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)
授業主題 : 046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易經心法裡面所開示的,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天者是何物,地者何物呢?天者是我們的心量,我們的智慧,天者為空我們來看,天者心量為智慧,為空的空界,地者肚量行道為色界,所以我們人我們人,就包容了這一個,跨在地和天之間,所以我們人要有這個心量,要有智慧,我們要有肚量,要實在去行道,我們在色和空之中,色空之中,我們才叫做中道,所以人的本分,就是中道,我們做人要怎麼做人呢?中道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很多很有趣,我到底不知道要做什麼,來世間莫名其妙,不知道做什麼,已經跟我們啟示出來了,我們人站天地中間,就是中道,我們就要做中道的工作,但是人偏偏糊塗,貪嗔痴愛生氣沒智慧,常常想要想貪,結果失去中道,就不是人了,易經就是跟我們,開示這個妙法,讓我們如何能夠做到,頂天立地,頂天立地,天地的正氣,你要達到頂天立地,天地正氣是什麼,我們的心的量要寬,我們的心量要寬,我們心量要能夠,包容大眾,我們心量要能夠包容眾生,才有資格代表眾生。
  
  那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,我們也要有心量,才有辦法代表整個,我們每一個國家的百姓,他的眾生,若是一個國家,或是一個地方的領導者,我們沒那個心量的時候,我們就沒辦法去代表,眾生的心,眾生大眾就不會開悟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做一個家庭,的主人,公司的主人,心量要能寬,才有辦法代表我這個公司,的員工,我這個事業機構團體,的員工,他們的心就是這樣,就是這麼寬,偏偏我們很多人,嘴說一篇,但是心量沒辦法寬,心量沒辦法寬,就沒辦法代表我們大眾。
  
  所以當時我們釋迦牟尼佛,他的覺者他的梵名,叫做佛陀佛陀佛陀,佛陀代表大眾,都有智慧的心,代表每個人都會開悟,叫做佛陀。
  
  那麼我們若是說國家,領導者,領導者他也是代表眾生,大眾心都會開悟,代表大眾心都有雅量,能夠包容了十方,結果我們沒辦法這樣做,我們如果沒有,這樣做的時候,結果我們偏執著,我這個腸子這個不可以,我這個要拿掉,我這個腸子怎麼樣,我怎樣怎樣,結果所傷害也是自己,整個全民的心,沒辦法代表出來,整個全民的心的雅量,沒辦法開發出來心量沒辦法開發出來。
  
  所以易者不管是修行,國家百姓家庭,或者自己對自己,都是一樣,都離不開易啊。
  
  所以有天有地,地者行也,地者肚量,我們肚量要寬,肚量要寬,就是大眾的肚量本來就寬,若是我們要做一個,要做領導者也好,或是做公司的董事長也好,我們都沒辦法肚量放不開,沒辦法讓船都進去,沒辦法讓砂子進去,我們就沒有資格,代表了大眾的本來的面目,就沒辦法代表大眾,他原來的慈悲願,和慈悲心慈悲念,就沒辦法啦。
  
  那麼我們就只有將這樣,將你的公司員工所有的,帶入沒有肚量的雞腸鳥肚,的心量裡面去了,這樣就沒有資格當董事長,當老闆了,這就是易的真理,跟我們開示。
  
  所以有天有地者,心量和肚量中間,萬物萬生萬物都裝在裡面,看有沒有大,易的真理就是,這就是我們的生命,這就是我們的原來的本性,我們原來的本性,易者裡面就是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在易裡面,都是陰陽二氣裡面,若是我們大眾,沒這個心量的時候,我們哪有資格去,容納我們身邊的人,哪有資格去容納我們的,歷代祖先多生的父母,九玄七祖呢?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把所有的眾生,要看在我們的心,無論他是怎麼樣,都在我們的心內,若是有兩個三個,四個十個在互相對立,在競爭,競爭者也是我們心內的,其中的一部分,我們的五臟六腑的,其中一部分,那麼你怎麼可以說,你不是我的五臟六腑,若是有一天我們若是競爭,你最贏的人,事業競爭最贏,你這些也是我們裡面的,其中的一部分,你難道這個腸子,我要割掉了,肝要割掉腎臟割掉,不對了。
  
  沒那個量,沒那個量你要如何去,代表大眾的心量,如何代表大眾他的心,如何代表眾生,他的本來的面目,如果沒辦法代表者,你要治你的團體,你哪有可能,把團體帶得很好呢?這個團體如何哪會平安呢?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有天有地,然後萬物生焉,既然萬物有生了,你就要有天地的雅量。
  
