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65集_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5)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工作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心靈會安寧,大家學易經,修行可見性.大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。

  我很希望我們的國家,政府能夠來推行這個弘揚易經心法,若是我們一個國家,能夠弘揚易經心法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很祥和,從我弘揚易經風水以來,我們很多十方善知識,很多的鼓勵,很多的指導,讓我更歡喜心,更有信心來弘揚,我們中國聖賢所留下來的易經,易經是我們人生命的基礎,易經是我們事業的基礎,易經是我們做人處事的基礎,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說老師,為什麼易經,是我們做人處事的基礎呢?

  沒有錯,易者就心心交換,你的心和我的心,互相相交換,立場相交換,思想相交換,利害相交換,譬如說我今天要侵佔你,霸佔你的財產,霸佔你的錢,若是說立場交換時你被別人霸佔,被別人侵佔,你會做何感想,所以我們不會想法的人很可憐,在世間活著很可憐他只想時時侵佔別人,那就魔心,魔境,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是互相交換立場在生存,在生活,我們國家的領導人,站在老百姓的心來想,了解民情的疾苦,了解民情的病苦,若這樣時我們即是易啊!

  那麼要了解民情的病苦時,一定有一段距離,我們要了解,一定有一段距離,這是為經,所以易經沒離我們身邊沒有離開,易經沒離我們的念頭,易經它不管何時,在我們的身邊和我們的念頭之中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可以了解易經,我相信我們整個,我們會很快樂,人生會不一樣,我前陣子都在說兩儀的對待,我們一些信徒啊老師啊!易經八卦圓圓一條蟲,圓圓彎彎曲曲,它原來就是這樣哦,我說本來就是這樣而已,以前他看覺得很複雜,結果原來在我們的生活,在我們身邊,在我們的腦海裡,腸子裡面,吃和拉,吃是陽,拉是陰,這都是易經啊!那有離開到那裡去呢?我們藥吃下去身體好起來,這也是易經,我們吃不對拉肚子,也是易經,也是易。

  所以我們人那有離開易經,根本就沒有離開嘛!那麼請問各位,易經真有這麼嚴重,真有這麼難學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會安心,會順心,我們能夠見性,我們能夠漸漸社會國家會太平,我們若是這樣,知道這個原理,這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即是為乾啊!乾卦為乾,乾者為天,乾者為思想,乾者為光明,乾者我們的歡喜心,乾者為我們的慈悲心,是怎麼說呢?我們來看這個圖,三陽,三個都陽,陽就是陽都是歡喜心,我們開始我們的權利義務責任,我們已經盡了。

  我們若盡我們的義務,盡到我們的責任時為光明,為光明,那麼一旦為光明時,我們做人處事我們就心安了,再來精、氣、神,第一個基礎,第一個念頭為精,第二為氣,第三為神,神我們就定了,精、氣、神我們所有的精,什麼精,身體健康,氣血運轉,我們學習的專一,我們的念頭的專一,我們慈悲心的專一,我們譬如這回的地震,震災大家這是為精、氣、神這三寶也是三寶的合一為定。

  我們仙佛寺這中間來很多南投再造工作隊,來這裡住,我說你們怎麼會來這裡住,因為他們的心很定,我說你們怎麼下這個願,他們說對啊!很難過,所以我一定要幫再造工作隊我要從頭做到尾認真做,很定,我說你們的定力和定心,讓別人給你讚歎,你們即是行使乾卦,即是行使天啊,代表天在服務大眾,代表天在救災救難這都是為天,你如果要達到天的境界,必定要有定,不要隨便做做我不要做了,做做不做了,我們定性不夠,定性不夠沒辦法達到乾卦,沒辦法達到為天,沒辦法達到光明。

  所以乾卦,即是我們一個人的定,一個乾卦是我們光明的思想,乾卦是我們一個希望,乾卦是我們的慈悲心的顯現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離不開你我他,我們的修行也是一樣,離不開我和眾生,我和眾生中間呢?一定要有一個佛,就是覺性,智慧,我和你中間要有一個智慧。

  所以你和我中間,我們若不以智慧,做為人和人中間的相處,必定有私心,必定有唯我獨尊,你若只為你,我若只為我時,中間沒有一個界限,一個智慧,做一個標準的時候,我們人在世間確實很難過日子,很難與人相處,曾經我們一位營造商,營造廠的老板,他就建一棟大樓,這棟大樓說起來,大也沒有很大,工程建起來有近百戶而已,他和隔壁因為挖地基,傷到隔壁,傷到以後就仗著他有錢,隔壁的歐巴桑,是一個很艱苦的人,艱苦的人是真的很老實,挖倒別人的樑柱,挖倒一點,沒有倒裂開就大小聲,他是沒有說。

