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52)阿彌陀經(111)極樂
授業主題 : 0860集_極樂淨土(152)阿彌陀經(111)-極樂

播出日期 : 2001/4/1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60)
極樂淨土(152)阿彌陀經(111)極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阿彌陀佛」這部經、這個名號、這個聖號,我們常常聽到別人在說「阿彌陀佛」,無論是活人、死人,我們都要唸「阿彌陀佛」,那麼,可見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字,這個名號非常的殊勝、非常的莊嚴,當我們發生一個災難,突然一個厄運到的時候,我們也是「阿彌陀佛」、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逢凶化吉。我們很多信徒弟子,平常時不曾在唸阿彌陀佛,一旦災難到,唸阿彌陀佛,但是都會逢凶化吉,這是什麼原理?到底阿彌陀佛是誰?為什麼我們唸阿彌陀佛有那麼大、那麼大的感應?唸阿彌陀佛,有那麼大、那麼大的功德?這就是我們今天花這麼多時間、這麼多金錢來講解佛所說「阿彌陀佛經」的宗旨。
  
  前一節,我們說到阿彌陀佛「今現在說法」,就已經跟我們提醒說,我們在這個世界,我們的佛在講經說法,西方極樂世界那裡也有佛在說法,那麼,在我們有形的、有形有相在說經,但是,我們內在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本性,那裡也是在說法,我們心靈的世界也在說法。這就在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,你走到哪裡,也是有佛在說法,我們走到哪裡,三千大千世界也是有佛在跟我們說法。所以,都是我們十方大宇宙虛空、各天界都有佛在說法,那麼,在西方的時候,那個地方有阿彌陀在說法、現在也在說法。
  
  「老師啊!我們在這裡,我們說這樣、什麼世界佛淨土,那有在說法嗎?」「他們也是在說法。」那麼,這個兩種的解釋,第一、說我們在這裡在說法、佛在說法,我們其他的世界佛祂們也在說法,這個第一。我們這個身體、我們這個殼,我們內在的心靈一尊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也是阿彌陀,我們雖然是在睡了,但是我們內在的心靈的佛阿彌陀,他們也在說法。因為我們在睡的時候,是我們一個殼,我們一個體就放掉、輕鬆,不知道人(河洛話,不省人事)這樣而已,但是,我們的靈魂出竅出去,我們也在說法,我們晚上在睡覺,作夢四處去,你也在說話,你也在聽別人講經,這也是在說法。所以,「今現在說法」。再來看經:
  
