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七)-解卦
授業主題 : 052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七)-解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25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七)-解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現在請大家,來看這個經文。上一節說到,蹇者難也,就是物不可以終難,故受之以「解」;解者緩也。緩必有所失,故受之以「損」。

  上一節就說水山蹇,火澤睽。俗語在說:「貧賤夫妻百世哀」,愛情和麵包,沒辦法畫等號,後來還是麵包比較重要。因為人肚子,如果沒得吃的時候,一定互相怨東怨西。看過很多世間的人,說得很好聽,愛情比較重要。但是往往為了、這個錢財的事情,把感情撥一邊,錢財比較重要。

  往往夫妻的感情,不值得一張紙那麼厚,紙薄雖然很薄,感情更薄。朋友的情也是一樣,父子的情也是一樣,社會。所以我們鬼谷仙師,來這一回倒駕慈航,就是要跟我們開破,人的情和紙的情,才一直在弘揚易經心法。

  俗語所說的,貧賤夫妻百世哀,一旦一個家庭,生活陷入難境的時候,好像跛腳在走路。我們如果跛腳在走,走比較遠的時候,怨言也一定會起來。路為什麼這麼長?路為什麼這麼坎坷?為什麼沒有人要幫忙牽我?為什麼沒有人要幫忙我,扶我走這條路…。那麼聖賢跟我們說,路是自己走出來的,路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好走難走都是、自己必須要走的路,即是水山蹇,跛腳走路。

  但是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從不懂事,到懂事;又到懂事以後,要經過各種的教育,各種的訓練、磨練種種,這些世間的酸甜苦辣,給我們一種經驗。但是在經驗中間,每個人都是有一段,很辛苦的路途。無論是王侯將、相販夫走卒,都一樣。這即是上天的慈悲,這也是水山蹇。

  所以水山蹇的卦理,卦象,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:我們在沙漠中間在走,雖然上面沒有水,沙漠也是,乾溪的水也一樣,人生的路途中間,也是一樣。水山蹇,跛腳在走路,都是在走在拖。誰有這個大智慧,有辦法超越生死,不會受到輪迴拖?這都是水山蹇。

  聖賢已經跟我們清清楚楚,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在世間,會遇到各種各種的困難,這都是讓我們在體驗,也是一種修行。但是我們在體驗中間,萬樣事情要對得起良心,問心無愧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人生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又帶三、四個孩子上來。我這樣突然看到這兩夫妻,後面跟三、四個孩子這樣,都還小的時候,尊敬,水山蹇。小孩子要讓長輩,拖到長大起來,要一段金錢、智慧、力量、信心、健康和教育,這都是水山蹇。那麼我跟這位兩夫妻恭喜,你在履行易經的卦,水山蹇,人生的大法輪,你在轉了,恭喜!

  那麼兩夫妻很歡喜說:「我這樣雖然很難過,但是我很有價值;因為這些孩子,讓我帶一個希望,能夠解消我裡面的鬱悶。解消我們每個人夫妻中間,一天的打拚回來很累,回來看到孩子,能夠解消解除,我內在的鬱悶。但是老師,我很多事情,沒辦法解除我的鬱悶。」

  我說:「什麼事情?」「事業不順,工作不順。」我才說:「你智慧也很重要,你事業要順,你必定要接近賢人,要接近專長的人,接近有知識有智慧的人,要接近這些專業常識,專業工夫這些人,你才有辦法有成就。」那麼太太跟我說:「老師,我先生十做九不成,只有做人有成功而已。」

  我說:「這樣也好,做人成功,生四個小孩,讓菩薩來你家修行,讓菩薩來世間修行,你好好的、你把他們顧好,這些孩子好好的教育他們;我們教他們做一個,正常正正當當的人。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就人生就沒有白走的了。」

  那麼兩夫妻很高興說:「老師,我今天真真正正,我有悟到了,你這樣說我知道,我雖然沒有賺錢,但是我三、四個孩子,我養到這個時候來,一般有錢沒辦法養的、有錢沒辦法生,我這樣我這四個,我培養起來,我認為他們四個就是菩薩。」那麼他心內的鬱悶,解開了。

  我們一個人心內鬱悶,我們會急、會急,急得很急,你越急就越死。很多人事業很不幸,失敗了,時勢的關係失敗。一再失敗的時候,我們就覺得很困難,一天過一天很難過。但是我們人會起獸心,起貪心起野心,起暴躁心,要想盡辦法為了解決,自己的困難,傷害他人的自由,傷害他人的權利,這即是錯誤的想法。

