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可安心
授業主題 : 0275集_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可安心

播出日期 : 1999/8/2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75)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可安心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「易經心法入門」。

  我們要學習易經以前,還沒進入卦爻八卦的以前,我們必須要將,我們心理的建設,從易經的真理,我們要詳細了解以後,我們才來進入學習,八八六十四卦,卦卦它的爻辭,這樣一來我們心才不會亂掉。

  當然我們很多信徒說老師,沒有比較簡單,比較近的學速成的妙法,速成的妙法是有,但是速成的妙法,好像超級市場買泡麵一樣,突然吃了很好吃,吃一陣子,發覺這吃了對身體不好,我們易經就是和修身養性,有很大的關係。

  學習易經以前,我們要了解天道地道人道,天道的真理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每個人的良心,共同的心,宇宙間的心,我們這樣來學易經,才有辦法達到天的境界,達到我們心靈和佛菩薩,的互相契合的境界,要不然變成一個,江湖術士而已,若這樣我在講這個法,大家來學這個法,研究這個法,變成江湖術士的時候,我就有罪過,大家也有罪過,不儒不學。

  但是站在我們是人在世間,我們也是要了解易的道理,了解大自然的道理,因為我們有一天,我們要究竟要回到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回去,所以這要究竟,要不然者,我們只空口說白話,在那裡說也沒什麼用。
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在差不多民國七十二年,到七十三年中間,他就千里迢迢從南部,上來和我研究說,老師你就淨土法門出身,你的命就是唸佛又救回來,為何你現在又再說易經風水,我跟他說我所體驗到的,我現在還是入世法,但是我們每一天的生活,每一時一刻,所遇到的問題,我們要有一個依靠,我究竟什麼是對什麼不對,那麼什麼對什麼不對。

  這一隻竿子,好像這個你拿電燈在照,一個影子這樣照,這個影子一下子這一邊,一下子那一邊,你究竟你這隻竿子,要怎麼立才會正,太陽怎麼轉,電燈怎麼轉,我這隻竿子永遠是存在,影子是在照,但是我的心永遠是還存在。

  這位信徒合掌,老師這樣我知道,感謝你,說這隻竿子是什麼,我們的心就是一,一就是易經的易,易者一,易者一也,易者一,一是什麼,我們的心,我們的念頭,從以前到現在到未來,這隻竿子立著,上面是天,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萬年好幾千億年以前,到現在,竿子中間就是我的人,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靈魂,竿子插在腳上,地,我們的立足的地方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非常的高興,老師我回來,我繼續要來學習易經,研究易經,和佛理一起研究,我說你佛理學得很好,易經若是能夠合而為一,你能夠對人生很大的幫助。

  那麼接下去他就問我說,老師我現在想要退休,我退休我要來工作,有時間的時候,我就來學道,來道場來幫助很多人,做義工,我看一看,好很好,但是你退休下來,你這些錢會不見,功德沒有做到,因為你因緣還沒完,這叫做數,數,你的公務人員的數,要到六十五歲才能夠退休,要不然你提早退休,你因為你的數還沒滿,你數還沒滿,你繼續你就開始,我轉變一個方向了,你後面要繼續服務的人群,你工作沒有做到,所以你這樣突然你換地方,一棵樹原來種在這裡就會活,你突然換過來種別的位置,雖然現在有水,但是氣候不一樣,位置不一樣,這棵樹會枯掉。

  這一點他就沒辦法接受,我的建議,回去他就辦退休,退休經過差不多兩年,就又來了,說老師很感謝你,你提醒說我不要退休,但是我退休了,我認為說我要做義工,我要做服務大眾,我絕對沒有怨嘆沒有怨言,我既然要服務我就服務,我家庭生活能過,所以我要來為大眾服務,我決定退下來了。

  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喘大氣,唉喲老師啊,我以前服務的單位,我雖然退下來放下,以前在做是很累,覺得很糾糾纏纏,但是我退下來後,工作輕鬆了,我來做義工有限,那麼我在做有限,我這些錢下來讓我花掉了,包括連我自己本身,要生活的基本的條件,這些資金,我也差不多都賠下去了,賠到現在,真真正正有辦法做義工,我一無所有了,感謝你提醒我,但是我因為我自己,認為我這樣對的時候,我去做,我說你有沒有欠人,他說欠人是不少,我說你要怎麼還,也不知道怎麼還?

