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42)阿彌陀經(401)事業慧命
授業主題 : 1150集_極樂淨土(442)阿彌陀經(401)-事業慧命

播出日期 : 2002/1/2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50)
極樂淨土(442)阿彌陀經(401)事業慧命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又是禮拜日,時間在過也非常的快,接下來,一眨眼過年又到了,新的一年度會比較順遂,台灣的經濟會一直再起步上來,大家要有信心,國家、政府都有在努力,不是沒在努力,因為我們過去經濟、虛的經濟、泡沫的經濟,太久、太久以來,我們不堪一顆氣球,針一刺就破掉了,破掉,你再結一結,再吹,吹到後來臉紅、血氣積到腦上去,沒智慧、頭暈目眩,方針抓不到。所以,過去這一年中間、兩年來,我們的經濟雖然有比較壞,這是必然的現象,因為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過去本身自己事業基礎,我們就沒有很健全,一旦,如果發生風吹草動的時候,我們事業這顆氣球、很怕被東西、外來的因素刺下去,破掉,就都去了。希望我們新的開始,另外一波的經濟的復甦起來以後,我們大家做事業的人、做生意的人,我們要把持佛法的妙法,合而為一,我們來做,我們一定會順遂的。若是我們違背了佛法的原則,我們要來做事業,要順遂是很困難、很困難。
  
  佛法的事業就是什麼?我們良心的事業,真理的事業,道德的事業,有智慧的事業,是佛法的事業。那麼,請問,很多人常常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!哎喲!修行和事業有什麼關係嗎?」我說:「一定有大關係,修行和事業是完全是合在一起,水和土是合在一起,水不可以沒有土。土不可以沒有水,這是完全合在一起的事業體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如果會修行,修心養性,從佛法裡面找到這個智慧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事業會比較順遂。
  
  尤其我們要做事業的人,我建議各位學易經,我建議要學易經。我們很多信徒弟子,過去對易經的不了解,所以做的事業,做得顛顛倒倒,這樣用爬的、艱苦的哎哎叫,不知道要怎麼爬起來?我說:「快點來學易經、來讀易經,你就可以了解你前一步要怎麼做。」所以,我們在全省開很多易經班、易經先修班開很多,那麼,很多參加易經班以後,短短一年的時間,每禮拜一個晚上而已,我們學這個道以後,我們自己會保護自己、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所以,我們要做事業的人,我們要有一個基本的條件,了解明天、了解後天,甚至了解一百年後的今天,你的事業會發生怎麼樣,清清楚楚。
  
  譬如,我們常常、弟子說:「老師啊!我年尾要做什麼,你看那一天的天氣如何?這個大問題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,易經的卦排下去,你就了解天氣好壞。」好像我們台中縣龍井藝術北街○成托兒所、○成托兒所,學生三、四百個,全縣每一年如果評鑑的,都得冠軍的,辦學校辦得這麼好,在上個月二十三日的時候辦園遊會,一個表演,晚上七點到十點中間,三小時。之前、三個月前,他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要辦這個活動,不知道會不會下雨?好多天,你幫我選一下好不好?每次,還沒結緣以前,都下雨天、颱風,都辦得很失望,你幫我選選看。」我說:「好啊!排起來,很簡單,那一天,晚上七點到十點中間,沒雨也沒風,你安心去辦。」結果就遵照這個時間去辦了,六點多外面風還吹得很大,結果七點到的時候,沒有風,到十點就有風,孩子、小朋友很冷,結果,穿著沒感冒,學校平平靜靜,家長學生、裡面歡歡喜喜。這是什麼?從易經能夠了解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歡迎大家如果做事業的,你們有興趣者,我們一同參與、來讀這個易經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能夠了解明天、後天、未來,立於不敗之地,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如果不敗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影響到他人了,不會傷害到他人、不會拖累到別人,這就是功德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事業,我們如何要讓我們的事業會比較穩當、會比較久?我們依據易經妙法,我們的事業的命運,叫做「風山漸」,「量力漸進,穩當踏實,剛強適度,適應狀況,邪不勝正,客觀自在。」這六個條件。這六個條件,就是我們事業生命長壽之道。
  
