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68)阿彌陀經(427)發願的心念4
授業主題 : 1176集_極樂淨土(468)阿彌陀經(427)-發願的心念4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6)
極樂淨土(468)阿彌陀經(427)發願的心念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往往聽到很多法師也好、師父也好,或是廟公也好、主持也好,都叫你去神那裡發願、你去發願,十個叫人發願,都發說:「如果好者,達成願望,我要來這裡救濟多少、布施多少、樂捐多少,做什麼…。」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願,我們不要搞錯了。我們的願力,內心承續我們過去生、生生世世,生生世世到現在,我們做不完整的事情的心願,叫做願力。並不是說,「你要拿多少錢來發一個願,你會順遂。」「你去拜老祖、拜神、拜佛祖,你去發一個願,你要寄予多少錢。」這都不是願、不是願、不是願,你不要搞錯了,真真正正的願,不是這一點點而已,這個鼻屎的願而已。真真正正的願,我們要從眾生的煩惱,我們去解決,所以,才叫做「眾生無邊誓願渡」,所有的眾生,不是人,萬生萬物都是眾生,我們要怎麼渡他們?我們給他們生命,給他們活力,給他們希望。誓願渡,讓他們有明天,誓願渡,眾生無邊誓願渡。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我們一個人煩惱如果太多,看一個人他煩惱很多的時候,你要發願說:「我要認真來學佛法,認真讀書,讀書,吸收智慧,然後來幫助很多人,他因為不懂,所以造成的煩惱。」煩惱不盡誓願斷。
  
  自本人幾年來,都一直來弘揚易經風水的妙法,七十一年的時候,我也發願了,發願說,若是我的病如果好,我一定要將我所懂的,要來服務大眾風水,住家、工廠種種的風水不如法的,盡義務來他服務。這也是「眾生無邊誓願渡,煩惱無盡誓願斷。」要將各位在住家風水不如法的,尤其因為風水不好,家內不平安,有的開刀、連續開刀,家內重重疊疊,跳樓的跳樓,自殺的自殺,病的病,癌症的癌症,離婚的離婚,這麼多、這麼多,社會這麼多不幸。所以,我發願說,如果有這樣,我一定要來做、要來努力,希望給我智慧、力量和信心。
  
  那麼,這麼多年來,我印證了很多的妙法,所以,我在全省,我們成立易經大學先修班,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弘揚這個妙法。現在學生、學員已經有四十多班這麼多,那麼,在今年新年開始,為了我覺得大眾很多要讓人救濟,家內很不平安、要讓人救濟的,和他的厝場風水有很大的關係,厝場風水如果不好,人做了百事不順,不順人,住著,百病都跑來。所以,我發動我易經大學第一屆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的正期班的學生、這些學員,成立三個一組、三個一組,一個愛心團,依照各位、你們大家打電話來,或是親身來我們仙佛寺我們的功德會,台北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,來那裡報名、來那裡報名,填寫報名單,然後,我會將所有的弟子,照他們的時間分派,派出去替各位服務。因為目前須要我親身去看的,登記已經好幾千戶了,我的時間要再錄影、也要再上課,也要再做什麼、做什麼,很多,要替各位看的時間是很有限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成立這個愛心團陽宅風水的服務,我們免費為十方來服務,歡迎我們來結緣,電話02-26837265,你們記起來,02-26837265,台北的。台中的04-24727757、04-24727757,這兩隻電話,你們都可以打來,然後,你們來台中或者台北,我們來填申請單,我們免費替你們服務,尤其我們服務以後,會做記錄給你,以後遇到什麼狀況的時候,我們要如何來趨吉避凶,如果這樣者,我們就沒有煩惱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願力,要發出正確為大眾有益的願力,那麼,我發出這個願力,龍天護法、諸天聖神、佛菩薩對我的護持,這麼多年來,我才覺得以風水易經替各位服務,得到很多、很多的共識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發願的時候,很多。
  
  另外有一條很重要,「以和為貴屬善緣」。以和為貴,以和,這句話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我們都是天涯淪落的人,來在世間會在一起,何必要互相來相殺?何必要互相來相激?何必要互相來互相陷害呢?抹黑、誹謗?這一種人最可憐,和妖魔鬼怪一樣的心態,我們同情他,可憐他,因為繼續這樣下去,有一天他墜入地獄,永不超生。那麼,相對社會發生這麼多問題,我們也要用同情他、可憐他,我們仰仗、祈求諸佛菩薩能夠慈悲,給他某某人、給他這個人,他能夠改掉壞習慣,以和為貴。
  
