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1)阿彌陀經(220)八功德水48正精進20
授業主題 : 0969集_極樂淨土(261)阿彌陀經(220)-八功德水48正精進20

播出日期 : 2001/7/3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69)
極樂淨土(261)阿彌陀經(220)八功德水48正精進20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又是禮拜一了,也是七月三十,再兩天我們就接近八月初一,在這裡先預祝各位,我們這個禮拜大家心情愉快、心情安定,我們的國家漸漸在進入安定的時代,在這裡我們也預祝我們的國家,大家能夠過一個太平的日子。
  
  回想過去一年來,我們從播出這個妙法以後,我們承蒙十方大眾、善知識,你們的支持、你們的護持,給我們這個節目,能夠繼續再開始又在這裡講解、繼續來播出,在這裡感謝各位,也希望各位能夠繼續再支持我們這個時段,支持我們這個妙法能夠弘揚,也希望我們大家,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多少早上起來聽,相信對大家有很多的幫助,也歡迎各位對我多多指教。
  
  我們修行的路途,實在很遙遠、很遙遠、又很長,不是一天、兩天,一句話、兩句話就能夠了解。自古以來,我們從無量劫以來,我們來世間一世一世、一生一生、一直在輪迴,各人的因緣、各人的願力,都會來世間再來出生、再來投胎,我們如果有福氣者,我們就投胎為人,我們如果沒有福者,我們就會投胎為六畜、和其他的六道的輪迴。那麼,今天我們大家很有因緣、很有福報,在這一生再出生為人,希望各位,我們本著鬼谷仙師和大慈大悲,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對我們的開示,對我們的教化,我們好好的修,以後有一天,我們在世間不要住了,我們都回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即是我們家的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妙法滿街都是,世間騙的法滿街都是,各人的因緣、各人的道德、各人的修持、各人的福報,都有不一樣。所以,我們從世間出生以後,我們就是開始在過一個歡喜和一個悲,喜、怒、哀、樂的人生,相信各位,每一天都會遇到很歡喜的,也會遇到很煩惱的,也會遇到很苦楚的,這都各人、各人的心境,各人、各人的福報因緣不一樣,所以,我們今天有機會出生在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們這塊土地上面給我們踏,即是一片的淨土,大家都有機會聽到佛法,大家都有機會去修行,大家有機會去唸佛,所以,我們是覺得非常、非常有福報的人,所以,我們大家要珍惜。我們如果不知道珍惜,等待何世我們有這個這麼好的機會?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」千真萬確。六十歲一眨眼就過去了,我也已經六十了,所以,這個六十,這一個階段,是人生最大的一個挑戰,若是我們有悟到說「我已經六十了。」或者悟到說「我已經到某某一個階段了,我們應該好好的修行,修心、養性,我們不安的心,我們要修正。我們不安的性、我們急的性,這個,我們要修正。我們要過得能夠清清淨淨、很平和,凡事遇到,我們要能夠忍、能夠忍、忍。」忍一時,你再回過頭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各位,我們已經是歡喜快樂的人生了。若是我們不能夠忍,再接下去,我們一定就是悲哀,我們再接下去,一定是一個煩惱,再接下去,我們一定很沒辦法去原諒自己的時刻,那時候怎麼辦?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佛法八正道之妙法,八正道之妙法就是讓我們了解自己,我們解脫、了脫生死的妙法,我們只有八正道,我們才能夠讓我們每個人從煩惱,脫離了煩惱之苦海,我們只有實行八正道,我們去做,我們才能夠離開這些苦惱、顛倒夢想、恐怖不安的人生,和社會世間。
  
  我們從這中間,說這麼久來,一直在阿彌陀佛經,都在說這個「八正道」,「八正道」、「八功德水」,就是「佛法八正道」,我們成佛不二的法門、沒有第二條路:
  
