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45)
授業主題 : 372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45)

播出日期 : 2009/3/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請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,我們徐福東渡日本以來,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,以及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《金剛經》,就是我們的生活的導師;那麼另外一個層面來開示著,我們人生的路徑,如何開發智慧?如何能夠讓我們的人生,能夠過得非常平安與和諧?那麼在我們世間,我們有心理學、社會學、百家思想大智慧,雖然講話不一樣,理念不一樣;但是,都是從一個心。所以今天呢?換我們由我們「唯心宗南天文化院」院長,楊院長某某賢士,來給各位開示,現在請大家鼓掌,請楊院長。

楊院長開示:
  師父,各位賢士同修,大家晚安,阿彌陀佛!非常榮幸,承師父指派,來跟各位大家做心得報告,教書教了幾十年,常常要求學生要認真上課,要認真做筆記,而且還都要訓練,能夠即時做回應。

  我今天早上,六點不到,因為黃教授今天,有一點腳受傷,不能久坐,而且正在趕著祭祖大典的師父所特別臨時交代的一本,一篇文章;所以事實上她是,關在研究室內在寫文章,所以各位看到我,總是問我一句話,黃教授怎麼沒有來?怎麼今天我落單?不過今天我很早,就到仙佛寺來,同時也還沒有進,還沒有進來 ,一到外頭就被長老,帶著說要去看師父,師父原來就在那邊,所以一談 ,談到快十點鐘到這邊來,我很用心地,也很努力地在撐著,因為我的腳,要跟各位這樣撐,本來都是很規矩地盤坐,到最後有一點不太、不太,有點僵硬。不過剛剛師父說,如果我在球場打球的話,大概我會打得更有力勁一點,今天參加我們的共修,我想跟各位回應,幾個觀念的問題。

  我們的知識,從發展的歷程上來看,就是從哲學的系統,後來才發展到所謂一個科學的系統。哲學的系統,是屬於形而上的部分;科學的部分,是屬於形而下的部分;那麼形而上的部分,都是講的理念,講的哲理。講的呢?是法,講的是律。所以它講的是一套,很高層次的東西,這高層次的東西,是變成我們要去追,要去追尋的,要去努力去達成的。

  譬如說:「我們唯心宗,講的是利他主義,講的是世界和平。」這個理念,放諸四海都皆準,因為這個是我們人類,大家所共同追尋的一個標竿,一個理念;那這樣一種這個知識,我們就會覺得,如果沒有辦法來落實,那麼這個理念,就變成會束之於高閣,有的時候會講,理想是理想,但這是我們好像是,沒有辦法能夠做得到。就因此我們,就有所謂一個形而下的,很具體的東西,要去呼應。

  這個形而下的東西,就知識,就代表的是很實際的那個動作,很實際的工具,很實際的那個方法;所以我們就會去研究。到底有哪些個知識叫作有用,剛師父從早上一直到剛剛,開示的《金剛經》,事實上師父的講法,跟很多其他的講法不一樣,他的珍貴呢?是在於,他能夠是旁證很多事例,而且把一句話,能夠詮釋得非常地,廣度、深度,還有,那個,應該是說,它的高度,就跟我們的生活,你會覺得在讀這個經文,經過師父一解釋,你會覺得原來就是這麼一個,跟我們生活,都完全切合的東西,不是那種講得這個很高空的,在那邊玩文字遊戲的。

  那所以呢?這個就是說,我們的知識,到底是什麼叫有用,根據所有有研究呢?這個知識,跟我們有用、沒用的,有三個標準;第一個標準,就它的實用性,它的實用價值如何?那麼實用價值:譬如說:「各位今天,不管今天在哪個道場?哪個道場人多人少?那各位都在這裡,都很清楚地聽到。」尤其剛剛最後的一句話,就告訴我們,我們有時候在看一件事情,我們很容易看是表相而已,一個真實的內涵,不見得我們了解,我們可能沒有那個火候,我們可能沒有那個深度,我們沒辦法能夠透射;那也許我們今天,不管我們行不行,但是至少我們知道,我們看事情,看東西,不能夠那麼地表相,而且那麼樣地這個堅持,所以它的實用價值。

  尤其是在美國,各位都知道,美國跟蘇聯,他們在所謂一個太空競爭的時候,他們是發射是慢了一點,結果他們就可以發現,我們也是在努力老半天,怎麼我們也是沒有辦法,能夠在實際的操作上,這個領先全世界呢?所以,實用主義就這樣子抬頭,所以說你東西要有用,那越有用,就越有價值;越實用,就越有價值。

  第二個,你的這個知識,如果沒有辦法,具有這個所謂一個行動,沒有辦法,具有那個操作的效果的話,那就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。所以第二個講說,你的知識,要有所謂一個行動力,要有行動價值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可以體會得到,師父呢?是苦口婆心,這樣子是到處在傳揚,他這樣子在把這個整個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,都能夠這樣子到處在傳揚,那傳揚的目的是何在?就是告訴大家,可以做得到的,可以做得出來的;所以尤其是,各種我們的同修們,各類的同修們,他們有什麼苦痛,他們有什麼困難,來求助於師父的時候,我想那個是最好的見證。

