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五) 白露之補葯
授業主題 : 0288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五)白露之補葯

播出日期 : 1999/9/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8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五) 白露之補葯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在中國,一個傳統的習慣季節,白露,我們過去講到白露就要補,那麼三補四補,是不是有補到,當然這是一個風俗。

  所以我們任何事情,一個身體上遇到每一個氣節,季節,要怎麼補呢?除了我們的醫學,中國自古流傳以來的醫學,有根據以外,我們最重要的補身體的妙法,我建議大家學佛學易經,修道學妙法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會安寧,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。

  很多人為了身體的事情,現在因為大家生活比較富裕,我們第四台打開,可以整天都在廣告藥,廣告減肥,或是身體那裡不適的,種種的百病,一樣藥管百樣病,看起來我說唉喲,台灣真的快要變成以前的,人家所說的東亞病夫,的台灣了,想起來也好笑,想起來心也是非常的難過,想起來心也很不好受。

  我們人的身體,父母生給我們的時候,沒有病,我們生身體給兒子,我們也沒有病給他,父母生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也是健健康康,為何現在身體會這麼壞,是為什麼為何現在的身體,我們百病重重疊疊,那麼這個我們探討起來,不是單方面所發生的而已,這個社會環境空氣食品果菜,所吃的東西,因為現在來化學原料的發達,所以每一樣都很多農藥,各種的藥類,水裡面也有毐素,種種的事情是,非常的多非常的多。我們南部前一陣子在流行,烏腳病,這也是都從水質,從空氣產生而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百病會來,都有其它的它的原因,除了後天社會,各種奇奇怪怪的現象,食物的中毐以外,還有我們風水的病,風水病。

  今天早上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就從高雄上來,千里迢迢上來,因為我沒有空,來我們老祖這裡抽兩支籤,第一父親癌症母親頭腦腦瘤,我看一看你這間房子大問題,房子有沖犯到,房子有沖犯看是正沖倒沖,搞的一間房子雞犬不寧,所以致使家裡,不幸的事情出來,早上照顧父親,下午照顧母親,確實這是非常可憐的事情,這風水的問題。

  那麼風水的問題,發生的事情,我印證這麼多年來的例,也非常的多,非常的多,另外一種我們的食品,我們吃東西的事情,自己不會珍惜,東西胡亂吃,三餐吃是不正常,有時候會不得已的,工作上不得已的,有的酒喝過頭,把肝搞壞了,把身體搞壞了,後來奇奇怪怪的百病,層出的時候,才要來吃補,要來吃藥要來幹什麼,那是來不及了,那是來不及了。

  我們古時候人一句話,我們的皮膚和頭髮,受之於父母,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,照顧,才是孝順,可惜我們現在很多人,吃胡亂吃,但是我們吃胡亂吃,喝酒喝到身體壞了,三餐魚魚肉肉,弄到後來歪七扭八的時候,所得到的是什麼,煩惱而已,煩惱而已,很多人吃一吃肝癌,酒喝一喝肝癌肝硬化,才來十方四處在求醫,求名醫求神,十八般武藝全演完了,也沒辦法救一條命,何苦呢?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會學易經研究易經,什麼是該為,什麼是不該為,我們就有辦法清清楚楚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的身體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若是說我是一個很孝順的人我們就要好好的,照顧我們的身體。

  父親母親辛辛苦苦,十個月背得很辛苦,這麼難過這樣照顧,小孩子也這樣照顧,把我們照顧起來,結果我們簡簡單單幾個月,酒喝一喝就結束掉,幾個月就搞壞了,於心何在,我們心對心,我們的心和父親的心,母親的心互相對換,你想看看,這即是易經,這是易經。

  我們若是說,我展現一時的氣魄,我們有把它換回來,氣魄以後,所得到的結論是如何呢?我們有沒有換立場想想看,那即是易交易,交換立場,交換我們的思想,交換境界和心境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我們如果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用易經的真理,時時在腦海內在生活中,我相信我們大家我們的生活,會更安定,我們的人生會充滿著,歡喜減少無數的煩惱,這是我今天要弘揚,易經大家學易經的地方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白露的補,是一種象徵,代表一個意而已,白露是一個純,一個純陽,那麼這個純陽,是介於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,所以跟我們說我們要檢討,古時聖賢這個季節,叫我們要這個時候,我們要檢討,前半年這個時間,我們對身體自己的照顧如何,若是對身體的照顧,我們沒盡到責任的時候,我們開始我們要好好的,重新檢討。

