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61)阿彌陀經(420)接神迎福
授業主題 : 1169集_極樂淨土(461)阿彌陀經(420)-接神迎福

播出日期 : 2002/2/1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69)
極樂淨土(461)阿彌陀經(420)接神迎福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正月初四是接神的日子,我們早上起來,等一下,我們就很虔誠點香三炷香,向我們外面迎接我們家裡所供養的神,然後家裡面我們用五果就好了,我們如果有糖果、餅乾,五果就好了,一片的誠心最要緊。
  
  我們家裡面的神叫做家神。我們一般的神、廟神。家神、家神大部分都是我們的祖先,修最好的來在坐,我們祖先修最好的,回歸在天界,天界以後,看我們這些子孫、我們有那個誠心,所以,指派來到這個家庭、再回來,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來朝拜,幫忙保佑,這都是為家神。廟神,這是在社會道場等等,很有大善德的人,死了以後、往生以後,去到廟裡做神、地方神,讓人拜。一般地方神,都是那個地方過去修最好的人、最有德的人,來那裡讓大家、接受這個萬人的香煙、萬人的供養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問說:「老師啊!我們長輩死十多年了、往生十多年了,到底不知道往哪去?我在家每次擲筊,都允不到杯,都沒有回來。」我跟他說:「照說你們家裡的長輩,你媽媽,應該在你們家北邊媽祖廟那裡,在那裡當媽祖,她的果位就是天上聖母了,媽祖的果位,在那裡讓人萬人香煙來供養。」說:「老師啊!我媽在世又不識字,她只有第一、一輩子不曾罵人。第二、不曾說別人的是非。第三、不曾打孩子。第四、別人如果東西掉了,都撿起來還給人,即使一角、一隻釘子,她也撿起來還人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神了,這就是菩薩了,所以你媽媽會去當媽祖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」他說:「很興旺,她怎麼有辦法保佑那麼多人?」因為媽媽、我們人出生來世間的時候,投胎在我們的有形的體,事實,她內在的心靈、她的魂魄,事實就是一直在修行,做好事善念,當然她已經有這個大慈大悲的心了,所有地方的天龍護法、聖神,都會支持她、護持她,做護法神,這就是你媽媽做神的道理。」聽了以後,眼淚直流、這樣哭,「媽媽,你怎麼沒有跟我說?」「媽媽做神以後,是大眾的,不是你媽媽、不是你個人而已,你也是你媽媽一個信徒而已,所以,你要學習你媽媽的慈悲,學習你媽媽她的愛心,以後我們死後,也會去做神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好事一定要多做,我們不要說壞事做一大堆。
  
  今天欣逢我們接神的日子、接神日,初四就是接神的日子,我們接神就是要祈福,究竟接神的用意在哪裡、接神的真真正正的意義在哪裡呢?有的接神來以後,我就開始要問明牌,尤其今年什麼彩券又出來了,那麼迷人的數目,你想說神接回來以後,能夠給你靈感、開明牌,讓你得到很多的財財,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貪念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接神要真真正正、真正有在接神,接神的意義,我們依照易經的真理跟我們開示,初四接神迎福,「地山謙」。
  
  「地山謙」者,就是第一、謙虛是積極之作為。我們接神來,我們積極的、很積極去努力做好事,學神的慈悲。我們如果是太子爺,我們學太子爺祂的純和真,沒有心機,看到壞的,祂就很氣壞的,祂就速速改過。太子爺祂拿一個環、環和一隻鎗,這個環者,就是我們要圓滿,手、萬項事情要圓滿。那隻鎗,我們就一以貫之,一心一意我們要圓滿人生。腳踏風火輪,我們腳踏在火圈裡面,那麼,我們腳踏風火輪,我們要走光明的、要走光明的路、走光明的路,要圓滿你我周圍的、圓滿我們的人生、圓滿我們的思維。鎗就是一心一意、純真,要一心一意做到,這即是太子爺的妙法。太子爺請來家裡,不是替你開明牌,若是各位,你們今天神請來,接神來要問明牌,實在說,對長輩非常的不孝、非常的不孝。所以,我們要謙虛,謙虛就是看心、謙虛就是看心,我們看我們的心。反省,我們自己是積極的,我們過去的壞習慣都過去了,放它去,我們要謙虛,學神、學我們的祖先的德,萬德流芳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今天是接神的日子,我們要發一個願,第一、要謙虛,要積極努力做好事情,努力去打拚我們的事業,那麼,我們今年就有福氣了。
  
  第二、就是動機要純正,聖神共鳴。動機,我們的動機要會純、要會正,我們的動機不可以有邪念,我們如果邪念,「我接神來,要保佑我中多少錢、或是怎麼樣。」不對了,我們求保佑我們一家平安,大家會身體健康,心靈會健全,不要做壞事情,身體健康,用身體能夠去做事業、做我們的工作,大化小、小化無的災難。
  
