麼我這件事情要做,譬如我要做這項決策,是以後全民的利益,全民的利益這是決策,這叫做佛,那麼現在開始要走,彎彎曲曲走到那裡跌到那裡,一直修正事事端端是是非非,不管怎麼樣轉,到最後的結論就是善果,叫做皈依佛,一邊走一邊修正,走到那裡偏那一邊,偏到最後的境界為一,這就是易了,易經。
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這個易者一個源頭易就是一,一,一就是這一點,從這一點我們人生一直走,來到每個想法一直去,一直轉,這個一直不計其數,一直轉一直轉,這一點為易為一為易,這個為一為易。

  我們的人生的路途,就是像這樣,我們一個念頭到後來的結果,有的彎彎曲曲,在那裡轉在那裡轉,轉不能出頭天,就是沒智慧沒學識,有的我要圓滿,我們一家一定要圓滿,每個念頭要圓滿,空氣的對流它不是一直衝,空氣的對流是一直轉,這個空氣都互相轉,一直轉一直轉,轉到整個家裡面有這個空氣,我們人才能夠生存,這也是為易,易經的易,也是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生活中,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無論我們是人或是虎是熊,是豹是動物是蟲,蚊子蟲,種種都是一個一開始。

  所以阿彌陀經,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這麼莊嚴,處處都是金銀琉璃七寶所成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都這麼善,都是諸上善人大菩薩等,我們在世間這麼多,做惡做毐的人,壞人那麼多,是是非非事端的人這麼多,是為什麼不一樣呢?

  我們的念頭我們一個念,從惡的果去走,從自私的去走,所以我們才會造成,黑暗的社會,西方極樂世界是光明的,我們的念頭,我要向光明去,心大好像虛空,包容萬生萬物,這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的一,就是善良的心,覺悟的心,那為一也是易。

  所以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眾生眾等,都是為一,絕對沒有二,所以一者易也,易者一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等一下七點到的時候,各位你們就要到,你們的目的地,去達成你們的願望,這也是一,在這裡祝福你們,等一下要去遊玩,你們的願望能夠順利,一路順風,這即是也是易,也是一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所有一切的念頭,都是從一開始,絕對沒有二開始,我們的念頭無論是好是壞,都是從一開始,壞的念頭我們一定壞的果。

  譬如說我早上要來釣魚,各位我們不要去釣魚,我們去聽牧師法師大師,在講經,或是去風景區去走一走,去遊覽,帶一家人大家圓滿一條心,帶一家人出去走一走,這樣比去釣魚更好,因為魚也是有牠的生命,我們假使我們的心,我們換成魚就好了,魚換成我們,大家心對心,別人稍微鉤我們一下,我們就要結生死了,那麼我們去釣牠,那麼是不是牠的腦海內,也會結生死呢?

  所以我們不要造殺業,佛跟我們說我們不要造殺業,不要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這樣因果輪迴即是易也,從因到果中間為經,經過,所以我們自開始我要釣魚,鉤子用什麼幾號鉤子,幾號釣桿放多長,這是結果中間的經過,惡果一定有惡因,惡因必定有惡果,不是不報時機未到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已經等一下要休息了,要去遊玩了,歡歡喜喜我們來世間,最大的目的,藉我們這個身體藉眼睛,耳朵五官耳朵眼睛,鼻子舌頭皮膚,我們的思想會感覺到,我們整個的人生,我們來體驗人生,如果牽涉殺生的,我們最好是不要,因為我沒有那麼大的本錢,再去造惡因種惡因,再來結一個惡果,我們大可不必要。

  那麼我們等一下要去遊玩,我們普通在開車,上車一天如果要順利一點時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開示我們上車,我們要出門方向盤握著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唸十二聲弟子今天要去那裡遊玩,全家要到那裡遊玩,這南無觀世音菩薩,十二聲你已經就種了,善的因了,你一定有善的果出來,那麼我要去那裡遊玩,我這裡到那裡就是一,我一心一意我這裡,到那裡遊玩,這為一,我們出門我們回來,方向盤油門要熄掉了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唸十二聲感謝你,加持我一天平安順利,感謝你合掌,沒神也沒關係合掌,心裡想觀世音菩薩,這也是易經,這也是易也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,易經不是說我要來卜卦,才叫做易,搞錯了,我們易經在生活中就易了,交換立場交換心,我方向盤握著,唸南無觀世音菩薩,我這個心態,我心請觀世音菩薩,坐在我裡面,或是我裡面有觀世音菩薩,我們每個人都有心廟,心廟裡面有一尊觀世音菩薩,把觀世音菩薩請出來,幫忙保佑,這就是易了,這就是一了。

  念頭善念,你的善念要那裡好看呢?保佑我一路平安順利,我們開車不會傷害到他人,那就慈悲了,讓我出門平安順利,我們不要跌到坑谷,別人來拖我們,別人來幫忙我們,我們就慈悲了平安了,我們一家載妻小,家裡面的人或是親戚朋友,他們也平安,你們也有功德了,這也是易。

  所以易沒有很遠,大家認真去做就是易經了,就是易了。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,都是有易在身邊了。

  那麼我們如果走到那裡遊玩,到了,到了方向盤握著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或是你媽祖婆南無天上聖母,南無關聖帝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就是皈依,南無叫做皈依,依靠,依靠依賴神聖,我們南無觀世音菩薩,弟子來到某某地方了,感謝一路的加持,請你賜我現在下去,遊玩歡歡喜喜,要做什麼事情,達成我的願望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你再唸十二遍,我相信你一天從頭到尾,有神在心的存在,有神存在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這一天,一定很順利,一以貫之,這就是易了,易者一也,易者一。

  我告訴很多信徒這樣做,很順利,因為有這麼多好處,我才順這個機會,這和易經也是一,交換立場交換心,交換思想交換慈悲心,交換愛心交換我們的願望,交換我們的大智慧,個個如此個個平安順利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學習易經,我們如果了解易經的真理,我們日常生活中間,你就有辦法領悟體悟到,易經的妙法,和它的寶貴的存在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明天請大家繼續六點開始,繼續共同來研究,大家學易經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