  那麼這個補有的人很多補,有的雞補藥補什麼補,每樣補,實在說這個補,補一次不可能補你一年,或是一年一輩子,那麼真真正正的補,是從內心的補,我們要了解真理的補。

  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這個細胞,細胞裡面有電波,我們細胞裡面有電波,我們的電波若是,能夠讓它亮起來的時候,我們身體就強壯了,我們身體壞,我們細胞的電波就壞了,我們比較沒有光。所以一個人生病,是臉青青的白白的,一點光都沒有。

  那麼要補身體最好的方法,不是藥補,當然藥補是我們一個人很虛,暫時撐一下,促進血路的循環的補,但是我們每一天的補最重要,什麼補?內心的補,思想的補,思想要怎麼補呢?歡喜心,面對大家來,每天所發生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大慈大悲他開示八句話,這八句話我現在寫給各位看,第一來者不拒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這個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,這八句話確實我們,人生的真理,這八句話,我們若是時時記在我們心裡,我們腦海裡的時候,比吃十帖的補藥酒更有效,比吃一千帖的藥酒更有效。

  來者不拒,我們人來到世間,所該發生的事情,我們不要去逃避,不用去拒絕,因為我們如果種了惡因惡果,一定到來,閃不掉,我們犯罪糊塗,搶人偷拿打人殺人,或者貪污,我們來者不拒,你沒辦法去拒絕,我們不要拒絕,一旦錯面對現實去接受,法律的制裁,接受因果的報應,來者不拒,假使你閃一邊,你的內心也閃不掉。

  好像最近有一位人,幾年前跑到大陸去,結果最近跑回來,通緝二十多年了,照常遇到天理昭彰,所以我們人一旦,如果發生了一些,違背天理的事情,我們快點懺悔,反省懺悔,該接受法律的制裁就制裁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。

  我們人要順其自然,不要攀緣,我們如果攀緣者是苦,攀緣者是苦,攀緣,我得不到硬要得,硬要拿,攀緣即是苦,我們有時候我身上沒錢,裝得瀟灑,四處參加應酬,攀緣了,那麼一旦發生的事情,我們跑了就跑了,失掉就失掉,去者不留。

  我們不要說勉強,不要去勉強別人,朋友在交往也是一樣,勉強太過勉強,你是一種痛苦的事情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順這個自然去,這個朋友今天來了,他就有事情要走了,走就讓他走,人家有人家的事情,我們不要勉強人。

  我一定股票要來怎麼樣,我們就沒那個福,沒那個屁股你吃那個瀉藥,順其自然賠了就賠了,不要再貪就好了,我們不要勉強,好像在賭大家樂的,認真賭,結果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我們沒那個福,沒那個德,耳朵就小小的,鼻子小小的額頭窄窄的,臉就縮的,我們那有那個福,要去中大家樂中獎券呢?

  順其自然不要勉強,不要勉強別人多富有,我們要跟他,我們要問我們自己,有緣則渡,我們在世間如果有緣的人,我們就坐同一艘船在一起,我們如果無緣者,我們就放他去,不要勉強,有德則助有德的人,我們就幫助他,有德的人我們一定要幫忙他。

  譬如現在選舉到了,大選小選都到了,他這個人如果有德者,我們就幫助他,要讓他為大眾服務,若是沒有德者,我們就放他去,我們不要勉強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,我們要順這個天理,順這個天理的循環法則,因果善惡的問題,所以我們順天理做,順天理走,我們皆順天理,事事你就如意了,這即是我們易經的妙法。

  我們如果這八句,時時要記得這八寶,八種寶的心法,這是最好的生生世世,用不盡吃不完的大補藥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白露的補無奇不有,有的人我來吃薑母鴨來補,有的燉當歸枸杞在補,燉人蔘來補,要符合自己的身體,三餐飯如果吃得下去就有補,所以我們現在社會上,很多補的人補出問題,有夠多,後面才藥拚命吃,什麼食品健康食品,家家戶戶家裡面藥櫥上面,排一排一大堆的藥,到底什麼是有效呢?所以我們最好的補,補藥,八寶心法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,這就是八寶,八寶大補藥,所以我們這個真真正正的補。