  所以我們水山蹇再來,我們來看卦象,火澤睽:睽者乖也。乖必有難,故受之以「蹇」,蹇者難也。物不可以終難,故受之以「解」;解者緩也。緩必有所失,故受之以「損」。

  我們就解、雷水解,解就是解除困難。聖賢跟我們說,我們要接近賢人,接近有智慧的人,這即是「雷水解」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有困難,或是疑問跑出來了,憂疑難決之事,我們能夠請示聖卦,卜出來的卦象的時候,若是水山蹇完以後,這個卦象,叫做雷水解的時候;現在我們看。雷水解,上震下坎,雷公在水上打雷,叫做雷水解。雷水解,解除困難、解除困難,困人出獄之象。

  我們因為一個人,在跛腳走路,擔一個擔子路又難走,泥濘,重量又比較重,我們在走好像跛腳,跛一下跛一下,難走路。但是一旦我們去親近賢人、親近善知識以後,我們能夠解開,心內的鬱悶的時候,我們就叫做困人出獄。所以水山蹇,之前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說,要接近賢人、接近有智慧的人,接近有知識的人。

  若是我們這個卦象,動在「初爻」,雷水解、這個雷水解,就變成為雷澤歸妹,初爻的時候:「當困難開始之初,就應當迅速解除。」

  不要讓困難擴大,我們很多人的壞習慣,往往遇到困難的時候,很多都沒關係啦!放著明天再說、明天再說,一直累積累積水雷屯,一直屯一直屯一直屯,水雷屯,你一直屯、一直積積積…積到後來,骯髒一大堆,要解除就很困難了。所以跟我們開示基礎,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要儘快要解除。

  第二:「要解除困難,要把握中庸正直的原則,中庸。」

  譬如,我要解除我的困難,也不要傷到你為原則。只有有的人解除我的困難,不計他人的安危,所以一直想解除我的困難,不考慮他人的安危。

  第三爻、第三爻,剛才第二爻現在第三爻,第三爻:「解除困難,名實必須相符,身份和地位要相稱。」

  我們要解除我們的困難,要實實在在用實力,而且我們為了困難,來解除困難,有的稍微困難放一邊,用閃避,不是解除困難。所以我們解除困難,我們名和實質一定要相符,說這樣,一定要做這樣,身份和地位要相稱。

  再來九四:「除惡務盡,才能夠得到君子的信任與支持。」

  除惡,我們要解除困難,我們有壞的習慣,惡的念頭,以前都壞習慣,奇奇怪怪、十句沒有一句實,那都要實實在在要去改掉。你將我們的壞習慣,要改掉,不可以再失言、不可以再有妄想、不可以再虛偽、不可以再羈語、不可以再打妄語,我們要實實在在,要除惡務盡,要將我們的壞習慣要除掉。

  我們打蛇要打死,打虎也要一次打死,要不然倒咬回來,你是愈來,別人沒辦法信任你。才能夠得到君子,有智慧的人,君子信任我們,和支持我們。很多人事業失敗了,跟我說。我說失敗不稀罕,成功也不稀罕,第一你的誠信最重要,你的所做的,你的壞的習慣要會改掉;壞習慣完全改掉,才是最稀罕。你如果壞習慣改掉,自然你會得到君子的信任,和支持我們,我們就有機會再爬上來了。

  再來就是第五爻、第五爻,剛才第四爻,第五爻就是:「君子勢長,小人必然勢消。」

  君子,就是我們多接近善人,接近有智慧的人,接近實實在在的人,叫做君子。我們也要學習,君子的行為和思想。君子是什麼?就是他能夠有誠信。我們學習君子他一個慈悲心,有誠信實實在在。

  那麼君子,我們如果學到,這個心的時候,我們的勢、我們的勢力,我們事業,我們人生一定很綿遠的。小人必然勢消,我們壞習慣,小人是我們自己,小人不是別人,小人是自己,我們壞習慣你就自然,慢慢會消失,我們成功就起來了。

  六爻、六爻:「對邪惡應採取斷然的手段。」

  我們對我們的邪惡的想念,壞的想法,想要佔人便宜,要拐人,每一樣邪惡的想念、想法的時候,壞習慣,我們應該阿沙力,要採取各種的手段,將我們的壞習慣要改掉。我們譬如我愛拐人,愛騙人,我們要改掉不要再犯了,實實在在做一個,正正當當的人,這即是修行,這才是君子。所以君子是對自己良心做肯定,不是給外人,做一個表面的標籤。君子你是要從自己內心,去修心養性,然後表達它在外面的,為君子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就是這麼奧妙。所以我們雷水解,我們要改一定要有誠信,壞習慣不要再發生。如果這樣者,我們自然我們的煩惱,不如意的,自然漸漸會改掉,我們幸福光明,就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