  第三個呢?知識要有用,要真正對社會有貢獻。如果說今天你的知識,你的知識從社會來,譬如說各位,我們今天坐在這裡,我們從早上,各位不管是從各地來,是我們有得到多少人,給我們的幫助,包括到我們的華人班,不管吃好吃不好,那都另外一回事情,總歸就是有人來幫我們,照顧我們這個三餐,那從買菜,從做飯,到端上檯面上,讓我們能夠,有這一餐,有那一餐可吃,我們走在路上,尤其你可以感謝,要不是都沒有交通事故,要不都沒有車跟你擠來擠去,你就不太可能,說那麼順利地到這邊來。

  那麼今天到這來,也許不見得說你學多少,說不定你打瞌睡,也都沒有關係,但你就抓到一句話,所以我有一句話,先送給各位,尋找生活中的會心驚喜,你每天就會很快樂,尋找生活中的會心驚喜,所以你要想辦法,去在我們生活很平,就算很平淡的生活,你如果從善的角度,從一個美好的角度,從一個歡喜的角度,你去看,你周遭的所有的人事物,你就會覺得說,哇!原來,也很不錯,你本來沒有那麼大的胃口,說不定也許今天,不是大魚大肉,但你反而吃得很開心,也許你換個口味,你也許覺得說,你今天其實更是一種享受,那你也許就是,其他什麼事情,都對你有時候可能不如意,但也許你可以找到這一點。

  我記得上次我在這裡,有一點身體不太舒服的時候,我們龔師姐,就幫我去做了一碗,我最喜歡的絲瓜,絲瓜粥,都沒有什麼,就是熱熱的粥,熱熱的飯,就是泡飯,那然後呢?是那個絲瓜,就這樣子,我吃下去以後,我的身體整個暖和起來,那我就是非常感謝,我回去以後,打電話、找電話,跟他們感謝,我們的簡師兄,他的幫我忙,那我說我今天我是很驚喜的,我感謝說有人幫我,在我有不方便的時候幫我忙,那所以各位你可以從很多,那個所謂正面的角度,這個平常就所謂正向思考,你越正向思考,你就會找到更多的,所謂一個美好的一面。

  美國的杜威,有名的哲學家,提倡所謂一個實用主義,美國的心理學家桑代克,提倡所謂的,嘗試錯誤行動理論,法國的社會學家涂爾幹,提倡所謂的,知識有用沒用就最重要是,你能不能回饋給社會;我想我們唯心宗,我們所標榜的,正好是剛所提到的,這個有用的這三個標準,請各位可以去衡量一下,你們可以去見證。

  所以唯心宗,標榜的是我們要利他,我們要世界和平,利他,世界和平;這人類所追求的最高的價值,也可以說就是我們大家,共同要努力的;共修對大家來說,是修行的一種方式;修行,如果我用一個,我也轉用佛家的一種說法,所謂的共修呢?不管你說你是,我以前解釋過,你修改你的不好的行為,你修成你的好的行為,那我想我就簡單地說,四個字,送給各位大家參考,「轉凡成聖」,「轉凡成聖」。各位,你我都是凡人,凡人一定有很多的缺點的,凡人,譬如說我們貪瞋痴慢,譬如剛剛師父所舉的例子,有的人有幾個錢,就傲慢得不得了,講話的口氣、動作,那是好像什麼都了不起,不得了,有一點小成就,就好像目空一切,眼睛長在頭頂上;所以這個就是什麼?這是我們凡人的通病。那你我都有,那我們這個你我都有,那我們透過教育,二○○二到二○○三,全世界,就聯合國國際文教組織,他們是把二○○二跟二○○三,訂為全世界的教育年,它這教育年標榜的,所有全世界的人,都要想辦法透過教育,學四件事情,第一件事情,要學習認知,學習認知,就你要學得懂得更多一點,你不管你學什麼?你要學得更多一點,學得更好一點,學習,在心理學的解釋裡頭,學習包括到一個叫主學習。

  今天我們來,《金剛經》你可以把它背得滾瓜爛熟,你可以從字義上去解釋,可是《金剛經》如果這樣讀的話,你恐怕再怎麼讀,也讀不成那意境出來;你再怎麼看也看不出它的所謂一個深奧出來。各位在這在座,經師父這麼一個指點,經師父這麼旁證,大家不但是印象深刻,那這個是在什麼?就是說你學習,有很多科技的東西,很多相關的部門。

  譬如說:師父告訴你,我們有第三世界,我們有靈界,你知道嗎?你可能知道,但你懂嗎?你不見得懂;你看得見嗎?你不見得看得見。那就是說:這個就是我們在知識界裡頭,可能是不見得,我們學到我們會的部分;但是你不懂,你不會,不代表沒有存在;所以這個是表示,我們的缺點,我們的缺憾,我們不懂的那麼多。所以,學習呢?是一個是主學習,就主要的素材;一個呢?就是相關的知識、相關的這個科技,各種學科之間的,這種這個知識。