  舍利弗。彼土何故名為極樂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。但受諸樂。故名極樂。
  
  那麼,佛因為說這部經,沒人問、沒人來發問,佛陀祂、因為祂剛開始在說這個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淨土的世界、心靈世界非常的殊勝。但是,徒弟,那麼多徒弟還沒進入那個境界,所以都沒有問,也沒有提出疑問來問,只聽佛一心在說法而已。所以,佛祖看到這個大眾沒人在問的時候,我們的佛自動來問舍利弗,最有智慧的那一個舍利弗,祂說:「舍利弗,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」說:西方極樂世界、西方極樂的淨土,是什麼名為極樂呢?是為什麼極樂呢?我們也不知道,我們有的喝、有的吃、有的什麼,歡歡喜喜,覺得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,我沒有欠錢,喝也有,跳舞也有,什麼也有,這樣就認為叫做極樂。事實上,那不是極樂。所以,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」佛陀直接來問舍利弗這個弟子。問說:「西方過十億萬佛土,那個土、那個佛土,什麼原因名叫做極樂?」我們這個極樂的名字,我們不是隨便說的,我們一般的快樂,一些時間,戲完、鼓停了、電燈關了,們的煩惱就繼續又再到了,我們的煩惱就開始再接下去了。那麼,你再接下去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快樂了。那麼,為何那個地方有極樂呢?一直快樂,沒有這些煩惱呢?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所追求的,我們如果看到一個人往生,一些高僧大德往生淨土,花開見佛、往生淨土,往哪裡淨土去?心靈的淨土、虛空中天界的淨土。所以,我們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呢?」因為徒弟不知從哪裡問起,所以,佛才直接去跟徒弟說,他說:「舍利弗啊!最有智慧的弟子,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那個土?那個佛土?是為什麼名為極樂呢?」就是其土的眾生、「其國的眾生」、這個西方淨土這個國家、國度的眾生,「無有眾苦。」沒有各種的苦,什麼眾苦呢?愛、愛不到,娶、娶不到,嫁、嫁不到,得、得不到,拿、又拿不到,那都苦。但是我們付出精神以後,你沒辦法得到別人肯定我們,你也苦。吃東西也苦,怕沒有營養也苦。現在我們在世間,孩子,因為冷氣太流行,家裡面的空氣調節很好,但是出去外面空氣又壞,我們也有苦。在外面空氣很壞,我們也有苦。所以,我快點回來家裡,空氣很好也有苦。回來不知道哪時候才到,塞車、或是車子壞掉,加班、我們沒辦法回來家裡,我們也有苦。所以,人在世間這個苦,我們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有各種的苦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這個苦是各人歡喜甘願的,各人所帶的天命、或是各人所帶的業力,各人所安排的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苦是非常、非常的多,有八種苦、十二種苦、一百多的苦,事實我們的苦,有八萬四千的苦、八萬四千種的苦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就是這麼妙、這麼妙,若是我們進一步去了解,用在生活中,你會覺得很快樂。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、來請示老祖,「老祖,請問我現在財產、我如果留給我兒子沒有問題,我孫子會不會把花掉?」我說:「你的苦是有夠多。」他說:「對,我省吃儉用,我交給兒子,兒子都有成就,不會花掉,我煩惱我那些孫子花掉,以後如果花掉,說不認識的這個人給我花的。」所以這位信徒,他只為了這件事情鬱悶,鬱悶快要五年,三、四年前才來請示老祖,說:「我的事業,我的孫子會不會花掉?我的孫子會不會花掉?」我說:「你最好就是不要留財產給他,留智慧給他們、留智慧給他們,留智慧給他們,他們就能夠將這些苦、能夠減少一個苦,包括我們自己,我們自己的時候,我們有苦,我們也能夠減少苦。所以,我們最有智慧的,不會得到煩惱,能夠解除這些苦的即是為智慧。所以,佛祖跟這麼多弟子、跟舍利弗、有智慧的先說,你如果沒有智慧,你跟他說沒有用,等於各位,你們在傳徒弟,一定跟最有智慧的話說給他聽,最有智慧的這一個,他就幫你保留、撿起來,撿起來,有一天要用就有了,那個時候,人是最快樂的時候,名為極樂。」我們這位信徒聽到以後,他說:「老師啊!我紡織要交給別人做、什麼給別人做,我來享受這個快樂,來關心大眾、服務大眾的服務業,這是最快樂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名為極樂。」他說:「老師,怎麼那麼簡單?別人說修行一輩子、好幾輩子沒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直去,你怎麼說現在淨土就有了?就快樂的淨土了?」我說:「是啊!淨土就是快樂,你這個時候心裡開朗,心裡打開以後,讓所有的眾生都進去,沒有各種的煩惱的時候,你們就有極樂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聽到以後,他智慧也很好,他跟我說:「老師,謝了,我要回去好好的修行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,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」極樂是沒有各種的煩惱,只有各種的快樂,名為極樂。就是有各種、各種的快樂,愛、愛得到,得、得的到,拿、拿的到,想、想的到,走、走的到,我們要發表,我們有辦法去發表、表達,這是真真正正我們所說的極樂。所以,經中說: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」?十萬億佛土為什麼名為極樂呢?這是暫時一個名字而已,但是,站在我們個人的心靈中,心靈我們的快樂、我們的極樂,我們每個人都要能去調整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和朋友說兩句話,朋友說話原來比較愛開玩笑,結果損到他了。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他說:「老師啊!某某人看不起我,都在損我的心,把我的人格拿到地上在踩。」我說:「你不對了,你的朋友,他自己不是踏你的人格,他只是個人的表達方式不一樣而已。」後來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:「老師,我知道了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的因緣,要快樂是自己去創造、要幸福自己創造,要下地獄是自己創造,要下深淵的黑暗的路途也是都自己來創造的,誰也沒辦法替我們決定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極樂的淨土,我們不一定要去西方、要那麼遠,現在每一天我們要做極樂的淨土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極樂的淨土,我們所吃、所享受的這些都是極樂的淨土的東西。在幾年前,我們尼泊爾或是西藏喇嘛密教,很多弟子、徒弟他們過來台灣,結果,他們在那裡跟他們那些徒弟、小沙彌說,「我要帶你們去極樂世界。」結果,帶來台灣,帶來台灣他才發覺極樂世界這麼好,要吃什麼就有,要用什麼就有,百貨公司這樣琳瑯滿目,到後來要帶回去,卻不要回去。「我要到極樂世界,我回去要好好修行,要去極樂世界。」我們看我們這麼多、這麼遠的人,就會來讚嘆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那麼,為何我們沒辦法去珍惜台灣這塊的土地呢?我們才有各種的苦跑出來,哎哎喳喳的眾苦跑出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極樂世界,我們不是說在以後才得得到,我們目前我們就已經享受到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的厝所,就是我們踏的地球,並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地球向西去很遠、好幾億萬里的地方,事實不是這樣而已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小就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地方為小,大者,我們大宇宙虛空。所以,我們這個極樂的淨土,就是說沒有煩惱的淨土,沒有煩惱的地方,所以名為淨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