  我常常跟信徒弟子說,我跟佛祖跟老祖鬼谷仙師求,沒有求什麼,我求四項而已,第一、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這是我基本的人生的哲理、人生的觀念。所以,我認真做,有空就做,能夠吃、我盡量吃,我們做到死,勝過病到死,病死是很難過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動機要純正,我們接神下來,我們要學神的精神,觀世音菩薩,我們家裡拜觀世音菩薩,我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。天上聖母也是慈悲。你拜關聖帝君,接關聖帝君下來,我們就是什麼呢?義氣參天,兄弟要有義氣,朋友弟兄要有義氣,做人要義氣、要頂天立地。所有的一切的神,我們請來,我們是要有智慧,我們動機要純正。不是說,請來,我就要做什麼、做什麼。那個不對了。給我們智慧,保一家的平安。
  
  再來,第三、學神行儀,神必護佑。我們要學神的行儀、神的威儀,神祂不會胡亂來。我們有的拜神的人,我們就要學神的威儀,我們如果拜玄天上帝,這樣來要中道,拿劍剁掉貪、嗔、痴我們在世間,我們在家裡在拜神是在這樣,在學習神的威儀、學習神的智慧。土地公,祂就是神要正,心很正,祂大慈大悲,無論大小祂都會渡、會幫忙他,土地公連田都在顧,你看多慈悲。以,我們拜土地公,拜所有一切的神祂的行,祂是怎麼做,是怎麼能成佛、成神,我們要了解,我們學習祂這樣去做。威儀,我們不要常常酒喝了,就不像人,哎呀!你要發也很難的,你回去拜神也很難的,神如果能夠保佑你,我就不相信。所以,我們如果學習神的威儀的時候,聖神會和我們共鳴、和我們一樣,我們一家會很圓滿,人生會很歡喜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學神謙虛,無往不利。學習神的謙虛,無往不利。神是為什麼會成佛、成道呢?祂是謙虛的,謙虛是積極的行為。我們一個人,如果不會謙虛的人,他說他是什麼神、修得多好,騙人的。「我修到什麼程度,我會變誰都要聽我的話、怎麼樣。」那都騙人的,你要知道,真真正正修正道的人,像佛祖,祂修正道的人,祂不曾說祂多行,祂一定將所有的人缺點說出來以後,實實在在去做,那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,也是真真正正的神。所以,神祂會謙虛,祂從來不說他幫助誰,好像釋迦佛祖祂要滅渡的時候,要往生、要滅渡的時候,祂說:「我沒有說救眾生,眾生我一個都沒有救到,我沒有渡了什麼眾生,你們如果說我有渡眾生,你們在誹謗我。」這句話很深的真理、很深的真理。眾生就是各人的因果、各人的業,各人去轉。那麼,佛祂說出真理,各人照真理去走,自己去渡,自己渡,師父引入門,修行在個人。不是說傻傻牽你去走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目前台灣很多宗教都偏了,很多修行的也好,都自稱自己最行,錯了。你說自己最行者,我跟你說,那都根本不對的行為、和不對的思想,精神有問題,跛去、跛去(河洛話,偏差),若是我們有這個想法的人,我們速速改進,我們要謙虛、要謙虛,謙虛者,心最安,謙虛者,心自在。
  
  再來,以德服人,萬事如意。德,萬項事情,我們要用德來服他人,我們不可以說「我用拚你、我用什麼拜你、拚你,你來我有什麼辦法拚他。」錢倒別人一大堆的時候,你來要多少錢,「我用什麼方法,拚你的錢不用還。」騙鬼,妖言惑眾。我們人自己貪,錯誤了。年頭我們如果有個缺點,我們能夠改過的時候,以德來服人,萬事會如意。我們要謙虛、尊重他人,我們做萬項事情,互相立場、互相交換,就是易經,交換思想、交換立場的過程這條路,路叫做經,交換叫做易。所以,交換立場的過程叫做易經、易經。易經不是只有我們所說的卜卦而已,易經包羅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易經包羅萬象。那麼,各位,我們如果會說以德服人,萬事就如意,神一定會到來。
  
  那麼,再來,心口合一、積極行善。我們的人想要怎麼做,嘴巴這樣說,根本說一回事、想一回事,一樣都做不到,說一大遍,你接什麼神?沒有用,神不會來。我們如果一直貪,動機不純正,接神神不會來。如果這樣,你接到一位孤魂野鬼,也不會接到我們的祖先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今年開始,接神,第一、我們要謙虛。
  
  第一、我們要謙虛。第二、動機要純正、動機要純正。第三、要學習神的行儀。第四、學習神的謙虛。第五、以德服人。
  
  第六、心口合一、積極行善,認真做好事。我們如果在做好事、行善的人,我們家的神,你不要請祂,祂也會來,不用請,祂祂也會來。若是我們不會做行善、不會謙虛的人,你辦再豐富、什麼方法、去誦什麼經,你要請神來,不可能的事情。果這樣,神都跟你一樣了,祂要做什麼神?神讓你拖下去祂也要負因果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我們要接神,首先的條件,一定要有謙虛。我們如果不會謙虛,不用接神,我們如果不會以德服人,不會學神的威儀,我們不用接,你接來也是一些魔界而已。所以,記得我們要接神,心要謙虛,萬項事情學神的威儀,那麼,我們今天以後,我們萬事就如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