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12)阿彌陀經(471)不可思議5
授業主題 : 1220集_極樂淨土(512)阿彌陀經(471)-不可思議5

播出日期 : 2002/4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20)
極樂淨土(512)阿彌陀經(471)不可思議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,時間確實過得很快,人生在快也是很快,昨日清明,我們看到我們的長輩、祖先睡在荒郊野外,那麼,我們今天究竟是幾歲了?是不是有一天一樣也會睡在荒郊野外呢?每個人都要經過的人生,每個人都要經過的路徑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行功立德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壞事情絕對不要做,因為我們沒有本錢。眾善奉行,我們要把我們的善事,看成我們的爺爺、奶奶,看成我們的祖先去做善事。那麼,這樣,我們心一定會很安、很自在,即是大孝,真真正正的大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講解這個「佛說阿彌陀經」以來,一年多,我們一直在講解我們的娑婆世界、世間所有一切的法,和阿彌陀佛經所開示的完全是相符。我們在世間,如果沒辦法做到心安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千真萬確。若是說,我們在世間為非亂來,死後的時候,才請道士、法師來替我們誦經,做多少燄口,你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是騙人的事情,這個是法師騙你的。所有一切善都是靠自己,法師幫我們忙,也是幫我們開破「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壞事做盡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若是未來有機會再做人的時候,我們好好的往善人去做。」所以,法師有這些功德。那麼,至於法師:「你花多少錢,我有辦法引你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這個,你就要考慮了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萬法唯心,萬法唯心。」萬項事情從自己來做起,自己不做,要叫別人替我們做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現在要好好的行善,好好的做好事情,說好話,想好事情,走好路的時候,我們大家一定會成就、一定會成就,那麼,所得到的,歡歡喜喜的果,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。相對,我們如果做壞事情,做危害社會、違背良心的事情,對長輩不孝,對朋友不義,對國家不忠的時候,所得到的心內的痛苦的果,也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。不可思議,沒辦法拿出來去檢討的,沒辦法用想的、又拿出來檢討的,不可思議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、佛法之莊嚴、佛法之奧妙,實在說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用在生活上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,人生會過得非常的和諧,我們這個不可思議。不可思議六個階段:
  
  「如如不動之本性,不可思議。」誰有辦法說出、誰的本性呢?不可能的事情,本性是自己了解,經過修行,壞習慣改掉以後,才會發覺說「我們人原來就這麼偉大、這麼慈悲,怎麼會在世間做這些糊里糊塗的事情?」如如不動之本性,我們才會體驗到,這是自己知道,任何人沒辦法幫我們下定論,沒辦法替我們做一個很正確的指導。但是,我們本身裡面,這個如如不動的本性,就是大慈大悲的心、愛的心、慈悲的心,這是我們的本性,叫做善念、善念。
  
  再來,「定靜之中莫可測。」定靜。各位,佛祖跟我們說過了,當我們還沒大徹大悟、還沒開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,我們沒辦法去批評他這樣對不對,我們沒辦法批評他,因為他的本性如果定和靜,高深莫測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不要看到一個小小的殘廢的人、身體有殘障的人,我們就笑他,這個絕對不可以。每個人內在所藏的那尊也許就是佛,他是佛來化身、大菩薩來化身、來投胎的。那麼,我們隨便去輕視一個人、看不起一個人的時候,你就已經侮辱了我們的祖先,為什麼侮辱祖先?我們不會要尊敬人、我們不會要尊敬他人,我們很不孝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對人看得很普通,我們不要看別人窮,看別人窮者,我們有一天會輪到我們、會輪到我們。所以,大家,我們不要常常瞧不起他人,這個觀念要改、要改,可能你所看到的這一個身體有殘障的人,可能前生是我們的長輩也不一定,可能我們看到窮的人,也是前生是我們的長輩也有,你如果看到很富有,覺得要攀緣他的時候,可能前生是我們的冤仇人,要搞清楚。那麼,不管是冤仇人、親人,我們要發出一個慈悲、我們的愛心,能夠努力尊敬十方,好事盡量做,我們就不管他人是怎麼樣,我們向善就是我們的目標,善者,就是我們的人生一堆很大盞的火。所以,我們「定靜之中莫可測」。
  