  「風山漸」,風要爬到山上,慢慢的慢上去,山在這麼高,風要上去,你如果沒有慢慢的上去、慢慢的上去、慢慢的上去,一步一步一直上去,你不可能上去,做事業也是這樣。風在山上是漸漸一直上去的,我們做事業要成功,要覺得我很有成就,你也是要漸漸上去,不要急、不要急。很多少年人,設一個公司,我突然就要賺錢,結果,父親、母親的田全賣掉,我就開始投資下去,結果,智慧不夠,死在半路都還沒到,結果,父親母親的財產花得亂七八糟,我們自己跑路了、開始逃了、閃債主了。所以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有多少屁股,吃多少瀉藥,這樣我們來做的時候,我們才會立於不敗之地,才是有智慧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事業要讓生命能做很久,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慢慢的上去,一步、一步、一步、一步來壓、來走,好像我們在挑擔子,挑擔子爬上山,一腳步一腳印。所以,我們李登耀先生做總統的時候,已經跟全民做一個很好的教育,對事業人做一個很好的教育,一腳步一腳印、一腳步一腳印,但是,我們幾個人有去悟到呢?我們每一個時代,總統、天人所說的話,都是我們每個人心內的話,每一個賢人當他當政、當朝的時候,當朝執政的時候,他所說的話,都是我們全民的心的話,不是說他說、他唱他的高調。我們要了解,好像現在新的總統,我們的陳水扁總統跟我們提醒很多話,很多說的話都是真理的話。我們有的人沒智慧,說阿扁在說什麼,錯了,他在說我們大眾的心,提醒我們,我們總統是代表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的人格,代表我們的國格,代表我們的人心,在說出很多大眾、全民的話。所以,做君無戲言、君無戲言就是這樣,做皇帝、做總統的人、做主管的人,所說的話,是說我們大眾心內的話。所以,我們事事項項,我們要注意聽,聖賢所說的話,我們而後用在我們的事業上,一定會成功的、一定有成就的。
  
  我們事業要成功,量力、斟酌自己的氣力漸進以外,穩當踏實,一腳步一腳印、一腳步一腳印。譬如,我有十元,你最多可以做二元而已。是什麼道理呢?因為我十元,做二十元,錯了,那投機。投機者,投下去,那個機會一半一半而已,投就是投下去,一半一半而已,也不一定都是你的,那投機行為就不對了。我們十元,你最多二元、二元的能力。二元,你做預備的。二元,預防一個時勢的變化。二元,預防我們人身體如果不適的時候、我們運不好的時候,我們一個預備的。又二元,我們放在那裡做一個全盤,如果有欠的時候,就可以用。所以,你有十元可以投下去二元,這樣是最穩當,王禪老祖開示,這是一個妙法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,「這樣做,怎麼有得賺?」一定有得賺,我們人來世間做事業,不是要賺錢為目的,是借這個事業,人和人結一個善緣,做一個行功立德,結善緣。若是一個人貪做,結果你把緣會斷掉,失敗了,所有緣斷光了,自己無路可去,所有的緣讓你斷光了、讓我們倒光了,讓我們拖累下去了,這樣我們是不是下地獄?非常的不合理的做法,非常不慈悲。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事業如果有剩十萬元,你用、拿二萬元來做,你的要再投資、或是要再進步,或是要再做什麼,這樣來,我相信,我們事業會立於不敗之地。
  
  過去很多事業在打拚的,很保守的人,讓那些闖得很快,「我們哪時候會賺,賺到哪時候可以像人一樣,哪時候和人比得上。」但是,我們很多信徒很保守,十元用二元的增資這樣而已,結果,現在公司做得那麼發達。以前笑這些人保守的人、不會賺錢的人,結果,倒翹翹,去跑路,罪惡滿貫、罪惡滿盈,那麼,你哪時候才做牛做馬能拖來還人呢?生生世世轉生做這個六畜,被人殺、被人割肉來還,也還不完。要注意,我們不要造一些惡業。所以,既然賠了就賠了,再打拚,穩穩當當,一輩子到老,一定還還得完的,不用煩惱,只有穩當踏實。
  
  再來,第三、剛強適度、剛強適度。我們有的人說「我有這個志氣,我很有氣魄。」我們要適度,剛剛好。我們拿一隻棍子,我們撞下去的時候,要把牆壁撞倒,結果牆壁沒有倒,反彈,你摔到地上去了,在喘氣,可能又被棍子壓得殘廢,可能壓得死翹翹。所以,剛強要適度。現在很多做事業的人,我呯呯叫,一世一時。我們要適度,我們不要常常衝著,「我有錢,我社會背景好,我有人事,我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那都錯誤,都是沒智慧的人。有的人都說:「我後面、背面,我們有什麼院長,五院的院長是我的親戚、誰是我的親戚。」那都頭腦有問題的人來世間,錯了,我們來世間不是要攀緣,我們來世間不是要攀緣,我們投胎來這個身體不是要攀緣,我們是要實實在在去體驗人生,體驗我的能力,體驗說我這樣做是不是對,激發我們的大智慧,這個是我們這樣來的。不是說我這樣乒乒乓乓、我找一大群就要來衝啦、拚啦,那錯了,而且剛、剛強過度的時候,我們不要接受別人對我們建議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失敗,我們要能接受別人的建議,接受聖賢所開示的,我們尤其,我們自己,我跟你們說過,學易經,你學會易經的時候,你自己能夠了解該柔就該柔,該剛就該剛,該進就該進,該退就該退,進退自如的時候,才是一個成功的人,要不然就是失敗的人,即使一時讓我們暫時吃到便宜,接下來那個階段,可能就不是你的空間,可能剛好不是你應該做的,結果你跳上去,跑不下來,死在那裡,很多人做事業,事業一陣子就收起來了,結果拖累一大群人、拖累一大群人,你再來我來叩叩叩鏘、我來懺悔拜佛,我拜多少神、老母娘、王爺公、媽祖婆、佛、菩薩,你都整個去拜,不對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的經濟已經在復甦起來,過去這二年多來,世界經濟的關係,造成很多事業的失敗,事業的壽命到這裡一個段落,很多過去轟轟烈烈,別人很羨慕他的事業,到這裡已經剛好太陽下山了、沈在海底,這一種的,很多、很多的事業,我們也覺得很可惜,這是一個國家的損失、社會的損失,也是我們每個人本身一個最大的損失。我們希望新的一個世紀開始,經濟起步,我們要有一個讓我們的事業生命天地長存、天地長存,能夠配天配地的事業,所以,那麼,能夠配天配地的事業,我們六種的條件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第一,量力漸進。再來,穩當踏實。再來,剛強適度。再來,適應狀況。邪不勝正。客觀自在。適應狀況。
  