  第三個 ,因為你的學習,而能夠養成你的好觀念,養成你的好態度。譬如說:剛剛師父所提到,我們有些時候有些,不太好的這個所謂一個觀念,不太好的態度,那我們這些都是凡人所有的,那所以,凡人一定有很多這些缺點,很多毛病;那聖人呢?既然能夠成聖,他一定是有很多,我們所不及的優點,所不及的這個所謂一個美。

  那所以我們「轉凡成聖」呢?最主要是說:我們把那個凡人的這些缺點,那些毛病,我們盡量能夠少一點,盡量少一點。譬如說:我們過去很貪,過去一點都不關心別人。我也曾經舉過,很早、很早前舉過一個例子,有一次呢?是我們在戶外,不知道在做,在戶外,我現在不記得,是在哪一個戶外,那因為,他們幫忙準備的,幫忙這個,也是我們這個師兄師姐,他們是幫忙提供的一個午餐,結果呢?是在一個戶外,如果是大家吃飯,前面的人呢?一拿,就都把那個盤子,拿得滿滿滿的,因為當然啦!第一個他不知道後面有多少,還有多少人,可是到最後,真的是都沒有了,那這個主辦人就很尷尬,因為一下子,在人家遊樂區,一下子要做也做不出來;所以這個就是什麼?各位如果我們吃自助餐,我們可以學得,第一個呢?是先看看,有沒有你喜歡的,先少拿一點,那個盤子拿得越少,為什麼法國菜要貴,貴的是一個好的那個,所謂一個器具盤子,一個是所謂的,那個很精緻又大大方方的,但是呢?一個鵝肝也不過一點點而已,一個什麼東西,也不過一點點而已,它不是呢被你擺得說是很大,是擺得滿滿滿的。
  
  所以,你要可能要改變,所以我呢是可不可以稍微,先拿一點我喜歡吃的,然後呢?是我覺得口味好,我再去拿,否則你拿了一大堆,到最後變成大雜燴,你什麼味道都吃不來,到最後又這個也不好,那個也不好,你把人家呢?是浪費食物擺在那邊了。這個是什麼?這個就是不好的習慣。

  那你可能,經過一次的教訓以後,說不定也許你可以改變了,所以你也可以隨時,透過環境的刺激,環境的影響,別人的影響,而給你很多的好的改變呢?所以,「轉凡」就是我們凡人呢?很多的缺點,我們透過修行、透過共修,我們一定可以把這些呢?是稍微少一點少一點。那麼一下子,可能也許改變不過來;但是,慢慢地、慢慢地,越來越少、越少,這個就是極少化,極小化。那你聖人的優點,那個美德,聖人有很多的優點跟美德,譬如說他常常不顧自己的,不是所謂一個利己的,他是利他的,他是把別人,看得比自己還重要。他呢?是慈悲、他的博愛,那你的這些,有沒有?你也有啊!就你本性來說:像師父說,我們自性當中絕對有啊!我們自性裡頭,有佛性、有覺性、有清淨性,我們絕對有啊!但是我們表現的沒有那麼多。

  那我們透過這個共修,透過教育,就把這些我們慢慢、慢慢增加,所以聯合國國際文教組織,他們講,第一個,你要學習認知,要懂得更多,不是那麼窄化,不是那麼把你的知識,那麼窄化。

  所以,各位都不必怕,每一行、每一業、每一個人,不管說哪一個什麼型態,我們隨時都可以成長,隨時都可以進步,因為這是基本的事實。

  第二個呢?他要學什麼?第二個他要學習與人相處。所以剛剛師父所談的,不要老是看人不起,不要老是呢?自我,唯我獨尊;稍微謙卑,稍微謙懷一點。所以這個就是說,你跟別人之間的關係,你也可以透過,我們《金剛經》的這個學習,透過修行、透過共修,而可以學到,我倒是常常覺得,我們在宗門裡頭,大家都這麼客氣,如果你今天能夠把這個客氣,也帶回家,也帶到你的工作場所,也帶到,你對師父的這個尊敬,你也帶回去,對你爸爸都那麼尊敬,那不是也很好嗎?所以這個就是有效的,叫作學習的遷移啊!你把這個美德能夠遷移,所以學習與人相處。(完畢)

  我們謝謝院長跟我們開示。關於「貪」;各位,該得我們就得,不該得,我們就不要得;但是我們貪做,要衡量自己力氣,要衡量自己的力氣,我們才能貪;有時候我們沒那個身體,沒那個力氣,你要貪擔,有時候會傷到自己。所以《金剛經》給我們開示:「非法非,非法,亦非法。」法無定法;那麼在於我們的理念,價值觀,利他,你能夠做到多少?

  所以我們宗門,是利他的法門,我們能該給的就給,我們自己該得的,我們要得,得什麼?得到法喜、法寶,我們要去想辦法,自己自我開發,我們的內在的智慧。各位,你們無量劫以來,所藏的智慧在裡面,你們過去無量劫以來,你們所帶的,這些經驗也好,帶來的經驗,帶來的福報,等等呢?我們要珍惜。

  今天呢,我們共修就到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