  所以易經法門裡面,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為萬物,為萬物,那麼相對回來,我們已經站在天地萬物,之中的一物,我們已經是現在的既成的,我們天地之間的萬物,我們就是其中的一物了,我們是人了,人六十億分之一,人,那麼你如何我們如何,能夠達到說我能夠,超出為天為地,我能夠天地都在我心之中,這點是很重要的一個,人生的課題。
  
  那麼首先要有天有地,我們有天的心量,我們要有地的肚量,所有一切都在,我們的肚子裡面,所有一切都在我們的心,心就是光明心就是太陽,我們心中的太陽照萬物,給它光線,給它光線,這是我自己這十多年來,所修持所修行的一個感想,因為我們在寺裡,很多有的各種奇奇怪怪,的病,或是有形的無形的,或是靈魂世界,孤魂野靈遊魂等等,他們這個無辜的幽靈,在四處走,卡在人的身上,結果百病都跑出來,藥吃沒有用,什麼沒用,必須要把他們收,用收驚也好,或是用開示也好。
  
  那麼這個觀念的時候,你覺得你後面跟的是鬼,不可以這麼講,這個人他後面所跟的,你不可以說他是鬼,他和他有生生世世,的緣份,和他有生生世世,有冤也好有恩也好,有劫數有債也好,互相關愛也好,那麼這些你不可以跟他說,你是這個就是人,這個就是鬼,我們絕對不可以這樣,身為一個宗教家,你絕對不可以有這個鬼字,這個嘴巴的口業跑出來,我們一個宗教家,我們就是已經就是,天地都在我們的心中了,天地中間裡面是萬生萬物,都是我們的,是別人的嗎?不是,是不是。
  
  所以有時候我們宗教家,修行家也好,我們如果身邊,你身邊鬼在作怪,這句話絕對不可以說,因為你的心已經這麼大,在天的世界這麼寬,你哪有看他一個小小,一個孤魂幽靈呢?他要討求道,你怎麼可以我拿香要打他,錯了,鹽你要甩他,用符要拚他,這不對了,這他也是我們裡面的眾生,一個。
  
  所以天地之間,充滿著天地之間,天和地,所以他才有孤魂幽靈,要來求道,那也是我們的眾生之一,我們有緣的之一,可能他以後來,剛好過去生我們的父母,過去生我們的兒子,我們的妻子,好朋友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不要隨時說,這個人身邊有鬼,這句話不要說,我不敢說,因為我沒有資格說別人鬼,因為我還沒有修成正果,可能我也是鬼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學習,我們不要常常說他是鬼,收這個就是魔,我告訴各位,你說他是鬼者你就是鬼,你說他魔者你就是魔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一旦你說他鬼者,我們心量我們已經跟他一樣,執在一邊,你說他魔者,我們也已經執在他一邊,跨兩邊我是佛你是魔啦,我就是成道的,你就是沒有成道的,唉喲我就是怎麼樣,你怎麼樣,告訴你錯了,你這個就是真真正正,完全是這一面,黑暗這一面,跨一邊執一邊,這就錯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到底要以什麼心,來面對呢?易經法輪真經開宗明義,就已經跟我們說,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,萬物萬物,盈天地,充滿著天地之間者,只有萬物,萬物蚊蟲人飛禽走獸,草木水石空氣等等。
  
  那麼我們人本來就站在天,頭就是天腳就是天,我們就頂天立地的,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頭上就是乾卦,腳是坤卦,頭上是一橫兩橫三橫,這為乾,這乾嘛,乾嘛乾卦,腳兩隻腳六截,我們腳就是腳關節兩個這樣,一二三一二三,腳掌小腿大腿,六截為坤嘛,坤六斷,乾三連,連著嘛,乾三連嘛,這是人,我們人站在天地之間者,都是萬物在裡面嘛,萬物在我心中,萬物在我心中。
  
  那麼請問哪一位是好人?哪一位是壞人呢?哪一位是鬼?哪一位是魔呢?哪一位才是說是成道的,是佛?哪一位是神?完全在你的心中,你為什麼要把它分得,清清楚楚,他怎麼樣怎麼樣,這是錯了,千錯萬錯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要創業要領導大眾,我們一定要悟到,這一段的真理,我們才有那個資格,代表大眾來領導大眾,會找出自己真真正正的,本來的面目,這是最重要人生的大課題,希望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社會會祥和天下會太平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