  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很怨嘆,我說易經沒在學,跟你說又想問你,但是我認為說自己有辦法,來人定勝天,那麼我跟他說你不了解,什麼叫做天,天者易,天者易也,地者易也,人者易,你不了解天地人皆在易之內,所以你退下來,你要做什麼事業,碰運氣而已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他說老師,我坐不下去,很多師父叫我,乾脆去那裡出家,叫我去那裡修行,我因為我也有那個因緣,我說先生,你任你再怎麼坐禪,你坐不下去,任你怎麼究竟,你不可能究竟,因為你問心有愧,因為你一時賭了自己的能力,自己有辦法,所以你就這樣下來,那麼你所有的錢賠了,自己沒關係,你親戚朋友繼續借,借到完,人家沒辦法生活,人家沒辦法過,每一天期望希望心裡在想,責備你,你聽到的責備等等,你如果坐禪坐得下去,我輸你,有辦法究竟我輸你。

  所以這位信徒他說老師,千真萬確,他才深深體會到,一個人如果要修行,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,人道要盡,人道要盡,就這樣他跟很多朋友,跟他說你們如果要去修道,一定做人家裡顧好,親戚朋友的感情不要弄壞,自己的本份要做得住以外,做得好,那麼你再來好好,要坐禪要修行要學佛,才學得下。

  因為當時佛陀,釋迦牟尼佛他是一個王子,妻子孩子的生活沒問題,父親生活沒問題,自己一個人,可以外面四處亂逛,可以來訪道找真理,找永遠的生命,可以修行,但是我們一般,後面還有妻子孩子,後面還有事業還有親戚朋友,我們經濟的問題,我們不要去影響到他人,你如果影響到他人的生活,影響到他人的經濟,任你講的滿遍山,滿天的佛理道理真理,也是空口說白話。

  所以這易經就教導我們,如何在入世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該做的做。

  譬如說我這個事業,現在不能投資,我們就不要投資,剛才有一位信徒,他拿一個他自己,問我說要做事業的事情,我四年前就跟他說,說民國八十八年,他的年運大賠錢的時候,第一不要投資,第二不要貪,那麼你如果一直貪,想要再投資時候,你一定塗塗的,到現在來錢已經,錢賠得賠,債務滿背揹住,丟也丟不開,親戚朋友的怨嘆怨言,也撥不開,那麼要談什麼修行呢?

  所以我們說要談究竟,一定腳踏實地,我們每個人所做的工作,是不是能夠真真正正,做到盡本份,要不然免談,因為易經對我們的人生,它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幫助,和功德。

  所以我深深體會到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順心,這個是真理,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,安什麼心呢?安外在的心,我要做生意會不會賺錢,心不會安,那麼好可以做不可以做,叫做安心,由外安進去叫做安心,我們如果一個不安的心中間,你用什麼方法要安心呢?

  佛祖二三千年前了,聖賢好幾千年前了,現在聖賢在那裡呢?依法修行,依照易經的妙法來修行。

  所以再三的強調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由外安內,我們內如果不安者,智慧不出來,我們心如果不安者,頭腦不清醒,心如果不安者糊里糊塗,心如果不安者睡睡不下去,睡不下去精神就壞,精神如果壞傻傻的,十樣做九樣錯,十樣做九樣錯,丟三落四後面受災殃一大堆。

  所以我們要究竟,只有一條路學易經,這個是我自己印證,十五年來所結的善緣,信眾弟子幾十萬人中間,所深深的體會到。

  因為易經這個妙法,要說是很難說,要學是很好學,但是也是難學,尤其要講這個道,讓大家用在生活中,可能大家要學,時間可能要一段時間,原來預定兩個月要講完,可能會三個月也不一定,但是一輩子很長的中間,你如能夠犧牲,我們大家犧牲短短的,早上半個小時之間,犧牲兩個月三個月,以後能夠讓我們做一個,問心無愧。

  我們人生要走,腳踏一步一腳印中間,踏下去都是不會陷下去,腳踏的地方裡面,沒有刺沒有針不會去刺到,不會流血,我們人生就有價值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有所,未來的生生世世問心無愧,未來生生世世沒煩沒惱,沒結了冤債的時候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所以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這個真理在這裡送給各位,希望各位我們共同來探討,我們的美妙的人生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大家平安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