  第一、正見。
  
  第二、我們要正確的思維。
  
  第三、說話要說正話。不要說偏的話,不要造惡語。
  
  再來、就是正業。正確的事業,正確的工作。
  
  正命、我們了解自己、我們的福報因緣多少。
  
  正念、我們要知足。我們的念頭。
  
  再來、正確的精進、精進。我們說那麼多,孝道的精進。
  
  我們如果以上七項都有做的時候,依法去修行,依法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再進入,我們平常時說,我要「禪定」、坐禪、禪定,正正確確的禪定,這最「正定」,我們如果說以八正道,最後的「正定」,我們才有辦法「長養諸根」,慧根、善根諸根,「正定」。我們如果違背了八正道、違背了以上七項的時候,你如果說「我坐禪,修得多好」的時候,那個,我就不相信,那就是打妄語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,我們會口渴,口渴兩種口渴,一種口渴,喝茶的口渴。第二種,心靈的口渴,心靈的口渴是最嚴重,就是智慧、就是安心,會心安。我們口渴、心靈的口渴,除了我們要智慧、要知識,努力學習佛的妙法,努力去學佛、學聖神的妙法以外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,這是我們有形人、我們陽人、有形人的口渴,止飢的妙法。那麼,我們祖先,冥界、陰界、陰人之口渴更重要,陰人之口渴,會影響到我們陽人的口渴,等於我們祖先對妙法、他們需要佛法,我們祖先若是沒有機會來聽這個妙法的時候,他們在心靈的口渴,比我們陽人的口渴勝過百千萬倍,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,能夠時時去翻書,時時可以去聽經聞法,但是,我們有這個機會,我們的祖先就沒有這個機會,必須要藉著我們陽人努力做好事情,努力行善,努力去說好話,努力去想好事情,我們去看好的一面,然後我們了解自己的福報,然後我們,再來,要慈悲,要喜捨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心靈的口渴,我們會能夠解除,那麼,陽人會這樣,我們陰人、我們的祖先,相對也是一樣,才能夠真正得到這個口渴、會止飢的妙法。
  
  那麼,我們陰人、祖先止飢的妙法,陰人沒有第二路,除了我們陽人、我們在世做子子孫孫的人,努力去做好事情,讓我們的祖先去看、做鏡子以外,我們有時間,我們請他來任何一個地方、任何一個地方如果有法會,有的佛祖生日,或是專門一個特殊的法會的時候,你們可以替他設一個蓮位在那裡,讓他們來聽經聞法,這也是一個替我們祖先、陰人一個止飢止渴的方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北道場、大安寺,我們在國曆八月初三,農曆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,我們總共有三天,到禮拜天,我們舉辦超渡法會,觀音佛祖的法會,我們恭請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,來這裡誦經,和諸位大德來這裡誦經,恭設、恭設很多蓮位,恭設蓮位,能夠來拔渡,有機會讓我們的祖先、讓我們的祖先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各人的累劫冤親債主、過去生所結的冤債的冤親債主,超渡我們住家工廠的地基主,和超渡我們嬰靈往生西方淨土,我們嬰靈、孩子,現在大家動不動就拿掉了,拿掉以後,我們有時候,我們這些孩子他的靈魂、靈魄,本來就要跟我們幾十年,結果,我們把他拿掉,他們不能夠四處去,沒辦法再投胎,沒辦法再往哪裡去的時候,所以,我們有這個因緣,我們替他恭設蓮位,給這些孩子、嬰靈,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,這也是能夠止飢,替我們陰人的止飢的一個不二法門。
  