  有一天,他就跑來請示老祖,說老祖說:我的房子為什麼都賣不出去,他就兼建築兼賣因為自己的嘛!怎麼賣不出去呢?老祖向他開示說,他左右鄰居要和氣相處,左右鄰居要做到圓滿,人家原來左右鄰居的人,安安靜靜,沒有事情,因為你建房子時影響到左右鄰居的平安,安全時,那麼你要幫人家做得很合理,向人道歉與人和睦,這位營造商汗流下,起驚嚇,老師沒有理由啊!隔壁那些人很無理,覺得很刁難,很無理,我說為什麼無理,我小心綁著一點點而已,他們就這樣大聲大聲的,一點點而已沒什麼大不了。

  我說你錯了,你這樣你永遠做不起來,左右鄰居大家恨你怨你,說你的壞話,左右鄰居記著你,這個願力讓你永遠賣不出去,要是換成你,你要這樣嗎?換你的房子被人家弄到你要嗎?將心比心,這是易啊!交易啊!交換立場啊,交換良心啊,你這樣若能發,那就沒天理了,你若會賺錢就沒天理了。

  所以這位信徒,自己站不住腳,說老師那我要怎麼做,要去和人家解決,把他們看成是同一家人,我們都是天下間有緣的人,你為何為了你自己的自私心,你傷害到他人呢?錯了!你要用歡喜心去面對解決左鄰右舍的事情,這是為陽,光明,那麼人家也一定相對,用陽,陽,這個歡喜心來幫你的忙,諒解你,大家中間,之間你一定要有智慧,不可沒有智慧,隨便亂來,仗著幾個臭錢,得意什麼呢?

  我們這位信徒說老師啊,我不對了,你原諒我,不要再罵了,我說我沒有罵你,提醒你而已,將心比心,回去和左右鄰居做一個協調,左右鄰居會幫你賣房子,不然左右鄰居,在有人要買房子時,他坐在這點,坐在工地就好了,這位信徒說對啊!很沒有理,都坐在我工地上,他坐在那裡,看到一個人就罵一個,所以建一棟都沒辦法賣出去,快要周轉不過來了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的生存要互相尊重,錢不能做人,不是錢在做人,我們的善心善良心在做人,回去呢,就向人道歉,道歉後就向人彌補,彌補,這樣做到大家歡喜,再經過三個月後上山來,說老師啊!謝謝,老祖謝謝,我後來向左右鄰居道歉,他們沒有阻止我,沒有刁難我,就這樣我賣了幾間房子,我可以周轉,我說本來人就是這樣,我們不要以錢做人,我們人是一個情字,一個慈悲人,一個愛心在做人。

  所以我這位信徒,自此以後,走到那裡,將整個人生的觀念改變過,現在也很順遂,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都是陽氣和陽氣,你有生命我有生命,生命是陽氣,我也是有陽氣,神也是有陽氣,三才,天地人都是陽氣所生,大宇宙虛空,都是陽氣所集起來的,不要說什麼錢所集的,錯了!我們若是家家戶戶,大家有慈悲心,家家戶戶有人和人中間,一個光明的心態,不要耍詐,我們不要使詐,若使詐就不是人,就是魔,我們使詐要來害人時,即是魔和毒蛇沒什麼分別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記得我們有一個生命,我們的生命一點靈光,你也一點靈光,他也一點靈光,大家都一點靈光,就像電燈點亮後就很光亮,光明的世界為天,光明的世界,我們一點靈光,這陽也是靈光,這也是靈光,所以我們權利義務責任,我們的心,一個人的心,我們就光明,我們的精氣神為定,我們一個若有安定的心,定心的時候,我們三才貫一天地人這三才貫一,那麼我們都是一個光明的淨土的世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再不到幾個月,過年就到了,那麼過年時大家會寫春聯三陽開泰,三陽開泰,那麼三陽開泰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乾卦,三陽這個乾卦,乾卦都是一個光明,乾卦是光明,所以三陽開泰,開始就是希望、願望、得望,你要希望呢?一定是希望什麼,你要得一個權利,權利相對是要義務和責任,這三項你要得到權利,一定要義務和責任,你才有權利,你若無義務盡責任沒盡義務,你絕對沒辦法得到權利。