  我們有一個大師,慈悲心幾兩,善良心幾兩,愛心幾兩幾錢什麼,這就是最好的補藥了,我們如果沒有愛心,多會補,我們如果沒有慈悲心,多會補,我們如果沒有勤儉的心,多會補,所以我們這個就是,違背易經的法則。

  所以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就安寧,那麼我們從易經來講,就是這個,樂極生悲,那也是易的本意,貴就賤,富就貧,富到貧,貴到賤,貴到賤,富到貧都是易經,生到死,長到短,精到糙,這些,這個都是易經的法門。

  那麼從樂生悲,今天的白露的補,大家飯吃飽就是補,因為現在我們人的生活,較富裕了,營養品差不多都夠,你補你沒有經過醫師,驗完,我體質欠什麼東西,我才來補以外,胡亂補你樂極生悲,很快樂補補補很快樂,明天中毐,今天很快樂,晚上我大補小補,什麼藥膳大補小補,補一補明天發抖,兩隻腳無力,這也很多。

  凡事適可而止,藥補是有效不是沒效,看個人的體質,也看個人的心境,真真正正的補是補我們的,生命的原動力,補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要怎麼樣補,除了慈悲心歡喜心,不欺不詐的心,沒誹謗別人的心,沒搶劫人的心,沒殺人的心,沒想盡辦法阻礙,誹謗人的心,這是最好的補藥和補帖。

  我們中國人吃藥吃補,覺得很有研究,那麼請問有幾個,自古以來到現在還沒死的,有幾個人到現在長生不老,沒有死的,那麼真真正正的生命,就是我們釋迦牟尼佛,王禪老祖太上道祖,孔子至聖先師天上聖母,觀世音菩薩帝爺公關聖帝君,眾神他們的精神存在,才是真真正正吃到大補帖,大補藥。

  除了這個補以外,你多會補,補一天就有辦法一輩子,不可能的事情,若是一個人一天的行善,你就可能會補一輩子,很多人平常時好事不做,壞事做盡,才花很多錢來補身體,我一隻針打多少,我就來美國來日本來大陸,來德國來英國來醫,那麼請問日本德國,沒有死人,有幾個人一百歲以上的,有幾個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有理智,我們要補這個身體,我們的身體的生命,短短所用幾十年,我這個也是要回歸大自然,那麼真真正正的生命,大智慧的生命,真真正正的生命,就是我們的心大慈大悲,我們的精神像關聖帝君,義氣參天,這個生命是永遠不生不滅的,媽祖婆的慈悲,他救渡眾生的慈悲心,他的生命是永遠,存在在我們的心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有幾個人,你吃了大補藥在你的心呢?

  我們今天吃這帖藥,明天聽到人家說,另一帖更好又補一帖,你每天在補,補到後來你也是沒什麼留住,生命愈吃愈短,因為把福享盡了,我們人身體壞,當然要用藥來醫治,醫生用藥醫我們,但是我們身體壞,身體醫治以外,平常時的補,對補心最好,補心慈悲心,歡喜心快樂的心,積極的心不排斥他人的心,不誹謗他人的心,不傷害他人的心,不要欺詐別人的心,沒有怨妒別人的心,才是真真正正的大補心丸啊!

  那麼這些補心丸是什麼?易經啊!易的真理,那麼我們易的真理,我們要了解,我們如果極力的快樂,快樂以後一定就悲哀。

  那麼今天的白露,各位注意,早上順這個機會跟各位講解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要我將這個白露,這個大家補的習慣,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希望各位明天起來,還是那麼健康,不要說我晚上多補一些,明天身體負荷不了,晚上就口渴吃到身體壞了,這樣補一次失三年,的原動力,划不來,因為我很多信徒有這個現象,所以今天的因緣,藉著白露的因緣,才給各位講解,什麼是真真正正的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如果學易經者,我們心就會安寧,我們大家學易經者,我們身體健康心會安寧,身體健康心就不會怨嘆,我們就沒有顛顛倒倒的事情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大家身體健康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