  所以,我們對祖先、陰界的祖先,或者冤親債主、嬰靈眾等,我們要替他們拔渡,讓他們能夠得到心靈的飢渴的解除的時候,兩樣:我們努力行善,我們再去聽經聞法。我們進去聽經聞法,他們才有辦法進去,要不然就不可能進去。第二、我們替他們設,法會的時候來超渡,讓他有機會這裡聽經聞法,再接受法師、仰仗佛力,拔渡我們所有需要的陰人,他們能夠往生淨土,這也是我們一個最大的孝道,也是讓我們長輩、祖先等,他們的心靈上的飢渴、飢渴、飢渴能夠解除。那麼,冥陽兩界兩利的時候,所以,我們大家做事業會比較順遂,我們平常時,我們心會比較安定、會比較安祥,比較不會常常就很生氣,比較不會常常這樣大聲小聲。尤其我們很多人,從大陸過來,尤其我們一些少年人對祖先的觀念、很沒有這個觀念,因為學校沒有開這個課,沒有開這個課者,大家對祖先的觀念就看成好像有、好像沒有,人死就完了。事實,沒有完,這一點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若是各位,你們還沒安祖先者,你們現在開始要拜祖先,拜祖先要安法,而且,我們有的是從大陸過來,我們現在祖先、大陸不知道要怎麼安?那麼,我們在法會那一天,之前,你們可以安祖先正牌、副牌,那麼,安在我們的佛堂前,等到法會我們圓滿的時候,你才將祖先的靈位請回去家裡,才重新看日子來安奉祖先,這樣一來,我們家裡會比較平順,我們只有敬祖,我們的守護神、我們的元神、我們的貴人都是我們的祖先,若是我們不知道禮敬祖先,不知道孝祖先,孝道我們不知道盡的時候,我們事業要順遂,可能會多很大的問題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盡孝道,我們十四、十五、十六的法會,歡迎你們大家來我們台北大安寺,我們共同來參加法會,來仰仗佛力拔渡祖先往生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煩惱確實有夠多、有夠多,不會說,用電腦算也算不完,時時刻刻都有煩惱,時時刻刻都有歡喜,但是歡喜之後,煩惱就到來,一定的,任何人沒辦法去逃避,任何人沒辦法去排除,那麼,怎麼辦呢?這就是佛法之妙,讓我們了解因、了解果的時候,我們煩惱就能夠減少了。若是我們煩惱,我們能夠減少,我們人生一定得到一個很快樂。因為我們身體、有形的身體,有形的身體,我們自然會生病,會生、會老、會死,眼皮垂垂的、臉皺皺的,口水一直在流,這個我們人,我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想過?我今天假使有很多財產,再下去,你有沒有辦法得到?沒有辦法得到,你有辦法拿去西方極樂世界嗎?拿不去。能夠拿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兩樣,只有一樣而已,除了我們好好的做人處事、心安以外,唸佛!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隨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若是我們會唸,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。不會唸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是很困難、很困難,比登天更難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說:「老師啊!我很想要去西方,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去,我每次作夢就被鬼追,每次作夢,若不是在深坑裡面在爬,爬得不能出來,就是沙漠裡面,一望無際,太陽那麼大在照著我,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我是很恐怖,很驚惶。」我說:「你生活有沒有問題?」他說:「沒問題,我再十世、十代人,我來花,花不完,因為從我有錢以後,我發覺說下一段是什麼?是我人生的問題。」這位信徒為了這件事情不能睡,煩惱有一段時間來了,所以,跑上來仙佛寺請教這個問題。我說:「很簡單嘛!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叫做皈依,阿彌陀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,的教導去做叫做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!那麼,我們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提醒我們內在本性,我們要皈依阿彌陀佛,提醒我們身邊我們的祖先、九玄七祖,他們也要皈依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再來,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,能夠把我們身邊,若是我們有冤親債主跟在身邊的時候,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的冤親債主,他們就因為聽到我們這個佛聲,他們能夠領悟到,他們所有的冤親債主,雖然過去和我們結冤、結債,但是他們內在心靈、他們的靈魄、他們的元靈、他們的自性,原來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的化身,所以才說,唸一句話、唸一句阿彌陀佛的話,你能夠消除三千大千世界、像一條恆河沙數那麼多、那麼多的業障,那麼多、那麼多的罪業,可見我們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已經消多少罪業了呢!」這位信徒先生,聽到我這樣說,非常歡喜,他就叩頭跪下去,他就拜一個禮。我說:「拜什麼?」說:「感謝你,我已經沒有驚惶了,我已經、我晚上不會再作夢,那些跑到深山林內了,不會跑到溪埔了、不會跑到大沙漠、一望無際的沙漠,不會了,我已經不會了。」我說:「你回去試試看,認真唸佛,記得錢財是人人愛,名和利是人人愛,我們能夠心安最重要。你有財、有名、有利,能夠安我們的心嗎?不能夠安我們的心。有錢、有財,能夠讓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有美國一個富有人,他到太空去,花掉台幣六億多,去幾天也是再回來地球上,也是沒辦法繼續住,六億多,照常沒辦法太空裡面幾天,所以,真真正正能夠讓我們帶去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呢?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唸佛!這位信徒先生回去照這樣做,我就手上一串佛珠,我送給他,我說:「雖然這串佛珠一串五十元來說,但是這個已經無價之寶了,你已經得到佛法,你已經得到道了,所以你不會再輪迴在溪埔、不會輪迴在沙坑、不會輪迴在沙漠裡面、太陽炎炎之中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回去,認真唸佛,過差不多一段時間再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沒有作夢了,我所作夢的都是非常歡喜,很多人在唸佛,很多人在修行,而且我去到一個地方,那個地方覺得很清香,去到那個地方,氣候非常的祥和、氣候非常的柔,那裡的人很斯文,不像我們這裡虎龍豹彪、橫闖直衝,都沒有,大家很有禮貌,看到合掌、在互相尊敬。」我說:「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、很歡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沒辦法用嘴說,只有自己認真去印證,認真自己去證道,認真去唸佛修行,實行於日常生活之中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得道、得到證道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