  過去我們事業的經營方法,我們國家的經濟理念,就是說要衝、要拚才會贏,是沒有錯,但是我們在拚的時候,忘記了我們剛強要適度,我們因為剛強沒適度的時候,那麼,現在發生這個狀況,沒辦法來適應了,沒辦法適應、沒辦法適應,有的就遷到外國、遷到大陸,四處去,結果,連根拔走,你台灣有根,你的樹就照顧不美了,你再提到別的地方去,沒有根要照顧的美,那就很困難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適應狀況。我們再來,第四,適應狀況。一定剛強要適度,才有辦法適應狀況,我們這個適應狀況,要有智慧,要有整個世界觀,要有內心有修行,道德觀。道德觀很重要,你有這個道德觀,你的護法神會靠過來,我們有誠有信的時候,朋友弟兄會幫我們做,那是適應狀況。所以,適應狀況的範圍很寬,要說是可以說得很長,但是,各位都有這個經驗了。
  
  記得,我們要有一個適應狀況的條件,譬如,剛才所說的,我們十元可以投資二元、增資二元,這樣而已,其他放著閒還沒關係,這個,有一天才有辦法適應狀況,要不然,我們要適應狀況,是很困難的事情,我們最勉強可以投資到三成,十元用三元最勉強這樣而已,如果這樣,已經就發生了重重疊疊的事情的時候,我們已經覺得方向盤要轉過來,你覺得要比較用力了。你如果十元用二元去投資、去增資、去擴充的時候,你如果風吹,方向盤你有辦法運用自如,你不用去考慮到事情。所以,適應狀況,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再來,邪不勝正、邪不勝正。我們現在很多經濟事業、經營事業,用邪心的人有夠多,用歪七扭八、用騙的人有夠多,我們騙了,污辱到祖先,我們騙事業、走邪道,我們很不孝、很不孝、很不孝。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、菩薩來化身,我們來世間投胎到身體,我們為什麼要做邪的工作呢?不對了、不對了。像前一陣子,社會為了光碟這件事情,搞得社會亂糟糟,社會成本、人心亂糟糟的時候,我們這間公司,你要負道德責任、要負天命,要注意啊!如果弄不好,我們的社會問題、整個人的煩惱會積著,你們發生事情的這個公司要負責,危險,我們不實的報導或是製造事端的人,我們要負因果,我們以後會把和祖先、九玄七祖拖入地獄去,很危險!很危險!很危險!以後希望不要再有這些事情發生。
  
  社會,我們人就心平氣和,本來平平靜靜的,你為什麼再丟一顆石頭?丟下去,起一個全民再亂起來,這個因果我們要負責。我們做雜誌社、報刊也好,我們要負責,媒體我們也要負責,我們要知道因因果果,我們不要走邪路,我們正的、走得住,永遠是成功,正者,我們以後會成就、會成佛。我們如果邪者,我們要負因果,划不來。賺多少錢?錢賺了,德損了,錢賺了,祖先的德被我們拖了,可惜我們的祖先省吃儉用,我們的祖先生生世世,他們這樣省吃儉用、行功立德,到我們這一世,我們這些看到錢,虛偽的,我們撞倒、拖倒了,祖先下地獄,我們要負責,我們下地獄、祖先也下地獄,非常的不孝。各位啊!做雜誌社的,你們要注意、要注意,道德要緊、道德要緊,如果這樣,你們就是功德一件。所以,我們不要走邪路,其他做事業,我們也不要走邪路。
  
  再來,客觀自在、客觀自在。我們萬項事情要很客觀,有客觀的人心就安,事情看得清楚,一天看不準,二天也會準、三天也會準,三天不會準,四天也會準,一個月不準,我們看二個月,我們多了解,我們自己冷冷靜靜,我們對自己的反省「看我有沒有力。」我們自己這樣。
  
  我們如果以上這六項,我們再重覆,「事業的壽命,量力漸進,穩當踏實,剛強適度,適應狀況,邪不勝正,客觀自在。」所以這六項、這個大神咒,我們事業的大神咒,我們如果時時把持著這六項的、六條的條件,這是大神咒、光明的路,真理叫做神咒,真理,大神咒,大大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事業做得穩定,我們就是佛的壽命,就有佛的智慧了、就有大智慧了。我們的生命就與佛同壽,與佛長存,與天地長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、易經之妙,我們如果會好好的用在生活和事業之上,各位都一定會踏入我們的健康、幸福、光明的未來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