  相對的,我們要得到權利,就是得望,所以三陽開泰希望,願望,得到我們的願望,這都是乾卦,乾卦就是光明,光明者,你要光明什麼?一定要戒除貪嗔痴,定,要定力,不要被貪嗔痴作弄了,定力,我們才會生出智慧,要有智慧時,你才能享受你的權利,沒智慧你沒辦法,享受你的權利,你沒智慧時,我們也不可能得到願望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往往很多人,我要賺大錢,很多信徒老師啊!我為何最近較不順,我說我也不順啊!你怎麼會不順,是啊!我最近也要追錢,要追錢來台視節目要播出,十方的護持很少,我也要向銀行借錢,來播出這個節目,因為聖賢留下來的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開示,這個一定要從頭播到尾,不管怎樣也要借錢,來播這個節目,這是社會成本的收成,社會大眾就有益了,那麼聖賢留下來的妙法,你不說誰要說。

  所以我也不順遂,沒有啦!老師我現在我做什麼事情都不順,我說你有在讀書嗎?沒有啊!何必讀書,一讀要讀好幾年,我說你錯了!賺錢要有智慧,老師就是沒有智慧,賺錢才會這麼不順遂,但是本著一個心,聖賢留下來的妙法,弘揚給大家,那麼這位信徒就說,老師啊!若這樣那我不就要想辦法,看怎麼賺錢才快,我說是怎樣賺錢才快呢?我股票賠了,他股票賠了,啊我拍手鼓掌,你就沒有這個命,你股票可以做定期的,長期的投資,不是長期的投機啊!

  你就是投機,就是智慧不夠,只想投機,你看別人賺錢,你就想要跟別人賺,不是這樣啊!各人的命不一樣,各人的智慧不一樣,各人的希望不一樣,希望大家都能成就,希望大家賺大錢,我也希望這個節目播出去,大家都有益,大家可以這個過去壞的觀念,觀念偏的觀念,能夠改善,所以我們要這個希望的時候,要什麼,智慧做基礎,我們希望的時候,要戒除貪嗔痴三毒,戒除貪,我們沒有那個智慧,沒有那個能力,沒有那個福份,我們不可以貪,嗔呢?急,急性,嗔,嗔呢?就是急性,容易生氣,得不到就非常生氣,急性,一直想說一次要爬上天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各人的福份不一樣,痴呢?要有智慧,痴,結果沒智慧,沒智慧怎麼可能賺大錢,不可能的事情嘛!像股票我就沒那個智慧了,我怎麼可能股票賺大錢呢?不可能,所以我一生沒這個命,好來和別人股票投資沒這個命,那麼我只有自己勞心勞力來打拚,那麼這位信徒,老師啊!還有什麼方法嗎?我說你股票以外,你有簽大家樂喔!沒有啦,和別人玩一點點而已,玩多少,玩這幾年,我就把一間房子玩掉了,若能讓我賺回這間房子,賺回來就好了,我就不玩了。

  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我說你和我一樣,獐頭鼠目,沒什麼福份,要打拚才會存錢,那麼這位信徒,不以為然就下山了,又一陣子來老師,我這中間我愈陷愈深,我說你有沒有問名師,我說有,大家都說我很有大富大貴的命,是怎樣我會這樣呢?我說你就沒有智慧,我就和你說過,你就和我一樣,獐頭鼠目,就沒有那個偏財命,你是為什麼一定要呢?所以你要心量,要光明,要了解自己有這個命嗎?有智慧嗎?我們沒有這個智慧,沒有這個命,你怎麼做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在世間,不是說我賺多少錢,做我們的標準,不是說我賺多少錢,就是我的希望,我的願望,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希望,大家都有,願望大家都有,但是得望,不一定大家都有,所以三陽開泰,就是我們要有智慧的意思,天地人三才,我們都要有這個智慧,我頭上是天,腳踏的是大地,是我的人,我們人要配天配地,本著一個光明善心,我們才有這三陽開泰,泰者地天泰,萬項事情都能如願,喜抱三元,我們都有希望若這樣時,三泰三陽開泰,我們才有辦法,真正達到三陽開泰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有智慧,沒智慧者,我們要說什麼三陽開泰,根本是不可能,我們人在世間,沒有僥倖,不會隨隨便便碰了就到,都是要努力打拚,光明的心念,而且我們要有大慈大悲的心,才有三陽開泰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  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