  再來,「根基不堅必有病」,根基,根基是什麼呢?我們的根基,第一、是善念。第二、中道。第三、是祖德。根基非常的重要,根基不堅,就是我們一個人的善念不堅者,我們一定病就到來了,煩惱叫做病。在我們前幾年九二一的災難的時候,全省所有的慈善團隊都來救濟,來我們南投中寮、台中縣,來救濟我們,非常的感謝。但是,部分的官員有病,有病、把東西私吞放在家裡,這一種的就是有病,根基不堅。原來我們都有善念,祖先留一些祖德給我們,我們才有辦法做官員,結果,把祖先的祖德花掉了,污辱下去,可憐!可憐!我們不要這樣做。所以,根基者為祖德,根基者為我們的善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的根基,是過去生所累積下來的,和我們的祖先所累積給我們的,是根基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千里迢迢從南部恆春上來仙佛寺,要來找說根基、他的根基是從哪裡來的。問我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的根基是從哪裡來的?」但是,我知道他在靈修,要我跟他說前生是王子、是國王、是什麼、是什麼。因為我們的經典裡面所寫的,所有的聖賢、菩薩,他們能夠成聖、成佛、成道,都是國王、王子、帝王那些所出生來的,他也希望我跟他說他是什麼國王,他就覺得他這輩子會成佛、成道了。我說:「你的根基從祖德來的、祖德,你的祖先的行功立德,你今天才有這個事業會順遂,你祖先的行功立德,祖德留芳,你的兒子才會平安,大家才會那麼乖巧在讀書,不會對你惹出一些糊里糊塗社會問題,你的祖先勤儉,你今天才有這些財產,幾十甲的土地,山坡地、林地和田地,你今天生活才會這麼富裕,你的根基是你祖先所留下來的。相對,你若是,你這一生你不知道修,你這一世不知道勤儉,你這一世不知道好好的去愛心、去做布施的工作的時候,你根基就有病,有病者,你子孫就災殃就到了。」這位信徒先生聽到我跟他說,他問我根基,我說:「你的根基就是你的祖先的祖德。」卻傻掉。「我問所有的法師,都說我前生是什麼王、什麼太子、什麼將軍,只有你跟我說是根基是祖先所留下來的。」磕頭,跪下去,「謝謝老師,我過去錯誤的觀念,貢高、攀緣的觀念都錯了,我要改過,我會感恩我的祖先、感恩我的長輩,相對,我一定會好好的修心養性,做好事情,做布施的工作,我會把這個根基留給我的兒子、我的孫子,孫子、孫子、孫子,一直留下去,感謝!感謝!」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根基要堅固,根基我們如果有堅固者,不可思議,沒辦法用想的,沒辦法用嘴拿出來檢討的,只有自己的歡喜心才有辦法領悟,叫你印心、心心相印,印在誰?印在我們做好事以後,我們產生的法喜。那就是什麼?和佛心相印、與佛印心。
  
  很多人東奔西走,來問說:「老師!我要怎麼和佛印心呢?」「很簡單,你回去拿一千元去救濟院,去馬上布施,然後這個收據拿回去燒在你們祖祠香爐裡面,你馬上會印心,和佛印心。」很歡喜,他就回去,回去他就去找一個救濟院,狠狠的一次丟五千元下去,來做布施、來做救濟孤兒院,他就很歡喜了。回去燒香跟祖先說,說:「歷代祖先,我今天去做這些功德都要給你,老師跟我說,這樣我會跟佛印心,我們大家來和佛印心。」燒掉香爐裡面,靜靜坐著,很歡喜,很久沒有這麼大的布施,做救濟的工作。所以,很歡喜、很歡喜,心內一直笑出來,很歡喜,他也感覺他的祖先也歡喜。那麼,就打電話上來仙佛寺了,「老師,我燒這些布施下去的時候,我覺得心內很歡喜,印心要有什麼感覺?」我說:「你現在已經和佛印心了,佛是慈悲的人、慈悲者,你這個時候你布施出去,你一個歡喜心、一個希望,所以,你一個歡喜心你就是和佛印心,佛的慈悲心相印了,叫做印心。」那麼,電話中哈哈大笑,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和佛印心我知道了,過去錯誤的觀念,只有呆呆的坐著,要和佛祖印心,看佛祖能不能打一個靈光給我,打什麼給我。」不可能的事情。但是,他說:「老師,我悟到,我自己與佛印心,我自己歡喜心,內在的歡喜心不可說、不可說,也已經都印到了,我今天開悟了、見性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將這個情形說給朋友聽,朋友共同都去做好事。
  
