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73)阿彌陀經(532) 大焰肩佛2
授業主題 : 1281集_極樂淨土(573)阿彌陀經(532)-大焰肩佛2

播出日期 : 2002/6/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81)
極樂淨土(573)阿彌陀經(532)
大焰肩佛2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經中跟我們提醒的妙法,啟示的妙法,包容萬象,包容三千大千世界,無論是人,無論是鬼無論是佛,無論是菩薩,無論是神阿修羅眾等,阿彌陀佛經所有一切法,即是所有一切眾生,天人所共同需要的。

所以我們講這個妙法,當然有人跟我說老師啊!佛法就佛法了,你為什麼要用易經,來講這個,是不是很勉強,什麼事情都勉強,什麼事情都不勉強,你如果悟者,一者一切一切是一,若是沒有悟者,你經典你讀得一本書爛掉,沒辦法拿在生活中,來使用的時候,也是沒用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經典很勤勞誦,他在讀經的時候,很流利,包括很多部經,他都記起來了,但是他一個破格,我說你讀那麼多經,又沒有用,你沒把它用在生活上,你讀這麼多哪有什麼用,經就是告訴我們,向心安的路叫做為經,向心安的路,問心無愧。

所以經者路,佛經佛經,就是智慧之法的路,法者就是佛,佛者法,經者路,經者須要人僧善知識,高僧大德來傳這條路,給我們走,提醒這條路給我們走,但是我們已經有在走了,常常很生氣哪有用,你經讀得那麼多沒有用,你撿一樣用在生活上,你就很有用了。

那麼多經讀很多,對你一種心靈的清淨,清洗你內心的不安,你在誦經的時候,你所有的煩惱放掉,那麼個時候,你即是在行功立德,因為在讀經這中間,你沒有生氣沒有去罵人,沒有去打人,沒有去想胡亂要拐人,想來害人,你都沒有想,你只有一心在念,這個經的時候,這個時候你在造功德,為什麼在造功德?我們沒在做壞事情,讀經的時候,那麼經放下的時候,凡事看不慣很生氣,三字經也罵,對一個家內的孩子,對親戚朋友等等,你根本這個心,憎恨心你沒有解除,沒有放下,你修這麼多經有什麼用,沒有用。

這位先生聽到我這樣說,所以磕頭跪下去,老師我懺悔,可惜我讀那麼多經,那麼多經,結果經讀完,我的煩惱就到來,經讀完,我顛倒妄想就來,我經讀完,惡業就到來,就隨時會造了,我說你沒有把經,拿來日常生活之中來用。

所以我們學道學經,修行的人,你就將聖賢他們所體驗,出來的這些妙法,他寫出來,我們拿來用在我們的生活,是不是同樣得到同樣的,心境,是不是能夠得到,同樣的智慧,如果這樣的時候,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正定正覺,證明了聖賢諸佛菩薩,諸聖賢,祂們所留下來的真理,我們去做是不是很快樂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跪下去眼淚流出來,老師我誦經三十三年,這三十三年來,我經誦很多,但是經我不知道,把它拿在生活怎麼用,你跟我說完我知道了,我會改進,我說你若是遇到,不歡喜的時候,你快點離開現場,離開現場,你看不到不歡喜的事情,厲害關係你退後,十分鐘以後,才回來解決問題,你看到不符合道理,的地方,你一定要先忍,要先忍,來找到發生事情真理,的源頭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回去謝謝老師,我知道了,那麼看他在走路,就很順了,等到半年以後就又來了,又來的時候,原來他的頭髮留很長,到後來比我這個,更長一點而已,紅光滿面在走路徐徐的,我卻認不得。

他就說老師謝謝感謝!感謝什麼?我六個月來,哦!我知道我知道,阿彌陀佛,人不可貌相,人不可貌相,今天是乞丐,明天是王爺,今天是王爺,明天是乞丐,今天很有錢出門,濫用,一次吃飯就花好幾萬元,酒一喝好幾罐,結果弄到後來,明天變乞丐,一毛五分都沒有,要向人分要向人討,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,叫做什麼?不會惜福,不會要惜福。

那麼各位我們在世間,很多教育,我們要看我們要看,社會所發生的一切的事情,我們要看,我們不要犯了那些,這即是觀心自照,大燄肩佛的妙法,就是火雷噬嗑的卦,就是觀心自照戒懼恐懼,戒懼恐懼。

再來就是嚴格自律,勿存自幸原諒自己,這個很重要,我們看到社會上的事情,我們要做覺醒,要提醒,我們也要感謝,他們示現這些問題,讓我們大眾看,我們絕對不要做和他一樣,不要犯了,這些犯糊塗事的人的事情,一樣這樣。