  前幾天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、去我后里三寶寺要報名辦太歲,闔家平安的光明燈。(我們初九就點【註,點光明燈】,點到十五為止,如果要點,你們可以來三寶寺來報名。)我看他,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妻子和孩子帶出去了,一年多都沒有消息,我很後悔,不知道什麼辦法能讓他們回來?」我說:「你心念改變,心和念頭改變,要反省,你的脾氣那麼壞,橫柴夯入灶(河洛話,霸道、勉強要),不要讓妻子說一句話、不要讓妻子對你建議的,你沒辦法接受,你都自己一直搞,搞到後來錯了,妻子當然沒辦法接受,你這樣做,所以,她離開,不要傷感情,孩子帶去,讓你深深去懺悔。」我說:「你要發願。」他說:「老師,發什麼願?我很窮,我沒有錢。」「我不是要你的錢,你的安詳就是我的安詳,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,也是社會大眾的快樂,那麼,你要發願,向佛祖、老祖發願說『我今天開始,對我的太太,若是有機會回來者,我一定以和為貴。』」而且,我說:「你對朋友、親戚很會得罪,你也要發願,以和為貴、以和為貴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尊敬,別人沒有這個義務接受我們對他發脾氣、發牢騷,各人的生存方式不一樣。」我跟他說完,「老師啊!謝謝。」眼淚流出來,「我一定會發願,以和為貴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的願力,不是說要花錢、要布施、要拿金子來、拿銀子來、割土地來,絕對沒有這條理。世間最富有的,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…?和為貴、以和為貴、以和為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,緣份都是善緣,都來繼續一個善緣,我們不是惡緣而來,雖然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但是,我們在這一生、這幾十年來、這一百年來,所有有緣的在一起,都是過去生很善的人、諸上善人,來到世間,為了圓滿、為了調和,大家再來一遍。
  
  所以,「以和為貴屬善緣」就是要知機,要自我的約束、自我的約束。很多人很容易一己之私的念頭跑出來,自私自利的無明的心態跑出來,結果,沒辦法約束自己,沒辦法勉勵自己,沒辦法控制自己,結果,製造一些糊里糊塗、罵人、打人、殺人、放火、搶人、奪人種種,這些壞習慣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自我的約束,我們後來一定要墜入深淵的地獄。我們要知機。什麼機呢?每一個時時刻刻、一個因緣為機、時時刻刻的因緣為機,我們不是說,機會來了,要把握了,不是這樣而已,這是世間法的機會來了,要把握。但是,我們每一分一秒、時時刻刻都有機會來,我們要去把握我們一個念頭、好的念頭,我們都要把握我們每一個念頭,壞的念頭我們要丟掉,不要讓它發生,這都是為知機、知機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自我約束的重要性、自我約束非常的重要。很多殺人犯、偷拿東西犯罪的人,開始理直氣狀,一點懺悔的心都沒有,實在有夠可憐,國家的慈悲、國家的偉大,兩千三百萬人的偉大,繳稅金來讓這些犯錯的人,進去監獄裡面好好的去做一個反省、去懺悔,我們要知道,我們有犯罪的人,我們這方面要去懺侮,我們要知道說,我們來世間,不是為犯罪而來,我們來世間,不是為了人和人中間的計較、人和人中間的互相搶奪而來,我們是來互相圓滿、互相包容、互相分工合作、來幫忙而來,然後從裡面來吸收很多、很多種的,很多、很多的人生經驗,讓們心情能夠更加安詳,很幸福、很快樂,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知機。
  
  所以,易經、第四階段,跟我們說,「應知機,自我約束。」這個很重要。我們要發願的人,我們要知機,你不要發願,隨便一直抓,我現在欠什麼,就說發什麼願。結果,沒有一樣做得到,你不是發願,你是不知機、不知機。不知機者,你就沒辦法自我約束,約什麼束?糊里糊塗的事情不要讓它發生,後悔的事情不要讓它發生,這叫做自我約束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發願的程序再來從頭復習一遍,「防範未然求光明來發願」,「發願應該有自己的理念,才可以發願。」我們發願要「以和為貴」,繼續善緣,以和為貴,我們發願最基礎的條件、的腳步,以和為貴。然後才「應知機,自我的約束」,我們知道機緣、知道時勢,知道社會變化、知道自己的能力、知道自己的智慧、自己的立場等等,都是為知機。若是我們不和道知機者,我們沒辦法自我約束,所發出的願一大堆,結果,你發的願,簿子合起來一大疊、一大本,一大本的時候,你沒辦法自我約束,到底什麼是你應該所得的?有的為了發財的時候,你來發一個願。有的來求官,你發一個願。有的求身體,你發一個願。有的求名牌,來發一個願。那麼,每一樣發願,你們要做得到,要知道一個真理、要知道這個道理,我們才可以發願。要不然者,我們絕對不可以發願,這一點,各位一定要清清楚楚記著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教導我們、教化我們,在日常生活中,好好的依法去實踐於生活中,各位願力都會圓滿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