  所以,我們做一件好事的時候,內心沒辦法用說的,歡喜的時候,叫做印心、與佛印心,心心相印。不是說我去那裡去打一個光,對你加持一下、灑一些甘露叫做印心,不可能的事情。善事沒有做,善念沒有發出來的時候,你說要有什麼印心,那是非常、非常渺小的事情,非常、非常不科學、沒有真理依據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記得,我們要好好養成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與佛印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修道的人像牛毛那麼多,悟道的人好像牛角、一隻的牛角這樣而已,是為什麼呢?我們大家忘記修道。什麼叫做修道?修道就是說,我們過去壞習慣,我們要改掉。過去愚痴的想法,我們要改掉。多聽有智慧的人所說的話。我們過去的貪念太重,改掉。知足常樂。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即是修道的真義。我們修道,不是說我去那裡拜拜就是修道,不是這樣,我們拜拜,拜拜的真理我們要懂,我們拜拜,我們要學佛、學神、學聖祂的慈悲。好像你們到仙佛寺來,看到王禪,來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的智慧、祂的心量、祂的大慈大悲。在當時戰國七雄的時代,戰國時代,七個國家時時在戰,時時在互相想盡辦法來互相傷害,人民生命好像木炭在地上在踏、在地上在撞,這麼可憐、這麼可憐的世間。所以,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大慈大悲,化身為鬼谷子,在雲夢山,河南淇縣雲夢山裡面修行,傳授兵法,社會、國家在亂的時候,只有去藉著兵法,一個、一個的理念。所以,當時七國歸為秦國以後,開始戰爭就減少了。
  
  那麼,請問幾個人真真正正懂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祂的愛心?大慈大智慧的心?從歷史以來還沒有幾個悟到祂的真理,包括很多物理學家、經濟家、政治家、軍事家,或者我們一般的文學家等等,對鬼谷子的真理,知道嗎?有沒有印心?沒有印心。所以,你沒有印心,你就不了解鬼谷子的心法。不了解鬼谷子的心法的時候,我們當然我們會對他很大很多的不了解,會批評。今天我們鬼谷仙師來在凡間二十年,倒駕慈航二十年以來,將鬼谷子的心法在台灣弘揚二十年以來,誰知道我們很多人的平安、很多人的幸福光明、事業起死回生,都受到鬼谷仙師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的大慈大悲的愛心和智慧,相印我們,幾個人知道?不知道的人比較多。既然今天有這個因緣,在我們台視中間這個時段,來弘揚這個妙法,我們就要漸漸了解鬼谷子的心法在哪裡。所以,你們這個也是印心、印心、印心。
  
  希望各位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以後我們多了解鬼谷仙師的妙法、鬼谷仙師祂的真理,我們如果知道者,我相信,我們天下一定見太平,社會會祥和,家內會和諧,我們人的心,我們會安詳。這是什麼?即是為根基,我們人的根、的基礎。對任何一件事情的基礎、根的基礎,我們如果知道者的時候,我們煩惱會減少,社會會和諧。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在世間的示現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在我們人的身邊,我們在在、我們也要去多了解,藉各種的因緣我們要了解以後,我們才沒有煩惱,我們既然如果沒有煩惱,我們自然心寬,我們就開朗,臉色紅光滿面,清淨的心。
  
  所以,今天我們傳這個妙法,雖然是我們用易經的真理,來解釋佛學的真理,我認為、個人認為,我們世間人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一定才有辦法回去西方極樂世界。若是我們在世間為非亂做,你只有說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。」債務倒別人一大堆,孩子為非亂來,你如果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就不相信。所以,我們今天鬼谷仙師在世間、在台灣,弘揚祂的心法在台灣,祂的心法有易經、有風水、有佛學、有禪學、有游學(游泳的游學,叫做不定法諸法),這麼多在台灣,我們應該好好的去珍惜,好好我們要來把握這個時間、這個時段,我們早上盡量來聽這個法,那麼,心會安者,我們就有辦法契機,漸漸踏我們的根基,用得自在如如。
  
  那麼,冥界我們沒辦法做,陽界我們有辦法自己修心養性,冥界、陰界我們的祖先,所以,我們祖先須要仰仗諸佛菩薩、法師替我們的拔藨,調請到堂前,在佛前,我們講經說法給他聽,然後破這個謎,頓悟以後,我們的祖先也能夠同登西方淨土。所以,我們在三月二十三,我們三月二十三舉辦一個水陸法會,到四月初一,總共有八天,我們歡迎我們如果有時間的人,你們能夠來到仙佛寺參加這個水陸法會,我們水陸法會,我們所要拔藨的,消災延壽闔家平安長生祿位。拔藨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。再來,超渡個人累劫冤親債主。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。超渡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。我們這個在在也是要建立我們的根基,陽人要安,祖靈一定要安。祖靈會安,我們陽人再認真打拚,我們也一樣會安,所以,這一點,我們歡迎大家共同來參加我們的水陸法會,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