所以這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一片鏡子,我們的心鏡,我們的心的鏡,觀心自照,我們嚴格自己約束自己,我們嚴格自己,我們不要常常要原諒自己,現在很多人社會變態,都是原諒自己,不要原諒他人,這是千錯萬錯,我們要學習說,原諒他人責備自己,反省自己,那麼嚴格我們的自我,自己的約束,這才是真真正正,有智慧的人。

那麼嚴格,我們要自律是什麼呢?我們就要持戒,我們就要持戒,貪嗔痴的三毒,我們不要,我們要忌犯,貪嗔痴這三種毒,這三種毒,讓我們不能超生,好像我們這中間,我們的樂透,國家才說設這個樂透,到二三個月後,才播廣告,這個錢賺了要來做福利,做什麼,哎呀!這個都不是理由,做福利,做什麼救濟,你國家賺了,你全民這個德,全民的心被政府,不智慧的做法,你已經把全民的心,已經傷害到了,你才說後面賺的錢,才要來做什麼做什麼,這個補不滿,絕對是輸掉的。

各位我們冷靜想看看,我們來世間,不是我要得這一億,不是說我要這些,我們時時心清心安,知足常樂的心,所以我們要觀心自照,那麼看別人這樣賭,我們不要這樣賭,別人這樣簽,弄得一些家財,妻離子散,霧煞煞的時候,我們要自己警覺。

所以我們建議新的政府,我們要有大智慧,以全民的心安為目標,目的來做,若是我們全民,大家心能夠安,我們國家很富強,國家富強社會就富有,因為你辦這些簽簽簽,簽到我們的教育又不夠,所以大家以這個,簽到後來妻離子散,家內雞犬不寧的時候,事業沒有精神可做,每一樣沒有精神可做,國家的損失國家的損失,國家的損失,不得了,錢算不到的。

所以錢是人人愛,但是錢是死的,人的心是活的,死錢活心肝活心性,活生命我們的佛性,所以我們的佛性的重要,大家不要貪下去,記得不要貪下去,所以我們如果貪,貪下去貪不到一定愛生氣,很生氣,簽不到罵東罵西,甚至騙來騙去,造成惡性的循環,造成國家社會的損失,超過這些錢,國家這些人不知道怎麼想,可能我就不會簽。

所以我會說這些話,事實我所看過,因為反應回來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的信徒這麼多的哎哎喳喳,這麼多心內的不安,我心內很難過,心在流血,心在流淚,眼淚向內流,眼淚向內流,國家的損失,國家的失策,少數人的沒智慧,認為這樣是一個,全民的利益,結果失去的不計其數,我們也希望國家,要有為有能的政府,我們要領導全民,有為的官員,有智慧的官員來實踐,來做,那麼我們國家才有希望,若是我們沒有這一種,觀念的時候,國家沒希望,大家要警覺。

所以戒慎恐懼,無論社會國家,怎麼變的時候,我們心抓正抓穩抓正中,正和中,所以我們煩惱會減少。

所以嗔,你愛生氣者,貪嗔痴愛生氣,再來就沒智慧,你看我們一個人,愛生氣的人哪有智慧,不可能有智慧的事情,愛生氣的人,就沒智慧了,這是千真萬確,我們試試看,你一直生氣一直生氣,一直生氣,你想事情就想不週到了,就栽下去了,這一定的道理。

所以我們嚴格自己,約束自己是我們的權利,自己約束自己,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享受,我們不要常常要原諒自己,糊塗事一直做,一直原諒自己,有一天一定會陷入萬丈的深坑,有一天我們會墜入,黑暗的地獄,永遠爬不起來,這是非常非常不慈悲,的行為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今天講這個,阿彌陀佛經,我們若是世間,有辦法做到問心無愧,的時候,我們才來念佛,一定馬上一超直上,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馬上能夠證明娑婆世間,我們的世間,也是極樂世界,可惜我們社會的魔境,太多了,社會的變遷太多,社會的利和害的引誘,牽引拖磨拖累,讓我們心往往沒辦法,去抵觸,沒辦法去抵抗,所以才會造成社會上,這麼多人冤親債主等等,我們內心不安。

那麼究竟誰是好人,誰是壞人呢?問心,問自己的心最重要,暫時不要去計較,誰是壞人,但是對自己問自己,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的國家所有的政策,的決定者,我們的良心,我們的智慧的心,超越的心,外國人可以來辦,認為說,美國都在辦這個樂透了,我們台灣人為什麼,不可以?我們的教育背景,我們的進步,思想的進化我們還沒到,在半路而已,孩子要學大人走,一定跌得沒有鼻子,孩子要學大人在跑,一定跳進去水溝裡,這個一定的道理。

所以我們記得,嚴格自律勿存自私,原來觀心自照戒慎恐懼,觀心自照戒慎恐懼,這是大燄肩佛,最基本的妙法。

所以佛是法,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間,法在我們的心,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周圍,我們都是在盡一個調和,但是要有智慧有智慧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